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方针的伟大胜利
贵州夏粮大幅度增产
山西小麦丰收在望,全省军民全力以赴搞好夏收
据新华社贵阳三十一日电 贵州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夺得掌权后第一个夏季农业丰产硕果,广大农村各族社员和革命干部,意气风发,斗志昂扬,正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投入夏粮收获战斗。到五月下旬,全省小麦已收割二百一十六万亩;豌豆、蚕豆、大麦、马铃薯等作物已经大部收完。多数地区收获进度都比去年同期快。广大社员反映,今年麦子长得很好,越收越起劲。
今年贵州夏粮丰收的特点,一是各地区普遍大幅度增产,二是各种夏粮作物全面丰收。全省八个专区、自治州、市,夏粮总产量同去年相比,预计少的增产两成,多的增产一倍,大大超过了历史上最高年份的产量。各地夏粮不但总产量大幅度增长,单位面积产量也有所提高。
贵州省今年夏粮全面的大幅度增产,是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伟大方针所取得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的必然结果。从去年秋季以来,贵州省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热烈响应林彪副主席关于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阶段的号召,掀起了大学毛主席著作的高潮。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通过学习“老三篇”和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树立了为革命种田的思想,打破了那种认为“贵州不适合种小麦”、“种夏粮得不偿失”等错误论调,坚决在发展粮食生产上走稻麦两熟的道路。各地从实际情况出发,夏粮作物播种面积比过去任何一年都多。
今年一月下旬,贵州省无产阶级革命派,取得了向旧省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斗争的伟大胜利,使全省农村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了崭新的面貌。广大社员和革命干部,在贵州省革命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热烈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晚上闹革命,白天搞生产,加强了对夏收作物的田间管理。他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以“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的革命精神,战胜了春旱、冰雹、虫害等自然灾害,保证了夏粮丰收。
贵州全省农村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干部,在今年夏收工作中,坚决以革命统帅生产,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他们高举革命的批判旗帜,把对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大批判、大斗争,作为带动工作的动力,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坚决做到夏粮丰产丰收。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在批判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同时,对破坏革命和生产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地、富、反、坏、右分子,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广大农村无产阶级革命派深知今年夏收的重大政治意义,他们斗志昂扬,全力以赴,发扬勇敢战斗,不怕牺牲,不怕疲劳和连续作战的作风,自觉地多干活,干重活,使今年夏收工作做得又快又好。广大农村革命干部,在夏收中也重温了《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决心在夏收中立新功,大胆地领导生产。各个战线上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也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据新华社太原三十一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节节胜利的凯歌声中,山西省农业生产第一线传来了小麦长势喜人、丰收在望的喜讯。全省一千七百多万亩小麦等夏收作物,由南到北,逐渐黄熟,南部地区已经开镰收割,预计总产量将比去年有较大幅度增长。
目前,全省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进一步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高举革命的批判旗帜,把革命的大批判运动放在首位,用革命统帅生产,保证搞好夏收工作,作到丰产丰收。
山西省去年播种小麦的时刻,农村无产阶级革命派排除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设置的重重障碍,勇敢地挑起革命、生产两副重担,保证了小麦播种任务的完成。无产阶级革命派取得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斗争胜利以后,立即在全省范围内掀起了学习毛主席著作的高潮,大破“私”字,大立“公”字,劳动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
山西省各级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机构,对促进小麦大丰收做了一系列的工作。中国人民解放军山西省军区和驻晋部队,也派出大批指战员支援农业生产。指战员们把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和“四个第一”、“三八作风”带到农村,促进了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的思想革命化。广大民兵在抓革命、促生产中也充分发挥了宣传队、战斗队和突击队的作用。
山西省抓革命促生产第一线指挥部、中国人民解放军山西省军区司令部等领导机关,最近发出联合通告,要求各地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实现思想革命化,进一步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高举革命的批判大旗,把革命的大批判运动进行到底,促进夏季生产新高潮。

毛主席是台湾人民心中的红太阳
曙光
一轮红日在台湾同胞的心中升起!
