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我外交部发言人就印度使馆人员从事间谍活动发表谈话
我国政府决不容许外国反动分子危害我国利益
帝修反驻华机构人员必须停止窃取情报的活动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四日就印度驻华大使馆人员在北京从事间谍活动一事,发表谈话如下:
印度驻华大使馆二等秘书鲁冠南自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来,一贯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法令,肆无忌惮地进行窃取我国政治、军事情报的非法活动,多次被我红卫兵小将和革命群众当场抓住并给予警告。但是,鲁冠南不仅没有任何收敛,反而变本加厉,在今年六月四日竟敢伙同该使馆三等秘书维杰偷拍我军事禁区照片,被我解放军当场拿获。事实证明,鲁冠南完完全全是一个披着外交官外衣的间谍分子。中国政府对于印度驻华大使馆人员这种明目张胆的间谍活动极为愤慨,已向印度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中国司法机关亦已判处鲁冠南为间谍犯,即日将其押解出境。同时,中国外交部已宣布维杰为不受欢迎的人,限期离开中国国境。
印度驻华大使馆人员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期间加紧进行窃取我国情报的活动,绝不是一个偶然的、孤立的事件。
由我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震撼世界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不仅粉碎了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的梦想,而且开辟了无产阶级社会主义世界革命的新时代。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预感到它们的末日临近了,但是并不甘心自己的失败,它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掀起一个又一个的反华浪潮,疯狂反对和恶毒攻击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此,它们指使帝、修、反驻华机构的人员和记者不择手段地进行各种非法活动,千方百计地窃取我政治、军事、经济情报,搜集反华宣传子弹。
这些外国反动分子,出自反华的需要,别有用心地到处乱钻,偷拍、偷抄和偷窃大字报;用各种阴谋手段大量搜集我各革命群众组织出版的报纸、刊物、小册子和传单等材料;冒充对我友好国家人员向我国群众刺探内部情况;冒充中国人潜入我机关、团体、学校和企业单位,甚至非法超越外国人旅行区偷拍我禁区照片等等,罪行累累不一而足。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正在胜利地进行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我国红卫兵小将和广大革命群众,多次当场抓住这些正在窃取我国情报的黑手,给予严厉警告。但是,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这一小撮外国反动分子窃取我国情报的活动不但丝毫没有收敛,反而越来越猖狂。他们是地地道道的赌棍,不把老本输得精光,他们是绝对不会罢休的。
我们要严正警告这些外国反动分子:中国政府和中国广大的革命群众决不容许你们在中国领土上进行危害我国国家利益的活动,你们必须遵守我国的法令,尊重我国的革命秩序,停止你们的一切非法活动。否则,由此而引起的一切严重后果,将由你们自己承担。印度驻华使馆二等秘书鲁冠南和三等秘书维杰就是你们的前车之鉴。

反英斗志愈斗愈坚强 抗暴队伍越来越壮大
