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阿拉伯和非洲公众舆论怒斥苏修集团假支持真出卖的叛卖行为
美帝苏修一起滚出中东去!
据新华社十日讯 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群众和舆论强烈谴责苏修统治集团,公然同美英帝国主义串通一气,在联合国炮制“停火决议”来扑灭阿拉伯人民反抗侵略的怒火,出卖阿拉伯人民反帝事业的可耻行径。
也门人民对苏修叛卖阿拉伯人民反帝事业的罪恶行为感到极大的愤慨。他们指出,阿拉伯人民通过中东事件认识到:苏联不是阿拉伯人民的朋友,它已经背叛了阿拉伯人民。一位也门青年说,苏联是出卖阿拉伯人民利益的叛徒。
一位名叫哈桑·穆罕默德的也门朋友愤慨地对新华社记者说:“正当阿拉伯人民遭到美—以侵略的关键时刻,苏联不但不支持我们,反而从我们的背后给了我们一刀。苏联真是可恶。现在我们已经看清楚了苏联玩弄的全是两面派手段,对我们阿拉伯人民是假支持、真出卖。”
另一位也门朋友说:“苏联和美国一样。现在我们不需要象苏联这样的‘朋友’。要苏联和美国一样滚出去!”
一位居住在也门的阿拉伯朋友说:“苏联不是我们的朋友,而是我们的敌人的朋友。”
他指出:“当美国和以色列向阿拉伯人民发动侵略时,苏联不支持我们,相反,却伙同美国向阿拉伯国家施加压力,搞‘停火’……”
伊拉克《阿拉伯之声报》九日揭露苏修统治集团对阿拉伯人民背信弃义的罪行时指出:“人们认为是友好的这个国家曾经答应给阿拉伯人民以援助,但是,当它需要履行义务的时候,它却象敌人那样行事。”这家报纸愤怒地对苏修统治集团说:“我们将不再向你们要任何东西。反对以色列的战斗是一亿人的战斗……你们已经给了我们一个永远不会忘记的教训。”
阿联《今日消息》周刊主编穆罕默德·塔比十日发表文章,谴责苏修拒绝向阿拉伯人民提供援助来反击美英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的军事侵略。文章说:“某一大国被认为是我们的朋友,并且本应该支持我们来抗击新的三国侵略的”。但是,“这个国家的领导人只满足于同
(以色列)特拉维夫政府会谈……”
苏丹《国民报》九日发表评论指出,苏修统治集团伙同美英帝国主义策划的“停火决议”,是为了把阿拉伯人民置于死地。它说:“我们将不放下武器,不管柯西金愿意不愿意。”
《新苏丹报》在一篇文章中谴责苏修统治集团说:“你们的立场是可耻的……那些在危机的时候逃跑的人是我们的敌人……最坏的敌人。”
几内亚“革命之声电台”和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七日和九日先后发表评论,强烈谴责苏修统治集团出卖阿拉伯人民的反帝事业,并且强调指出,阿拉伯人民的唯一出路,是把这场反侵略的正义战争进行到底!

战争教育了人民,人民将赢得战争,赢得进步!
阿拉伯人民愤怒示威高呼打倒美帝苏修
他们说:苏修在我们背上插了一刀,我们现在明白了修正主义是什么货色
据新华社十日讯 遭到美、英、以三国侵略和被苏修领导集团叛卖的阿拉伯国家广大人民,群情激愤,斗志昂扬,连日来举行了规模愈来愈大的示威,声讨美英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表达了阿拉伯人民要把反侵略斗争进行到底的决心。
在阿联首都开罗,大街小巷,到处是示威的人群,人们愤怒地高呼:“打倒约翰逊!”“打倒威尔逊!”“打倒柯西金!”“我们要求到前线去!”“我们要战斗!”整个城市已经成了咆啸的海洋。居住在开罗郊区和其它城市的工人、学生成批成批地坐车或步行赶到开罗,参加示威游行。他们用各种方式表达他们坚决反抗侵略的决心。在一片反帝声中,居住在阿联的美国人正在紧张地撤离开罗。反对苏修领导集团出卖阿拉伯人民的浪潮在开罗也空前地高涨。大批大批的示威群众到苏联大使馆前示威。仅九日晚,就有三批示威者想要突破苏联大使馆的围墙,冲进使馆。
在英雄的塞得港,群众在十日再次举行大规模示威,谴责美帝国主义参与的侵略战争。他们再次放火烧了那里的英国领事馆和美国图书馆。
在阿尔及利亚,全国许多地方在九日都举行了斗志昂扬的集会和示威游行。在首都阿尔及尔,有好几千名示威者,自发地集合在一起,游行到苏联设在阿尔及尔的文化中心愤怒地和有节奏地高呼口号:“打倒美帝国主义!”“约翰逊是杀人犯!”“苏联是叛徒!”“柯西金滚进垃圾堆里去!”还有数以千计的人游行到阿尔及利亚国防部所在地,他们要求政府发给武器,并且高呼:“战争只是刚开始!”“我们将斗争到流尽最后一滴血!”有一批游行示威的队伍在走过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旁门的时候,争先恐后地向大使馆工作人员要《毛主席语录》、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照片。他们不断高呼:“毛主席万岁!”“中国人民万岁!”“中国同我们在一起!”