苦难深重的台湾同胞,想念伟大领袖毛主席,对毛主席寄以无限热爱、无限敬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深情。
在美蒋统治下的台湾省,是一片黑暗世界。蒋匪帮最害怕毛主席的崇高威望深入台湾人心,最害怕毛泽东思想的灿烂光辉照耀台湾。它严禁收听祖国大陆的广播,传播大陆的消息,以逮捕关押、毒刑拷打、甚至杀害相威胁。但是台湾同胞向往祖国大陆、热爱毛主席的革命热情是阻挡不了的。许多台湾同胞宁肯冒着生命的危险,千方百计地收听祖国大陆的广播。许多人家在晚上紧闭门窗,把收音机音量放到最小程度,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屏声静气地收听北京的声音,收听毛主席的声音。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开始曲《东方红》乐曲响起的时候,他们情不自禁地轻声喊道: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台湾同胞热烈欢呼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成就,衷心敬佩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他们私下议论:“共产党就是要得,就是有本事,把一个被称为‘东亚病夫’的国家变成了世界头等强国。”台湾同胞普遍感到:在毛主席领导下做个中国人,真是“扬眉吐气,脸上光彩”。我国五次核爆炸成功的消息传到台湾后,广大台湾同胞无不为之欢欣鼓舞,奔走相告,有的人兴奋得流下热泪。他们说:“毛主席真能长中国人的志气。”有的人激动地说:“就凭这件事,我们也要拥护毛主席,我们也要喊毛主席万岁!”我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后,就有人在马路上当众高呼:“毛主席万岁!”这个人虽然被蒋匪帮抓进了监狱,可是在台湾各地不断出现更多的“毛主席万岁!”“毛泽东是我们的领袖”的标语。
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在台湾同胞中引起很大的反响。尤其是台湾青年学生谈起大陆红卫兵破四旧立四新,大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和一切牛鬼蛇神的反,无不感到振奋,他们热情欢呼:“文化大革命真是好得很!”
“抬头望见北斗星,心中想念毛主席”。尽管美蒋反动派控制非常严密,台湾同胞总能找到适当的机会,利用种种方式,来表达他们怀念祖国大陆、怀念毛主席的深切心情。一年多以前,台湾海员给伟大领袖毛主席写来了一封致敬信,这封信是装在一个密封的罐头盒里,越过波浪滔滔的大海漂到我沿海海滩上的。
又有一次,我沿海军民从敌人散发过来的反动传单中,发现了一个纸条,上面画了一面五星国旗,写道:“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这张小小的纸条,表达了台湾广大人民群众的人心所向。
台湾同胞在和祖国大陆人民接触的时候,总是热情打听祖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情况,殷切地问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健康。当他们知道毛主席七十多岁畅游长江的消息后,都感到莫大的喜悦。有一次,我革命群众在某地遇见了台湾同胞,就把毛主席的像和毛主席的书高高举起,对他们说道:“亲爱的同胞们:大陆同胞关心你们,给你们送来了毛主席像和毛主席的书。”台湾同胞听了以后,非常高兴,立即靠近我们。有一个台湾同胞马上擦干净了手,非常敬重地把毛主席的像和毛主席的书接过去,再三表示感谢。站在后边的人激动地喊道:“快把毛主席像举起来大家看!”他们把毛主席的像高高举过头顶,几十只眼睛无限敬仰地望着毛主席,千言万语迸发出一句响亮的口号:“毛主席万岁!”台湾同胞们表示要永远忠于毛主席他老人家,回去要好好读他老人家的书。
毛主席是一切苦难人民的大救星,毛泽东思想是一切受压迫人民闹革命、求解放的灯塔,是台湾同胞进行反美爱国斗争的强大思想武器。广大台湾同胞牢记毛主席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正以大无畏的革命精神,前赴后继,为赶走美国侵略者,解放祖国的领土台湾,进行着英勇的斗争。今年三月下旬,台湾高雄县凤山地区农民七千多人举行反抗美蒋匪帮的示威。当蒋匪帮军警特务把枪口对准人群时,农民们毫不畏惧,高声朗读毛主席语录:“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群情激昂,吼声震天,使蒋匪帮官员、军警吓破了胆,不得不宣布“从长计议”。
红日东升,朝霞万丈。毛主席啊,你是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你是台湾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台湾人民一定要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驱散天上的乌云,赶走地上的豺狼。我们一定要解放台湾,让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在祖国可爱的台湾岛上永远高高飘扬。
(新华社)

要让孩子们经风雨、见世面
任立新
中国古时候,有一个《触詟说赵太后》的故事。讲的是战国时代,赵国的赵太后执政,那时秦国攻赵很紧,她向齐国求援。齐国要她的小儿子长安君去作人质,才肯出兵。赵太后非常溺爱小儿子,舍不得让他去。许多大臣极力建议,也都被拒绝。当时,有一个左师(官名),叫触詟,求见赵太后。他由家常的事情引出话题,转而谈到,在赵国刚建立时,赵王给他的子孙封侯,但是,这些人有的本身就灭绝了,时间长的,到他们的子孙也灭绝了。其它国家的情况,也是这样。追究原因,无非是因为这些人地位高而没有功勋,俸禄厚而没有劳绩,拥有的权力却太大了,太多了。触詟向赵太后指出,现在你提高长安君的地位,封赐给他肥沃的地方,多给他权力,但不叫他及时为国立功,这实际上不是为他打算得很长久,而是打算得太短了。触詟说服了赵太后,把小儿子送到齐国作人质,齐国随即出兵。
