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不断革命,永远前进
任立新
毛主席最近教导我们说,现在的文化大革命,仅仅是第一次,以后还必然要进行多次。革命的谁胜谁负,要在一个很长的历史时期内才能解决。如果弄得不好,资本主义复辟将是随时可能的。全体党员,全国人民,不要以为有一二次、三四次文化大革命,就可以太平无事了,千万注意,决不可丧失警惕。
这是一个伟大的战略思想。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形势下,深刻领会和坚决贯彻毛主席的这个伟大的战略思想,具有特别重大的现实意义。
无产阶级革命是人类历史上最伟大、也是最彻底的革命。资产阶级取得政权,意味着革命的结束。而无产阶级取得政权,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
无产阶级专政不是阶级斗争的结束,而是阶级斗争在新形势下的继续。无产阶级必须在长时期内不断强化自己的专政,继续高举革命的旗帜,彻底批判剥削阶级遗留下来的旧思想、旧文化、旧风俗、旧习惯,彻底改革一切不适应社会主义经济基础的上层建筑,随时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而要达到这个目的,就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以不断革命和彻底革命的精神,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许多次大战役和小战役。
要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紧紧掌握斗争的大方向,把目标对准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革命的主要对象,混入无产阶级专政机构内部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是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这一小撮人和广大革命人民的矛盾是主要矛盾,是对抗性矛盾。当前亿万革命群众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行的大批判、大斗争,就是为了解决这个主要的矛盾。
资产阶级和他们的代表人物,决不会甘心自己的死亡,决不会自行退出历史舞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夺权斗争的关键时刻,他们总是要玩弄各种阴谋,妄图从右的方面和极“左”的方面来动摇我们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对抗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转移我们的斗争大方向。而我们革命队伍中形形色色的无政府主义,小团体主义,宗派主义,个人主义等资产阶级思潮,就往往有可能被阶级敌人所利用,削弱甚至破坏无产阶级专政。非无产阶级思想严重的人,他们斤斤计较的是个人和小山头的利益,而忘记了真正的敌人,把斗争的矛头指向自己的同盟者甚至战友。这样,他们就有可能犯方向和路线的错误。
必须看到,剥削阶级和他们的思想、观念、习惯、传统是异常顽固的,它们决不会轻易地退出历史舞台。无产阶级同他们的斗争,决不可能一劳永逸。同时还应该看到,在无产阶级专政的整个历史时期内,小资产阶级还会经常不断地、每日每时地、自发地和大批地生长出资本主义和新的资产阶级分子,威胁着无产阶级专政。小资产阶级的动摇性严重地存在着。而这种动摇性,往往会被利用来为资本主义复辟制造便利。
列宁深刻地指出:“有些人象小私有者一样看待对资本家的胜利,他们说:‘资本家已经捞了一把,现在该轮到我了。’可见他们每一个人都是产生新的一代资产者的根源。”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自发势力从各方面包围着无产阶级,浸染着无产阶级,腐蚀着无产阶级,在无产阶级革命队伍内部寻找它们的代理人。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告诫我们,必须警惕人们用糖衣裹着的炮弹的攻击。十七年来,绝大多数人经受住了这种考验,但是也有少数人被资产阶级的糖衣炮弹击中了,堕落成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这是严重的历史教训。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如果忘记了这个严重的历史教训,如果缺乏长期的阶级斗争的思想准备和自我改造的决心,就有可能在阶级斗争的关键时刻发生动摇,成为以个人为轴心的资产阶级世界观的俘虏。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有些人在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压迫时,也能够站出来革命,当闯将。但是,当他们所处的地位发生了改变,外界压力小了,特别是当他们掌握了一部分权力的时候,他们头脑中的非无产阶级思想就发作起来了。他们觉得自己高人一等,也就看不起群众,看不起那些和自己共过患难的战友。他们以为自己革命到了底,于是就停顿下来,不再前进,这是异常危险的。这种人如果再不警惕,他们就可能成为鲁迅所说的,曾经是“拉车前进的”,可是后来却变成了“拉车屁股向后”的人。
毛主席教导我们:“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挖出了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并不等于肃清了他们的影响;挖掉了旧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还会产生新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我们应当深刻认识这个阶级斗争的规律,不要忘记阶级斗争。
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勇敢地拿起革命的铁扫帚,彻底清除各个领域里的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遗毒,并且在这次伟大的革命斗争中,深刻地触及自己的灵魂,改造自己的灵魂,大破自己灵魂深处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王国。如果我们不这样做,我们队伍中有的人就可能在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思想的侵蚀下,逐渐“和平演变”,滑到修正主义的邪路上去,甚至有可能成为新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按照历史无情的辩证法,走向自己的反面。