自苏修伙同美英在安理会炮制“停火决议”的卑鄙阴谋暴露后,愈来愈多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认识到苏修假支持、真出卖的面目。有的人说:“我们现在明白了修正主义是什么货色!苏联修正主义者同美国佬一样是一群混蛋。他们发表了娓娓动听的声明,说什么要支持阿拉伯人,但是一旦美帝国主义者和以色列发动侵略,他们却一动也不动了。他们非但不援助我们,反而强迫我们阿拉伯人停火。他们在我们背上插了一刀!”
一位老战士说的话表达了阿尔及利亚人民把斗争进行到底的意志。他说:“对于我来说,战争刚刚开始。我们要战斗到最后一个人!我们阿拉伯有一亿人口,我们能够打赢这场战争。打仗不是靠武器,而是取决于人心所向和信心。”
在苏丹首都喀土穆,约有三千人在九日举行了盛大的示威游行。当游行队伍到达阿联大使馆门前时,人们高呼口号:“打倒美国!”“打倒柯西金!”“同苏联绝交!”一名阿联外交官员接见了示威的群众,并且告诉他们,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出卖了阿联。这时,示威群众激愤地高呼:“打倒柯西金这个叛徒!”“砸掉苏联大使馆!”
在黎巴嫩首都贝鲁特,数千名黎巴嫩居民十日举行示威游行,高呼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苏修出卖阿拉伯人民利益的口号。愤怒的群众放火焚烧美国人和英国人在贝鲁特经营的一些商店,并且袭击了苏联驻贝鲁特的大使馆。
在毛里塔尼亚,人民九日和十日接连在苏联驻努瓦克肖特大使馆面前举行示威游行,示威者高呼反对苏联修正主义的口号。

以色列在美苏炮制的“停火决议”掩护下疯狂进攻
叙利亚军民英勇战斗痛击敌人
以侵略军继续进攻苏伊士运河以西的阿联部队并空袭开罗
据新华社十日讯 以色列在美苏合谋炮制的联合国“停火决议”的掩护下,假停火、真进攻,进一步向叙利亚发动大规模的进攻,并且继续进攻和空袭阿联。叙利亚和阿联军民英勇抵抗,给入侵的敌人以迎头痛击。
据叙利亚十日发表的军事公报宣布,在叙利亚军队进行了英勇的防御战后,以色列军队侵入了距叙利亚—以色列边境十五公里的库奈特腊。
公报宣布:“叙利亚军队正在为保卫祖国的每一寸土地而进行激烈的战斗。还没有投入战斗的部队已经进入阵地。”据宣布,在库奈特腊市内和近郊各地,叙利亚的军队和人民还在并肩进行全力的战斗,敌军仍然不能控制这个距叙利亚首都六十五公里的城市。
以色列对叙利亚的大规模进攻,是在九日叙利亚已经宣布接受联合国的“停火决议”以后开始的。
据大马士革电台广播的官方公报,九日上午九时十五分,以色列悍然出动大批坦克、大炮、飞机和步兵,向叙利亚前沿阵地发动了攻击。
叙利亚军队给敌人以迎头痛击,把冲上来的敌军装甲部队全部消灭在阵地之前。在北部前线,叙利亚军队消灭了敌军的一支装甲部队,共击毁十三辆坦克。在中部前线,叙利亚军队又把企图突破叙军防线的敌军坦克全部击毁。
这一天,以色列出动数百架飞机猛烈空袭叙利亚军队和城市。据叙利亚驻法国大使馆当天宣布,美国和英国的飞机参加了对叙利亚的袭击。
据叙利亚军事公报说,十日上午,以色列又用飞机、大炮、坦克对叙利亚的前沿阵地进行猛烈的轰击。叙利亚军队发动反击,在中部和南部战线击退了以色列军队的进攻。敌军从北部战线侵入。叙利亚军队曾英勇地进行反攻,然而,以色列军队投入了大量“只有世界大国才可能有的”飞机和坦克。
十日上午,以色列继续空袭大马士革,叙利亚军队击落来袭敌机四架。
在阿联方面,据阿联武装部队最高司令部九日中午发表的公报,阿联武装部队在八日完成了撤退到苏伊士运河西岸的工作。尽管阿联遵守联合国的“停火决议”,以色列敌军在帝国主义部队的支持下仍然继续进攻苏伊士运河以西的阿联部队。对苏伊士运河区的空袭也在继续进行。公报说,阿联部队继续在执行他们保卫祖国的神圣职责。