这个故事,反映了封建制代替奴隶制的初期,地主阶级内部,财产和权力的再分配。这种再分配,是通过相互间的战争和宫廷政变等的各种方式不断进行的。所谓“君子之泽,五世而斩”,就是这个意思。我们共产党人不是代表剥削阶级,而是代表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但是,在取得革命胜利以后,我们如果不注意严格要求我们的下一代,他们也会变质,可能搞资本主义复辟,无产阶级的财产和权力就会被资产阶级夺回去。
革命的下一代,是人民的财富,是祖国的未来。把我们的子女培养成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坚强可靠的接班人,这是革命者对党和人民应尽的一项光荣责任。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培养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的问题,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老一代无产阶级革命家所开创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事业是不是后继有人的问题,就是将来我们党和国家的领导能不能继续掌握在无产阶级革命家手中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子孙后代能不能沿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正确道路继续前进的问题,也就是我们能不能胜利地防止赫鲁晓夫修正主义在中国重演的问题。总之,这是关系我们党和国家命运的生死存亡的极其重大的问题。这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百年大计,千年大计,万年大计。”
资产阶级要按照资产阶级世界观来培养资产阶级继承人,我们无产阶级则要按照无产阶级世界观来造就无产阶级接班人。
在整个无产阶级专政的历史时期,无产阶级和资产阶级争夺年青一代始终是阶级斗争的重要内容。在把干部子女培养成什么样的接班人问题上,同样存在着两条路线的尖锐斗争。
党内最大的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及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向我们的年青一代,特别是干部子弟,灌输资产阶级的特权思想,散布“自来红”的谬论,宣扬反动的血统论,妄图把天真烂漫的青少年推向修正主义的泥潭。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一些未被教育好的干部子女曾经被引入歧途,给我们提供了值得记取的严重教训。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共产党员应该经风雨,见世面;这个风雨,就是群众斗争的大风雨,这个世面,就是群众斗争的大世面。”
我们广大革命干部要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让孩子们投身到社会的阶级斗争中去,到工农兵群众中去,使他们经风雨,见世面,拜工农兵为师,在两条路线斗争的伟大熔炉中锻炼,在群众的泥巴里滚上千百次,使他们逐步体会到劳动人民的思想感情,想劳动人民所想,爱劳动人民所爱,恨劳动人民所恨,把他们培养成为有社会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我们要对革命负责,对人民负责,对革命后代负责。对自己的子女严格要求,就是对他们的爱护。为了使我国不出修正主义,子孙万代永远忠于毛主席,忠于党,忠于人民,应当经常地从政治上、思想上去关心下一代的成长。如果把子女看作是私有财产,宝贝得上天,只是从生活上给他们安排得舒服些,对他们娇生惯养,这不是真的爱儿女,而是害了他们。
教育下一代最重要、最根本的,是要不断地向他们灌输毛泽东思想。从小就教他们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对他们要进行阶级教育,用阶级观点去武装他们的头脑,让他们知道旧社会劳动人民在地主资本家的压迫下过着怎样痛苦的生活,让他们了解老一辈的革命者怎样浴血奋战历经千难万险,才赢得今天的社会主义江山,让他们明白为了保卫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还需要付出多大的代价。要让他们懂得自己是人民的儿子,是劳动人民用血汗把自己养大,永远记住劳动人民是自己的父亲,是自己的母亲。我们的干部还应该把革命的光荣传统传给后代,把“农村作风”,“游击习气”留给他们作传家宝,让他们去掉资产阶级的特权思想和优越感,永远保持老红军、老八路的吃小米、穿草鞋的艰苦朴素的劳动人民本色。只有这样,才能使我们的下一代成为经得起风雨,吃得起艰苦,挑得起重担的坚强的革命战士。
要培养子女成为革命接班人,还有一点切切不可忽视,就是我们革命干部要以身作则,把言教和身教结合起来。要在政治上、思想上、行动上、作风上为下一代作出表率,树立榜样。毛主席说:老干部过去有功劳,但是不能靠吃老本,要很好地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锻炼改造自己,要立新功,立新劳。一切革命干部都要响应毛主席的这个伟大号召。人民给了我们职位和权力,“俸禄”也不少,如果我们不立新功,立新劳,不能保持革命的晚节,那我们还对得起党和人民吗?还能够成为下一代的革命榜样吗?
