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9日人民日报 第8版

我外交部照会印度驻华使馆最强烈抗议印度政府反华暴行
中国人民一定同印度反动派斗争到底
印度政府必须公开道歉惩办凶手赔偿损失保证不再发生类似事件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中国外交部今天清晨把一份照会交给了印度驻华大使馆,就六月十六日印度暴徒侮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袭击中国大使馆、撕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毒打中国大使馆人员的严重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照会要求印度政府承认错误,公开道歉,立即惩办凶手,赔偿一切损失,对受伤的中国人员提供充分的医疗条件,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否则,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印度政府完全承担。
照会说,根据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报告,一九六七年六月十六日下午五时十分(新德里时间),印度暴徒一千多人,随身携带铁棍、石块等各种凶器,狂呼侮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反动口号,包围中国大使馆。半小时后,这批暴徒分批翻墙和强行撞开大门,冲进大使馆,疯狂地进行破坏活动,砸碎大使馆建筑物底层的全部门窗,捣毁大使馆图片展览橱窗,并且公然要扯下旗杆上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中国大使馆的八名工作人员,包括外交官员,为了维护祖国国旗的尊严,对印度暴徒的这种法西斯暴行,进行了英勇的抵抗。但是,这批灭绝人性的印度暴徒,竟然对上述护旗的中国大使馆工作人员恣意毒打,致使大使馆一等秘书陈鲁直、随员章德良和大使馆工作人员李思衡、刘忠富、王里仁、洪传家、沈干北、李兆乾等身负重伤,满身是血。每人伤十余处,有的人甚至被打昏厥过去,失去知觉。这时,暴徒们乘机抢走了中国国旗,并将国旗撕成碎片。与此同时,印度暴徒还放火烧大使馆汽车库,烧毁汽车四辆、摩托车一辆。直至六时五十分,这批暴徒才退出大使馆。
照会说,需要严正指出的是,在印度暴徒袭击中国大使馆之前,就有大批印度警察包围了中国大使馆;而在暴徒冲进使馆大门,并在大使馆内肆意破坏和行凶时,在场的印度警察,不但不加制止,反而直接指挥和参与了这一暴行。印度暴徒纵火后,德里消防人员迟迟不来,以后虽然来到现场,却根本不去灭火,只呆了五分钟就溜走了。尤其令人愤慨的是,当中国大使馆八名人员被打重伤,生命危急,大使馆几次向印度外交部交涉,要求派医务人员进行急救时,印度方面却故意拖延了四小时之久。
照会说,还需要指出的是,在印度暴徒袭击中国大使馆的过程中,大使馆曾经多次打电话向印度外交部东亚司代理司长、部长秘书和印度总理秘书等提出抗议,并且要求印度政府立即采取措施制止这种暴行。但是,他们都不予理睬。直到现在,中国大使馆外面,仍然聚集着大批印度军、警、特务和暴徒,中国大使馆人员不但被剥夺了外出的自由,而且大使馆和大使馆人员的安全仍受到严重的威胁。
照会指出,上述一系列事实充分说明,这次袭击中国大使馆的严重事件,完全由印度政府一手策划和制造的。这是印度政府对中国人民犯下的一次严重的血腥罪行,是印度政府明目张胆地践踏国际法和破坏国际关系准则的又一个突出事例。这次事件在全世界人民面前完全暴露了印度政府法西斯的反动面目。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要严重警告印度政府:七亿中国人民决不是好惹的,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外交人员是不可侮的。如果你们不立即回头,还要进一步恶化两国关系,那么,你们还有什么“能耐”,都统统使出来吧!我们一定奉陪到底。