同时,以色列还在继续空袭阿联的城市。据阿联驻联合国代表通知安全理事会,以色列在九日晚轰炸了开罗,在九日中午到夜间八时对伊斯梅利亚至少空袭了八次。阿联方面击落以色列飞机一架。

伊拉克政府限令美英大使滚蛋
新华社九日讯 伊拉克政府八日晚命令美国驻伊拉克代办和英国驻伊拉克大使在四十八小时内离开伊拉克。
伊拉克在美英帝国主义策划以色列对阿拉伯国家发动侵略后,在六日宣布同美、英两国断绝外交关系。
另据开罗《金字塔报》报道,阿联政府已经接收了在开罗的美国大学。
据莫斯科消息,阿拉伯国家驻苏联使节八日晚抵制了英国驻苏联大使馆为庆祝英国女王生日而举行的招待会,表示抗议英国参与对阿拉伯国家的侵略。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美苏加紧策划侵略阿拉伯国家的新阴谋
约翰逊叫嚷“停火”只是“开端”,苏修要让联合国进一步干涉中东局势
美帝国主义在支持以色列侵入阿拉伯国家以后,正在一方面指使以色列,同时勾结苏修集团通过联合国,对阿拉伯国家进一步施加压力,企图迫使阿拉伯国家接受许多屈辱的条件,为美国在中东地区扩张新殖民主义的侵略势力打开道路。
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八日在秘密会议上向参议员们汇报中东局势以后,参议员赛明顿兴高采烈地说,“这也许是世界局势最有利于美国的一次改善,因为以色列是我们在中东最好的朋友。”据参议员们说,腊斯克给他们一种印象:在中东,“相互之间的关系即将发生巨大的变化”。
美帝国主义的这种侵略意图,已经十分清楚地暴露。美国总统约翰逊八日在给参议员曼斯菲尔德的一封信中说,“停火只不过是一个开端,如果这个地区要有真正稳定的局面,必须立即解决许多基本问题。”美国驻联合国代表戈德堡八日在安理会提出了一项提案,别有用心地叫嚷“要求有关方面”在“停火”以后“迅速进行讨论”,“把实现停火同进行更长期的讨论联系起来”,“一切悬而未决的问题都应当包括进去”。
在以色列发动侵略以前曾经同约翰逊进行过密谈的加拿大总理皮尔逊,按照美帝国主义的意图,在八日端出了一个所谓“六点计划”。皮尔逊要求有关中东问题的解决必须经过联合国,并且由美苏英法四个所谓大国承担“主要责任”。他的“六点计划”包括把阿联领海亚喀巴湾作为“自由国际航道”;派遣一支庞大的“联合国部队”驻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境内;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之间建立“非军事区”;保证以色列船只在亚喀巴湾航行;允许以色列得到在苏伊士运河中航行的权利;由联合国处理迁出以色列的阿拉伯难民问题。这实际上就是要让以色列对阿拉伯地区进行大肆的扩张侵略。
据美国《基督教科学箴言报》在七日报道,美帝国主义的计划还包括制止阿拉伯国家获得抵抗以色列侵略所需要的军火武器。美国政府还在起草一个所谓“地区性的经济发展制度”,来乘机加紧在中东推行新殖民主义。而且美帝国主义将同苏修集团在这方面进行合作。据这家报纸说,美苏“两大国及其盟国向中东提供的经济和政治计划可以和平地并进”。
在美帝国主义的支持和指使下,以色列犹太复国主义者气焰十分嚣张。以色列外长埃班八日离纽约回国时,就按照戈德堡在联合国里的腔调,叫嚷必须“在以色列和阿拉伯国家的直接谈判下”商讨中东的所谓“和平条件”。这实际上就是要迫使阿拉伯国家承认以色列。埃班在九日回到以色列以后,更是露骨地表示了侵占阿拉伯国家领土的狂妄野心。他叫嚣说:“以色列决不放过它的机会。它将要把这个机会变成新的国家和地区性的现实。”
