1967年6月2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帝国主义最怕的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觉悟,怕世界各国人民的觉悟。我们要团结起来把美帝国主义从亚洲、非洲、拉丁美洲赶回它的老家去。
《在武汉接见日本、古巴、巴西和阿根廷的朋友时的谈话》

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接见卡翁达总统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今天下午接见了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尼思·戴维·卡翁达和夫人,以及随同卡翁达总统来访的其他赞比亚朋友。
被接见的其他赞比亚朋友中,包括农业部长穆登达,合作、青年和社会发展部长海顿·班达,驻巴罗兹省国务部长蒙加,驻西方省助理国务部长查利库利马,人事办公室常任秘书兼内阁副秘书西约蒙吉,外交部常任秘书乔纳,合作、青年和社会发展部下秘书奇桑加,典礼长克·班达。
毛主席和林彪副主席同卡翁达总统等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陪同接见的,有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陈毅、李先念。(附图片)
毛主席、林彪副主席同卡翁达总统(前左五)和夫人以及随同来访的其他赞比亚朋友合影。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周总理在非洲国家使节欢迎卡翁达总统的宴会上重申
联合国必须纠正错误彻底改组和改造
亚非许多友好国家可以在联合国内斗争,中国则在联合国外进行斗争。如果这个目的不能达到,成立一个新的革命的联合国的可能性,就会日益增长。
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再次强烈谴责美帝和苏修利用联合国进行大勾结,并重申联合国必须纠正它过去的一切错误,必须加以彻底改组和改造。
周恩来总理是在非洲国家驻中国使节为欢迎卡翁达总统访问中国而举行的宴会上讲这些话的。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向战斗的亚非各国人民致意,并且感谢非洲、亚洲许多友好国家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反对两个中国的正义立场。周总理重申,联合国必须纠正它过去的一切错误,必须加以彻底改组和改造,必须打破它推行的强权政治,必须实现大小国家一律平等。为此目的,亚非许多友好国家可以在联合国内斗争,中国则在联合国外进行斗争。如果这个目的不能达到,成立一个新的革命的联合国的可能性,就会日益增长。
周总理说,亚非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要取得反帝斗争的彻底胜利,首先而且主要必须依靠自己的努力,其次才是依靠亚非人民的互相支援。亚非各国人民决不能把自己的解放寄托在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他们的走狗的“明智”上面。约翰逊和柯西金正在进行一笔肮脏的交易,他们交易的结果,决不会满足阿拉伯人民的正义要求,可能还会继续损害和出卖越南人民的利益,并且一定会继续反对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利益。各国人民,首先是亚非人民对美帝和苏修利用联合国进行的大勾结,必须提高警惕。
周总理最后提议为亚非人民的大团结而干杯。
今天,阿联、阿尔及利亚、几内亚、马里、刚果(布)、坦桑尼亚、肯尼亚七个非洲国家驻中国的使节举行午宴,祝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和夫人以及其他赞比亚朋友访问中国获得成功,祝中赞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获得发展。
卡翁达总统在宴会上致词,他表示赞比亚支持阿拉伯人民、越南人民以及亚非拉一切被压迫被剥削的人民的正义斗争。
非洲国家使节代表、阿联驻中国大使伊马姆在宴会上首先致词。他表示,他们完全支持赞中两国致力于加强亚非团结和反对帝国主义的立场,表示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的斗争,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
在伊马姆大使和卡翁达总统讲话之后,周恩来总理发表了上述的讲话。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以及我国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卡翁达总统和夫人举行答谢宴会
卡翁达总统和周总理讲话,赞扬中赞友好合作关系新发展
周总理严正指出:香港九龙历来就是中国领土。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英帝国主义对香港爱国同胞的残酷迫害。中国人民决心根据形势的需要,给予香港爱国同胞以一切支援,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赞比亚共和国总统卡翁达和夫人,今晚在北京举行答谢宴会。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副总理李富春、陈毅、李先念、谢富治,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刘宁一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卡翁达总统和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先后讲话(全文见第二版)。卡翁达总统在讲话中向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致敬,对赞中两国的友好关系和合作获得了顺利的发展表示极为满意。他祝赞中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增进。
周恩来总理在讲话中赞扬卡翁达总统的这次访问,为中赞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开创了一个新的阶段。
