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霍查同志在克鲁亚区党的积极分子大会作重要讲话
加强阶级斗争观念 促进思想革命化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六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报道:阿尔巴尼亚克鲁亚区二十四日举行了劳动党的积极分子会议,讨论“关于加强山区农业合作社必需采取的措施”等问题。
劳动党中央第一书记霍查同志出席了这次会议,并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
霍查同志在讲话中赞扬了克鲁亚区的党员、党的积极分子和劳动人民在党所指出的农业合作化的前进的道路上所取得的成绩。他说,从个人所有制过渡到集体公有制,这是一个巨大的物质变化,是物质和思想方面的一场革命。所以,我们应当在思想意识领域里进行很多工作,因为思想意识的革命化更为艰巨。
霍查同志特别谈到研究阶级斗争理论的必要性。他说,要把这一理论与生活紧密地联系起来,进行简明易懂的解释和分析。要正确地理解党的指令,正确和严肃地执行党的指令,也就是说要理解我们党的理论原则。
霍查同志还谈到关于健全党的重要性,以及党的基层组织和党员的进一步革命化的重要性。
霍查同志指出,要不断用新的血液充实党,为确立钢铁般的纪律,为反对小团体主义、宗法的、封建的、宗族社会的旧的世界观而斗争,要提高革命警惕性。共产党员要随时随地站在群众的前面,成为在劳动和斗争中克服困难的榜样,成为政治思想意识上高度成熟的榜样,是群众的学生和老师。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克鲁亚区各农业合作社、工矿企业、党委机关的干部,党的基层组织的书记和志愿去山区合作社劳动一年到三年的同志。
霍查同志出席会议以后,二十五日在克鲁亚区委第一书记皮罗·康迪和区人民会议执行委员会主席易卜拉欣·西纳的陪同下视察了这个区的一些工厂企业和农业社。当霍查同志视察“九月二十二日”手工业合作社的织布车间时,他向女工们谈到了进一步解放妇女的问题。霍查同志指示,要动员那些还没有参加社会劳动的妇女参加生产,必须同落后习俗和宗教偏见作斗争,反对早婚、包办和买卖婚姻,保卫妇女的权利。
霍查同志还参观了由中国帮助建设的富什—克鲁亚水泥厂和富什—克鲁亚的“游击队”农业合作社联合社。

亚非记协强烈谴责苏修非法召开亚非作家伪“三大”
苏修奉行投降分裂路线成为美帝头号帮凶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操纵的非法的伪“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
声明说,目前正在贝鲁特举行的伪大会是非法的,因为它是由一个非法成立的“作家常设局”所非法指定的“秘书长”召集的。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及其一小撮帮凶在这场臭名昭彰的丑剧中,装着支持非洲和亚洲许多国家的人民正在进行的解放斗争,而实际上却与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互相勾结,来镇压这些国家人民的斗争。他们对英雄的越南人民的支持是假的,而支持美帝国主义继续侵略越南却是真的。在这次伪大会上,由于他们奉行投降主义路线,对与整个阿拉伯人民休戚相关的解放巴勒斯坦问题,就连假支持也不敢表示。
声明指出,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了彻底投降美帝国主义,施尽全力来分裂亚非革命运动的队伍。这场贝鲁特的丑剧是由帝国主义控制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提供经费的。苏联修正主义者已让这次所谓大会变成美帝国主义者的工具。显然,在贝鲁特搞这样一个冒牌的大会,只不过是苏联修正主义集团为了分裂亚非作家运动和背叛我们两大洲人民的解放斗争的又一个低级、卑鄙、露骨、肮脏的企图。
声明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坚信,这个冒牌的大会,将进一步暴露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的两面三刀、口蜜腹剑的伎俩,将进一步暴露他们是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是正在为争取解放和独立而斗争的被压迫的非洲、亚洲和世界人民的头号叛徒。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完全地、坚决地支持亚非作家常设局的革命路线和它在亚非进步革命作家和人民中的一切活动,并坚决维护去年在北京举行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关于在世界革命中心北京举行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的决定。

索马里作家协会坚决支持在北京召开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
亚非革命作家团结起来粉碎苏修分裂破坏行动
新华社摩加迪沙二十五日电 索马里作家协会二十五日在这里发表声明,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一手策划的即将在贝鲁特非法召开的伪“亚非作家第三届大会”,并坚决支持将于今年在北京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
声明说,索马里作家协会常设局抵制为召开伪“亚非作家第三届大会”而制定的修正主义、分裂主义和投降主义的叛卖计划。
声明说,苏联修正主义者召开这一分裂会议,“就突出地在亚非人民面前暴露了他们的反动嘴脸,暴露了他们充当美帝国主义同盟者的可憎的丑恶面目”。
声明指出,亚非人民清楚地知道,根据去年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决议,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将于今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举行。
声明说:“我们遵循和支持亚非作家紧急会议的决议,我们在同亚非作家常设局代表团访问我国时所发表的联合公报中已表示支持这个决议。我们重申,我们索马里人民和亚非人民坚决支持将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坚决支持以秘书长森纳那亚克为首的总部设在科伦坡的亚非作家常设局和设在北京的亚非作家常设局执行书记处。”
声明说:“索马里作家协会常设局非常坚决地和果断地采取行动来确保将在北京召开的真正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成功。”
声明表示,索马里作家将高举亚非革命作家团结的旗帜,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走狗,把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推向胜利。
索马里作家协会最后在声明中高呼:“打倒苏联修正主义分子策划的分裂和破坏行动!”