在美帝国主义对阿拉伯国家发动新的猖狂进攻中,苏修集团仍然同美帝国主义密切勾结,用进一步出卖阿拉伯人民的利益来同美帝国主义大做政治交易。
美苏操纵联合国安全理事会接连通过“立即停火”、“限期停火”的两个“决议”以后,九日又通过了要叙利亚和以色列之间“立即停火”的“决议”。接着,就在苏修代表费德林的倡议下,安理会通过了一项动议,要中东地区有关国家“向联合国观察员提供一切可能的合作,并且让他们自由行动”。
苏修的这个倡议,直接响应了美帝国主义的要求。美国自己也已经在安理会提出提案,要进一步把联合国势力伸进中东去。美国的提案里,要有关各方利用“联合国的援助”,要联合国秘书长“立即采取步骤”,提供“必要的援助”,“以保证停火得到遵守”。与此同时,据合众国际社九日根据英国“权威外交人士”的消息报道说,美英苏之间经过“最高一级”“来往紧急的函电”,一项美苏合作的“初步方案的最初轮廓正在形成中”,“它首先将涉及俄美两国间的一项在欧洲和中东保持均势的协议”。此外,在阿拉伯人和以色列人之间,还要作出大国和联合国以条约赞同的新保障和保证,在今后一段时间里实行国际监督,并用对该地区的军火禁运来予以加强”。
但是,不管美帝国主义和苏修集团怎样通力合作,狼狈为奸,他们决不能使阿拉伯人民屈膝投降。大国操纵中东局势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阿拉伯人民必将粉碎美帝国主义及其帮凶们的一切阴谋诡计,掌握自己的命运,成为中东地区的不容侵犯的主人。

阿联总统谴责美英支持以色列侵略
他谈到以色列突然袭击时说:苏联政府坚持要阿联不首先开火
据新华社开罗十日电 阿联总统纳赛尔九日晚上谴责美、英帝国主义支持以色列进行侵略。他说,美国和英国的飞机参加了对阿联和叙利亚的空袭。
他在追述以色列发动侵略战争的经过时说:“五月二十六日,(美国总统)约翰逊通过我们驻华盛顿的大使打电报来要我们控制自己和表现克制,不要首先开枪,否则我们将面临危险的后果。同一天夜里,苏联驻阿联大使在清晨三点三十分同我紧急会晤,并告诉我说,苏联政府坚持要求我们不要首先开火。”纳赛尔接着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以色列军队在六月五日对阿联发动了突然袭击,使阿联遭受重大损失。
纳赛尔是在一次电视广播中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从以色列对阿联的所有军用和民用机场的空袭中就可看出,“敌人依靠了它本身力量以外的力量来保护它的领空,使它不致遭到我们方面的任何攻击。”他说,敌人利用来自别处的支持,攻击了其他阿拉伯国家。
纳赛尔说,他“不能掩饰埃及遭到严重挫折的事实”。他说,阿联人民应当从这次挫折中得出教训,这包括:清除帝国主义,以便使以色列孤立;充分利用阿拉伯的资源为阿拉伯的权利服务,这将是阿拉伯安全的主要保证;阿拉伯人民加强团结。
纳赛尔在九日的电视广播中宣布,他决定“放弃一切官职和不担任一切政治工作”。
在纳赛尔宣布辞职以后,阿联公众曾举行示威游行,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并且高呼“祖国!”“给我们武器!”等口号。
同时,阿联内阁和国民议会通过决议,要求纳赛尔重新考虑他的辞职。
六月十日,国民议会举行特别会议,议长萨达特宣读了纳赛尔给他的一封信,纳赛尔在信中宣布决定继续担任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