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出席基层党组织会议并视察都拉斯区
号召同旧思想开展斗争把革命进行到底
据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霍查同志,最近出席了地拉那拖拉机修配厂的一个车间的党的基层组织和恩维尔机械厂的一个班的党的基层组织的总结工作和选举会议。
霍查同志在会上作了重要的指示。他指出,必须对共产党员和每一个工人进行思想教育。每一个党员任何时刻都不要忘记同人民一起工作,每一个党员要作出榜样,随时随地以英雄主义和自我牺牲的精神去带动群众。
霍查同志还谈到了进一步加强党的生活,党组织在企业全部工作中的巨大作用和它的职责;进一步发挥全体职工的作用,尽速地完成各项任务;进一步加强和活跃群众组织等问题。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恩·霍查同志最近视察了都拉斯区,对这个区的党和政府的进一步革命化作了指示。
霍查同志出席了劳动党都拉斯区委会议。这次会议讨论了霍查同志关于党和政府进一步革命化的教导和深入开展群众性的倡议运动,反对落后习惯、落后思想等问题。霍查同志对会议作了指示。
霍查同志在参观火车头和车厢修理工场时,赞扬技术革新者靠自力更生,生产出很多机器,勉励他们在劳动中要有高度的觉悟,永远走在最前列。在访问希亚克农业生产合作社时,霍查同志同社员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霍查同志指示要进一步增加粮食生产,妇女在生产和一切生活领域中要起巨大作用,要同落后的风俗习惯进行斗争,进一步开展青年的革命化运动,支持青年的革命行动,把革命永远推向前进。
霍查同志还参观了以舍己为公、英勇牺牲的社会主义劳动英雄亚当·雷卡的名字命名的浮吊(浮动起重机),并同在浮吊上工作的工人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工人们向霍查同志汇报了亚当·雷卡的英勇事迹。
霍查同志在视察时,受到了都拉斯区人民的热烈欢迎,人民表现了对党和领袖的无限热爱。

专栏: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

开展比学赶帮活动 热烈支援农业生产
阿妇女在革命化运动中作出优异成绩
据新华社地拉那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广大妇女积极参加革命化运动,不断提高社会主义觉悟,在劳动、工作和学习等方面都作出了优异的成绩。
地拉那和发罗拉等城市的妇女在革命化运动中提出了许多宝贵的建议,积极支援农业,和全国人民一起大搞粮食生产。爱尔巴桑区手工业合作社的三十二名妇女热烈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号召,提出到新成立的山区农业社劳动二——三年,这个倡议得到科尔察、斯库台等区妇女的积极响应,仅斯库台区响应这一倡议的妇女就达一千五百名。
解放前,阿尔巴尼亚广大妇女处于社会的最低层,备受压迫和剥削。解放后,妇女的社会地位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她们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积极参加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大批妇女积极参加国家的政治生活,在党政机关中担负着重要职务。在人民议会代表总数中,妇女代表占百分之十六以上。
广大妇女在劳动、工作和学习等方面都作出了优异的成绩。吉诺卡斯特区的农业社女社员去年每人平均做了三百个劳动日,大大超过定额。科尔察区“锤子和镰刀”针织厂的“八姊妹生产队”,实行集体劳动定额制,开展提高质量和比学赶帮的活动,在生产等方面取得了优异成绩,成为全国学习的一面旗帜。

