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解放军报社论

坚决执行和捍卫革命的“三结合”方针
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新阶段。在这个关键时刻,毛主席提出,在需要夺权的那些地方和单位,必须实行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这就是由真正代表广大群众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当地驻军的代表和革命领导干部,建立一个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临时权力机构——革命委员会。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方针,实行这个方针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取得胜利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应该积极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关于实行革命的“三结合”的伟大指示,对我们军队是巨大的信任,巨大的鼓舞,也是巨大的鞭策。
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亲自领导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有着光荣的革命传统,在人民群众中一向享有崇高的威信。我们军队是无产阶级专政的柱石,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靠山。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中,我们人民解放军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执行和捍卫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真正成为革命的“三结合”的强大支柱,为伟大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创立新功。
“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解决依靠谁、团结谁、打击谁的问题,是我军正确贯彻执行革命的“三结合”方针的关键。
在阶级斗争十分尖锐、十分复杂的情况下,我们必须做好深入细致的调查工作,摸清情况,运用毛泽东思想去作阶级分析,分清敌我。各地驻军的领导干部,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指示,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亲自同各方面进行接触,深入地进行调查研究。这样,才能正确地识别革命左派,认清哪些是真正的革命群众组织,哪些是真正的革命领导干部,在斗争中同他们形成革命的联合。也只有这样,才能紧紧把握斗争的形势,不失时机地作出正确的决策。
“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的群众组织,是革命的“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的基础。广大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他们的代表人物,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下了丰功伟绩。他们体现了革命的大方向。我们要坚决站在他们一边,坚决支持他们,依靠他们,帮助他们。最重要的是从政治上、思想上支持他们。要帮助真正的革命群众组织迅速地发展壮大起来,帮助他们自己教育自己,加强革命化建设,破私立公,促进各革命群众组织在大方向一致的前提下,实现大联合。要引导他们正确地理解和执行毛主席制定的干部政策,具体帮助他们对干部进行全面的分析,使他们能够正确地对待干部,自觉地支持革命的领导干部,欢迎愿意并且实行改正错误的干部站出来,同他们并肩战斗。要对广大群众深入细致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宣传革命的“三结合”,宣传“抓革命,促生产”,使党的方针政策深入人心,为广大革命群众所掌握。在条件还不够成熟的地方,军队要积极主动地去帮助革命群众,为实现革命的“三结合”创造条件。
革命的领导干部,是革命的“三结合”的核心和骨干,对于夺权和掌权,都有着重大的作用。各地驻军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同志,要积极主动地协助革命群众,弄清干部的情况,做好干部的工作。长期坚持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领导干部,是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我们要坚决支持,尽一切努力帮助他们开展工作,挑起领导的重担。对于犯了错误的干部,我们就要通过各种途径,做好他们的政治思想工作,帮助他们认清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深远意义,正确对待革命的群众运动,改正错误,放下包袱,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线,勇敢地站到革命群众一边来,站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挺起腰杆闹革命。同时,我们也必须高度警惕那些坚持资产阶级反动立场的人,以“站出来”为名,行“打进来”之实。对他们的反革命复辟阴谋,必须及时揭露,坚决粉碎。
革命的“三结合”方针的贯彻执行,标志着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垮台。但是,他们决不会自动退出历史舞台。他们还会同社会上的牛鬼蛇神互相勾结,进行垂死的挣扎。这些家伙,对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怕得要死,恨之入骨。他们总是要施展各种阴谋诡计,迷惑和煽动一部分不明真相的群众,妄图破坏革命的“三结合”,以挽救他们失败的命运。我们要坚决地粉碎他们这一小撮人的这种阴谋。在粉碎他们的阴谋的斗争过程中,我们要严格区分两类不同性质的矛盾。对于那些受蒙蔽的群众,要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讲明党的政策,提高他们的觉悟,使他们回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
