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6月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亚非作家常设局举行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十五周年讨论会
热烈欢呼世界进入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
各国作家和朋友指出,《讲话》是全世界人民战胜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的强大思想武器,是全世界一切革命和进步的文艺工作者的指路明灯,是摧毁一切剥削阶级反动文化,建立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新文化的纲领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在震撼世界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伟大胜利的时刻,在全中国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热烈庆祝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二十五周年的高潮中,由亚非作家常设局举行的“纪念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二十五周年讨论会”,今天在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领导中心——北京隆重开幕。
来自世界六大洲三十四个国家和地区的八十多位作家和朋友,参加了讨论会。这个专门学习、讨论毛主席著作的国际性会议的举行,是全世界正在进入一个完全崭新的、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的具体表现!显示着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毛主席的革命文艺路线和文艺理论,正在成为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反对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强大的思想武器,成为亚非革命和进步作家运动的战斗方向。
讨论会会场上,充满了世界革命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的热烈情绪,洋溢着一派革命、团结、战斗的气氛。各国作家和朋友手拿红彤彤的革命宝书——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兴高采烈地走进会场。他们以无限崇敬的心情仰望高挂在主席台天幕上的世界革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兴奋地诵读会场四周用中文、阿拉伯文、英文和法文书写的毛主席语录。在会议进行中,各国作家和朋友热情地高呼:“祝毛主席万寿无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晚上八时半,举行了会议开幕式。这时,各国朋友怀着对毛主席无限崇敬的心情,手捧红光闪闪的《毛主席语录》,用不同语言齐声朗读:“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要使文艺很好地成为整个革命机器的一个组成部分,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的武器,帮助人民同心同德地和敌人作斗争。”
中国作家代表团团长郭沫若应邀主持开幕式。他在致词中指出,从国际会议来讲,有这么多的各国朋友欢聚一堂,专门学习、讨论毛泽东思想,这是人类有史以来破天荒的第一次。他指出,这次会议的成功,对于亚非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学习、运用毛泽东思想必将起到示范作用,对于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进一步加强团结,反对帝国主义、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斗争,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首先致开幕词。他说,毛主席的光辉著作《讲话》具有极其伟大的国际意义,它给予一切革命的和进步的文艺工作者以正确的政治指导,是我们亚非作家运动以及全世界一切革命和进步的文艺工作者的指路明灯。
森纳那亚克说,我们举行这次讨论会的目的是,研究我们怎样才能更好地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把被压迫的各国人民争取解放斗争中两个战线——文化战线和军事战线——结合起来。
