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上海等城市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热烈响应毛主席、党中央号召
坚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誓做抓革命、促生产的最出色的模范
解放军广大指战员表示:以最高的热情,最大的干劲,按照毛主席、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同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一起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上海、太原、哈尔滨、贵阳、济南、青岛等地厂矿企业广大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热烈欢呼《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的发表。他们表示:最坚决地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伟大号召,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决心当好抓革命、促生产的最出色的模范,誓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广大革命职工、革命干部昨晚从广播中收听到中共中央的信以后,奔走相告,热烈欢呼:“毛主席给我们来信啦!”“毛主席万岁!万万岁!”许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连夜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讨论,并且通过大字报、传单、宣传车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中共中央的信。他们说,中共中央的信,是毛主席向我们发出的新的动员令,是对我们的最大鼓舞、最大信任、最大支持、最大鞭策。我们一定不辜负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希望,努力成为现阶段全国劳动群众抓革命、促生产的最出色的模范,做坚决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模范,做坚决执行党中央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的模范,做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斗争的模范,做实行革命大联合的模范和反对小团体主义、反对无政府主义、反对风头主义、反对经济主义、反对自私自利的模范,以实际行动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中共中央信中的每一项指示,同协助地方,支持工业生产工作的解放军同志紧密合作,为完成和超额完成国家生产计划和国家建设计划贡献最大的力量,夺取文化大革命和工业生产的双丰收,新胜利。
中共中央的信在上海激起了极为热烈的反响。具有光荣斗争传统并经历“一月革命”风暴考验的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感情,怀着国家主人翁的伟大责任感,最坚决地表示,一定要听毛主席的话,勇挑革命、生产两副重担,做革命的闯将,当生产的模范,把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立即贯彻到实际斗争中去,在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海广大革命职工、革命干部高举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今年以来在革命和生产两条战线上连续取得重大胜利。许多主要工业部门胜利完成了一月份生产计划,二月份又乘胜前进,取得了更大胜利。中共中央的信广播以后,职工们的革命精神更加旺盛,表示一定要为全面超额完成第一季度计划而英勇奋战。上海仪表游丝厂的革命职工激动地说:党中央的信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给我们的最新指示。我们决心争取成为信中说的“六个模范”,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工厂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这个工厂在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以后,实行了革命大联合,连续两个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但是职工们认为,他们做到的同党中央信中提出的要求还有很大距离。他们表示一定听毛主席的话,戒骄戒躁,鼓足更大干劲,在抓革命、促生产中做出更大的成绩。已经实现了革命大联合的上海铁路分局列车段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职工说: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就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同时,狠夺自己头脑中“私”字的权。只有斗倒自私自利个人主义,才能永远保持工人阶级的革命本色,保卫无产阶级的铁打江山永不变色。
在山西,中共中央的信广播以后,中共山西省核心小组、山西省革命委员会、人民解放军山西省军区和驻军部队,立即向全省发出了坚决执行党中央在这封信中的各项指示的通知,通知要求各地立即组织全体职工、干部、工程技术人员、解放军全体指战员和职工家属,好好学习,坚决、认真地贯彻执行。
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太原纺织厂女工解悦激动地说,从这封信里,我们听到了毛主席的声音。毛主席他老人家和我们革命职工、革命干部永远心连着心。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我们革命工人一千个拥护,一万个照办。我们要把党中央和毛主席对我们的希望和要求变成实际行动。在抓革命、促生产方面取得巨大成绩的太原第一热电厂的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万分兴奋地说,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决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把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批深批透,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斗倒斗臭,革命的职工要更好地团结起来,联合起来,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争取更多更快更好更省地完成生产任务。