革命的“三结合”,是在毛泽东思想指导下、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基础上的结合,不是无原则的结合,更不能搞调和主义、折中主义。我们必须高度注意这一点。我们必须提高警惕,严防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着“三结合”的旗子搞反革命复辟。粉碎他们的这种阴谋,我们人民解放军负有重大责任。
没有毛泽东思想作为统一的思想基础,就不可能实现革命的“三结合”。我们宣传、执行和捍卫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突出无产阶级政治。我们无论做群众的工作,做干部的工作,最根本的都是宣传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去回答和解决各种思想问题和实际问题。我们要同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要在革命的“三结合”的内部,按照“团结——批评——团结”的原则,经常地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加强思想革命化和组织革命化。这样,才能够胜利地进行夺权斗争,使党权、政权、财权、文权确实掌握在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手里。
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对我们军队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我们要在这场新的伟大斗争中,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尽自己的责任,就一定要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认真地、刻苦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要把这场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决战,作为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最好的课堂,紧紧结合斗争的形势和任务,结合活思想,带着问题学,在“用”字上狠下功夫,改造世界观,提高政策水平,加强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只有自己真正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才能正确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制定的革命的“三结合”的方针,正确地执行和捍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才能克服各种困难,粉碎各种逆流,经受住各种考验。
我们要虚心地向工人阶级和贫下中农学习,向革命小将和革命干部学习。党和群众越是信赖我们,我们越是要谦虚谨慎,戒骄戒躁,遇事和群众商量,向群众请教。有了缺点,或者犯了错误,要勇于接受批评,认真改正。要不断总结经验,善于在斗争中学习斗争,在游泳中学会游泳。
让我们在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旗帜下,同广大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紧密地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为贯彻执行革命的“三结合”方针,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新胜利而奋斗!为圆满完成党和人民交给我军的光荣的战略任务,并在斗争中把部队的革命化建设提高到一个新水平而奋斗! (三月二十三日)

军民同心闹革命协力促生产
沈阳部队领导机关近两千名指战员组成宣传队,深入工矿企业宣传毛泽东思想。革命职工说:“解放军带来了毛主席的声音,带来了无穷的力量。”他们的革命热情更高了,生产干劲更足了。各厂的生产普遍上升。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部队领导机关,最近派出近两千名指战员组成大批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到沈阳市一百六十多个大中型工矿、企业,向广大革命职工宣传毛泽东思想,宣传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宣传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战略方针。宣传队进厂以后,革命职工的革命热情更高了,生产干劲更足了。他们众口同声:“解放军带来了毛主席的声音,带来了无穷的力量。”现在,我国东北最大的工业城市沈阳,出现了一派军民同学同用毛泽东思想,同心闹革命,协力促生产的大好形势。
这些由优秀指战员组成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是二月下旬陆续进入工厂的。他们一进工厂就和革命工人同吃、同劳动、同学习,用毛泽东思想联系群众,团结群众,武装群众,使广大革命职工在当前错综复杂的阶级斗争中,认清了运动发展的主流和阻力。他们说:“解放军来宣传毛泽东思想,使我们眼更明,心更亮。想不通的问题想通了,看不准的问题看准了。”许多工厂的革命工人,用毛泽东思想识破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着所谓“先抓革命,后促生产”的旗号,妄图以破坏生产进而达到破坏革命的罪恶目的。他们用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武装了自己,狠抓革命,猛促生产。他们自觉地保证八小时的生产劳动,在生产岗位上,全力抓好生产。无产阶级革命派组织,为了保证生产的正常进行,减少脱产外出人员,督促遵守劳动纪律和生产制度。目前,各厂的生产普遍上升,有的工厂产品质量显著提高。第一机床厂第三车间,每天上窑烘烤的机床床身,由原来的装不满一窑提高到两窑装不下了。现在,在沈阳市的许多工厂里,随时都可听到革命、生产双胜利的消息。一些没有去宣传队的工厂,工人们见此情景也莫不欢欣鼓舞,殷切期待解放军的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早日到他们厂里去。他们讲得好:“谁听毛主席的话,我们就跟谁亲,谁反对毛主席,我们就跟谁拚!”
