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亚非作家常设局发表声明揭露苏修分裂和破坏亚非作家运动的严重罪行
苏修策划贝鲁特伪“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是为美帝效劳
从大量事实中再次得出结论:苏修是美帝的头号帮凶和亚非人民的头号叛徒;反帝必须反修
今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筹备工作正在令人满意地进行,中国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大会取得成功的保证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亚非作家常设局三月二十一日发表重要声明,强调指出亚非作家运动中一直贯串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谴责苏修策划的非法的、分裂的贝鲁特伪“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是为美帝效劳的,揭露苏修分裂和破坏亚非作家运动的严重罪行。声明指出:“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头号帮凶和亚非人民的头号叛徒;要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必须反对以苏联领导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声明全文如下:
许多亚非作家组织和民族解放组织在近几个星期中响应了亚非作家常设局的呼吁,发表声明谴责苏修策划的据他们宣称的将于本月底在贝鲁特举行的伪“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最近亚非作家常设局两个代表团在成功地访问十二个亚非国家期间,也发表了一系列的联合公报和声明,揭露和谴责了苏修领导集团策划的贝鲁特伪“三大”的阴谋。
常设局向所有那些亚非革命作家组织和民族解放组织致敬,他们在揭发、声讨和谴责苏修最近策划的反对亚非作家和人民的阴谋中表现出了战斗的团结。
亚非作家常设局和两大洲战斗的作家组织所有这些革命的行动,大大地加强了我们反帝、反殖运动的团结,彻底揭露了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头号帮凶。
这里应该指出,在一九五八年第一届亚非作家大会后的八年多中,亚非作家运动中一直贯串着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一条是广大亚非进步、革命作家所坚持的坚决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坚决支持亚非人民民族解放斗争的革命路线,这条路线大大地促进了亚非人民的团结反帝事业。另一条是苏修领导集团同美帝国主义妥协勾结、出卖亚非人民革命事业、破坏和分裂亚非作家运动的投降分裂主义路线,苏修这条路线在广大的亚非作家和人民的强烈反对下遭到了可耻的失败。
这里应该指出,近九年来,苏修为了贩卖他们向美帝国主义投降的路线,常常玩弄两种手法:一是以谈文学为幌子,破坏亚非人民的反帝反殖斗争。但是这个幌子已经被亚非人民识破了,他们在斗争中已经认识到文学和政治是不能分开的。例如:当越南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正在遭受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者的侵略时,亚非人民和作家怎么能只空谈文学而不给予他们神圣的反帝救国斗争以实际的支持呢?苏修的另一个手法是玩弄假反帝、假支持、假团结的伎俩。确实,他们有时也会装模作样地空喊几句支持越南人民和巴勒斯坦人民解放斗争的话,但谁不知道苏修正在配合美帝兜售“和谈”阴谋,出卖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神圣事业呢?又有谁不知道苏修跟以色列勾勾搭搭出卖巴勒斯坦和其他阿拉伯人民的利益呢?近一年多来,苏修为了进一步贯彻其“美苏合作主宰世界”的路线,越来越自我暴露,现在干脆赤裸裸地投靠美帝国主义,更疯狂地公开分裂亚非人民的团结运动,出卖亚非人民的利益。目前苏修在贝鲁特策划的伪“三大”,使他们对亚非作家运动的破坏活动达到了顶峰。
由于以森纳那亚克为首的总部设在科伦坡的亚非作家常设局坚持了革命的路线,粉碎了苏修一个又一个的阴谋,苏联修正主义者对革命的亚非作家运动恨之入骨。最近苏联亚非作家联络委员会书记丘古诺夫和苏联亚非作家联络委员会主席阿齐莫夫,亲自出马无耻地对常设局和它的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先生进行诬蔑,诽谤森纳那亚克秘书长在揭露苏修在贝鲁特策划的伪“三大”这一阴谋方面,和在谴责苏修出卖亚非作家和人民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效劳方面“颠倒了事实”。这清楚地证明了他们正好被击中了要害。
是的,我们已多次明确地宣布,贝鲁特伪“三大”苏修组织者背叛了亚非人民,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效劳。我们是掌握了确凿无疑、一清二楚的事实才这样说的。
让我们来看一看仅是近一年来的事实吧!