森纳那亚克谈到,在文学艺术问题上,亚非各国革命的和进步的作家,以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进行了坚决的斗争,揭露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把文学艺术同革命斗争割裂开来的种种谬论。他指出,亚非和各国革命的和进步的作家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在文学艺术问题上存在着根本的原则分歧,这就是要革命还是不要革命,要反帝还是不要反帝。他说,亚非革命的和进步的作家,在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坚持高举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支持亚非各国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伟大旗帜,而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却极力鼓吹为艺术而艺术的谬论,抽掉文化和艺术的革命政治内容,迎合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需要,腐蚀和麻痹亚非人民的斗争意志。
森纳那亚克说,我希望讨论会的参加者在学习和讨论《讲话》这部伟大著作的过程中,根据毛泽东主席所提出的革命路线,为发展革命的文艺做出贡献。
接着,各国朋友向会议致贺词。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在致词中说,当七亿中国人民在毛主席亲自领导下进行着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正当世界革命人民在毛泽东思想的光辉照耀下进入一个崭新的历史时期的时候,亚非作家常设局在世界革命的中心北京,组织这个讨论会,是具有重大历史意义和国际意义的,这个讨论会必将获得成功。
查禾多说,毛主席的《讲话》这部伟大著作,是中国人民战胜内外敌人的强大思想武器,也是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法西斯主义和修正主义,争取民族和社会解放、民主与和平的思想武器。查禾多热烈赞扬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今天,在资产阶级和无产阶级的两个阶级、两条路线的斗争中,维护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亿万中国人民获得了伟大胜利。这一胜利对全世界正在斗争中的各国人民和世界革命,必将产生最伟大的影响。
苏丹作家奥斯曼·哈桑·艾哈迈德指出,毛泽东思想的光辉已经深入到非洲大陆的四面八方,驱散了那里的黑云和迷雾,使战斗中的非洲人民能够认清他们胜利的道路。他指出,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了破坏非洲人民的正义斗争而散布的一切腐朽的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思想的强大武器。
奥斯曼热烈赞扬这次讨论会的召开。他说,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召开的这次会议,是世界革命文艺运动史上一次极为有意义的事件,它将以金字记载在亚非作家运动史册上,记载在世界文艺运动的历史上。它将对今后的革命文艺运动产生深远的影响。
美国著名作家斯特朗在致词中,回顾了毛主席一九四六年和一九四七年春天在延安接见她的情况,以及她从毛主席的谈话中所得到的巨大鼓舞和教育。她说,毛主席英明地指出,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真正强大的力量是属于人民。因此,我们作家就要依靠人民。她说,毛主席告诉我们,人民提高了觉悟,帝国主义就没有力量了,因此,用毛主席的教导唤醒人民的觉悟,这就是我们作家的任务。
海地朋友菲德利亚在致词中说,毛泽东主席的《讲话》这部天才的著作,敲响了一切资产阶级的反动的陈腐观点的丧钟,它是世界上一切被压迫和被剥削人民的斗争纲领。
他说,毛主席的《讲话》是本世纪最近二十五年当中中国社会发展的伟大指南,中国现在开展的使共产主义免遭资本主义复辟的具有世界意义的文化大革命,就是在《讲话》的指引下进行的。《讲话》是给国际无产阶级在向资产阶级的最后堡垒进攻中指出了胜利道路的一面伟大的红旗。它指出一切文艺作品是具有阶级内容的,从而证明了文化和艺术首先应该是革命的。
他说,我们海地革命者不要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修正主义为了继续奴役我们而供给我们的那种有毒的货色。我们需要那种能作为我们争取从美帝国主义的魔爪下解放出来的斗争的强大武器的文艺。只有毛主席的《讲话》才能给予我们这种文艺。《讲话》这一天才著作,是国际无产阶级的伟大导师对世界人民的不可估量的贡献。菲德利亚讲话结束时用中国话热情高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新西兰朋友路易·艾黎在致词中说,革命的作家和艺术家必须懂得自己是在为谁服务。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地进行侵略的斗争中,在当前国际阶级斗争中,作家应该写出更多的东西来说明真正的力量之所在,说明人民比武器更为强大。今天我们正面临一个变化的世界,我们作家应该迅速行动起来用笔来进行战斗。
阿尔巴尼亚朋友哈桑·贝特莱拉在致词中说,每个革命的作家首先应该学习毛泽东同志的《讲话》这部光辉著作,应毫无保留地为人民的事业服务,应该全心全意地为工农兵服务,要使文艺成为为了社会的进步,为了神圣的共产主义革命事业而斗争的强有力的武器。
