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二月提纲》是资产阶级专政的黑纲领
——学习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
任立新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锐利武器,把在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支持下由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炮制的《二月提纲》的反动本质揭露无遗。《通知》这个伟大的历史文件一针见血地指出,《二月提纲》是一个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纲领,是一个资本主义复辟的纲领。
在社会主义明朗的天空下,为什么会出现这样一个资本主义复辟的黑纲领?这绝不是偶然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阶级斗争,一些阶级胜利了,一些阶级消灭了。这就是历史,这就是几千年的文明史。”解放十七年来,在中国这块土地上,始终贯穿着两个阶级——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两个司令部——无产阶级司令部和资产阶级司令部,两条路线——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和以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代表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斗争。这个斗争,没有哪一年,哪一月,哪一天停止过。
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上海《文汇报》发表了姚文元同志《评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的文章。这是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即将兴起的讯号。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凭着他们反革命的嗅觉,预感到一场席卷全国的文化大革命的滚滚洪流,将会冲垮他们已经霸占的思想文化阵地。他们害怕失去已经抓到手里的党、政、财、文大权,害怕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从此就要破灭。因此,姚文元同志文章的发表,使彭真这个大党阀暴跳如雷。他多次指责上海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为什么发表姚文元的文章“不和中宣部打招呼”?“他们的党性哪里去了?”在一次会议上,“三家村”的黑掌柜邓拓告诉彭真说:“吴晗现在很紧张,因为他知道这次批判有来头。”这时,彭真火冒三丈地大声说:“什么来头不来头,不用管,只问真理如何?真理面前人人平等。”彭真胆敢公开对抗我们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他的反革命气焰何等嚣张!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人类历史上,凡属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总是要向革命势力进行最后挣扎的,……”。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所代表的,正是这样一股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他们眼看一场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就要烧到自己身上了,他们千方百计地作拚死的挣扎。他们知道,要想保持自己的反革命阵地,要想使自己的娄罗蒙混过关,就一定要把文化大革命的领导权牢牢地抓到自己的手里。这样,他们就能够把这场运动纳入资产阶级的轨道,就可以对社会上的牛鬼蛇神大加保护,对毒草出笼大开绿灯。他们就可以打击和压制无产阶级左派,一个巴掌把他们打了下去。为了达到这一卑鄙目的,他们不择手段,急急忙忙地在一九六六年二月炮制了一个完全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相对抗的所谓汇报提纲,并且狂妄已极地背着毛主席,盗用中央的名义,把这个臭名昭著的《二月提纲》“火速发给全党”。
《二月提纲》极力掩盖资产阶级复辟同无产阶级反复辟斗争这个政治要害问题,妄图把一场严重的政治斗争,纳入资产阶级“纯学术”讨论的轨道,从而阻挠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的全面反攻,把一场轰轰烈烈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扼杀在摇篮之中。
作为上层建筑重要组成部分的意识形态,是资产阶级复辟与无产阶级反复辟的一个十分重要的战场。无产阶级同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里所进行的阶级斗争,决不是什么打“笔墨官司”,而是集中地表现在争夺政权的问题上。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凡是要推翻一个政权,总要先造成舆论,总要先做意识形态方面的工作。革命的阶级是这样,反革命的阶级也是这样。”毛主席的英明论断,无情地撕破了资产阶级的所谓“纯学术”的画皮,彻底揭开了意识形态领域里的阶级斗争的全部秘密,从根本上戳穿了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妄图篡党篡政的阴谋诡计。
早在一九六五年十二月,毛主席就一针见血地指出,吴晗的《海瑞罢官》是替右倾机会主义分子翻案。他说:《海瑞罢官》的“要害问题是‘罢官’。嘉靖皇帝罢了海瑞的官,一九五九年我们罢了彭德怀的官。彭德怀也是‘海瑞’。”
《二月提纲》用偷天换日的手法,隐瞒毛主席的这个重要指示,掩盖这场斗争的严重政治性质,故意把资产阶级复辟同无产阶级反复辟的斗争歪曲成什么“纯学术”讨论,歪曲成什么“不同意见的讨论”。
世界上真有这样的“纯学术”讨论吗?真有这样的“不同意见的讨论”吗?
《通知》向我们强调了一切阶级斗争都是政治斗争这个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
难道吴晗利用新编历史剧《海瑞罢官》替反党反社会主义的右倾机会主义分子彭德怀翻案,恶毒地攻击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是“纯学术”讨论吗?
难道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勾结反动的资产阶级学术“权威”,利用报纸、广播、刊物、书籍、教科书、讲演、文艺作品、电影、戏剧、曲艺、美术、音乐、舞蹈等等大量散布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反动文化,来腐蚀广大群众和我们的干部,为复辟资本主义制造舆论,也是什么“纯学术”讨论吗?
难道你们猖狂地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恶毒地攻击无产阶级专政,妄图颠覆无产阶级专政,也是什么“不同意见的讨论”吗?
你们疯狂地叫嚷,“要让各种不同的意见(包括反马克思主义的东西)都充分地放出来”;你们别有用心地鼓吹要把“题目扩大,战线拉长”,“在报刊上的讨论不要局限于政治问题,要把涉及到各种学术理论的问题,充分地展开讨论”;你们还要各个报刊多登学术讨论摘要,要让读者“象看大世界一样,……。”你们玩弄这一切阴谋诡计,难道真是为了“把学术推进”吗?