罗马尼亚领导人在布加勒斯特集会上说
发展工业是巩固独立主权的重要因素
齐奥塞斯库、斯托伊卡、毛雷尔等出席集会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二十六日电 发展工业是罗马尼亚“巩固民族独立和主权的重要因素”。这是罗马尼亚共产党中央常设主席团委员保罗·尼古列斯库—米齐尔二十四日在布加勒斯特举行的一次集会上讲话时指出的。他说,由于罗马尼亚“坚持奉行社会主义工业化政策,罗马尼亚建立起了一个正在不断发展和完善的雄厚工业基础。”
他指出,罗马尼亚的“工业化政策是国民经济各部门蓬勃发展、技术进步和人民福利、巩固民族独立和主权的重要因素。”
他说:“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所取得的成就,是罗马尼亚人民努力的结晶。”
罗马尼亚党政领导人尼·齐奥塞斯库、基伏·斯托伊卡和扬·格·毛雷尔等出席了这次集会。

索政府谴责法国在索马里海岸炮制的“公民投票”
索马里人民决心消灭一切殖民主义
索马里海岸人民不顾殖民军警威胁抵制“公民投票”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索马里政府二十一日发表声明指出,法国殖民主义者十九日在索马里海岸炮制的“公民投票”是无效的。法国政府必须对这次欺骗世界舆论的假“公民投票”的后果负责。
声明说,法国殖民当局玩弄种种手法,操纵这次“公民投票”。自从戴高乐去年访问索马里海岸以来,就有大批当地的合法公民被驱逐出境,主张独立的领袖被逮捕,支持独立的人受到迫害,言论自由受到限制。
声明指出,索马里海岸人民反对法国殖民主义,他们将继续为争取独立而斗争。声明说,索马里坚决支持索马里海岸的民族主义者。索马里人民主张消灭形形色色的殖民主义。
索马里部长会议在研究了索马里海岸的事态的发展以后,决定把为时三天的古尔邦节(从三月二十一日到二十三日)改为全国哀悼日,悼念被法国殖民主义杀害的索马里海岸的民族主义者。
索马里共和国总统欧斯曼取消了他原定在二十二日举行的传统的古尔邦节招待会。
索马里国民议会代理议长艾哈迈德·古马尼·鲁卜勒发表文章,呼吁全世界人民支持索马里海岸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文章说,索马里海岸人民为了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是必要的,因为要获得自由是要付出血的代价的,走向独立的道路不是一帆风顺的。
索马里新闻部长优素福·阿丹·布卡二十二日发表声明,谴责法国最近在索马里海岸(法属索马里)导演的“公民投票”骗局,并且驳斥法国政府声明中引用的戴高乐的话:“法国并没有从留在法属索马里得到物质上的好处”。布卡说,既然法国政府说它没有从索马里海岸得到任何利益,那么,“它为什么要去费心操纵最近的公民投票,使之对自己有利?它为什么不撤走呢?”
据报道,具有英勇斗争传统的索马里海岸人民,强烈地抵制了法国政府导演的“公民投票”。从投票的当天(十九日)开始,索马里海岸的多数居民不顾殖民军警的威胁,进行了罢市、罢课和示威游行等各种反抗斗争。十九、二十日两天,法国殖民主义者出动了大批军警进行镇压,打死打伤不少参加游行的人,并逮捕了一些民族主义者领袖。
面对索马里海岸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反对殖民压迫的怒涛,法国殖民当局惊慌失措。法国驻索马里海岸的六千名殖民部队又发动突然袭击,逮捕了数千名非洲人。

我援助尼泊尔一仓库工程完工
马亨德拉国王主持落成典礼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中国援助尼泊尔的伯甘吉仓库工程已经最后完工,马亨德拉国王于三月二十一日亲自主持了这座仓库的落成典礼。
伯甘吉是尼泊尔第二大城市,这座仓库从一九六五年十一月开始修建,占地面积为七千平方米。
在隆重的落成典礼上,尼泊尔工商大臣纳金德拉·普拉萨德·里贾尔在讲话中赞扬中国不附带任何条件提供各方面的援助,完全是为了尼泊尔经济的发展。他说:“尼中两国的友谊是建立在平等原则的基础上的。”他代表尼泊尔政府,对中国最近作出的无偿援助两万吨大米的友好决定再次表示感谢。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杨公素在讲话中概述了目前正在中国蓬勃开展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意义。他指出,这场文化大革命,将使中国更加团结、强大和巩固,更坚决地执行毛主席的正确政策和革命路线,中国将给予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正义斗争以更有效的支持。

