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毛主席语录
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这就是节约的原则,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
《勤俭办社》一文的按语

专栏:社论

三论节约闹革命
随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浪潮向前推进,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不断深入人心。我国亿万革命人民,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强有力的支援下,正以冲天的干劲,掀起一个抓革命,促生产,反对浪费,厉行节约的新高潮。我国工农业生产的形势,同革命形势一样,一片大好。
毛主席教导我们:“勤俭办工厂,勤俭办商店,勤俭办一切国营事业和合作事业,勤俭办一切其他事业,什么事情都应当执行勤俭的原则。这就是节约的原则,节约是社会主义经济的基本原则之一。”
当前,我们应该向全国革命人民反复地、深入地宣传毛主席的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勤俭建国的光辉思想,大力宣传和贯彻执行我国社会主义建设的这一基本原则。
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长期以来,在他们力所能及的地方,大搞反革命经济主义,推行修正主义路线,抵制和破坏毛主席的勤俭建国的方针。他们在经济建设和企业管理上,大搞物质刺激,利润挂帅;在生活上,大建堂院楼舍,大肆挥霍浪费。他们就是用资产阶级的这一套,妄图改造我们的国家,腐蚀我们年轻的一代,实行“和平演变”,复辟资本主义。
勤俭节约和铺张浪费,是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一种反映,是无产阶级世界观和资产阶级世界观根本对立的表现。厉行节约不仅是个经济问题,而且是个重大的政治问题。
今年是我国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二年,是全国全面开展阶级斗争的一年。国外的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从来没有放弃颠覆我国无产阶级专政、破坏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梦想,国内的阶级敌人也决不甘心自己的失败,正在以各种阴险的手段破坏我们经济的发展。我们必须联系国内外阶级斗争的总形势,来理解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英明指示,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提出的关于“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
目前,必须清醒地看到,在经济建设方面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和铺张浪费的现象,并没有彻底批判和肃清。我们一些同志,对于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号召的重大政治意义,仍然认识不足。有些企业、单位,不注意为国家节约煤炭、钢材、木材、电力、石油等等原材料,不想方设法利用废旧物资。有些单位,在财政开支方面,大手大脚,随意开条子,支钞票。有些单位,经常在生产和工作时间开大会,脱产人员多,劳动纪律松弛。有些群众组织,为了打“内战”,你搞三辆广播车,我搞五辆广播车;你的喇叭声音高,我比你的还要高,影响生产,影响学习,影响休息。这些同志,缺乏群众观念,缺乏节约观念,缺乏无产阶级的阶级感情。
毛主席在三十多年前讲过一段话:“财政的支出,应该根据节省的方针。应该使一切政府工作人员明白,贪污和浪费是极大的犯罪。……节省每一个铜板为着战争和革命事业,为着我们的经济建设,是我们的会计制度的原则。我们对于国家收入的使用方法,应该和国民党的方法有严格的区别。”这一指示,完全适用于当前的情况。我们必须用无产阶级的观点,用毛主席和我们党历来使用的方法,来对待财政开支的问题,而决不能用资产阶级的观点,用国民党的方法来对待财政开支的问题。
无产阶级革命派的组织,在过去处于被压制地位的时候,艰苦朴素闹革命,赢得了广大群众的支持和同情,也锻炼了自己。现在地位改变了,手中有权、有印、有钱了。在这种情况下,能不能继续保持艰苦朴素、勤俭节约的作风,事事、处处贯彻执行毛主席“勤俭建国”的方针和“厉行节约”的指示,是一场严峻的考验。这是做一个彻底的革命者,还是做一个腐化堕落分子的大问题。切切不可等闲视之。
我们一定要时刻牢记,物质财富是工人、农民创造的,每一分钱都是劳动人民用辛勤的劳动和汗水换来的。
我们一定要懂得,勤俭建国,节约闹革命,是反修、防修、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大事,是继承和发扬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的大事,是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大事,是加速社会主义建设的大事,是加强战备的大事,是支援世界革命的大事。
全面地、持久地贯彻“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指示,是一场严重的斗争,是一项艰巨的任务,也是各地区、各单位进行斗批改的一个重要内容。
从中央各部门到地方,到每一个基层单位,都要高度重视起来。各革命委员会,各军区,担负三支二军任务的解放军,各革命群众组织,都要抓节约闹革命的问题,把它放到自己的重要议事日程上来,当作一项政治任务来完成。
要发动群众参加监督。广大群众处在生产和斗争的第一线,他们最了解哪里有浪费,哪里可以节约。他们最懂得一砖一瓦、一铁一木,来之不易。要让广大群众把关,监督财政开支。对于破坏财政制度,侵占国家财产、集体财产的,都必须严肃处理,必须追回或按价赔偿,对情节严重者,还要给以应得的处分,甚至法律制裁。