香港中国工人联合大罢工吓破了英帝纸老虎的胆
两万多渔民举行海上示威游行,二十个市场“五行”小贩联合大罢市
据新华社香港十三日电 港英机构以及英资企业的中国工人,从十日开始的声势浩大的联合大罢工,已经胜利进入第四天。工人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坚决勇敢地击破港英当局和资方的无耻恐吓和诱骗,使它们陷入狼狈不堪的境地。
十日,新界沙头角等地的工人、农民、渔民也举行了集会,愤怒抗议英帝国主义对香港同胞进行血腥镇压的罪行。
邮务工人粉碎港英当局的严密控制,参加了联合罢工斗争,使无数邮包不能寄出,大批信件无人递送,仓库内邮件堆积如山,大灭了港英帝国主义的威风。
牛奶公司一千多名工人的罢工,使港英当局的官员、军警,以及那些窜来香港的侵越美军,没有肉吃,没有奶喝。冷藏库里的大批肉类也已开始发臭。
六月八日遭受港英法西斯血腥镇压的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的工人积极投入了大罢工的行列。由于机器发生故障没有人修理,煤气的供应已发生问题。特别是港英法西斯暴徒残杀煤气工人黎松并企图毁尸灭迹的暴行在十一日被揭发之后,工人们更是满胸怒火,他们决心给英帝国主义以加倍的惩罚。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港英机构和英资企业的中国工人不怕吓,不怕压,不受骗,他们仇视、鄙视、蔑视港英的帝国主义“法律”和凶残的法西斯军警,针锋相对地同敌人进行着英勇的斗争。敌人耍的各种花招,其中包括派出特务到工人家里恫吓、胁迫工人复工等等,都被工人一一击破。
毗邻宝安县的新界沙头角地区的各界同胞,十日举行了声势浩大的誓师大会和示威游行,有力地反击港英的新挑衅。这天中午,八百多名同胞在沙头角联乡会侧广场上举行了强烈抗议英帝国主义罪行的集会。在九龙新蒲岗血案中被港英当局毒打和逮捕的受害者的家属,在会上作了血泪的控诉。他们愤怒地高呼“杀人偿命,血债血偿!”大会结束后,群众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像,高举毛主席语录牌和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拿着扁担,沿着沙头角的大街,浩浩荡荡地举行示威游行。当八百人的示威大军经过港英沙头角“警署”时,愤怒的群众喝令“警署”关门,吓破了胆的港英法西斯暴徒,慌忙乖乖地关上铁门。在远处监视的港英当局“防暴队”也不敢上前一步。
在沙头角同胞举行誓师大会和示威游行的时候,雄赳赳地守卫在宝安县边界的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和民兵们以及宝安县的革命群众,密切地注意着港英帝国主义者的一举一动。祖国的亲人和近在咫尺的香港同胞一起振臂高呼:“打倒英帝国主义!”“打倒美帝国主义!”“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
同一天,新界西贡地区和长洲的工人、农民、渔民、青年和学生也分别举行了声讨大会。
据新华社香港十四日电 在港英机构中国职工和一些英资企业中国工人举行联合大罢工的第四天——十三日,港九新界地区两万多名渔民举行了历史上前所未有的声势浩大的海上示威游行。香港区大小二十个市场的“五行”小贩,同日也举行联合大罢市。他们和工人阶级主力军一起,组成了浩浩荡荡的反英抗暴大军,给衰朽腐败的港英当局以巨大的冲击。
在威武雄壮的渔民船队里,数以千计的五星红旗映红了整个香港海面。渔船上高悬写着“坚决还击英帝国主义挑衅”等标语的巨幅横额。渔民们斗志昂扬,站在船头上举起双臂,高呼:“打倒英帝国主义!”“港九渔民大团结万岁!”“港九同胞大团结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