坦报驳斥英垄断资本对坦桑银行国有化的谰言
恫吓改变不了坦桑尼亚的决心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电 坦桑尼亚《民族主义者报》十六日发表社论,驳斥英国银行垄断资本对坦桑尼亚政府最近采取的银行国有化措施所发表的谰言。
前已报道,坦桑尼亚政府为了实行自力更生政策,从二月六日起把设在坦桑尼亚的外国银行全部收归国有。这一正当措施遭到了英国垄断资本的无理反对。据报道,英国格林德莱银行的董事长在本星期初说什么坦桑尼亚实行银行国有化,可能使自己欠上“数百万”英镑之多的债,还胡说什么这个行动是“没有经济价值的”。
《民族主义者报》在社论中指出:难以令人置信的是,投机成性的“这些银行不为它们的企业的损失难受,却表示为坦桑尼亚的损失难受。它们不为它们指望的成百万的金钱哀嚎,却表示为坦桑尼亚的困境感到遗憾!”
社论还强调指出,我们作为一个发展中的国家,处在优势地位。世界上任何恫吓都不能改变这种无可争辩的情况。

庆祝缅甸武装部队建立二十二周年
缅甸驻华武官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 缅甸联邦驻中国大使馆武官齐柯柯海军上校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缅甸联邦武装部队建立二十二周年。
国防部副部长萧劲光,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以及各总部、各军种、各兵种的负责人和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缅甸联邦驻中国大使沙马杜瓦·信瓦瑙,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武官,也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东巴基斯坦人民举行反美示威
东巴基斯坦人民十七日在美国驻达卡总领事馆门前举行示威,谴责美国侵略越南,要求美军撤出南越。示威者把一份写给美国总统约翰逊的备忘录交给美国总领事,表示了东巴基斯坦人民对美军在越南国土上进行的残暴的侵略战争的愤怒。
柬报说美“援”是对受“援”国的威胁
柬埔寨《新电讯报》十七日发表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援助”对受“援”国是一种威胁。社论说,“这种所谓‘援助’的目的是破坏民族独立,损害国家主权,扼杀国家的经济生活,使当地的反动派发财致富,剥削劳动群众。”
坦桑公立小学将用民族语言授课
坦桑尼亚政府教育部十七日发表声明说,坦桑尼亚公立小学将从下一学年开始逐步地做到用民族语言——斯瓦希利语来讲课。
声明说,在目前用斯瓦希利语讲课的公立小学内,英语将只是作为一门课来讲授,而用英语讲课的公立学校也将逐步改为用斯瓦希利语讲课的学校。
纳赛尔指责美国施加经济压力
阿联总统纳赛尔十八日在阿联生产会议上发表讲话时宣布,阿联已经收回它向美国提出的关于向阿联提供小麦的要求。
纳赛尔在讲话中指责美国对阿联施加经济压力。他说,在前任美国驻阿联大使巴特尔离任返回华盛顿时,他曾要巴特尔告知美国政府,阿联已收回它向美国提出的向阿联提供小麦的要求。
意二百万农业工人和佃农示威
意大利二百万农业工人和佃农二十日举行全国性示威活动,要求充分就业,抗议不合理的社会保险事业。他们在全国七百多个乡村和城镇举行了示威和群众集会。
法种植葡萄农民举行游行示威
五万三千名法国种植葡萄的农民十六日在法国地中海岸三个省的首府蒙彼利埃(埃罗省)、卡尔卡松(奥德省)和德拉吉尼扬(瓦尔省)举行游行示威,要求政府收购葡萄酒,并且停止进口外国葡萄酒。
示威农民包围了这三个省的省政府,向政府表示抗议。在卡尔卡松,示威农民还同前来镇压的法国保安部队展开英勇的斗争。
新西兰工人抗议政府经济迫害
新西兰首都惠灵顿五千多名工人十七日停止工作举行集会,抗议新西兰政府把经济困难转嫁给劳动人民的政策。
在这以前,奥克兰、克赖斯特彻奇和达尼丁等城市的工人,也都分别举行了类似的抗议集会。据统计,在本星期内,参加这种抗议活动的工人已达四万人左右。
由于认识到政府追随美国的侵越政策是造成目前经济困难的一个重要原因,示威工人在集队前往开会地点的途中,高举标语牌,谴责政府把钱花在侵越战争方面,并在会上通过的决议中,明确要求“立即从越南撤回所有的新西兰军队”。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