不!你们自己早已经暴露了狼子野心,你们玩弄种种障眼法的目的,就是要混淆阶级阵线,转移斗争目标,“有领导的造成一场混战”,使广大群众离开惊心动魄的阶级斗争,坠入你们所设置的“纯学术”讨论的烟海;就是要乘机把水搅浑,保护形形色色的资产阶级代表人物蒙混过关,并以发表“不同意见”为名,鼓动各种牛鬼蛇神继续向无产阶级猖狂进攻。
《二月提纲》的反动性,不仅在于它不准无产阶级对资产阶级实行专政,不准无产阶级在思想文化领域里反击资产阶级的进攻,而且它还公开地把斗争的矛头直接对准无产阶级左派,对左派实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
毛主席在开始发动这场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时候,就多次指出,要保护左派,支持左派,建立和扩大左派队伍。但是,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公然对抗毛主席的指示,他们极端仇视无产阶级的、战斗的新生力量。他们把无产阶级左派看成眼中钉,肉中刺,必欲置之死地而后快。一旦得手,他们就要反攻倒算。《二月提纲》已经露出杀机,人们已经可以听到这些豺狼的磨砺声。他们在《二月提纲》中,安下了种种“钉子”,给无产阶级左派定下了种种罪名,什么“不准革命”,“象学阀一样武断和以势压人”,要“彻底清理”左派队伍,对左派进行“整风”,等等。《通知》深刻地揭露,他们使用这种反革命的手法,就是“企图长资产阶级右派的志气,灭无产阶级左派的威风。他们对无产阶级充满了恨,对资产阶级充满了爱。这就是提纲作者们的资产阶级的博爱观。”
世上决没有无缘无故的爱,也没有无缘无故的恨。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对资产阶级充满了爱,对无产阶级充满了恨,这是毫不奇怪的。阶级敌人很清楚地懂得:无产阶级左派要对资产阶级学术“权威”进行坚决的斗争,要夺回被他们窃踞的一切思想文化阵地,就势必要追到他们的总后台,追到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不把无产阶级左派打下去,他们推行资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的美梦是永远不能实现的。
为什么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暴风骤雨即将来临的时刻,彭真竟敢胆大包天,抛出这个修正主义的
《二月提纲》呢?
这是因为,反革命阴谋家彭真的背后,还有一个给他撑腰的“庞然大物”——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这个中国的赫鲁晓夫,就是炮制和推行《二月提纲》的后台老板。
《二月提纲》是在他的参与下修改定稿的,是在他的支持下精心炮制出来的,也是在他的支持下盗用中央名义加了批示以后发到全党,流毒全国的。
《二月提纲》就是党内头号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镇压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纲领,就是他反对无产阶级专政、复辟资本主义、推行资产阶级专政的纲领。
当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群众运动蓬蓬勃勃开展起来的时候,他那样迫不及待地大派工作组,以“抓游鱼”、“反干扰”、“抓政治扒手”为名,把大批革命闯将打成“反革命”、“反党分子”、“假左派、真右派”,这难道不是打击革命群众,镇压革命的群众运动,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吗?在干部问题上,他那样猖狂地实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把大批革命干部打成“黑帮分子”,而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则关怀备至,严加保护,这难道不是颠倒是非,混淆黑白,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吗?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抛出的这条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正是反革命《二月提纲》的翻版。
毛主席亲自主持制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伟大历史文件——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通知》,深刻揭露和批判了《二月提纲》,指出:“这个提纲是反对把社会主义革命进行到底,反对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党中央的文化革命路线,打击无产阶级左派,包庇资产阶级右派,为资产阶级复辟作舆论准备。这个提纲是资产阶级思想在党内的反映,是彻头彻尾的修正主义。同这条修正主义路线作斗争,绝对不是一件小事,而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的命运,关系我们党和国家的前途,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将来的面貌,也是关系世界革命的一件头等大事。”
《通知》的诞生,宣告了《二月提纲》的死亡。但是,正如列宁曾经说过的:情形并不象一个人死的时候那样,只要把死尸抬出去就完事了。它的死尸是不能装进棺材、埋入坟墓的。它在我们中间腐烂发臭并且毒害我们。
要彻底肃清《二月提纲》的资产阶级反动思想,最锐利的武器就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就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亲自领导制定的伟大的历史文件——中共中央一九六六年五月十六日的《通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深入发展的今天,我们应该认真的学习这个文件,进一步领会和掌握毛主席提出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和政策,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努力提高斗争水平,把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从政治上、思想上、理论上彻底批深批透,批倒批臭。同时,我们还必须坚持不懈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自己的头脑,不断地破私立公,抵制各种资产阶级思潮对革命队伍的侵袭和影响。特别要警惕各种资产阶级思潮从“左”的方面和右的方面来冲击我们的革命队伍,破坏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动摇我们无产阶级的司令部。我们一定要象列宁所教导的那样,坚决同一切资产阶级思想作斗争,不管它披着怎样时髦而华丽的新衣。坚定不移地、百折不回地沿着毛主席所指引的航向奋勇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