港英当局在渔民的巨大声威面前吓破了胆,慌忙派水警轮前往挑衅,但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香港渔民无所畏惧,他们横目怒斥港英水警:“港英当局要对它的法西斯血腥暴行负起全部责任!”当船队经过青山时,港英当局的警署惊慌地关上大门。
参加示威游行的渔民十三日晚发表联合声明说:香港渔民反英抗暴大示威,显示了香港渔民团结起来的伟大力量,大灭了英帝国主义的威风。
长期遭受港英当局沉重压迫的香港“五行”小贩,为抗议港英当局对香港同胞的血腥镇压,十三日在香港区联合大罢市一天。参加罢市的包括经营猪肉、牛肉、鱼类、水果和蔬菜、家禽等行业的小贩。市场上当天还贴出了“香港区街市五行小贩斗委会”发出的罢市通告。
香港小贩天天受到港英当局的“官员”和警察的压迫和敲榨,他们动辄遭到殴打、拘捕、罚款,甚至被吊销牌照,生活毫无保障。他们充满了对英帝国主义的刻骨仇恨,这次联合罢市行动非常坚决。尽管港英当局在罢市的前一天通过广播电台从早到晚不停地对小贩进行恐吓,并声言要拘捕“煽动”罢市的人。在罢市的当天,港英当局一早就派来大批便衣特务和武装警察到香港区各个市场进行监视,并且明目张胆地以“吊销牌照”来威胁罢市的小贩。但是广大的爱国小贩没有被吓倒。在港英当局警察和特务监视、控制最严的上环和中环市场,大部分经营猪肉、牛肉、塘鱼、杂鱼、蔬菜的小贩都冲破了港英当局的种种阻拦,勇敢地参加了罢市。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最强烈抗议港英当局新暴行
中国人民居住香港的权利不许剥夺
港英当局递解我同胞出境完全非法
新华社香港十四日电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梁威林十三日发表谈话,最严重最强烈抗议港英当局妄图用递解出境的办法对我爱国同胞进行新的法西斯迫害。梁威林谈话的全文如下:
香港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正以锐不可挡之势猛烈地冲击着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的反动统治。六月十日,港英机构职工和英资企业工人的联合大罢工开始了,这是反英抗暴斗争的新的重大发展。在这个群众革命风暴的面前,英帝国主义这只纸老虎被吓破了胆,怕得要死,妄图以疯狂的镇压来扑灭反英抗暴斗争的烈火,挽救它们即将灭亡的命运。
最近,港英当局竟然宣布要递解爱国同胞出境。据《南华早报》六月九日报道,香港英国当局发言人八日晚表示,
“递解令已签发给三个人,对于与最近骚动事件有关的其他人,亦正在考虑采取同样的行动”。港英这种迫害我爱国同胞的措施,是完全非法的,是法西斯镇压的一个组成部分。中国人民和香港同胞绝对不能容忍英帝国主义的这种胡作非为。我们向港英当局提出最严重最强烈的抗议。
香港中国同胞自己要回内地,祖国人民是随时都欢迎的,但是中国人民和香港同胞绝对不容许港英当局以莫须有的罪名,违反其本人意志,把中国同胞强行递解出境。中国人民居住在香港是神圣不可侵犯的权利,绝对不容许剥夺。
我们要严正警告英帝国主义,在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香港爱国同胞面前,你们的法西斯暴行和任何阴谋诡计都是徒劳的。你们每一个新的挑衅,每一次新的罪行,都将受到加倍的反击和惩罚。你们胆敢继续实行任何法西斯的迫害,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的反动统治就要遭到彻底粉碎。

谁胆敢向中国人民进行挑衅,决没有好下场!
印度间谍分子鲁冠南被押离北京
新华社十四日讯 被我判处驱逐出境的印度驻华大使馆间谍分子鲁冠南,今天清晨在首都革命群众的一片愤怒的口号声中,被我公安人员和红卫兵押送离开北京。被我宣布为不受欢迎的勒令限期离境的印度驻华大使馆三等秘书维杰也同机离京。
今天,首都革命群众一千多人,怀着对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印度反动派无比愤怒的心情,在首都机场怒逐瘟神。“打倒美帝!”“打倒苏修!”“打倒印度反动派!”“间谍分子鲁冠南滚出中国去!”的口号声,响彻机场上空。