照会最后说:“中国政府就六月十六日印度暴徒侮辱中国人民伟大领袖、袭击中国大使馆、撕毁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毒打中国大使馆人员的严重事件,向印度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并且要求印度政府承认错误,公开道歉,立即惩办凶手,赔偿一切损失,对受伤的中国人员提供充分的医疗条件,并保证今后不再发生类似事件。印度政府还必须对中国大使馆和使馆全体人员的安全负完全责任。否则,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必须由印度政府完全承担。”

不怕暴徒逞凶恶 颗颗丹心向太阳
我红色外交战士用鲜血保卫五星红旗
六月十六日印度反动政府有组织、有计划地指使暴徒袭击中国大使馆,这个事件充分暴露了印度反动派的法西斯面目。我们的红色外交战士在这场抗暴斗争中的英勇表现,放射出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万丈光芒。
上千暴徒麕集 武装军警助威
六月十六日下午五时起,一批批暴徒来到中国驻印度大使馆门口,起初几百人,后来陆续增加到一千几百人。这些印度反动政府豢养的便衣特务和纠集的流氓,带着铁棍、石块、玻璃片等凶器。他们是有准备、有计划地来破坏中国大使馆和行凶的。
暴徒们在疯狂地叫喊了一阵反华口号以后,就开始动手。一些暴徒爬过使馆北面的围墙,野蛮地践踏了不得侵入外国使馆范围的国际关系准则,到使馆院内疯狂破坏。
值得注意的是,这几天,印度反动政府出动了大批武装军警,包围中国大使馆,阻碍使馆人员的正常外交活动。在十六日暴徒到达中国大使馆以前,印度政府先派来了两百名警察,但是当暴徒侵入使馆行凶时,他们不但不加阻拦,有些人还亲自指挥和参与了暴行。这就完全暴露出这个事件是在印度反动政府的指使和纵容下发生的。
横眉怒对凶犯 英勇保卫国旗
部分暴徒开始用石块砸使馆的门窗玻璃,从北到南,使馆的展览橱窗和大使楼、文化处办公楼等和另外两座楼房等建筑物的底层门窗全部被砸破。这时候,他们看到了飘扬在高高的旗杆上的光辉灿烂的五星红旗。
反动的阶级本能使这些凶犯更加疯狂了。他们扑上去,要扯我们庄严的国旗。我们使馆的八位同志为了维护祖国的尊严,立即跑到旗杆下,英勇地卫护国旗。一场激烈的战斗展开了。
我们的同志横眉冷对大批暴徒,不顾他们的吼叫和胁迫,不怕他们投来的石块,威严地挺立着。十分钟过去了,八位同志已经先后受伤,血染衣衫,但是他们继续挺立着,坚持着,一面战斗,一面高呼:“毛主席万岁!”“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这时候,使馆门外有人发出命令,大批暴徒撞开了大门,蜂拥而来,疯狂地毒打我们英勇护旗的八位同志。
李思衡同志在战斗中已经负伤,但他仍然坚持着,并且以身体卫护大使馆一等秘书陈鲁直同志。后来李思衡同志因为伤重昏迷过去,但他一清醒就拿起被血染红的《毛主席语录》,阅读“革命英雄主义”那一章。刘忠富同志在昏迷状态下睁开眼睛,高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他还向党组织表示说:“万一我牺牲了,箱子里的三百卢比交作党费吧。”章德良同志自己头部不断流血,但是他一再要同志们去照顾其他重伤的同志,并且鼓励战友们说:“坚持下去就是胜利!”陈鲁直同志在暴徒围攻国旗时,带领一些同志前往支援,在激烈的战斗中,他的头部和身体都被打伤,但是仍然坚持指挥战斗。
