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没有革命的“三结合”,就不能保证夺权斗争的胜利
哈尔滨锅炉厂红色造反团
编者按:哈尔滨锅炉厂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经历了一个曲折的过程。他们的经验再一次说明: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完成夺权斗争的任务,必须遵照毛主席的教导,实行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并建立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作为大联合的领导核心。
正如这个工厂的经验所指出的,没有这种领导核心,就不可能有无产阶级革命派的真正的大联合,就不可能组成一支有集中领导、有统一指挥的强大的革命大军,就不可能顺利地进行夺权斗争,即使夺了权也不可能巩固,不可能真正掌好权。
他们的经验还说明:革命的“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始终地、不折不扣地执行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执行党的方针政策。这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夺好权、掌好权、用好权的根本保证,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彻底胜利的根本保证。
哈尔滨锅炉厂的经验,值得我们学习和研究。
春雷滚滚,凯歌阵阵。我们哈尔滨锅炉厂红色造反团全体战士和广大革命群众,在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实现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终于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中,把大权夺过来了。我们真正地夺了权,掌了权,当了锅炉厂的主人。
我们的夺权斗争经过了三次反复和曲折,经过了一个从单干到联合再到革命的“三结合”的逐步提高的过程。
我们深深地体会到,要胜利地完成夺权这个伟大的历史任务,一定要不折不扣地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句话,就是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夺权斗争。总结我们的经验,就是没有革命的“三结合”,就不能保证夺权斗争的胜利。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这个问题是革命的首要问题。”
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在“一月革命”的风暴中,我们哈尔滨锅炉厂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群众运动,以排山倒海之势迅猛地向前发展。
在一片大好形势中,出现了一股逆流。由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挑动,反革命经济主义的歪风刮起来了。什么工资、福利、奖金等等都来了。一些别有用心的分子混水摸鱼,趁火打劫。各种政治势力纷纷登台表演。有革命的造反,也有反革命的“造反”。在社会主义教育运动中被“刷”下来的“四不清”干部,纷纷妄图翻案。地、富、反、坏、右分子蠢蠢欲动。一时黑雾迷漫,阴风四起。
我们一眼就识破这是一场尖锐的阶级斗争,敌人妄图扼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瓦解无产阶级专政和社会主义制度,以达到变天的目的。
工人阶级是国家的主人,红色造反者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真正的革命派。我们能看着局面这样混乱下去不管吗?不能!不能!绝不能!“问苍茫大地,谁主沉浮?”我们!我们!我们!一月十三日,我们红色造反团采取了紧急行动,把工厂财务科、运输科、保卫科等十二个重要部门管起来了。
这十二个部门是当时全厂各种矛盾的主要焦点。我们管起来,实质就是夺权。我们这个权虽然夺得还不彻底,还仅仅是把主要权力控制起来,可是控制得好!把反革命的经济主义的歪风煞住了,把地、富、反、坏、右和一切牛鬼蛇神的嚣张气焰打下去了。
一开始,我们对于夺权斗争的伟大意义、特点和规律,并不是认识得很明确的。由于没有经验,对于很多复杂情况估计不足,因而夺权以后,暴露了许多问题。主要是单独行动,没有同其他革命左派联合起来。当时全厂有好几个革命的群众组织,我们一个组织夺了权,就引起了一系列的连锁反应:你夺我也夺;你夺这个,我夺那个;甚至出现一个单位由几个组织同时去夺的现象。结果是:各自为政,指挥失灵,给文化革命和生产造成了很多混乱和困难。
有些单位形式上夺了权,实际上控制不起来。有的部门由于没有依靠内部左派力量,第一天把权夺了,第二天红色造反团的同志一走,权也就没有了。
阶级敌人也钻了我们的空子。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暗暗高兴,以为可以捞到什么救命稻草了。一些御用的“保”字号组织也紧密配合,他们一方面混淆黑白,颠倒是非,造谣言,放暗箭,对红色造反团大肆攻击;一方面狗急跳墙,半夜撬党委大门,偷党委大印,卑鄙地演出各种假夺权、反夺权的丑剧,妄图保护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旧秩序。
