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要使全体干部和全体人民经常想到我国是一个社会主义的大国,但又是一个经济落后的穷国,这是一个很大的矛盾。要使我国富强起来,需要几十年艰苦奋斗的时间,其中包括执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这样一个勤俭建国的方针。
《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

用毛泽东思想不断同铺张浪费的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
上海六女中节约闹革命坚持得好
认真保护国家财产,顶住经济主义妖风,自己动手修理校具,大量节约文化大革命用纸
本报讯 在革命的大批判中实现革命大联合的上海第六女子中学,在节约闹革命方面作出了出色的成绩。这个学校的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员工遵循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以主人翁的态度,为国家节约每一寸布、一张纸、一度电、一分钱,同时不断地以毛泽东思想与铺张浪费的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在全校树立起勤俭节约的良好风气,促进了师生的思想革命化。他们节约闹革命的先进事迹,受到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重视。许多学校展开了“向市六女中学习”的活动。
勤俭节约和铺张浪费,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种反映,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世界观根本对立的表现。早在夺权斗争取得胜利以前,这个学校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就十分注意节约闹革命,毅然担当起保护国家财产的重任。当时,上海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为了转移斗争大方向,挑动群众组织之间互相抢、砸,妄图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个学校中也一度出现过国家财产没人管的状态。这时候,红卫兵小将以主人翁姿态,毅然站出来,和革命派教职员工一起,坚决保护国家财产。他们主动安排了值班制度,通宵达旦地轮流担任门警。发现随意损坏和浪费国家物资的行为,大家都自觉起来加以抵制。在广大革命师生员工共同努力下,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这个学校的财产损失很少。
今年一月上海大刮反革命经济主义妖风,他们坚决地顶住了这股逆流。当时社会上滥发学生劳动报酬,这个学校有些学生一时认识不清,也争着要去工厂劳动。这个学校最先起来造反的“海燕”战斗队的革命小将,看到这种情况,立即在校门口贴出了一张题为《触目惊心的几角钱》的大字报,指出:学生参加工厂劳动,与工人相结合,这本是好事,但如果为几角钱去劳动,那就不可能培养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只能滋长修正主义思想。这张革命的大字报惊醒了一些受蒙蔽的学生,她们纷纷打消为争报酬而去劳动的想法,积极投入了本校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为了垂死挣扎,滥发串连费,引诱教师外出串连,妄图转移斗争大方向,当时,这个学校也没有一个教师领过串连费。
夺权斗争取得了胜利,无产阶级革命派掌了权以后,这个学校的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员工仍然保持着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优良作风,事事处处按照毛主席“勤俭建国”的方针和“厉行节约”的指示办事。学校要印传单,油印机不够,学生们就自己动手,用废木料做了几十架土油印机。铁笔不够,就用废唱针来解决。这个学校地处繁华的南京路和外滩附近,他们以“南京路上好八连”为榜样,身居闹市,一尘不染。尽管市内交通方便,革命小将们在市内串连和集会,经常是步行。有一次她们到远处去集会,带了许多红旗和牌子,管总务的同志叮嘱她们回来时可以坐三轮车报销车费,她们却拒绝了。开完会,大家扛着大旗和牌子,斗志昂扬地步行回校。全校开始“复课闹革命”之后,革命小将们学习“抗大”艰苦奋斗的办校精神,掀起了一场自己动手修理校具的热潮。在短时期内他们修好了广播器,课桌椅,装好了日光灯等等,为复课闹革命创造了条件。
毛主席说:“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是我们的会计制度的原则。”毛主席的这些教导,深深地刻在这个学校广大革命师生员工的心里。勤俭节约已在这个学校蔚然成风。有一个班级,需要买一只油印滚筒,要三元多钱,如果用刷子代替,只要花几角钱。学生们经过讨论,大家认为刷子使用起来虽然麻烦一些,但同样可以印出东西来,只要能宣传毛泽东思想,就应该用节约的办法来解决,最后还是买了刷子。小将们尤其注意节约文化大革命中需要量极大的纸张。她们写大字报和标语,都是把过去的废考卷和过时的传单一块块拼起来用。需要买纸张,也总是买低档纸。有一次,一个职员买来十令高档纸,小将们知道了,狠狠地提出了批评。

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指示
沈阳部队一年节约煤炭十万多吨
新华社沈阳十四日电 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广大炊事人员和司炉工人,遵照毛主席关于勤俭办一切事业和“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千方百计挖掘节约煤炭潜力,一年来节约煤炭十万五千五百多吨,有力地支援了社会主义建设。
各部队在开展节煤活动中,普遍重视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开始,有些同志对节煤的重大意义认识不足,觉得现在我们国家有的是好煤,多烧一点算不了什么,因而不大愿意烧次煤,忽视了节约。针对这种情况,各部队领导同志组织炊事人员和司炉工人反复学习毛主席关于勤俭办一切事业和“要节约闹革命”的教导,使大家明确认识到,我们能多节约一两好煤,就是为支援工农业建设增添一分力量,就是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增添一分力量,就是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彻底胜利增添一分力量,从而进一步树立起节约闹革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思想,纷纷表示要胸怀祖国,放眼世界,为革命而节煤。认识提高了,各部队炊事人员和司炉工人都不怕麻烦,精打细算,普遍推广了“炉灰综合再烧法”、“压火保温烧火法”,大大降低了耗煤量,有些单位按标准节约百分之二、三十。
为了节约取暖用煤,许多部队还改造了锅炉。过去,沈阳部队凡有暖气设备的单位,绝大部分是高压蒸汽锅炉,去年以来领导机关本着勤俭办事和节约闹革命的原则,有计划有步骤地把六百零七台蒸汽设备改为温水设备,停烧了一百零五台锅炉,仅这一项在一年内就为国家节约煤炭六千多吨。
许多部队学习了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以后,不烧好煤,烧煤石,仅去冬今春就烧煤石达八万多吨。不少部队还发扬自力更生、克服困难的精神,组织人员到附近地区挖煤泥。据几个单位统计,共挖煤泥一万零五百多吨,不仅节约了经费,还节省了大量好煤,有力地支援了国家社会主义建设。
最近,沈阳部队领导机关,为了进一步贯彻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指示,又专门召开了节约会议,要求部队继续大力突出政治,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掀起一个更广泛、更深入的群众性的勤俭节约热潮,争取做出更大的成绩。