哈尔滨市广大革命职工、革命干部欢呼:中共中央的信太好了,太及时了。许多工厂企业今天都组织职工学习讨论,有些工厂还召开了誓师大会,人们象过节一样喜气洋洋。哈尔滨锅炉厂的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说:工人阶级是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领导力量。我们一定要发扬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坚决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伟大号召,更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出色地完成各项任务,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工业生产的双丰收而英勇奋斗。一些曾经犯过错误的干部,在看了中共中央的信以后,激动地表示,一定要认真地改正错误,坚决站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加强思想改造,努力工作,将功补过。
贵阳地区厂矿企业广大革命职工、革命干部表示,坚决以“只争朝夕”的革命精神,用实际行动贯彻执行党中央信中的各项指示。贵阳棉纺厂按行政部门实现革命大联合以来,革命形势大好,产量质量大大提 高。这个厂的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们说,党中央的信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我们做的离毛主席的教导还差得很远。我们一定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自己的思想,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并拿出最大的革命干劲,保证完成国家生产计划。这个厂的革命职工学习了党中央的信以后,还根据信中“精兵简政”、“既要大大减少脱离生产的人员,又要大大提高工作的效率”的指示,提出减少科室层次,缩减一半非生产人员,加强基层工作的建议。贵州红星拖拉机厂锻压车间和金工车间的革命职工,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既把革命搞得轰轰烈烈,又把生产搞得热火朝天,争取革命、生产双丰收。
济南市的工矿企业广大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表示,决不辜负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信任和期望,永葆无产阶级的革命精神,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加强主人翁的责任感,进一步鼓足干劲,力争上游,誓当革命的先锋,生产的模范。在夺权后取得革命、生产双胜利的济南铁厂的革命职工,十八日晚收听到这个喜讯后,信心倍增,一致表示:要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导下,和广大革命群众联合起来,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作坚决的斗争。同时,要戒骄戒躁,坚定不移地贯彻“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坚守生产岗位,多快好省地进行生产,同不顾质量、浪费国家资材等不良现象作坚决的斗争,夺取生产的持续跃进。中共中央的信传到济南第二机床厂后,革命职工群情振奋,激动地写下了这样的诗句,“毛主席写信来,革命职工暖心怀,欢呼万岁毛主席,誓把革命和生产担子挑起来。”
青岛市革命委员会,十九日召集全市工业、交通系统和各大企业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的负责人举行座谈会,贯彻中共中央的指示,他们表示:一定不辜负毛主席、党中央的希望,在夺权胜利以后要继续把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要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搞好按部门、按单位的革命大联合;不折不扣地贯彻“十六条”,坚决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坚决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斗倒、斗垮、斗臭;迅速掀起生产新高潮,在革命和生产两方面都成为最出色的模范。青岛纺织配件一厂在十九日举行的大学毛主席著作猛促生产新高潮誓师大会上,宣读了中共中央的信以后,全厂一片欢腾。二工段的革命工人表示:一定要遵守劳动纪律,保证八小时工作制,建立社会主义生产和文化大革命的良好秩序,大挖生产潜力,努力完成和超额完成各项生产任务。
新华社十九日讯 万里传喜报,全军齐欢跃。《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发出后,驻守在全国各地的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万众欢腾,齐声欢呼: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他们纷纷庄严表示:坚决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的号召,在大力协助地方,支持工业生产工作中,排除万难,夺取新的胜利。
昨天夜晚,从黑龙江畔到南海之滨,广大指战员纷纷聚集在收音机前,细心收听《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他们把毛主席、党中央的话一字一句地牢记在心上,一听完广播,立即进行座谈讨论,一致认为,这是毛主席、党中央重大英明决策,是及时雨,是进军号,它长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志气,灭了阶级敌人的威风。他们指出:毛主席和党中央号召人民解放军大力协助地方,支持工业生产工作,这是对我们最大信任,最大关怀,最大鞭策。在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中创建了新功勋的上海、山西、贵州、黑龙江、山东等地的驻军指战员们听完广播特别感到欢欣鼓舞。他们说:我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在积极支持革命左派广大群众夺权斗争中,在支援农业生产中作出一些成绩,在支持工业生产工作中,我们一定更加鼓足干劲,力争上游,作出更大的成绩。
