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北方人民不怕艰苦牺牲
坚决同美国侵略者战斗到底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英雄的一千七百万越南北方军民,在同美国强盗英勇搏斗的两年多来,取得了击落一千七百多架美国飞机的辉煌胜利。现在,他们更加坚定地表示,坚决实现胡志明主席去年七月十七日发出的战斗号召,不怕艰苦、牺牲,战斗到底,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两年多来,越南北方军民从约翰逊集团不断疯狂地扩大侵略越南战争的罪行中,越来越清楚地认识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本性是不会改变的,它决不肯放下屠刀,也决不能成佛;越南人民只有针锋相对,坚决进行反侵略战争,才能赢得彻底的胜利。
今年初在越南北方抗美救国英模大会上获得英雄单位称号的阮曰春第十四高射炮营,两年来同敌机进行了四百多次战斗,击落敌机九十三架。这个营的政委阮慈维最近对记者说:“只要美帝国主义还赖在我国土地上一天,我们就不能有和平的幻想。”他说,全营战士和干部坚决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要战胜美国侵略者。
曾在去年十月间的一周内,用轻武器击落敌人喷气式飞机两架的广平省某民兵排战斗组战士何清朗说:“我们不怕牺牲,决心长期坚持战斗,直到彻底打败美帝国主义。”
今年春节,记者到达离贤良桥只有几公里的永灵区胡舍市。屹立在越南北方最前哨的这个英雄市镇,尽管经常遭到美帝国主义的狂轰滥炸,但是,入夜,仍然灯火通明,广播器里照常播送着新闻和歌曲,鼓舞着边海河南北两岸人民的斗志。胡舍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阮春捷对记者说:“无论美国强盗投下多少炸弹,也动摇不了我们全市军民打到底的决心。我们胡舍市人民,非常感谢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对我们的无私援助,这对我国人民是极大的鼓舞,我代表胡舍市人民向敬爱的毛伯伯和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致以敬意。”
在河内、海防两大城市,在新兴的工业区太原市,广大军民把胡志明主席的号召书作为行动纲领,加紧练武杀敌,积极增产支援前线,决心为彻底战胜美国侵略者作出自己的贡献。经常冒着敌机的狂轰滥炸运送物资的河内某运输单位英雄司机、民兵自卫队员阿宪对记者说:“我们越南民族是英雄的民族。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进行战争‘升级’,我们都不会被吓倒,我们要坚决战斗到底。只有把美国侵略者赶出南方,才能实现祖国的统一,才有真正的独立。”
另一位司机阿辉说:“我们有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和七亿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援,我们必胜,美帝必败。”同敌机进行过成百次战斗的某渡口民兵自卫队员阿明激动地说:“胡主席的号召书说出了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的心愿。我们决心同美国侵略者打到底。美国的‘和谈’是个骗局,决不能上当。”太原市某街区民兵自卫队中队长阿德说:“我们准备同美国侵略者打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我们这一代打不完,我们的下一代就继续打。”
(附图片)
越南人民军怀着对敌人的深仇大恨,加紧练武,准备粉碎美帝国主义的新的战争阴谋。
越南通讯社稿 (新华社发)

越南人民决心把美国强盗赶出国土
河内各界人民集会纪念越南全国反美斗争日
新华社河内十八日电 河内市各界人民代表最近隆重集会,纪念越南全国反美斗争日(三月十九日)十七周年。大会通过的决议号召越南人民发扬“三·一九”全国反美斗争日的决战决胜精神,实现胡志明主席的抗美救国号召,坚决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保卫北方,解放南方,进而统一祖国。
