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中国氢弹试验的成功,对于正在英勇地进行抗美救国战争的越南人民,对于正在反抗美英帝国主义及其工具以色列侵略的阿拉伯人民,对于全世界一切革命的人民,都是极大的鼓舞和支持。 摘自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七日 新闻公报

武元甲同志致函林彪同志祝贺我爆炸氢弹成功
中国的胜利是对美帝扩大战争的警告
黎终始临时代办的贺信说这一成就使越南人民斗志昂扬信心倍增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同志今天收到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同志十九日写来的祝贺中国成功地爆炸第一颗氢弹的信。贺信的全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林彪
同志敬爱的副总理同志:
我们十分欣悉,中国在成功地进行了原子弹、含有热核材料的核武器和导弹核武器的五次试验之后,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七日,又成功地进行了第一颗氢弹试验。
氢弹试验的成功,是在中国共产党和敬爱的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兄弟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新的伟大胜利。这一胜利标志着中国人民在核科学技术建设事业中的新的进步,不仅对巩固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力量事业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新的步骤,对美帝国主义加紧和扩大侵略战争的阴谋是一个警告,而且对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是一个强有力的鼓舞,同样地对世界人民和工人阶级为了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的革命斗争事业是一个强有力的鼓舞。
乘此机会,我代表越南人民各种武装力量的全体干部和战士,并以我个人名义,向副总理同志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请你向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干部和战士,向中国工人、工程技术人员和科学家转达我们亲切的问候和祝贺。越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国防部长武元甲大将
一九六七年六月十九日于河内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终始十八日写信给陈毅外交部长,代表大使馆全体干部、工作人员和在中国的全体越南同志,热烈祝贺中国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氢弹。
贺信说,这个巨大的胜利是以敬爱的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正确路线和英明领导的结果。这是中国人民在科学技术领域内学习和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所取得的胜利。贺信说,中国进行五次核试验成功和这次氢弹爆炸成功,十分有力地打击了以美国为首的好战的帝国主义用核武器对世界各国人民进行讹诈和奴役的阴谋。
贺信说,中国氢弹爆炸成功的喜讯,更加使我们南北方人民斗志昂扬,使我国人民信心倍增,决心战斗到最后胜利: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

老挝爱国战线党总书记冯维希热烈祝贺我国氢弹爆炸成功
中国的成就是对老挝人民反美斗争有力支持
新华社康开十九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老挝民族团结政府新闻、宣传和游览大臣富米·冯维希,十九日到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代表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老挝人民解放军、老挝妇女联合会,热烈祝贺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他指出:中国氢弹试验的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辉煌成果,也是中国人民奋发图强、自力更生的又一伟大胜利。
他说,中国第一次成功地试验了氢弹,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中取得的,这说明中国的科学技术水平在文化大革命中得到了迅速的发展。这更进一步鼓舞了老挝人民发动人民战争给予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更沉重的打击,为解放全国创造条件。富米·冯维希说,中国国防力量的强大是对世界各国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强有力的支持。中国氢弹试验成功,使中国的国防力量更加强大,这对中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反美斗争的胜利具有重要意义。
富米·冯维希热忱地祝愿中国人民在毛泽东主席领导下,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胜利。