霍查同志的亲切教导 劳动党五大的鼓舞
阿人民军在革命化大道上奋勇前进
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学习英雄人物,密切官兵关系,加强军民团结,实行自力更生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在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的关怀和教导下,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采取的革命化措施和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革命精神的鼓舞下,正在革命化的大道上奋勇前进。
最近,本社记者访问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某海防部队。这个海防部队的指战员同阿尔巴尼亚人民军的其他兄弟部队一样,热烈欢迎并坚决执行了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指示,实行了一系列革命化措施,恢复了党委制,重新设立了政治委员,取消了军衔,保持和发扬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以后,部队的全体指战员积极学习和贯彻第五次代表大会文件和决议,特别认真学习了霍查同志的报告和毛主席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的贺电。
去年以来,部队党委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强调把做人的政治思想工作放到首位,取得了很大的成绩。部队的党团组织的作用已经大大加强。一批批优秀的战士参加了党团组织。各级党组织经常组织干部和战士学习亚当·雷卡、雷锋、蔡永祥等英雄人物的英雄事迹,受到巨大鼓舞。他们纷纷表示要象这些英雄人物一样,为保卫祖国、人民和社会主义的利益不惜作出任何牺牲。
部队的干部和战士在一起每月过一次生活会的制度,已经建立一年了。在生活会上,上下级之间、同级之间,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加强了部队内部的团结。部队的各级指挥员,还深入广大战士,深入实际,在各方面以身作则,密切了同战士的关系。在无产阶级政治的统帅下,这个部队在去年提前一个月完成了繁重的军事训练任务,并且取得了十分优异的成绩。
部队还根据劳动党和霍查同志的教导,坚决贯彻执行自力更生原则,大搞粮食和副食品生产,经过一年的努力,现在已经做到了粮食自给百分之五十,肉类和蔬菜自给有余。部队的战士们还自己动手编织了许多渔网,把捕获的鱼卖给国家。这个部队的营房、俱乐部和一些小型军械修理厂都是指战员用自己的双手在最近一年内修建的,为国家节约大量资金。
这个部队与当地居民结成了亲如鱼水的关系。他们经常到农业生产合作社去帮助收割,挖渠,积肥,博得广大群众的好评。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保持和发扬了霍查同志所说的,“来自人民而又为人民服务”的特点,今天它已经成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学习的光辉榜样。阿尔巴尼亚人民对自己的军队无限热爱和信赖。
毛主席说:“军队须和民众打成一片,使军队在民众眼睛中看成是自己的军队,这个军队便无敌于天下”,在革命化、战斗化大道上前进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正是这样的军队。
(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海军战士警惕地保卫海防。新华社记者摄

南越嘉定解放军猛袭美军基地
经十二分钟战斗全歼美军两连
新华社河内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嘉定省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二十六日凌晨猛烈袭击古芝县西富和乡富美村的一个美军基地,取得了辉煌战果。
报道说,在这次激烈的袭击战中,解放武装力量的炮火把美伪军打得抬不起头来,使他们在一开始就陷于瘫痪,失去抵抗的能力。仅经过十二分钟的战斗,解放武装力量就全歼美军两个连和伪军一个连,共消灭敌人四百多名,击毁坦克十七辆和大型推土机二辆,并且缴获了全部武器和军用物资,其中有一零五毫米大炮三门。
另据这家通讯社报道,林同省地方部队在一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和二月一日到四日期间,先后两次在曾嘉陵地区截击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帮凶军近一百名,炸毁和击落直升飞机两架。
据新华社河内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解放武装力量最近广泛出击,频传捷报。
广南省解放武装力量今年一月份继续英勇战斗,消灭敌人将近二千五百名,其中大部分是美国侵略军。解放武装力量还击落各种类型敌机十四架,击毁各种军车四十六辆,同时帮助人民捣毁了十九个“战略村”。
西宁省解放武装力量英勇反击美国强盗对西宁省北部地区发动的大规模“扫荡”,二月二十八日在西宁市北面卡东地区,又全歼美国第一步兵师一个连。
堤岸省德和县的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二月十六日到十八日击败了六营美伪军对和庆乡和上后盛乡发动的“扫荡”,粉碎了敌人的“绥靖”阴谋,消灭敌人二百三十五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七十名。和庆、下德立、协和等乡游击队,还在十五日到十七日三天夜间,接连袭击保先、厚义两个机场和德和县城的敌军驻地,消灭美伪军五十多名,击落直升飞机一架。在这以前,德和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在一月十三日到二月四日的二十多天中,连续挫败了敌人的多次“扫荡”,消灭敌人一百三十四名,击落直升飞机六架,击伤四架。
(附图片)
南越解放军女战士带着缴获的美国枪枝凯旋归来。
新华社稿

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谴责苏修分裂亚非反帝斗争
革命人民支持在北京召开亚非团结大会
新华社伦敦四日电 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副代表艾哈迈德·易卜拉欣三日在伦敦发表新闻公报指出,最近在塞浦路斯强行非法召开的所谓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会议,是“苏修领导集团企图分裂亚非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战斗中的团结的一个阴谋”。
公报说,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完全支持反帝的温尼巴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今年在北京举行第五届大会的决议。公报接着说,亚、非革命人民确实感到荣幸的是,毛泽东主席领导下的七亿中国人民愿意担任接待来自非洲和亚洲的革命者的东道主。
公报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在美国人的“希尔顿饭店”策划召开的这次会议,企图推翻具有历史意义的温尼巴大会的决议,但是,与苏修的意愿相反,这次会议却“巩固了亚非人民的革命队伍”。公报强调指出:尼科西亚分裂会议并不能分裂亚非运动,而却把真正的革命者同修正主义和反革命分别开来。真正的革命者将会更加充分和更加有力地执行自己的任务。
易卜拉欣在公报的最后引用了毛主席光辉著作中的一段话:“‘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