从二月下旬以来,许多部队先后派出大批指战员,深入地方工矿企业,支持工业生产工作。这些正在同广大革命职工一起抓革命、促生产的指战员听到《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后,感到特别亲切,大家怀着激动的心情说,这封信给我们指明了方向,对我们是最大的鼓舞。中央在这封信中对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提出的要求,也是我们部队协助地方,支持工业生产工作要达到的目标。我们一定要努力完成这一光荣伟大的任务。正在沈阳市一百六十多个工厂企业里宣传毛泽东思想的大批指战员,收听广播以后一致表示,要以最高的热情,最大的干劲,最快的速度,按照毛主席、党中央指引的方向,同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一起挑起革命、生产两副重担,为党和人民作出新的贡献。正在支援重庆钢铁公司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成都部队某部指战员逐句逐段的讨论了《中共中央给全国厂矿企业革命职工、革命干部的信》,决心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持四个第一,虚心向工厂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学习,坚定地同广大革命职工、革命干部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坚决执行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正在江苏省无锡无线电厂帮助工作的解放军某部的干部、战士,认真学习了这封信以后,立即和工厂的临时革命生产委员会的成员一起,研究了有关抓革命、促生产的情况,并组织全厂革命职工、革命干部认真学习党中央的信。曾经支援伊春、苇河林区革命职工取得革命、生产双胜利的黑龙江驻军某部,今天一早就到作业区、工厂宣传党中央的信。有些指战员还深入工人宿舍,同正在休息的工人和职工家属举行座谈会,畅谈这封信的伟大意义,研究贯彻执行的措施。
今天,各地广大指战员怀着无比喜悦的心情,组织宣传队,分赴工矿企业,把毛主席、党中央的最新指示迅速地传播给革命职工、革命干部。驻守在东南沿海的广州部队某部派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抬着毛主席彩色画像,敲锣打鼓,横跨海峡,到汕头市的工厂企业进行宣传。海南岛驻军在宣传中还和革命职工一起举行座谈,讨论这封信的伟大意义。驻守在云南边疆的部队连夜把党中央的信印成传单广泛散发,他们组织的宣传队到街头和工厂以后,受到革命群众的热烈欢迎。上海、济南、福州、太原、长春、保定、长沙、西安、徐州等市的驻军和海军、空军的许多部队,今天也组织宣传队分别到工厂、矿山、车站、码头、街道,大张旗鼓地宣传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指示。驻青岛部队某连在宣传中,还和工厂的革命职工、革命干部一起召开了掀起工业生产新高潮的誓师大会。同时,许多部队的战士、干部,还纷纷写信给在工矿企业的亲友,鼓励他们认真执行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既做革命的闯将,又做生产上的模范,为争取革命、生产双丰收作出贡献。

首都各界人民隆重举行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彻底打败美帝
陈毅等同志出席大会。郭沫若讲话,强烈谴责美帝在越南进行新的战争“升级”和玩弄新的“和谈”阴谋以及苏修的叛卖罪行。阮明芳、黎终始讲话表示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坚强决心
据新华社十九日讯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乘胜前进的首都各界无产阶级革命派以及中国人民解放军指战员,今天和在北京的五大洲的朋友一起隆重集会,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新的战争“升级”和玩弄新的“和谈”阴谋,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正义斗争。
今天是越南全国反美斗争日十七周年。首都革命群众在今天的大会上指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加紧战争“升级”行动,证明了它的侵略本性是决不会改变的,它只能遭到越南人民更有力的反击。大会庄严表示,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决心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彻底击败美国侵略者。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和委会主任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刘宁一,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主任廖承志,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彭绍辉,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和各有关方面负责人,首都红代会代表,首都工农兵代表出席了大会。出席大会的还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终始,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越南同志。
在北京的来自世界五大洲各国的朋友出席了大会。他们当中有: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澳大利亚朋友约翰逊,新西兰朋友史密斯夫人、艾黎、凯西,日本朋友西园寺公一,美国黑人领袖罗伯特·威廉,苏丹朋友凯尔,马来亚民族解放同盟驻中国代表团团长沙尔玛,泰国爱国阵线驻国外代表助理蒙空·纳那空,老挝朋友贵宁夫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驻北京办事处主任加尔布,美国朋友李敦白,印度尼西亚朋友威利等。
大会在政协礼堂举行。会场前厅悬挂着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旗、越南民主共和国国旗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旗帜。会场主席台上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像和胡志明主席像。
大会开始,全体齐声朗读毛主席语录:“全世界人民团结起来,打败美国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全世界人民要有勇气,敢于战斗,不怕困难,前赴后继,那末,全世界就一定是人民的。一切魔鬼通通都会被消灭。”
廖承志致开会词。他说,首都各界人民在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由胜利走向更大的胜利当中举行大会,表示完全拥护我国外交部三月五日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最近发表的声明,坚决支持越南人民誓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美帝在越南加紧战争“升级”行动,只能遭到越南人民更有力的反击,遭到更惨重的失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中国人民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支援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郭沫若在大会上作了长篇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他热烈赞扬越南人民十七年来的英勇的反美斗争和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疯狂地加紧扩大对越南的侵略战争。