革命是一个大熔炉。在这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急风暴雨的斗争实践中,革命青少年经受了考验,得到了锻炼。这对于培养和造就千百万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接班人有着极其深远的意义。今后的几十年,对于祖国的前途和人类的命运是多么宝贵而重要的时间啊!我们的这一代青少年,将亲手把我们一穷二白的祖国建设成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强国,将亲自参加埋葬帝国主义的战斗。任重而道远。我们一定要教育我们的下一代为完成这个伟大的历史使命而奋斗终生!
帝国主义的预言家们根据苏联发生的变化,也把“和平演变”的希望,寄托在中国党的第三代或者第四代身上。我们一定要使帝国主义的这种预言彻底破产。

触詟说赵太后(译文)
(《战国策》,《赵策》四)
赵太后刚刚掌权。秦加紧攻赵。赵向齐国求援。齐国说:“一定要长安君作人质,才肯出兵。”太后不答应,大臣们极力建议。太后对左右的人明确说:“谁再说要长安君作人质,我就吐他一脸唾沫。”
左师(官名)触詟(zhé哲)请求见太后。太后怒气冲冲地等他。他不慌不忙进去,到太后面前谢罪说:“老臣脚有毛病,走快了不行,很久见不到你了,请宽恕我。我怕太后身体不好,所以希望见到太后。”太后说:“我靠坐车行动。”触詟问:“每天饮食不会减少吗?”太后说:“靠吃粥罢了。”触詟说:“老臣现在吃不下饭去,每天勉强散步,走三四里,吃得多一点,身体就好一些。”太后说:“我不行。”这时太后的怒气消了些。
左师接着又说:“我的孩子舒祺最小,不成器,我又老了,很爱怜他。希望你让他做一个黑衣卫士,保卫王宫。冒死请求。”太后说:“行,年纪多大了?”触詟回答:“十五岁了,年龄虽小,愿在我入土前托给太后。”太后说:“男人也爱少子吗?”触詟答:“要超过女的呢!”太后笑道:“妇女更是超过男的吧!”触詟答道:“我看你爱燕后就超过爱长安君。”太后说:“你错了,不如爱长安君爱的深。”左师说:“父母爱子女,就要替他们作长远打算,你嫁送燕后时,抱着她哭,想到她嫁到远方去,心中难过。嫁走了,也不是不想了,但祭祀时必祷祈:‘千万不要使她回来啊!’这还不是作长远打算,要她生子育孙,世代在燕国为王吗?”太后说:“是的。”左师又说:“三辈以前,赵国刚建立的时候,赵王的子孙封侯的,现在还有继续存在的吗?”太后答说:“没有。”左师又说:“不单是赵国,其它各国诸侯有存在的吗?”太后答:“我不曾听说过。”左师感慨地说:“这些人有的本身就灭绝了,时间长的,到子孙也灭绝了,难道是这些王侯的子孙都一定不好吗?因为他们的地位高而没有功勋,俸禄厚而没有劳绩,拥有的权力却太大了,太多了。现在你提高长安君的地位,封赐给他肥沃的地方,多给他权力,而不及时叫他为国立功,有朝一日你死了,长安君靠什么在赵国立足呢?我认为你替长安君打算得太短了,所以说,你爱他不如爱燕后。”太后说:“好,任凭你把他派到什么地方去!”于是,为长安君备车百辆,送他到齐国去作人质,齐国随即出兵。
子义说:“国王的子孙,是亲骨肉的关系,尚不能仗恃没有功勋的高位,没有劳绩的俸禄,来守大量的金玉财宝,何况下边的臣子的子孙呢!”
(应永琛、田昌五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