美帝对拉丁美洲的侵略面目暴露无遗
在泛美外长会议上鼓吹“经济一体化”,加紧推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
据新华社三日讯 从二月十五日到二十六日在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举行的泛美外长会议,是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进一步推行经济侵略政策的会议。这次会议通过了修改美洲国家组织宪章的决议,把美国新殖民主义纲领“争取进步联盟”的原则列入宪章条款。会议还决定在四月十二日到十四日在乌拉圭召开美洲国家首脑会议,推行美国所竭力鼓吹的拉丁美洲“组织一体化”。
美帝国主义从一九六一年以来就搞出一个所谓“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年年高唱要“援助”拉丁美洲“开发经济”,实际是大搞商品和资本输出,大搞政治和经济渗透,推行它的新殖民主义。从去年以来,美国官方进一步提出,“争取进步联盟”的“新目标”应该是实现拉丁美洲的“经济一体化”,宣传这将使拉丁美洲经济活动“更有效率”、“更经济”,从而“有利于”拉丁美洲的“经济发展”。在刚刚闭幕的泛美外长会议上,美国代表再次表示“全力支持”拉丁美洲的“经济一体化”。
所谓“经济一体化”就是要建立一个共同市场、统一的关税制度,统一的工业系统。这样,在整个拉丁美洲,商品、资本和劳动力就可以自由流动,不受任何限制。由于美国对拉丁美洲经济处于独一无二的控制地位,这种计划一旦实现,美国的资本和商品就可以更加畅通无阻地侵入拉丁美洲各国,便于美帝国主义更高度的剥削和掠夺。
美国对拉丁美洲经济政策的掠夺本质,充分暴露在它对拉丁美洲的投资、贷款、贸易的活动上。这些年来,在“援助开发”的外衣下,美国资本长驱直入拉丁美洲,加紧它的吸血的勾当。现在美国在拉丁美洲的私人直接投资总数已经达到九十多亿美元。去年一年中,美国新投资大约有两亿美元,今年可能要增加到三亿美元的数目。据统计,从一九六一年到一九六四年间,美国私人投资每年获利都在十亿美元上下。美国资本家自己透露,美国在拉丁美洲的某些投资榨取利润率高到百分之四十。
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贷款是实行政治控制和经济侵略的开路机。贷款附加的苛刻条件,包括胁迫拉丁美洲国家实行货币贬值、“改革”税收制度、把国有化企业改为私营等措施,以有利于美国垄断资本的渗入与掠夺。
拉丁美洲国家外债不断增加、外汇储备越来越少、货币一再贬值、经济增长率停滞和下降、生活费用不断上涨、劳动人民失业和贫穷加剧,这些就是美帝的经济掠夺造成的罪恶的结果。美国推行“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五年半期间,拉丁美洲的经济状况是更加恶化了。
最近举行的布宜诺斯艾利斯会议又一次证明,美帝总是千方百计地要加强它的掠夺,这就是帝国主义的本质。不管美帝国主义在拉丁美洲玩弄什么样的花招,它日益加紧对拉丁美洲进行侵略和掠夺政策的狰狞嘴脸,却是越来越暴露得更加清楚了。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越南北方广平军民击伤美舰一艘
越南北方广平省军民一日击伤美国巡洋舰一艘。二日和三日还接连击落美国飞机两架。
圭亚那美资企业的工人不断罢工
圭亚那美资雷诺斯金属公司埃佛尔敦工厂的八百名工人二日举行罢工,抗议资方迫害工人。
圭亚那阿特金逊机场受雇于美资麦考密克公司的工人在二月初举行罢工,抗议这家美国公司解雇两名木匠。罢工使得这家美国公司承包的扩充机场的工程陷于停顿。
美参议院通过扩大侵越战争军费
美国参议院在一日通过了一项特别军事授权法案,规定拨款四十五亿美元作为扩大侵越战争经费。战争贩子约翰逊曾在一月二十四日写信给国会要求增拨侵越军费一百二十三亿美元。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