郭沫若说,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使我国人民更加革命化,更加意气风发,斗志昂扬,为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发挥更大的力量。中国人民密切地注视着越南局势的发展。中国人民已下定决心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彻底击败美国侵略者。
阮明芳代理团长在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中说,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威胁和欺骗,越南南方军民坚决集中全力打败它,坚决实现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神圣愿望。越南人民的胜利证明了我们当代颠扑不破的真理:一个民族尽管弱小,但只要它有正确的政治路线,进行人民战争,团结起来,决心为民族独立、统一祖国而战斗,那末,它就有足够的力量来粉碎任何帝国主义的阴谋和侵略行动。
阮明芳说,中国人民以高度的国际主义精神,不惜任何牺牲支援越南的抗美救国斗争,已经给予了越南南方人民极其巨大和有效的援助。越南人民对于这种无比宝贵的支援给予了很高的评价。
黎终始临时代办在讲话(全文见第三版)中,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最近采取更加严重的战争“升级”,对越南人民犯下了许多新的罪行。
他说,目前,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正在进入紧张激烈的阶段,我们全国人民坚决响应胡志明主席在一九六六年七月十七日发出的神圣号召,万众一心,奋勇前进,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打败现代帝国主义的头子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黎终始说,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正在轰轰烈烈地进行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七亿兄弟中国人民,始终一贯地同越南人民站在一起,在精神上和物质上真诚地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事业。兄弟的中国人民始终是越南人民亲密的战友。
首都大专院校红卫兵代表大会委员会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代表,首都工人和农民代表先后在大会上讲话。他们热烈祝贺越南人民在抗美斗争中取得的辉煌胜利,并且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扩大侵略,谴责苏修领导集团充当美帝的帮凶。他们表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和兄弟的越南人民战斗在一起,胜利在一起。他们说:
“在我们最高统帅毛主席的领导下,中国红卫兵全体战士一定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红卫兵豪气冲天的革命造反精神,将粉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在中国实现资本主义复辟的阴谋。中国的红卫兵,决心做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只要越南人民需要,只要毛主席一声令下,我们就立即奔赴越南战场,和越南人民并肩作战,赶走美帝,把美帝国主义打倒在地!再踏上一只脚!使他们永世不得翻身。”
“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副主席早已庄严宣告:‘我们已经作好了一切准备。我们决心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的战争进行到底。’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指战员早已下定决心,不怕任何牺牲,只要越南人民和中国人民利益需要,只要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一声令下,我们就立即出动,和兄弟的越南人民并肩战斗,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忠于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中国工人,一向把越南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一向用实际行动从各方面支援越南兄弟。现在,中国工人正在热烈响应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以革命统帅生产,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带动工业生产飞跃发展,这必将大大增强援越抗美的力量。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工人永远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
“我们是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公社社员。我们永远同英雄的越南人民站在一起。我们坚决地响应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动员一切力量,掀起春耕生产高潮。努力生产,多打粮食,决心支援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斗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在他们讲话过程中,人们不断高呼:“强烈谴责美帝对越南的新的军事讹诈!”“强烈谴责苏修领导集团的叛卖活动!”“打倒美帝,打倒苏修!”“坚决支持越南兄弟抗美到底!”“中越两国人民的战斗团结万岁!”
“全世界人民大团结万岁!”“胡志明主席万岁!”“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伟大的领袖毛主席万岁!万岁!万万岁!”
会上宣读了“首都各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通电”。
大会结束时,全体高唱《国际歌》。(附图片)
首都各界人民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大会会场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