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欧洲的社会主义明灯

霍查同志视察地拉那工厂企业
强调干部必须向劳动群众学习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这里的报纸十二日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霍查同志,十一日在地拉那市执行委员会主席凯莱齐同志的陪同下,视察了首都的一些工厂企业,对于职工的政治思想教育、干部同群众的关系、妇女的地位等问题作了指示。
霍查同志在视察纺织工业配件厂的时候,热烈祝贺这个工厂在生产中取得的成就。他在和工人交谈时指出,为了教育青年人热爱劳动,应该表现出巨大的关切和耐心。
霍查同志强调指出,必须执行党关于一切事情都要同劳动群众商量以便使干部平易近人并向劳动群众学习的指示。
霍查同志在视察米杰尼手工业合作社时,和职工们进行了长时间的亲切的谈话。他询问了女工们的工作和学习等情况。
霍查同志指出,党最近作出的一些决议具有重大的意义,这些决议是为了提高妇女的地位和发挥她们作为社会主义建设的积极参加者的巨大作用。
他还谈到阿尔巴尼亚正在掀起一个为根除旧的不良风俗习惯而斗争的革命热潮。霍查同志鼓励职工们更好地发掘潜力,学习阿尔巴尼亚劳动人民优良的手工业传统,在今后的生产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霍查同志还视察了地拉那面包厂、电器零件厂和肉类加工厂。

谢胡同志就人民军革命化问题作重要指示
加强思想革命化把革命进行到底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阿尔巴尼亚《战士报》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谢胡同志最近在阿尔巴尼亚人民军坦克某部的劳动党基层组织的一次会议上,就人民军的进一步革命化问题作了重要指示。谢胡同志强调指出,决定战争命运的因素不是武器,而是人,使人的思想进一步革命化,是把革命进行到底的决定性条件。
谢胡同志在这个基层组织的总结和改选的会议上,赞扬了这个组织在完成任务时表现的革命战斗精神,并高度评价这次会议充满着批评与自我批评的精神。
谢胡同志说,我们虽然处于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国家的包围中,但我们象磐石一样屹立着,我们同一切帝国主义者和修正主义者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我们同他们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因此,共产党员、党组织和全体军人应该提高对国内外敌人的革命警惕,加强战备,使思想进一步革命化。这样,就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我们不断前进。
谢胡同志强调说,劳动党教导我们,为了使我们的部队革命化,必须从两个基本原则出发:决定战争命运的因素不是武器,而是人;在部队中要把思想工作放在技术工作之上,把教育人的工作放在技术工作之上。贯彻这两个原则,将使我们的部队在政治上和思想上受到锻炼。谢胡同志说,为了使部队革命化,党在部队中应采取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
谢胡同志还对部队训练工作的革命化等问题作了指示。(附图片)
阿尔巴尼亚广大民兵决心保卫祖国。图为飒爽英姿的阿尔巴尼亚女民兵。
新华社稿

阿部长会议通过决定
支持取消额外报酬的革命倡议
新华社地拉那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最近通过一项决定,热烈欢迎和支持阿尔巴尼亚各地许多劳动者提出的自愿取消工资以外的额外报酬的革命倡议,并责成有关国家机关贯彻执行。
地拉那各报九日发表的这一决定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和部长会议收到了全国各地许多部门的劳动者支持《团结报》编辑部提出自愿取消额外稿酬这一革命倡议的信件和电报,他们表示愿意自动取消下列额外报酬:报刊稿费,文艺、技术作品的再版稿费,在工作时间以内创作的文艺作品和翻译作品的稿费,教师超过授课小时定额和校外授课所得的报酬,卫生保健工作人员的加班报酬,在各种训练班授课和指导学生实习的报酬,发明和合理化建议的报酬,以及人民议会议员的每月补助津贴等。
决定说,党中央和部长会议热烈欢迎这些革命倡议,并向提出这些倡议的劳动者表示祝贺。这些倡议具有深刻的革命意义,反映了阿尔巴尼亚人民的社会主义爱国主义和崇高的革命觉悟。这些革命倡议是阿尔巴尼亚劳动群众决心永远沿着党所确定的道路向前迈进、不断争取国家生活全面革命化的又一证明。决定还说,党中央和部长会议表示深信,提出这些革命倡议的劳动群众将争取进一步发扬他们的革命精神,不断地把他们的工作推向前进,越来越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口号:“象革命者一样思考、工作和生活!”