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每一行动之前,必须向党员和群众讲明我们按情况规定的政策。否则,党员和群众就会脱离我们政策的领导而盲目行动,执行错误的政策。”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指战员们,深深地懂得,人民的军队有责任把党的方针政策,原原本本地交给群众,并在斗争中帮助群众去正确理解。这样,才能显示党的政策的威力。因此,各个宣传队在帮助工人群众学好毛主席著作的同时,通过各种宣传形式,把文化大革命中党的有关方针政策,直接交给了工人群众。
广大革命工人,由于较深刻地理解了党的方针政策,因此,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更加坚信不移,在行动上更加自觉地执行,坚决地贯彻。一些工厂的群众组织,在检查对待干部的政策时,就觉察到由于过去对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学习不够,总觉得干部人人不可信;学了政策后,深感不按毛主席的政策办事,就会敌我不分。他们说:“干革命连敌我都不分,这怎能把握大方向呢?”现在,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在工人群众中日益深入人心,团结了一切可以团结的干部。加强了领导生产的班子,保证了“抓革命,促生产”这一方针的贯彻执行。
在宣传中,指战员们把帮助革命工人学好毛主席著作摆在首位。他们把“天天读”(读毛主席的书)的风气带进了工厂,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经验传给工人群众,并根据工人现实思想问题,辅导工人学好毛主席有关著作。
工厂是阶级斗争的大课堂,生产斗争的大课堂。参加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指战员在同革命工人群众相处的日子里,受到了教育,得到了锻炼。工厂的活生生的阶级斗争,使他们更加增强了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保卫国防的责任感;他们在和工人群众广泛接触中,进一步改造了自己的思想感情,和工人结合更加紧密;他们通过宣传和调查,对军队如何支持左派广大群众,也摸索到一些经验。大家决心遵照毛主席“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的教导,坚决站在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坚决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联合夺权的斗争,夺取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为把全国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而奋斗。

解放军驻哈尔滨某部广大指战员深入工厂交通运输企业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无产阶级革命派
夺好权掌好权狠抓革命猛促生产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十二日电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无产阶级革命派实行大联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关键时刻,人民解放军驻黑龙江省某部广大指战员,最热烈地响应毛主席发出的人民解放军应该积极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伟大号召,深入到哈尔滨市重要的工厂、仓库、交通枢纽,满腔热忱地宣传毛泽东思想和党的方针政策,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无产阶级革命派,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夺好权、掌好权、用好权,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受到广大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
刘英俊生前所在部队的指战员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特别是现在,红军决不是单纯地打仗的,它除了打仗消灭敌人军事力量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帮助群众建立革命政权以至于建立共产党的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他们纷纷表示:一定要象刘英俊那样,人人做传播毛泽东思想的红色种子,用毛泽东思想宣传群众、组织群众、武装群众,和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建设革命的新秩序,保卫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胜利成果。
指战员们一进入工厂、企业、交通枢纽,就遇到夺权、掌权的一系列新问题。他们按照毛主席关于“一切结论产生于调查情况的末尾,而不是在它的先头”的教导,深入车间、宿舍,同工人一起劳动和谈心,了解各种人员的思想情况,摸清存在于这些单位的主要矛盾,并针对主要矛盾,展开艰苦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用毛泽东思想武装无产阶级革命派,团结、教育中间群众。
无产阶级革命派取得夺权斗争的初步胜利之后,有些单位的革命派内部滋长了不同程度的无政府主义、小团体主义、宗派主义、个人主义等错误思想,严重地腐蚀着革命队伍的斗志,削弱了革命队伍的战斗力。怎样帮助革命群众克服这些错误思想呢?指战员们遵循毛主席“夺取全国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的教导,深深体会到,不把头脑里“私”字的权夺过来,就不可能真正巩固和发展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胜利的成果,甚至还有丢失的危险。指战员发现有两个革命群众组织,他们联合起来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窃踞的一切大权。夺权胜利后,两个组织发生了意见分歧。干部战士就同他们一起学习“老三篇”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进行细致的思想工作,革命群众提高了觉悟,统一了思想,增强了团结,把革命和生产搞得更好。
来到工厂、仓库、交通枢纽的指战员们,帮助无产阶级革命派解决的第二个主要问题是如何正确对待革命干部。在那里他们发现一些革命群众组织的成员,缺乏阶级分析的观点,主张只要是当权派就“靠边站”。而原来的一些革命领导干部,有的仍然“怕”字当头,不敢在群众面前“亮相”,主动站到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
针对这种情况,指战员们认真学习了毛主席关于干部政策的论述和《红旗》杂志的有关社论。然后,分头和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工人、革命干部个别谈心,一同学习毛主席著作,使大家认识到我们的国家是无产阶级专政的国家,从根本来说,当权的是无产阶级,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只有正确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才能真正取得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胜利和巩固夺权的胜利。经过指战员们反复地宣传党的政策和进行一系列的政治思想工作,原来有思想顾虑的革命领导干部,勇敢地站了出来,站到无产阶级革命派一边,并揭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问题,为革命的“三结合”创造了条件。
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夺权胜利之后,面临着的又一个重大问题,是如何肃清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革命经济主义的余毒,抓革命,促生产,加强劳动纪律,真正把生产促上去。指战员们遵循毛主席关于“政治工作是一切经济工作的生命线”的教导,一面参加劳动,一面向广大职工宣传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使大家认识到生产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着国家的建设,人民的生活,也直接影响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对“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是拥护,还是不拥护,还是反对,这是革命、不革命或者反革命的一个分界线,鼓舞大家争当抓革命的闯将,促生产的模范。
目前,哈尔滨市广大革命职工正在干劲冲天,狠抓革命,猛促生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