越南各群众团体负责人黄国越、孙光阀、陈名宣、黎廷探等出席了大会。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北方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出席了大会。
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主席孙光阀在大会上作了报告。他指出,最近,美帝国主义又进行了新的战争“升级”,妄图用武力迫使越南人民屈服,以实现它的侵略阴谋。但是,它的暴力绝不能动摇越南人民的决战决胜意志。
他说,胡志明主席说过:“越南人民十分热爱和平,热爱真正的和平,在独立、自由基础上的和平,而不是假和平、美国式的
‘和平’。为了保卫祖国的独立,为了履行对正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各个民族所承担的义务,我国全民和全军团结一致,不怕艰苦、牺牲,坚决战斗到彻底胜利。”孙光阀说,越南人民将发扬全国反美斗争日的英雄传统,决心给美帝国主义以更加沉重的打击,把美国强盗赶出越南国土。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越南北方代表团团长阮文进也在会上讲了话。他指出,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在进行极其冒险和危险的新的战争“升级”。头号战犯约翰逊又即将在关岛与美国军政头目召开“战争会议”,以扩大和加强侵越战争。阮文进说,美帝国主义的一切侵略行动都必将遭到应得的惩罚。在冬春取得了巨大胜利的越南南方军民,必将打得更狠,以夺取更多的辉煌胜利。

南越人民战争的又一曲凯歌
西宁军民十七天歼侵略军三千多
粉碎美帝在侵越战争中规模最大的一次“扫荡”
据新华社十八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越南南方西宁省战场传来了振奋人心的捷报:英雄的解放武装力量在最近十七天中,共歼灭美国侵略军、南朝鲜和澳大利亚帮凶军约三千三百名。这个辉煌胜利,是西宁省解放武装力量刚刚在二月上半月粉碎了美国强盗发动的一次大规模“扫荡”之后取得的,它预示着美国侵略者的所谓“第二个旱季反攻计划”正在走向全面破产。
从二月初以来,在短短的一个多月中,美国侵略者就向西宁省解放区发动了两次大规模“扫荡”。第一次“扫荡”,美军出动八千多人,结果被歼灭一千多人,“扫荡”遭到了可耻的失败。接着,从二月二十二日开始,美国强盗又发动了号称“越南战争中最大”的“扫荡”,参加“扫荡”的有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共约四万五千人。但是,侵略者一踏上这块英雄的土地,就遭到了西宁省军民的迎头痛击。单在头七天(二月二十二日到二十八日)中,解放武装力量就打死打伤美军一千零四十八名,击毁坦克和两栖装甲车六十四辆,击落飞机三十六架,摧毁大炮十二门。截至三月十日,仅仅经过十七天战斗,解放武装力量总共歼灭和重创美国侵略军一个摩托化营、八个步兵连和炮兵连,击毁各种军车三百四十四辆,击落飞机四十九架,击毁大炮五十五门。这是解放武装力量旱季开始以来的一次伟大胜利,是越南人民战争中又一曲凯歌。
英勇的西宁省军民在这次反“扫荡”战斗中,发挥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打得非常出色。他们运用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以己之长,攻敌之短,使敌人的大批飞机、坦克、大炮发挥不了作用。敌人要打解放武装力量打不着,而解放武装力量要打敌人,不仅打得着而且打得狠。几万名美国强盗无时不处于被动挨打的困境。
三月十日,解放武装力量对保果附近的两连美军和驻扎在同班地区的一旅美军发起突然袭击,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这一天,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弹雨点般落在敌人的营地上。炮声刚过,解放武装力量勇猛插进敌人阵地,杀得敌人死伤累累。单在同班地区,解放武装力量就打死打伤五百多名美军,击毁敌人的坦克、装甲车和其他军车一百七十多辆,摧毁各种口径大炮十一门。游击队同解放军密切配合,也打得敌人寸步难行。美国强盗为了怕踏上游击队埋设的地雷,常常是“一个人跟一个人的脚印行进,一边走一边仔细看着地面”。而这时,游击队就神出鬼没地对他们进行袭击。