他说,毛泽东同志的《讲话》对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美学和无产阶级文艺的发展作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毛泽东同志在《讲话》里所提出的观点,无论在中国还是在全世界,对建立一个革命的、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的、为阶级斗争服务的无产阶级文艺,都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
他说,在当前马列主义的美学、无产阶级的文艺与帝国主义的美学、资产阶级文艺之间的你死我活的伟大斗争中,毛主席的《讲话》这部光辉著作为全世界革命文艺工作者照亮了前进的道路。全世界革命的文艺工作者要和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文艺工作者加强战斗友谊,更高地举起革命文艺的大旗,展开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为了人民争取自由的神圣事业,为共产主义的革命事业作出我们的贡献。
美国朋友罗伯特·威廉在致词中说,毛主席的思想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在所有的地方和所有的时期,它都是革命者的指导思想。罗伯特·威廉说,笔杆子和枪杆子是推翻压迫和暴政不可缺少的两个武器。我们被压迫的人们,我们正在为被压迫者的解放而工作和斗争的人懂得毛主席下面所说的话所包含的真理:“我们要战胜敌人,首先要依靠手里拿枪的军队。但是仅仅有这种军队是不够的,我们还要有文化的军队,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必不可少的一支军队。”
他说,我来自的国家,不仅使用残忍、野蛮的武力进行侵略,同时也通过堕落的文化来进行侵略、颠覆和征服。它特别利用侵略的文化来作为战争的武器、征服的武器。我们在这个时候必须起来,必须回答这个挑战。让我们根据真正的延安精神,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开始我们的走向胜利的长征。
中国作家协会无产阶级革命派的代表杨框满在致词中说:现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已经掌握了我国亿万革命群众,也正在掌握全世界广大的革命人民,它不但引导中国革命取得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也必将引导世界革命取得最后胜利。这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是任何人也阻挡不了的。我们革命的和进步的作家就应当遵循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积极宣传当代唯一最先进的思想——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让毛泽东思想为亚非和世界各国更广大的人民群众所掌握,这是我们每一个革命的和进步的作家最光荣、最神圣的职责。
杨框满说,毛主席的《讲话》是全世界被压迫阶级、被压迫人民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共领导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进行阶级大搏斗的思想武器,是各国革命者在思想上、政治上、文化上向帝国主义者、现代修正主义者和各国反动派斗争的进军号角,是摧毁一切剥削阶级反动文化,建立无产阶级和劳动人民新文化的纲领和行动指南。一切革命的和进步的作家,都应该坚定不移地遵循毛主席的教导,长期地、无条件地、全心全意地投身到工农兵群众的火热斗争中去,热情地歌颂工农兵群众的斗争和他们的英雄人物,无情地揭露敌人的残暴和虚弱,把几千年来被统治阶级颠倒了的历史再颠倒过来,使文艺真正成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使人民觉醒起来,拿起武器,埋葬帝国主义及其一切帮凶和走狗。
参加今天开幕式的,有亚非作家常设局成员国锡兰、中国、印度尼西亚、日本、苏丹的代表。
参加开幕式的其他作家和朋友,来自缅甸、伊朗、马来亚、北加里曼丹、巴勒斯坦、菲律宾、泰国、也门、阿扎尼亚(南非)、博茨瓦纳、厄里特尼亚、几内亚、刚果(布)、刚果(金)、尼日尔、索马里、坦桑尼亚、西南非洲、巴西、智利、哥伦比亚、海地、阿尔巴尼亚、美国、比利时、英国、法国、新西兰、西班牙等国家和地区。
开幕式结束时,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满腔热情,举臂带领大家高呼:“光辉的毛主席的《讲话》万岁!”“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伟大的中国革命人民万岁!”“亚非拉和全世界人民团结万岁!”“打倒帝国主义!打倒修正主义!”响亮的口号声,再一次表达了世界革命人民和革命的进步作家决心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团结战斗的坚强意志。
会议将于六月一日进入讨论。

应周恩来总理的邀请
赞比亚总统卡翁达将来我国访问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邀请,赞比亚共和国总统肯尼思·卡翁达将在最近期间,前来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中国人民不可侮!抗议港英当局血腥暴行!