苏联作家协会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竭尽全力企图破坏一九六六年六月在北京举行的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斗争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苏联作家协会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紧急会议举行前夕给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的一份电报中,责问是否有必要来召开支援越南人民反对美国侵略斗争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当紧急会议的筹备工作正在进行的时候,这同一个苏联作家协会的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却在开罗召开了分裂会议,并对常设局和它的秘书长疯狂地进行诬蔑和攻击,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这同一个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策划了巴库分裂会议,对越南人民的斗争假支持、真出卖,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这同一个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在开罗策划了分裂的筹备贝鲁特伪“三大”的会议,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这个分裂的伪“筹备委员会”决定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乞求给予的所谓“亚非作家协会”和在贝鲁特召开伪“三大”的捐款,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美帝国主义者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主要财经供给者,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亚非国家以至全世界进行文化侵略的工具,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这同一个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正企图通过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协助跟美帝进行文化交易,破坏亚非作家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文化侵略的革命斗争,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苏修作协中的一位臭名昭著的诗人叶夫图申科最近访问美国时给肯尼迪献花圈,对这个已死的帝国主义头子表示敬仰,从而赤裸裸地在全世界暴露了苏修作家投降美帝的叛徒面目,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去年十一月由苏修在开罗策划的伪“三大”“筹备委员会”会议的文件中,没有一个文件是支持越南人民神圣的抗美救国斗争,没有一个文件是揭露和谴责美帝在侵略越南战争中所犯下的滔天罪行,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贝鲁特伪会议的苏修策划者在所有有关会议的文件中,故意地不明确地提到亚非作家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的重要性,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贝鲁特伪会议苏修组织者有意回避巴勒斯坦解放问题,以满足他们与之共事的帝国主义的利益,这难道不是事实吗?
上述种种事实再次证明,非法的、分裂的贝鲁特伪会议的苏修策划者,是确实在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效劳。
我们再一次地得出这样的结论: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是美帝国主义者的头号帮凶和亚非人民的头号叛徒;要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必须反对以苏联领导集团为首的现代修正主义。
我们深信,历史必然会再次证明为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所指出的一条普遍的真理:“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苏修在一系列分裂会议失败之后在贝鲁特策划的伪“三大”,必将遭到更惨的失败,必将加速苏修的灭亡。伪“三大”的结果因此也只会是“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所有亚非进步作家包括一时受蒙骗的人们,将能更清楚地看到苏修完全投靠美帝、出卖亚非人民利益的丑恶面目,而革命的亚非作家运动在踢开了钻进亚非人民队伍的苏联修正主义者之后,将得到更蓬勃的发展。
常设局高兴地宣布,去年由五十三个亚非国家和地区的作家参加的亚非作家紧急会议一致通过的今年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的筹备工作,正在令人满意地进行。
我们骄傲地说,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今年在中国举行的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取得成功的可靠保证。
常设局代表团所访问的国家以及其他亚非国家的作家和人民对常设局和“三大”坚定不渝的支持和合作,是使将在中国举行的“三大”取得成功、使贝鲁特伪“三大”遭到惨败的另一个明确的保证。
我们坚信,亚非革命的、进步的作家将更紧密地团结在我们常设局的周围,更高地举起团结反帝的旗帜,坚决、彻底、全部、干净地粉碎苏修分裂主义者的投降主义路线,为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被苏修无理驱逐的我驻苏使馆两位同志回京
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等到机场热烈欢迎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被苏联政府无理驱逐的我国驻苏联大使馆一等秘书缪群和三等秘书孙林,今天乘飞机回到我们祖国的首都北京,回到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身边,受到首都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的热烈欢迎。