减少脱产人员 提高工作效率
铁道部第二铁路工程局一○二厂贯彻毛主席“勤俭建国”方针,精简机构,把精简下来的脱产人员充实到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
新华社贵州十一日电 铁道部第二铁路工程局一○二厂的革命职工,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关于工矿企业“既要大大减少脱离生产的人员,又要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的号召,改革不合理的管理体制,促进了管理人员的思想革命化和生产的发展。
这个有五百多名职工的修配厂,过去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把持下,推行一套脱离群众、脱离生产的修正主义管理办法,机构臃肿,层次重叠,非生产人员多,大大束缚了工人的积极性和阻碍了生产的发展。这个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从厂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中夺取了领导权之后,他们就提出要结合本厂的斗批改精简机构,促进企业管理的革命化。他们认真学习了《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以后,经过充分的酝酿和讨论,进一步提出了精简机构、改革管理制度的具体措施。
三月下旬,这个厂的革命委员会根据广大职工的迫切要求,正式宣布取消原有的九个股室和车间调度这一级的机构,在厂革命委员会下设立文化革命、行政和生产三个办公室分管全厂的革命和生产工作,精简下来的脱产人员一律充实到生产第一线参加劳动。车间调度取消后,生产任务由厂部直接布置到班组,落实到人。这样,就减少了不必要的批转、呈报手续,节约了人力,又增强了工人当家作主的高度责任感,调动了职工的生产积极性。工人们说,过去是“生产管人”,现在才是“人管生产”,生产管理上体现了人的因素第一。
管理体制改革以后,非生产人员比原来减少了一半,只占全厂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六左右。现在,这些人员也本着“集中在厂部,服务到班组”的原则,以一个普通劳动者的身份,到车间顶班劳动,同工人一起学习毛主席著作,协助工人抓好革命,安排和管理好班组生产,随时帮助工人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这样,也进一步促进了管理人员的思想革命化。
干部和技术员参加班组劳动以后,掌握了第一手材料,真正获得了指挥生产的发言权,减少或消除了过去那种瞎指挥和互相推卸责任的现象。过去长期存在的车间与车间、班组与班组、生产与后勤互不通气的局面,下道工序坐等上道工序交货的现象,现在逐步消除了。干部与群众的关系,也得到了很大改善。
管理体制改革以来,由于生产管理工作得到进一步加强,过去那种月初生产松松垮垮、月底加班赶任务的现象已得到克服,全厂这几个月的生产计划都完成得比较好。

我外交部发言人就香港的严重局势发表谈话
英帝如此残暴地镇压我香港同胞
中国人民有权给英帝以加倍惩罚
新华社十三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六月十三日就香港英国当局于六月八、九两日血腥镇压中国同胞的新罪行,对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提出严重警告。外交部发言人谈话如下:
香港英国当局在六月八日和九日又对香港中国同胞进行了新的法西斯镇压,其规模之大,手段之残暴,超过了五月六日、十一日和二十二日的几次迫害事件。在这次新的镇压中,香港英国当局再一次出动了大批军警和“防暴队”,使用了催泪弹和毒瓦斯,野蛮毒打中国同胞,据查,至少已有两人惨遭打死,重伤了几十人,逮捕了五百多人,造成了严重的流血惨案。更加令人不能容忍的是,香港英国当局在对九龙银都戏院的一次事先策划的袭击中,竟然丧心病狂地打碎了我们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塑像,撕毁了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图片和大字报。这是对七亿中国人民的严重的政治挑衅。我们向英国政府提出最严重最强烈的抗议。
在这次新的法西斯镇压之前,香港英国当局为了加紧迫害我爱国同胞,进行了一系列的罪恶部署。它颁布了一连串的所谓“紧急法令”,妄图为它的法西斯暴行制造什么“法律根据”。它用停职、解雇、殴打、逮捕、绑架、判刑、递解出境等卑劣手法来恫吓我爱国同胞,妄图把香港同胞燃烧起来的伟大反帝烈火扑灭。它调来几艘破军舰,在我国的大门口进行演习,对中国人民进行挑衅。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表面上气势汹汹,实际上怕得要死。英帝国主义发现它自己坐在香港爱国同胞反帝抗暴斗争的火山上了!因此,它惊惶失措,拚命挣扎,象疯狗一样,乱冲乱咬,大肆镇压,这就充分暴露了英帝国主义的纸老虎的本质。
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各国反动派“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英帝国主义利令智昏,愚蠢透顶,它完全错误估计了形势。有着反帝斗争传统的香港中国同胞绝不能容忍帝国主义的欺凌和压迫。正在进行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七亿伟大的中国人民更不能坐视不顾。现在,香港中国同胞已经进一步行动起来了,一个波澜壮阔的革命群众运动正席卷着港九,革命群众斗争的怒潮猛烈冲击着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的反动统治。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有伟大祖国作为坚强后盾的香港爱国同胞,同仇敌忾,斗志昂扬,表现出了革命人民一往无前,压倒一切的英雄气概。他们准备随时响应祖国的号召,向英帝国主义发起更大规模的反击,把英帝国主义的反动统治打个落花流水,扔进历史的垃圾堆。伟大的祖国人民也已经作好了充分准备,随时以实际行动来支持香港爱国同胞,直到斗争取得彻底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五月十五日发表了声明,向英国政府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和五项严正要求。但是英国政府迄今不仅没有低头认罪,反而变本加厉地扩大镇压。我们要严重警告英国政府和香港英国当局,目前的香港局势完全是你们一手造成的。毛主席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我必犯人。”既然你们如此残暴凶狠地血腥镇压我香港中国同胞,如此不计后果地把局势推到一个十分严重的地步,那么,中国人民和香港中国同胞就有权给你们以狠狠的反击,给你们以加倍的惩罚。
英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必须清算。英帝国主义的累累血债必须偿还。英帝国主义在香港为所欲为的局面必须结束。香港爱国同胞必胜!中国人民必胜!英帝国主义必败!

《为捍卫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一书出版
新华社十三日讯 陈伯达同志、戚本禹同志在首都纪念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和大会《给毛主席的致敬信》,姚文元同志在上海纪念大会上的讲话,以及《红旗》杂志、《人民日报》、《解放军报》和上海《文汇报》分别发表的纪念《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的社论,已由人民出版社汇集成《为捍卫无产阶级专政而斗争——纪念〈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一书出版。
这本书已于六月十一日在北京发行,全国各地也将陆续发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