当印度间谍犯鲁冠南和印度驻华大使馆人员进入首都机场前,我公安人员和红卫兵根据北京市高级人民法院特别人民法庭的判决,走上前去执行押送间谍犯鲁冠南的任务。印度驻华大使馆人员为了逃避我革命群众的正义谴责,竟拒绝交出鲁冠南,不让我公安人员和红卫兵执行押送任务。这种蓄意包庇间谍罪犯的恶劣行为激起我革命群众的极大愤慨。在我公安人员和红卫兵严正驳斥下,印度驻华大使馆人员才不得不交出间谍犯鲁冠南。但是间谍犯鲁冠南在印度驻华大使馆人员的簇拥下,不让我公安人员和红卫兵执行押送任务,并且不按指定路线进入机场,迳自乱闯,不断向我革命群众挑衅,蓄意制造事端。伙同鲁冠南进行间谍活动的维杰也一再向革命群众挑衅,态度极为蛮横。我革命群众目睹印度间谍犯鲁冠南和伙同鲁冠南进行间谍活动的维杰如此猖狂,怒不可遏,严正训斥和谴责鲁冠南等的无理挑衅。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不好惹的。在机场上的革命群众同印度驻华大使馆间谍分子鲁冠南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我公安人员和红卫兵小将把间谍犯押到那里,那里就响起愤怒的吼声: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胆敢向中国人民进行挑衅,决没有好下场!间谍分子鲁冠南在强大的革命群众的愤怒声讨下,狼狈不堪,搭拉着脑袋,被我公安人员和红卫兵押进机舱。
载有印度间谍分子鲁冠南的飞机离开停机坪时,我革命群众再一次振臂高呼:“一切间谍分子休想逃出中国人民的天罗地网!”“坚决肃清一切帝修反在华的间谍分子!”“提高革命警惕性,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无产阶级专政万岁!”

一定要向英帝国主义讨还血债
香港三名爱国工人惨遭港英当局杀害
据新华社香港十四日电 现已证实,在港英当局对我香港同胞进行的一连串血腥镇压中,至少已有三名爱国工人惨遭港英当局杀害。港英法西斯暴徒的这一血腥罪行,激起了我香港爱国同胞的同仇敌忾,人们愤怒地齐声高呼:“血债血偿!”“绝不能容忍英帝国主义这样欺负我们!一定要给疯狂的敌人以无情的痛击!”
被杀害的三名爱国工人是:港英“工务局”电器机械工程部工人徐田波,香港中华煤气有限公司工人黎松,理发店少年学徒工陈广生。
黎松的尸体是在十一日发现的。港英法西斯暴徒“六·八”血洗中华煤气有限公司时,煤气工人黎松同港英法西斯暴徒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事后黎松即告失踪。直到十一日上午,煤气厂工人才在煤斗的出口处发现黎松的尸体。据煤气工人揭露,港英当局杀害黎松后,竟灭绝人性地把他的尸体丢进煤气厂的煤斗内,用煤盖住,阴谋把黎松连同煤块一起送进温度高达一千度以上的化气炉毁尸灭迹。煤气厂工人发现黎松的尸体后,揭露了港英当局的罪恶阴谋。当天,港英当局连忙派出英籍警官多人到现场,指挥手下鹰犬躲着群众鬼鬼祟祟地把尸体运走,显得十分紧张、惊慌。黎松的家属闻讯后立即赶去认尸,发现死者舌头突出,额骨破裂,皮肤脱落,左眼珠已经爆裂。
香港工人还揭露了港英当局杀害电器机械工程部工人徐田波的情况。九日下午四时,港英当局派了一辆运尸车去黄大仙警署,开车的司机是一个爱国工人,过去认识徐田波。尸体运出来时,他立即认出是徐田波的遗体,当时只见死者全身淤黑,沾满泥沙。
另一名被杀害的少年名叫陈广生,今年十三岁,是一家理发店的学徒工,他于五月十二日晚上在九龙黄大仙徙置区内被港英暴徒打伤头部,十三日晨在医院里不治惨死。
此外,据香港报纸报道,“六·八”血案后,还发现煤气工人曾明失踪。
港英当局的暴行,引起香港同胞的切齿痛恨。香港爱国同胞和死难者的家属悲愤地表示,一定要向港英讨还血债。

香港爱国同胞,对港英当局的法西斯暴行,义愤填膺,口诛笔伐声讨英帝国主义。这是贴在香港中区大华国货公司橱窗前的标语和漫画。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