我们应当遵照毛主席的教导,不断革命,永远前进。

把宣传毛泽东思想当作最大最根本的支援
解放军全力以赴支援夏收保卫夏收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广大指战员,坚决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组成了一支支劳动大军,浩浩荡荡,开赴农业生产第一线,支援夏收,保卫夏收。
各部队把支援地方夏收当作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许多部队党委对支援夏收工作都认真作了研究,进行了具体部署,并组织广大指战员进一步学习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有的部队还组织了在农村担任支农工作的干部战士回部队介绍农村革命和生产的情况。指战员们通过学习,认识到今年夏熟作物大丰收,是农村广大社员和革命干部,在文化大革命中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的结果,是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结果,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又一丰硕果实,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广大指战员决心发扬我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生产队的光荣传统,全力以赴,支援夏收,保卫夏收。当各地夏熟作物开始收割时,正在农村的部队,立即就地支援;不在农村的部队,也闻风而动,纷纷走出机关、营房,投入夏收战斗。
南京部队在夏收、夏种大忙季节,每天投入农业战线的劳动力数以万计。济南部队目前派往农村参加抢收、抢种的指战员成千上万。成都部队某部到目前为止,支援地方夏收的劳动日达二万七千多个。在农事季节较早的广东、福建等地,部队在夏收工作中都创立了新的功勋。驻海南岛某部指战员,和广大社员一起在时而烈日炙人,时而暴雨倾盆的日子里,抢收早稻,作到收细打净,颗粒归仓,丰产丰收。到福建龙溪平原、闽江上游和闽中地区支援夏收的战士,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连续作战,帮助农村人民公社夺得文化革命以来第一个好夏收。驻云南阿佤山区的某部指战员手持镰刀,背上背包,怀揣《毛主席语录》,开赴农业第一线以来,处处迎着困难,专抢重活干,使当地夏收、夏种取得全面胜利。刚完成支援地方运输任务返港的东海舰队三二二舰指战员,一靠码头,听说当地夏收已经开始,就不顾劳累,又开赴农村,支援夏收,广大贫下中农称赞他们不愧为人民的优秀子弟兵。
广大指战员在支援夏收中,把宣传毛泽东思想当作对革命群众和干部最大、最根本的支援。他们在田头场地,同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一起劳动,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向群众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宣传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的伟大胜利。有的部队还组织了演唱组、宣传队,运用各种文艺形式,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揭露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滔天罪行。济南部队炮兵某部指战员,在农村劳动时,密切结合夏收中的实际情况,向群众宣传毛泽东思想。当发现有的人收割不够干净,就和社员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勤俭建国的教导;当劳动较累的时候,就和社员一起高唱:“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等毛主席语录歌。有的连队指战员,利用休息时间,在田头和社员、革命小将一起开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讲用会,交流学习心得,介绍学习经验,从而大大鼓舞了社员群众的革命积极性和生产积极性。
在支援夏收中,广大指战员时刻保持高度的革命警惕,严防阶级敌人破坏夏收。他们利用劳动休息时间,同社员和民兵一起学习毛主席有关阶级和阶级斗争的论述,提高广大群众和民兵的革命警惕性。许多部队还协同当地民兵,加强巡逻,保卫夏收。(附图片)
人民解放军驻京部队某部指战员,在支援驻地生产队夏收中,热情帮助革命群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图为指战员们利用休息时间同革命群众一起学习《毛主席语录》。 杨昌忠摄

首都近二十万人奔赴夏收第一线
医疗队、修理服务队同时下乡,保证夏收顺利进行
据新华社十三日讯 连日来,首都的大中学校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驻京部队指战员,以及机关干部近二十万人,意气风发地奔赴郊区夏收第一线。他们决心按照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在支援夏收的战斗中,锻炼自己,改造思想,夺取思想、劳动双丰收,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作出新的贡献。
今年北京郊区小麦长势普遍良好。广大革命师生、驻京部队指战员和机关干部,为夺取夏季丰产丰收,人人心花怒放,个个摩拳擦掌。出发前,许多学校、部队分别召开了动员会、誓师会、座谈会。驻京部队的广大指战员表示,搞好夏收工作,做到丰产丰收,是关系到全国人民生活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政治任务。他们象出征一样,纷纷写决心书,订战斗计划,表示要全力以赴支援夏收、保卫夏收,坚决和广大社员一道打好夏收夏种这一仗。红卫兵小将和革命师生在出发前,还学习了毛主席有关知识分子和工农相结合的教导。广大革命师生认为,这次支援夏收是具体贯彻毛主席的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这一伟大教育方针的有效措施。他们表示一定要在夏收前线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许多学校迅速建立了“三夏”指挥部,加紧进行思想准备和组织准备。