西宁省解放区离西贡只有九十多公里。长期以来,它象一把利剑一样悬在敌人的头上,使呆在西贡的美伪统治集团日夜惶惶不安。为了“吞掉”这块面积不大的解放区,美国侵略者费尽九牛二虎之力对这里进行多次“扫荡”。但是,敌人的每一次“扫荡”都以失败而告终,而且“扫荡”的规模愈大,失败得就愈惨。英雄的西宁省军民最近取得歼灭美军和帮凶军三千多名的辉煌胜利,再一次雄辩地证明美帝国主义只不过是一只外强中干的纸老虎。
毛主席说:“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团结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旗帜下的西宁省军民和全体南越军民,就是美帝国主义永远无法战胜的铜墙铁壁。(附图片)

专栏:本报记者述评

从檀香山会议到关岛会议
美国强盗头子约翰逊和他的文武要员,正麇集关岛,开会研究侵越战争问题。南越傀儡集团头目阮高其和阮文绍,也要从西贡赶去参加这次会议。
关岛会议,是一次杀气腾腾的战争会议。
最近以来,约翰逊政府在越南大搞战争“升级”。《纽约时报》指出,“当美国正从各个方面加紧进行战争活动的时候,约翰逊和他的高级顾问走这么老远的路去开会”,“意味着这次会议决非‘例行会议’。”“华盛顿采取的行动似乎是它专心致力于以战争取得胜利”。美国其它报刊透露,关岛会议讨论的重点是要在越南“加速战争升级”,“增强军事压力”。
约翰逊本人也已经明白地为会议确定了调子。他在十五日发表的一次讲话里,就叫嚷要“坚持到底”,“决心保卫南越”;同时,还宣布给侵越美军头目威斯特摩兰派去一名重要助手,以“紧急推行”美国侵越战争的“紧张活动”。这表明,在这次关岛会议上,约翰逊政府将要策划加紧扩大侵略越南的战争和在印度支那的军事冒险。
绝望挣扎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在人类历史上,凡属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总是要向革命势力进行最后挣扎的”。
美帝国主义疯狂地加紧扩大侵越战争,并不说明它的强大,而是说明了它的虚弱。这正是美国侵略者在越南进行的一种绝望挣扎。
人们记得,去年二月,由于美国侵略者军事行动不断失败和“和谈”阴谋接连破产,约翰逊第一次亲自出马,赶到檀香山同他的一帮文臣武将和南越傀儡头目一起,开会研究侵越战争问题。那次会议,制订了扩大战争的“军事计划和纲领”,宣布要继续采取“和平攻势”,并且决定在南越搞一套“争取民心”的欺骗性措施。当时,约翰逊曾经以为这样干就可以使美国在越南转危为安了。
但是,一年多来的情况如何呢?
事实表明,不管美国侵略者怎样疯狂挣扎,它在越南的败局已定。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最近连连哀叹美国在越南“没有打赢”,侵略计划推行得“不是那么顺利”;并且最后被撤换了。这也反映了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处境是何等狼狈。
走投无路
檀香山会议以后,美帝国主义在侵越战争中拚命增加赌注。侵越美军大量增加,从当时的二十万人跃增为目前的四十二万三千人。侵越军费一再追加,最近又增加了一百二十二亿美元的巨额拨款。此外,搜罗来的帮凶军队也有了增加。但是,尽管美国侵略者投下了那么多的人力财力,它在南越战场上还是被打得丢盔弃甲,一败涂地,进一步暴露了它纸老虎的原形。
去年檀香山会议前夕,美国侵略者在南越战场上就把能动用的兵力倾巢而出,加上大批伪军和帮凶军,气势汹汹地发动了所谓“五路攻势”。在英雄的南越人民武装铁拳的打击下,“五路攻势”和接着发动的其它攻势统统被粉碎了,美国侵略军伤亡惨重,第一骑兵师、第一步兵师等“王牌军”都被打得七零八落。
在紧接而来的雨季(四月底到十一月)中,南越解放武装力量乘胜前进,接连发动进攻,打了一连串漂亮的歼灭战。同时,广大军民到处开展游击战,以小规模作战和连续作战为主要手段,一口一口地吃掉敌人的大批有生力量。