中国氢弹鼓舞阿拉伯人民反侵略斗争
阿拉伯各国人民说:这是给美英以战争贩子和苏修的沉重打击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正在反击美英以侵略的阿拉伯各国朋友,热烈欢呼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他们欢欣鼓舞,奔走相告,认为这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次伟大胜利,这是对阿拉伯人民反侵略斗争的巨大支持,这也是对美英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的沉重打击。
在阿联,一位司机说:“我们热烈祝贺中国人民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
他说,“在美英以侵略我们的关键时刻,苏联领导人出卖了我们。虽然我们遭到某些挫折,但是我们决不气馁,因为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同我们站在一起。我们决心继续斗争,直到消灭美帝及其在中东的基地为止。”
一位报界人士打电话给中国大使馆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极大地鼓舞了阿拉伯人民反对三国(美英以)侵略的斗争。”
叙利亚朋友阿迪布说:我听到这个好消息之后非常高兴。这一成就不仅属于中国,也属于全世界人民。这是对世界和平和弱小国家提供的保障,大灭了帝国主义的威风。著名作家里卡比说:我欢呼这一成就。所有革命人民将因而斗志昂扬,帝国主义者和犹太复国主义者将在这一伟大成就面前吓得发抖。世界上有了中国这个强大的堡垒,帝国主义者完蛋的日子将会更早地到来。
在苏丹首都喀土穆,新华社记者不论到什么地方都受到苏丹朋友的热烈祝贺。苏丹—中国友好协会秘书长米尔加尼·阿里·穆斯塔法说:“中国爆炸的氢弹是一颗政治炸弹,它鼓舞了世界各国人民,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
苏丹亚非团结组织秘书长拉赫曼·穆罕默德·巴希尔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是对越南人民和阿拉伯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巨大支持。”
一位苏丹新闻记者当听到中国成功地爆炸了氢弹的消息时兴奋地说:这真伟大。
他指出,正当帝国主义者和背叛者在纽约聚合的时候,这将真正地帮助了阿拉伯的解放事业。一位编辑说:“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现在更加扬眉吐气,给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以沉重的打击。中国人民是我们真正的朋友,他们在我们反对帝国主义侵略者的生死斗争中支持我们。”
在也门,也门新闻部长叶海亚·巴赫兰十八日说:“中国爆炸氢弹成功是对正在进行反对美以武装侵略的阿拉伯人民的巨大支持。只要世界上还存在帝国主义的时候,中国的氢弹有利于世界人民,有利于保卫世界和平。”
外交部次长艾哈迈德·哈达特说:“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爆炸氢弹成功大大地加强了正在进行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越南人民和阿拉伯人民的力量。”
阿尔及利亚报纸《圣战者日报》十九日报道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的消息时说,“这是轰动世界的大事。进行反帝斗争的各国为之欢欣鼓舞,并且认为这一胜利也是它们的胜利。”
伊拉克《共和国报》总编辑费萨尔·哈桑十八日在头版上发表评论,欢呼中国的氢弹爆炸成功。评论说,这是英雄人民的成就,这给华盛顿、伦敦和特拉维夫的战争贩子们以沉重的打击。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满怀激情地欢呼
中国的胜利是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胜利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怀着喜悦和激动的心情热烈欢呼: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是毛泽东思想的又一伟大胜利,是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又一辉煌成果。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宣传和新闻书记莫雷特十八日在达累斯萨拉姆说,中国第一颗氢弹爆炸成功“是毛主席思想的又一光辉胜利,我们高呼,中国和世界革命的伟大领袖、伟大导师和伟大舵手毛主席万岁!”
莫雷特说:由于毛泽东主席的正确思想,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帮凶再也不能垄断核武器了。中国的氢弹爆炸成功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他们的帮凶的核讹诈政策。
莫雷特指出:中国人民的这一新的胜利是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革命人民的胜利。这一成就增加了我们解放阿扎尼亚的斗争决心。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代表西托尔在开罗说,中国的氢弹也是我们的氢弹,中国氢弹爆炸成功是中国人民对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的巨大鼓舞。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开罗代表马帕法尼说,“苏修出卖了阿拉伯人民的反帝事业,在这时候(中国)进行了这一爆炸,是对斗争中的阿拉伯人民、越南人民以及世界上其他被压迫人民的巨大支持。”
索马里海岸解放阵线的一位领导人穆罕默德·达汉十八日在摩加迪沙发表声明说,伟大的中国,在普照全世界的红太阳毛泽东主席的领导下在两年零八个月中成功地爆炸了第一颗氢弹,这不仅是中国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胜利。全世界革命人民将开展更加强有力的革命斗争,反对全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现代修正主义。
安哥拉一个民族主义组织驻阿尔及尔办事处十八日发表公报说,正当美帝国主义者不遗余力地进行战争讹诈,镇压世界各地被剥削、被压迫人民的正义斗争的时候,正当某些人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者互相勾结,大搞“和平共处”的时候,中国成功地进行了第一颗氢弹爆炸,我们理所当然地怀着喜悦和骄傲的心情欢呼这一巨大成功。

胜利的鼓声
新华社仰光十八日电 一位名叫昂西的缅甸朋友在听到中国氢弹试验成功的大喜讯之后,作了一首诗,题目是:《胜利的鼓声咚咚响》,欢呼中国氢弹爆炸成功,他作的诗全文如下:
在雨季的雷声中,
听得胜利的鼓声咚咚。
中国爆炸了
第一颗氢弹!
让帝国主义者发抖吧,
让修正主义者发抖吧,
让一切反动派统统发抖吧,
你们的核讹诈完蛋了!
世界人民正在更强大,
更团结地奋起,
反对你们的侵略和战争政策,
反对你们的压迫与剥削政策。
军号在响,
人民在前进,
暴风雨即将来临。
我们最高的统帅和我们在一起,
他向我们指明方向。
我们英勇战斗,
有信心,有胆量。
冲破尘埃、雷声和烟雾,
地平线上出现了彩虹,
胜利在眼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