外交部副部长乔冠华,对外文委副主任楚图南,正在北京的我国驻苏联大使馆工作人员也前往机场欢迎。当缪群和孙林走下飞机的时候,欢迎的人们高举着毛主席像,挥动着《毛主席语录》,不断高呼:“打倒苏联现代修正主义!”“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万岁!”“列宁主义万岁!”“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前往欢迎的同志向缪群和孙林赠送了毛主席像章和《毛主席语录》。缪群和孙林离开莫斯科时,我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安致远等,前往机场热烈欢送。

三棵树车辆段坚决贯彻“抓革命,促生产”方针
精简重叠机构 发扬协作精神
三分之二非生产人员充实生产第一线,革命生产出现新面貌
据新华社哈尔滨十九日电 哈尔滨铁路局三棵树车辆段红色造反者革命委员会,从有利于抓革命促生产出发,精简重叠的组织机构,发扬协作精神,把三分之二的非生产人员充实到生产第一线,全段革命生产出现了新面貌。
二月份,这个车辆段提前六天完成了全月生产任务。客车检修占线时间由过去的七、八天减少到五天半,创造了最新纪录。
这个段的红色造反者,在文化大革命中冲破了重重阻力,实现了自下而上的大联合,一举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成立了红色造反者革命委员会。这个段的红色造反者取得夺权斗争的胜利后,乘胜前进,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大力清除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车辆段推行资本主义、修正主义企业经营管理的流毒,破除不合理的旧规章制度,建立了革命生产新秩序。红色造反者们本着毛主席关于“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的教导,本着有利生产,为生产服务的精神,勇于改革臃肿重叠的旧机构,体现了社会主义企业分工协作的精神,克服了过去那种分工如分家的现象。譬如,库检车间是在车库内检修车,乘务车间是在列车运行途中检修车,过去各自为政,常常发生漏检事故。现在库检和乘务联合为一体,乘务检车员退乘回来,首先向库检检车员叙述列车运行途中的情况,然后还帮助库检检车人员检修车辆,这样既把列车运行中途发现的问题解决了,也把中途未能发现的故障在库里排除掉,保证了列车的高质量。
精简机构层次和实行协作后,这个段的非生产人员由过去的一百二十一人减少到四十一人,这就大大充实了生产第一线。
由于发扬了协作精神,也有力地促进了技术革新。过去木工组的一台三面刨车床出的产品质量不高,六个人作业都挺费劲。木工组的工人们早就要求解决这个问题,可是那些技术“权威”却一口咬定洋框框破不得,不准工人革新改造。现在机修小组的红色造反者主动找木工小组的红色造反者联合起来,大家在一块研究设计方案,一起搞革新。经过半个月的努力,他们终于把这台三面刨车床革新为自动化三面刨车床,不仅提高了产品质量,还提高了工效两倍多。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正义斗争
香港中国海员反迫害斗争赢得巨大胜利
荷兰渣华公司被迫低头认错,接受中国海员合理要求
新华社香港二十二日电 香港中国海员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荷兰在香港开设的渣华邮船公司,进行了三个多月的反迫害斗争,迫使荷兰渣华公司在二十一日当面向香港中国海员道歉认错,并签具了认错书。
渣华公司二十一日下午二时在港九工会联合会工人俱乐部举行了道歉认错仪式。渣华公司常务董事德汉承认这个公司的“马六甲海峡号”轮船的荷籍船长范霍伊曾在澳大利亚开枪打伤四名香港中国海员是“极端错误的”,是一种敌视香港中国海员的行为;对一月三十日召来大批香港英国警察企图镇压前来抗议的海员一事承认错误;接受永不录用凶手船长的要求;保证今后在渣华公司属下的船不再发生类似事件等。他还向香港海员工会代表递交了凶手船长签具的道歉认错书。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去年十二月六日,“马六甲海峡号”轮停泊在澳大利亚布里斯班时,船长范霍伊曾蓄意制造迫害香港中国海员事件,将船上香港中国海员刘树根无理开除,并强迫他立即离船。船上海员表示坚决反对,范霍伊曾就召来警察将刘树根强行拉走,并纠集了五名手持手枪的荷籍高级船员,对准前来吊桥抗议的香港中国海员。海员们手挽手继续向前,范霍伊曾随即开枪打伤了站在最前列的李志华、文亲祺、叶宋、黄旺友四人,制造了严重的血案。范霍伊曾的法西斯暴行,立刻激起了全船海员的停工抗议,并向渣华公司提出惩凶、赔偿、保证今后不发生同样事件等要求。去年十二月底,海员们回到香港后,继续坚持斗争,先后多次派出代表到渣华公司提出抗议。渣华公司颠倒是非,妄图抵赖,并放走凶手船长,拒绝香港中国海员的合理要求,还用停发工资、永不录用等手段恐吓船员,甚至召来大批港英警察,企图镇压到公司抗议的海员代表。
在反对荷兰渣华公司及凶手船长迫害香港中国海员的斗争中,香港中国海员成立了反迫害斗争委员会,团结在一起,斗争在一起。他们成立了毛主席著作学习小组,三个多月以来,一面斗争,一面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他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在斗争中,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高声朗诵毛主席语录,高唱毛主席语录歌,同荷兰渣华公司的代表展开了面对面针锋相对的斗争,粉碎了这个公司的阴谋诡计,终于迫使它低头认错,接受了海员的合理要求。
香港中国海员进行的正义斗争,得到了港澳各业工人和祖国海员的支持。香港工会联合会、澳门工会联合总会、中国海员工会全国委员会先后发表声明和支持电;港澳各业工人和各界同胞纷纷集会或写信支持他们的斗争。三月三日,在反对澳葡帝国主义迫害斗争中站在最前列的澳门工人组成的慰问团来港,互相鼓励,互相学习,一致坚决表示今后港澳工人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毛泽东思想作为一切行动的指导方针。他们一再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毛主席万岁!”香港中国海员经过斗争,更加热爱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他们深深地体会到毛泽东思想的无比强大的威力。他们说:“只要我们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在斗争中活学活用,我们就能所向披靡,战无不胜。我们决心永远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

青岛钢厂革命派掌权后,生产蒸蒸日上。图为这个钢厂出产的大批钢筋正准备运往各地,支援祖国社会主义建设。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