大中学校的革命师生、驻京部队指战员在夏收第一线,组成了大型宣传队。他们抓紧一切机会,运用各种形式,大张旗鼓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一年来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一些部队到了公社、生产队后,立即和社员们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办黑板报,开讲用会等,为社员们演出文艺节目。
首都医务界组成的医疗队,在夏收前线,一边参加夏收,一边开展防病和医疗工作。北京市有关机关、工厂还组织了修理服务队,在夏收前线帮助抢修机具,保证夏收顺利进行。

丰收不忘国家 分配突出政治
江苏如东掘郊公社四大队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以大批判为动力,大抓破私立公教育,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正确处理了国家集体社员三者关系,推动了三夏工作
据新华社南京十三日电 江苏省如东县掘郊公社四大队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夏季预分中坚持用毛泽东思想挂帅,以革命的大批判为动力,大抓破私立公教育,放手发动群众,民主制订方案,有力地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推动了夏收、夏种、夏管工作。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决心再接再厉,争取秋熟更大丰收,为国家作出更大贡献。
这个大队今年夏熟作物获得大丰收,总产量比去年增产二成左右。在开始讨论夏季预分的时候,有人说:“今年丰收了,有了物质基础,做好夏季分配工作还有啥问题!”有人说:“夏季预分不过是清清工分,订订方案,分分粮草,没有多少大‘文章’好做。”大队生产领导组和贫下中农代表认为,这些思想实际上是见物不见人,把分配工作看成是单纯的业务工作。如果这样做,就不可能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不可能真正搞好夏季预分。于是,大队生产领导组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提出了今年分配工作到底应该怎么做的问题,发动大家讨论。通过学习、讨论,大家认识到,分配工作是一场破私立公的阶级斗争,是一项十分重要的政治工作。许多生产队干部说:“今年夏季预分应该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过程,应该以革命的大批判为动力,应该把分配工作作为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的政治工作来抓。”“今年夏熟丰收只是物质上的丰收,我们必须通过分配,进一步促进思想上的丰收。”
他们在夏季预分工作中,狠抓革命的大批判,向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所鼓吹的“四大自由”、“三自一包”、“物质刺激”等反动谬论开火,揭露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在分配工作上所造成的流毒;学习毛主席有关教导,回忆革命斗争史、村史、家史,抓住政权这个根本问题进行阶级教育,提高阶级觉悟;抓住正确处理国家、集体、个人三者关系这个分配的中心问题,进行为革命种田的教育,树立公字当头的思想。第五生产队贫农社员高建生在控诉反动派杀害自己亲人和亲身在旧社会的悲惨遭遇后,激动地说:“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提倡‘三自一包’、‘物质刺激’,就是要我们忘记阶级,忘记无产阶级专政,妄想在中国复辟资本主义,我们坚决不答应!”第一生产队贫农唐浩珍说:“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是替地主富农说话的。我们搞分配不能光顾自己鼻子底下的一点利益,不能只顾多分钱、多分粮,要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做出成绩,要丢掉私心换红心,保证无产阶级江山永不变色。”
这个大队在今年夏季预分中,批判了过去那种关门算账、少数人包办的错误做法,坚持“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把政策交给群众,一切大事都经过群众讨论。开始,有的干部有畏难情绪,怕把问题摊开来收不了场,怕把问题弄到自己头上,主张把生产队会计集中起来制订方案,然后向群众公布一下。群众中也有人认为,搞分配是会计的事,我们只管生产。大队生产领导小组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著作,解决思想问题。通过学习,大家认识到:“群众是真正的英雄”,“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社员高金连说:“过去分配是队长动嘴,会计动手,少数人说了算;今年我们民主搞分配,这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只有贯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才能搞好分配。”思想统一以后,这个大队就以生产队为单位,民主产生了分配小组,具体负责分配工作。他们坚持由群众讨论政策,制订方案,干部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向群众公布账目,让群众审查。在讨论分配方案的过程中,大家重温毛主席的“统筹兼顾”、“顾全大局”、“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教导,开学习毛主席著作讲用会,进一步树立了全局观点,正确处理了三者关系。全大队夏季多卖粮食六千四百斤,增加储备粮二万多斤,社员口粮水平也适当提高,做到了丰收不忘国家,不忘歉收,留有后备。经济分配除留足生产资金外,社员也分到一部分现金。
由于突出政治搞分配,大大加强了人的思想革命化,大大推动了夏收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