香港农民奋起投入反迫害斗争
水务、缝衣、船坞工人和各界同胞组成抗暴大军,进行顽强斗争
新华社香港三十一日电 港九、新界各业工人、各界同胞组成的反迫害斗争大军,继续向血腥镇压香港同胞的港英当局发动冲击,他们纷纷组织起来,行动起来,加强团结,进行顽强不屈的斗争。
三十日上午,港英“水务局”一千名中国工人,在香港和九龙同时进行了两个小时的停工斗争。在停工时间内,港九水务工人分别在“水务局工厂”内举行了控诉港英当局法西斯血腥暴行的大会,严厉警告港英当局:如果你们仍然冥顽不灵,继续与七亿中国人民为敌,继续与港九中国同胞为敌,胆敢无视我们的严正要求,我们水务工人将进一步行动起来。
港英当局对于水务工人的正义斗争怕得要死,慌忙搬出一套什么“公务员行为及纪律”的“奉公守则”,对工人进行威胁。水务工人团结一致,冲破重重阻挠,不顾港英当局的恐吓,坚持按原计划停工,取得了胜利。
二十九日,港九三千多名上海缝衣业工人也停工一天抗议港英当局的暴行。工人们指出,港英当局有组织、有计划、有预谋地炮制了“五·六”、“五·一一”和“五·二二”血案,使用残酷殴打、非法拘捕、非法绑架和无理判刑等法西斯手段,疯狂地摧残和迫害我同胞,使港九陷入一片白色恐怖。他们严正指出,港英当局必须迅速无条件地全部接受我国外交部的五项要求和港九各界同胞的四项要求,否则,港英当局决不会有好下场。
九龙黄埔船坞工人二十九日晚全部拒绝开夜工。工人们说,我们天不怕,地不怕,不管英国政府调来多少破军舰,绝对吓不倒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英帝国主义不过是纸老虎,没有什么了不起。他们强调指出: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犯下的滔天罪行一定要彻底的清算,一定要受到应有的惩罚。
这几天,反对港英当局迫害的抗暴怒潮席卷全香港,郊区新界农民也已行动起来。新界大埔区爱国同胞为抗议港英当局的法西斯血腥暴行,三十日早晨在大埔墟港英的“警岗”和告示牌上贴满了抗议标语,并散发抗暴传单。当地农民在大埔的十七条街和各村的马路上用油漆写上大字标语:“中国人民不可侮!”“抗议港英血腥暴行!”“血债血偿!”
二十九日晚上,大埔区龙尾村、芦慈田村分别举行了全体村民声讨大会,农民们对港英当局的血腥暴行无不咬牙切齿,一致表示坚决支持我国外交部的五项严正要求和港九各界同胞的四项要求。他们说,一定要和全港九同胞一道,向港英当局讨还血债,把反迫害斗争进行到底。
(附图片)
我香港出版界同胞,在港英法西斯军警面前,正气凛然,威武不屈,充分表现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伟大中国人民的英雄气概。
 新华社稿

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
英帝竟敢在港举行军事演习向我挑衅
新华社香港三十一日电 英帝国主义竟不顾我国七亿人民和香港中国同胞的一再警告,今天派遣最近开到香港的航空母舰“堡垒号”参加在香港举行的军事演习,胆敢在我国南大门挑衅。
据香港报纸报道,这次演习由“堡垒号”派出的直升飞机、海军突击部队和英国驻在香港的军队联合举行。地点在香港附近的小岛大屿山。演习内容包括“侦察”、“步兵演习”等等。这几天来,开进香港的英国军舰有显著增加,二十九日竟多至十一艘,三十一日中午还有八艘停泊在香港内海。与此同时,英国皇家陆军威尔斯团团长布洛克在三十日由伦敦乘飞机到香港,进行阴谋活动。
英帝国主义在香港进行一连串的军事活动,是给血腥镇压我同胞的港英当局打气,妄图从垃圾堆里拾起破烂,来扑灭越烧越旺的香港同胞反帝抗暴的熊熊烈火。衰朽透顶的英帝国主义这样做,真是“蚍蜉撼大树,可笑不自量!”港九爱国同胞已经行动起来了,他们决定彻底清算英帝国主义在香港犯下的种种滔天罪行。任凭英帝国主义怎样垂死挣扎,也逃不了陷身于香港同胞反帝抗暴斗争的汪洋大海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