一手拿镐 一手拿枪
阿尔巴尼亚彼·西库依在田野和车间,在车床和织布机旁,我们都努力工作,纵情歌唱,我们茂盛的土地就象那春天的花朵,变得更加美丽和富强;阿尔巴尼亚是坚强的营垒,不管敌人多么狂妄,我们都将把他们最后埋葬。拿起手中镐,紧握手中枪,我们为过去感到光荣,我们建设祖国的大地;我们肩并肩前进,领导我们从胜利走向胜利的是伟大的党。在托儿所和幼儿园,下一代受着无微不至的关怀,儿童们愉快地歌唱,他们象百合花一样茁壮成长。如果敌人来侵犯,党和人民团结一致,把他们全部消灭光。

七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发表联合声明
谴责苏修同美帝勾结镇压亚非拉革命斗争
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支持今年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亚非团结大会
新华社开罗十七日电 七个非洲民族主义组织十七日在这里发表联合声明,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强行非法召开的所谓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会议,并谴责美苏勾结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斗争。
这七个组织是贝专纳人民党、巴苏陀兰大会党、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斯威士兰进步党、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和安哥拉的一个民族主义组织。
由波比·马克代表七个组织在亚非人士纪念“津巴布韦日”集会上宣读的联合声明指出,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以及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被阻挠参加苏修控制的这次尼科西亚会议,这决不是偶然的。苏修甚至堕落到非法和野蛮地开除来自日本、锡兰、马来亚、塞内加尔、卢旺达、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和其他许多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成员组织。
声明接着说:“事实上,这并没有使亚非的革命人民感到奇怪,因为苏修通常总是同美帝联合行动,充当国际消防队来扑灭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甚至全世界的革命烈火。”
声明强调指出:“今年在北京正当地召开的亚非会议将恢复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在亚非运动中的合法地位。”
新华社开罗电 在这里出版的阿扎尼亚(南非)泛非主义者大会机关刊物《非洲主义者新闻和观点》三月号发表文章,谴责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前不久在尼科西亚非法召开分裂的“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并表示支持温尼巴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通过的关于今年在北京举行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
这家刊物指出:“在尼科西亚召开这个理事会的事件,无可置疑地证明: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是最大的分裂主义者,是为帝国主义效劳的头号帮凶。苏修制定了一种战略和策略,妄图把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变成一个国际性的、洲际性的和平理事会,以利于他们压制被压迫人民的革命精神和扑灭革命的烈火。”
这家刊物还指出,在非法的尼科西亚会议上,不妥协的、不投降的革命者所领导的、独立的民族主义组织,没有屈服于大国沙文主义的威胁,退出了会场,当场给予现代修正主义者以重大的打击。他们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帮凶现代修正主义者的无情斗争中,取得了胜利。
刊物说:“我们阿扎尼亚人有理由对现代修正主义者采取坚决的行动,因为它给我国人民的政治斗争造成了很大的损害。”
这家刊物强调指出:“全世界一切革命者和有正义感的人们应当谴责尼科西亚会议,他们同时应当坚持温尼巴大会的决定,即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在北京举行。”
新华社仰光十八日电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执行委员会十七日在这里举行的会议上通过决议,支持和欢迎今年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
决议重申,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拥护一九六五年温尼巴大会关于一九六七年在北京召开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决议。
缅甸亚非团结委员会宣布,在苏联修正主义者操纵下,在尼科西亚举行的非法的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会议上作出的决议是无效的。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为纪念“津巴布韦日”发表声明
发动群众展开武装斗争彻底解放祖国
亚非记协支持津巴布韦人民斗争 自由战士在开罗集会纪念“津巴布韦日”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十七日电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驻达累斯萨拉姆首席代表契胡塔,十七日在纪念“津巴布韦日”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他在声明中强调说:“争取民族解放的武装斗争是解放我国的唯一可靠的道路。”他说:“我们的战争是人民战争”;我们认为必须使用武力来对付津巴布韦殖民当局。“我们正在发动群众参加武装斗争。”
他回顾说,在去年庆祝“津巴布韦日”之后不到一个月,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自由战士,就在津巴布韦北部的锡诺亚附近,对史密斯殖民军队展开了在津巴布韦非洲人民的解放斗争中史无前例的战斗。这是最有决定意义的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的序幕。
他说:“津巴布韦人民懂得,他们只有主要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解放他们的祖国”。
他呼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一切进步力量尽可能向斗争中的津巴布韦人民提供支持或帮助”。
他宣布:“我们要继续贡献自己的力量,加紧武装斗争,怀着决心和信心,为彻底解放祖国而坚决斗争。”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在“津巴布韦日”(三月十七日)发表声明,坚决支持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领导的津巴布韦人民的武装斗争,坚决支持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顽强地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及反对苏修分裂反帝力量和出卖津巴布韦人民武装斗争的一切阴谋活动的立场。声明表示,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将始终是津巴布韦人民在对帝国主义及其法西斯傀儡取得彻底胜利的斗争中的最亲密的战友。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津巴布韦人民。
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还在十六日致电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表示热烈祝贺。贺电说,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深信,通过津巴布韦人民和亚非人民的联合斗争,津巴布韦人民的事业必胜。
据新华社开罗十七日电 非洲民族主义组织为纪念“津巴布韦日”,十七日晚在开罗举行了声援津巴布韦人民斗争大会。许多亚非自由战士,包括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代表北泽政雄,参加了大会。大会宣读了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总部设在科伦坡的亚非作家常设局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支持电报,这些电报受到到会者的暴风雨般掌声的欢迎。
七个非洲民族主义政党和组织,包括贝专纳人民党、巴苏陀兰大会党、阿扎尼亚泛非主义者大会、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斯威士兰进步党、西南非洲民族联盟和安哥拉的一个民族主义组织发表联合声明,支持津巴布韦人民反对英国殖民主义者和史密斯法西斯政权、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斗争。
贝专纳人民党全国执行委员会委员波比·马克代表这些政党在会上宣读了这项联合声明。声明指出,津巴布韦人民在斗争过程中总结经验,丢掉幻想,准备好进行革命武装斗争。声明在谈到正在津巴布韦进行的武装斗争时说,“这是社会发展规律的必然结果。正如毛泽东主席正确指出的:‘在阶级社会中,革命和革命战争是不可避免的,舍此不能完成社会发展的飞跃,不能推翻反动的统治阶级,而使人民获得政权。’‘革命的中心任务和最高形式是武装夺取政权,是战争解决问题。’”
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代表门贝朔腊在大会上讲话时,表示津巴布韦人民决心进行反对殖民主义政权的武装斗争。他说,“津巴布韦只有用鲜血才能获得解放。乞求派遣联合国部队就是出卖津巴布韦。”