《〈伟大的真理,锐利的武器〉〈两个根本对立的文件〉》一书出版
新华社十四日讯 《〈伟大的真理,锐利的武器〉〈两个根本对立的文件〉》一书已由人民出版社出版,从六月十三日起在北京发行,并将在全国各地发行。
本书内容包括:《红旗》杂志、《人民日报》为欢呼毛主席关于文学艺术问题的五个战斗性文件第一次公开发表而分别发表的社论《伟大的真理,锐利的武器》、《革命的批判精神万岁》;《红旗》杂志、《人民日报》、《解放军报》为论述《林彪同志委托江青同志召开的部队文艺工作座谈会纪要》的重要意义而分别发表的社论《两个根本对立的文件》、《无产阶级文化革命的重要文件》、《拿起笔杆握紧枪,为保卫无产阶级政权而斗争》。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编者按:这里发表的三封读者来信,提出了节约闹革命的一些具体建议,都很好。值得引起革命组织的同志们注意。毛主席指示我们“要节约闹革命”。这是一个意义深远的伟大号召,一切革命组织,都要严肃地切实地把这个伟大号召变为具体的行动,采取措施,取得效果。那种大手大脚,铺张浪费,满不在乎,把节约一分钱、一斤粮看成无足轻重的“小事”,绝不是无产阶级的作风。从取消广播车,停止送礼,用黄泥浆代替浆糊这类“小事”做起,在每一件事情上都贯彻毛主席教导的“节省每一个铜板”的精神,并且坚持下去,其结果,不仅可以避免物质方面的大量浪费,而且可以培养起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一代新风。
取消广播车和高音喇叭
现在,许多单位和群众组织都安装了广播车和高音喇叭,开展宣传活动。我们算了一下账:安装一辆广播车,一般需要六个喇叭、一个话筒、一个扩大器、一部发电机,共计要花费两千五百来元。广播车行驶速度低,耗费汽油多,一般一辆广播车每行驶一小时就需要一点五加仑汽油。汽车和汽油都是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方面不可缺少的。占用了汽车,浪费了汽油,就要直接影响工农业生产和交通运输。
前一个时候,我们百货大楼一二三楼都安了好几套喇叭,两派相互对着广播,吵得顾客和售货员之间说话都听不清,影响营业。
在我们附近一带,有一段时间也有好几套高音喇叭日夜不停地广播,加上广播车在马路上过来过去,吵得附近工厂、商店、机关无法进行正常工作,群众得不到很好的休息。至于个别的组织之间,利用广播车和高音喇叭互相攻击,那就不仅影响了生产,还加剧了两派群众之间的对立。
现在,北京市革命委员会已经决定停止使用广播车和高音喇叭,我们坚决拥护这个措施。
我们建议各地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积极行动起来,取消广播车和高音喇叭,都来节约闹革命。
北京市百货大楼 一革命职工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农忙期间少开庆祝大会
革命组织之间不要相互送礼请客
最近,西安地区有不少基层单位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相继成立了本单位的革命委员会。为了庆祝革命委员会的成立,一般都举行了盛大的庆祝大会,互相赠送锦旗,礼品,还举行游行,等等。群众的这种革命热情是可贵的,他们这种欢乐心情也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大规模的庆祝活动和互相赠送礼物、请客,却造成了相当大的人力物力的浪费。现在正是夏收大忙季节,陕西地区今年收成很好,农村迫切需要劳动力,更不宜多召开这种大规模的群众庆祝大会。
为了响应毛主席提出的“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我们建议,今后各基层单位成立革命委员会或进行其它庆祝活动的时候,不要动不动就搞大规模的庆祝集会,更不要相互送礼、请客。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应当树立勤俭节约的革命的新风尚。
西安军事电讯工程学院 一战士

专栏:革命群众来信

用泥浆代替浆糊贴大字报
我们先后收到北京、安徽、吉林、江苏等地一些读者的来信,介绍他们采用黄泥浆等代替浆糊贴大字报的经验。这是节约粮食的一个好办法。现在选出南京读者的一封来信,发表如下。
——编者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贴大字报用了很多浆糊,耗费了大量的粮食。拿我们工学院来说,最多的时候一天就消耗面粉一千多斤。
革命的大字报一定要贴;但同时还要注意节约粮食。为了解决这一矛盾,我们曾想了不少办法。最初是改用胶水,这样,虽然不消耗粮食了,但是要花不少钱,而且胶水供应也有困难。上月初,我们试验用黄泥浆代替浆糊,获得了成功。用黄泥浆贴的大字报,五、六天之内掉不下来,这对一般只要求保留三、五天的大字报(这种大字报占绝大多数)来说,完全可以满足要求了。因为黄泥巴很多地方都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只要花点劳动力就能弄到。泥浆的制造也极方便,只要把水和黄泥巴(其实别的有粘性的土也可以)一起放到桶里,搅拌均匀后,略加沉淀,即可取上面的浆液使用。
现在,我们工学院已经全面推广了这个方法,同学们都很满意。南京其它单位采用这一办法后,效果也很好。建议各地都来推广这种方法,为国家节约大量的粮食。
南京工学院 一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