在走投无路的情况下,去年十月约翰逊又亲自跑到亚洲,举行所谓马尼拉会议,进行扩大战争的部署。接着,在去冬今春的旱季里,美国侵略者又发动新的“旱季攻势”,调动大批兵力在各地连续进行大规模的
“扫荡”,并且开始窜进湄公河三角洲地区。但是,所有这些“扫荡”,都遭到英雄的南越军民的迎头痛击。美国侵略军的这个“旱季攻势”,眼看又将以大量损兵折将而告终。
美帝国主义大吹大擂的所谓“争取民心”的“绥靖计划”,一开始就遭到了破产。美伪军队总数一百万以上,只能控制南越不到五分之一的土地。他们龟缩在几个主要城市和港口,日子很不好过。一年多来,南越军民不断猛烈袭击美国侵略巢穴西贡和其它重要基地,取得了重大战果,使侵略者心惊胆战,惶惶不可终日。
去年一年,美国侵略军在南越被歼十万八千名;今年以来,又有成千上万侵略军葬身南越。约翰逊政府在南越大下赌注,收回的只是越来越多的美军尸体。
“和谈”失败
约翰逊政府在越南南方扩大战争的同时,一年多来还加强和扩大了对越南北方的狂轰滥炸。美帝国主义把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作为推行它的“和谈”阴谋的一种手段,或“停炸诱和”,或“以战迫和”,两者交替使用。
檀香山会议,正是在美国玩弄“停炸诱和”阴谋失败以后举行的。约翰逊政府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不断“升级”,妄想“用炸弹压出一个和平来”。去年四月,美国出动B—52重型轰炸机轰炸越南北方。六月末开始,美国悍然连续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和第二大城市海防,企图迫使越南人民接受美国的“和谈”骗局。
配合着美国的狂轰滥炸,国际舞台上一批牛鬼蛇神,从英国工党政府到印度反动派,从罗马教皇到联合国秘书长,都纷纷出来推销美国“和谈”阴谋。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充当了极其可耻的角色,最卖力地为美国“和谈”骗局出谋划策、奔走效劳,成为美国侵略者的头号帮凶。
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是压不垮也骗不了的。在美国强盗轰炸河内以后,胡志明主席在去年七月发表的“号召书”中庄严宣告:美帝国主义“绝不能动摇英雄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的钢铁意志和决心”。“战争可以延长五年、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的时间,河内、海防和其他一些城市、企业可能被摧毁,但是越南人民是不会被吓倒的!”
越南北方人民用实际行动来实现胡志明主席的伟大号召,狠狠打击前来侵犯的美国空中强盗,坚决支持南方同胞赶走美国侵略者的斗争。一年多来,美国的“和谈”骗局一次又一次遭到破产。轰炸越南北方的美国强盗飞机被击落击毁的已经达到一千七百多架。
“以战迫和”不成,美帝国主义在今年二月又玩弄了一次“停炸诱和”的骗局,结果还是失败了。
灭顶之灾
毛主席教导我们:“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
美帝国主义当然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正是在战争、“和谈”两手都遭到失败的情况下,约翰逊政府狗急跳墙,在关岛开会策划扩大战争,加紧捣乱。
日暮途穷的美国侵略者,在关岛能够搞出些什么名堂来呢?据西方报刊已经透露的有:在南越,再增兵二十万;对越南北方,继续加强狂轰滥炸;把侵越美军司令部扩大为美军东南亚总部,以便全面在东南亚扩大侵略战争;此外,四月份还将在华盛顿召集仆从国家头目开会,加紧搜罗炮灰……。
会议具体结果,尚待几天后才知分晓。但是有一点很清楚,约翰逊政府除了再加一笔赌注以外,并没有什么高明的办法。美国侵略者下的赌注越多,输得也就越惨。檀香山会议以来一年多的事实证明了这一点,今后的事实也将证明这一点。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已经掉进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它无论怎样疯狂挣扎,都逃脱不了灭顶之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