周总理在讲话中谴责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用尽各种方法妄图阻遏毛泽东思想的传播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影响。他说,最近英帝国主义在香港对我爱国同胞的残暴镇压,就是这种阴谋的大暴露。周总理严正指出,在震撼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取得了伟大胜利的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英帝国主义对香港爱国同胞的残酷迫害,香港爱国同胞的一切正当权利,特别是他们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神圣权利,绝不容许任何人侵犯。香港的命运取决于香港爱国同胞和七亿中国人民,绝不取决于英帝国主义者。
卡翁达总统在宴会上首先讲话。他指出,他这次对中国的访问是极为欢畅和富有成果的,这种成果一定会在真诚的友谊和合作之中得到发展。
总统说,虽然中国和赞比亚相隔万里,但是它们却有好些相同之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在那里抬头,我们就都决心在那里毫不犹豫地大力加以反对,并且把战斗进行到胜利为止。卡翁达总统谴责英国和葡萄牙殖民主义者对南非和西南非、罗得西亚、安哥拉和莫三鼻给实行殖民主义政策和种族歧视政策。
卡翁达总统最后说,我愿借此机会,对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致敬,他在为这个伟大国家的人民赢得自由和解放中起了重大的作用,做了不倦的努力。他的英明领导在使中国成为今天这样自力更生、团结和自信的国家方面起了很大的作用。
周恩来总理在宴会上说,中国政府一直坚持不渝地根据“中国处理同非洲国家相互关系的五项原则”和“中国政府对外提供经济技术援助的八项原则”,发展中国同赞比亚和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卡翁达总统这次访问以后,我们的友好合作关系在上述原则的基础上有了重大发展。
周总理在谈到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说,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标志着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发展到了一个更深入、更广阔的新阶段。它是使我们党和国家永不变色的最可靠保证。我国亿万群众,特别是青年一代,经过了这场革命风浪的锻炼,有了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大大增强了抵抗修正主义思想的侵蚀的能力。他们一定能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更加富强的社会主义国家,从而更加增强我国支援亚非人民反帝革命斗争的力量。
周总理说,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对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进展和毛泽东思想的巨大影响,怕得要命,恨得要死。他们用尽各种方法,妄图阻遏毛泽东思想的传播。最近英帝国主义在香港对我爱国同胞的残暴镇压,就是这种阴谋的大暴露。
周总理严厉谴责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对我爱国同胞进行了一系列大规模的残酷镇压。他说,香港爱国同胞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同英帝国主义者英勇搏斗,并且发动了一场轰轰烈烈的仇视、鄙视和蔑视英帝国主义的群众运动,彻底揭露英帝国主义一百多年来在香港所犯下的滔天罪行。香港的工人阶级、青年学生、农民、渔民以及其他爱国同胞正在进一步团结起来,组织起来,结成浩浩荡荡的反帝抗暴大军。今天,他们开始了一场规模宏伟的反帝抗暴大罢工,我们表示坚决的支持。
周总理指出,香港和九龙历来就是中国的领土。香港爱国同胞的一切正当权利,特别是他们学习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神圣权利,绝对不容许任何人侵犯。在震撼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取得了伟大胜利的中国人民,绝对不能容忍英帝国主义对香港爱国同胞的残酷迫害。中国人民决心根据形势的需要,给予香港爱国同胞以一切支援,直到取得最后胜利。
周总理说,香港的命运取决于香港的爱国同胞和七亿中国人民,而绝不取决于一小撮英帝国主义者。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必须放清醒些。如果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执迷不悟,不顾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警告,继续对香港爱国同胞进行残暴镇压,硬要同中国人民为敌到底,那么,他们就必然要受到更大的惩罚,他们应当承担由此而产生的一切严重后果。
在宴会结束前,卡翁达总统带领随同他来访的赞比亚朋友,登上讲台,放声高唱他们在争取自由、独立斗争中经常唱的两首赞比亚自由战士的歌曲。
随后,周恩来总理指挥大家齐唱《大海航行靠舵手》。
应邀出席答谢宴会的,还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高崇民、李四光,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徐以新,政府其他部门、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市革命委员会、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各界革命群众的代表。中国驻赞比亚大使秦力真也应邀出席了答谢宴会。
应邀出席宴会的,还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在北京工作的非洲国家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