同时受重伤的同志,还有王里仁、洪传家、沈干北、李兆乾。八位同志每人受伤都在十处以上,头部都被打破,血流满面,躺在地上。但是,正象毛主席所说,“我们中华民族有同自己的敌人血战到底的气概”,他们继续朗诵毛主席语录,互相鼓舞。
坚持就是胜利 五星红旗飘扬
暴徒们抢走了我们的一面五星红旗,但是,另一面五星红旗马上在使馆办公楼顶上另一根旗杆上高高升起!它光辉灿烂,迎风飘扬。
暴徒行凶时,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肇源正在向印度外交部联合秘书梅达交涉事宜。使馆的同志多次打电话给梅达,要中国代办听电话,但是梅达的秘书始终拒不肯转告。使馆同志还多次打电话给印度外交部东亚司代理司长、外交部部长秘书、总理秘书,强烈抗议这件世界外交史上骇人听闻的暴行,但接电话的人都推脱说找不到人。直到晚上七点多钟,使馆同志才设法与陈肇源代办联系上。陈肇源立即向梅达提出最强烈的抗议,痛斥他企图推卸罪责的谬论,并要他同赴现场。梅达不得已陪陈肇源到使馆后门口,又卑怯地托辞溜走。
暴徒又放火烧中国大使馆的车库,印度消防队装模作样地来了,但是它根本不去灭火,看了五分钟就溜了。
各种迹象都很清楚地表明:印度反动政府是这场暴行的直接组织者和幕后牵线人。印度反动政府派到中国去的间谍分子在作案时被中国人民当场拿获,却恼羞成怒,公开无视国际关系准则,捏造借口,进行报复,真是卑鄙到了极点。
继续保持警惕 随时准备抗暴
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同志,现在继续保持警惕,提高斗志,随时准备迎击印度反动派的进攻。他们颗颗红心向着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向着遥远的祖国。祖国的七亿人民是他们的坚强后盾,他们人数虽少,却毫不孤单。“独有英雄驱虎豹,更无豪杰怕熊罴。”不管敌人怎样疯狂和狡猾,不管有什么困难和障碍,我国的红色外交战士决心继续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 新华社

我国政府决定派遣专机去新德里接回被印度暴徒打伤的外交人员
新华社十八日讯 中国外交部第一亚洲司负责人十八日召见印度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沙梯,交给他一件照会。照会说:“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印度大使馆报告,在六月十六日下午印度政府组织大批暴徒袭击中国驻印度大使馆的严重事件中,中国大使馆八人受重伤,他们迄今还处于危险状态。中国政府现决定,立即派中国民航局的专机经达卡前往新德里,接回上述受伤人员,请印度政府提供必要的便利。事态紧急,望印度政府迅速给予答复。”

坚决回击印度反动派的反华挑衅!
首都革命群众继续到印度使馆门前示威
新华社十八日讯 首都革命群众今天继续到印度驻华大使馆前举行示威,强烈抗议印度反动政府猖狂地进行反华活动。
成千成万的首都革命群众和红卫兵小将在印度使馆门前贴大字报,写抗议标语,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并愤怒地高呼:“中国人民不可侮!”“反华没有好下场!”“坚决回击印度反动派的反华挑衅!”“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打倒印度反动派!”在群众愤怒的声讨面前,印度大使馆整天大门紧闭。示威的群众在这里宣读了大批抗议书,这些抗议书指出,印度反动政府一手制造的袭击我国驻印度大使馆的严重暴行,绝不只是因为中国有关当局处理印度间谍鲁冠南案件而引起的一种简单的报复行动,而是印度反动政府有计划、有组织地掀起的反华浪潮的一个组成部分。这也再一次暴露了印度反动政府死心塌地追随美帝、苏修的丑恶面目。示威群众警告印度的反华小丑:如果你们胆敢一意孤行,继续与中国人民为敌,七亿中国人民将给予坚决的回击!