亚太和联谴责苏修危害亚非地区和平事业
敦促成员国支持在北京召开亚非团结大会
新华社十八日讯 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对苏联修正主义者挥舞指挥棒操纵尼科西亚分裂会议,表示谴责。声明指出,苏修控制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是对亚非地区和平事业的危害。声明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遗憾地注意到苏联修正主义者在塞浦路斯美国希尔顿旅馆操纵了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一次非法的会议。这次会议在修正主义者的指挥棒下,推翻了合法的温尼巴大会上通过的把北京作为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会址的决定,把会址改为另一个城市。
声明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认识到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在争取和平斗争中的重要性,只要有可能,都派代表参加亚非人民团结组织的合法会议。因此,它认为由世界受压迫和受剥削人民的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另一代理人修正主义者控制亚非人民团结组织,是对我们地区和平事业的危害。
声明说,亚洲及太平洋区域和平联络委员会敦促所有成员国家支持将在中国北京举行的合法的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并敦请作出一切努力使这次大会取得成功。

也门人民举行“南也门周”
支持南也门人民反英武装斗争
新华社萨那十六日电 阿拉伯也门共和国人民从十六日开始举行“南也门周”,表示支持被占领的南也门人民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斗争。
十五日,也门总统萨拉勒就“南也门周”发表了声明。他说,我们将继续在物质上和道义上支持南也门人民的武装斗争。
他还说,面临着英国殖民主义的新阴谋,我们必须加倍努力进行斗争,为南也门人民的武装斗争作出一切牺牲。
他还表示将对正在进行反对殖民主义斗争的阿拉伯人民提供援助。
同一天,在也门首都萨那举行了支持南也门人民斗争的示威游行。也门新闻部长巴赫兰和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领导委员会委员阿卜杜拉·马贾利向示威群众发表了讲话。
在荷台达和其他城市也举行了支持南也门人民斗争的示威游行。

芬兰驻华大使奉调离任
新华社十八日讯 芬兰驻中国大使托依伏拉奉调离任,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