许多大专院校的红卫兵小将高举着红旗,从四面八方来到印度使馆门前。他们说:印度反动政府竟敢指使暴徒侮辱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这是我们绝对不能容忍的,这是对七亿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我们表示最最强烈的抗议。他们警告印度反动派:中国人民的忍耐是有限度的,一切反华的好汉绝不会有好下场。在群众示威的时候,印度大使馆曾经有几个人跑出来挑衅,他们在遭到红卫兵小将的愤怒斥责后狼狈退回。

印度反动政府继续指使暴徒捣乱
我大使馆安全受严重威胁
新华社十八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反动政府十七日继续唆使和纵容暴徒违反国际关系准则,侵入中国驻印度大使馆进行破坏活动。大使馆工作人员的生命安全继续受到严重威胁。
十七日早上,一批印度暴徒越墙进入中国大使馆院内,放火焚烧十六日被暴徒捣毁的两辆汽车。十六日印度政府指使大批暴徒袭击中国大使馆时,烧毁汽车四辆、摩托车一辆。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陈肇源早上在使馆院内察看被破坏情况的时候,印度特务分子向他投掷石块,并打伤了一位使馆工作人员的右脚。
印度反动警察和特务曾经多次威胁在中国大使馆工作的印度人员,阻挠他们的正常工作,还殴打印籍看门人员。
中国大使馆十七日上午已经就暴徒侵入使馆烧车和警察、特务殴打看门人员,向印度外交部提出抗议,并且要求制止这种暴行。十七日下午,有几百名暴徒在中国大使馆门前狂叫反动口号,侮辱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晚上,继续有暴徒在使馆附近狂喊反华口号。
十六日被暴徒冲入院内打伤的八名使馆工作人员,十七日继续处于危险状态。

亲自出马做交易
柯西金鬼头鬼脑到美国
新华社十八日讯 纽约消息:苏修头目柯西金十七日到达纽约,以便同美帝国主义头目约翰逊策划美苏全面勾结,并进一步利用联合国来为美苏全球性的反革命大交易服务。
苏修领导集团在它叛卖阿拉伯人民的面目大暴露之后,装模作样地要求联合国召开紧急会议,说什么要讨论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的问题。柯西金就是在出席联大紧急会议的名义下到美国去的。
柯西金这次美国之行,一方面是企图在联合国会议上作一些“支持”阿拉伯国家、“谴责”以色列侵略的姿态,借以平息阿拉伯和世界人民对苏修这个美帝帮凶的强烈谴责;而更重要的则是利用这个机会同约翰逊政府直接进行全球性的反革命大交易。
到目前为止,美苏官方都还没有正式宣布有关约翰逊—柯西金会谈的问题,他们本人也都躲躲闪闪,秘而不宣,但是,两国高级官员已经在为这次会谈进行紧张的准备。据美国国防部宣布,原定十八日动身前往南越的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和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已经推迟了他们的南越之行,以便参加同柯西金的会谈。西方报刊、通讯社引用美苏官方人士透露出来的消息说,他们在会谈中除了要讨论中东问题之外,还要商谈关于进一步加强美苏勾结、继续在裁军问题上作交易,特别是共谋对付越南和反华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有消息说,柯西金企图利用他的这次美国之行,伙同约翰逊在越南问题上策划一次新的“停炸诱降”阴谋。英国《观察家报》驻华盛顿记者赫德十七日报道说:“预料柯西金将力促达成一个一揽子和平的协议,就是在中东的解决之外,至少加上美国停止轰炸北越的决定。”同一天,路透社引用匈牙利“消息灵通的共产党人士”的话说,柯西金在会谈中将“极力要求在中东和越南实行和平的解决”,“可能现在会进行一次交涉,要求约翰逊停止轰炸北越,为就阿拉伯—以色列局势达成协议而制造一种更好的气氛”。同时,合众国际社在一条消息中透露,约翰逊政府也“正在考虑在正式增派美军参加越南战争以前,再次停止轰炸北越”,以便为它今后进一步扩大战争“扫除障碍”。
柯西金在到达纽约后,就去联合国会见了联合国秘书长吴丹,并参加了联大紧急会议的开幕式。会上,美国代表戈德堡对柯西金表示欢迎,并当面夸奖了柯西金在途经巴黎时发表的关于希望“和平解决”以色列侵略阿拉伯国家问题的谈话。他表示,美国愿意和苏联“共同来解决中东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