面临这种情况,我们红色造反者只有一个信念:动员起来,保卫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保卫无产阶级专政!为了保护工厂,有的红色造反者有时一天一夜不吃不睡。
第一次夺权是夺权斗争的初级阶段,是真正夺权的前奏。
“吃一堑长一智”。这次夺权斗争的实践教育了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夺权,关键是大联合、大团结,要“团结我们的真正的朋友,以攻击我们的真正的敌人。”没有大联合,大团结,夺权只是一句空话。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组织千千万万的民众,调动浩浩荡荡的革命军,是今天的革命向反革命进攻的需要。”
一声春雷平地起,万众高歌红太阳。一月二十二日,《人民日报》发表社论:《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夺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这是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向我们发出的伟大指示。我们立刻对全厂几个群众组织的政治情况进行了分析,看看那些是革命的,应该联合,那些是“保”字号的,不应该联合。这样,我们串连了厂内的三个革命造反组织,一月二十五日,成立了哈尔滨锅炉厂红色造反者联合总部,进行了第二次夺权,把全厂的党、政、财、文大权都管了起来,全厂四分五裂的局面扭过来了。
参加联合总部的四个革命组织的成员共三千多名,占全厂职工的半数以上。
在这次夺权的胜利形势下,“保”字号组织迅速土崩瓦解,全厂又出现了新的革命高潮。
但是,这次联合,还不能说是革命的“三结合”。有些革命组织因为有小团体主义,不愿把在运动中“杀”出来的革命群众的真正代表推选到联合总部。联合总部的领导核心不健全,没有革命的领导干部,不能形成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权威。联合总部虽然把工厂大权夺过来了,但是,并没有把权真正地掌起来。有很多工作抓不起来,不能形成集中统一的领导。各自为政的局面又出现了。结果革命没有抓好,生产也没有促上去。
敌人是不会甘心他们的失败的。我们“切不可书生气十足,把复杂的阶级斗争看得太简单了。”混进我们联合总部内的一小撮政治扒手,看到有机可乘,明里打着“造反”的旗号,暗里却和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相勾结,一面招兵买马,扩充势力,把反革命组织“荣复军”的头头也拉进来,一面抓住红色造反者的一些枝节问题和工作中的某些缺点,大肆宣扬和恶毒攻击,在革命派中间挑拨离间,拨弄是非,制造分裂。这是他们在有计划有步骤地进行反夺权。
这次夺权斗争的实践,又给我们上了深刻的一课:无产阶级革命派要夺权,仅仅联合起来还不够,一定还要象毛主席教导的那样,实行革命的“三结合”。没有以革命的“三结合”为核心的大联合,就不可能有无产阶级革命派的真正的大联合,就不可能组成一支有集中领导、有统一指挥的强大的无产阶级革命大军,就不可能顺利地进行夺权斗争,就不可能真正掌权,即使夺了权也不可能巩固。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政策和策略是党的生命”。
正当革命的航船遇到重重的迷雾,迎面闪出了万道的金光。《红旗》杂志第三期社论《论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夺权斗争》发表了。接着,《人民日报》又就黑龙江省“三结合”联合夺权的胜利和经验,连续发表社论,指出只有“三结合”,才能取得夺权斗争的胜利。
在夺权斗争的关键时刻,我们伟大的舵手毛主席又一次指出了正确的航向。毛主席啊,毛主席!您是我们最英明的舵手,有了您指引航向,我们革命的航船一定能够战胜惊涛骇浪,绕过险滩暗礁,胜利前进。
我们按照伟大舵手毛主席指引的航向,通过串连和酝酿,很快组成了一支“三结合”的无产阶级革命大军,为夺权斗争的彻底胜利创造条件。我们首先迅雷不及掩耳地向阶级敌人发起了猛烈的攻击,狠狠地打击了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狼狈为奸、阴谋进行反夺权的少数首恶分子。全厂出现一派革命的大好形势。
第三次夺权斗争的时机成熟了。二月十日,全厂无产阶级革命派举行了有五千多人参加的盛大的夺权大会,庄严宣告:新的“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哈尔滨锅炉厂红色造反者革命委员会诞生了!红色造反者纵情欢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欢呼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胜利!
革命委员会的领导班子,按照革命的“三结合”原则建立起来了。它既有工人的优秀的代表,也有革命的干部包括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的代表,也有民兵代表等等。其中许多成员都是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杀”出来的最受群众拥护的革命闯将,是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和真正的代表。他们能代表革命群众利益,有比较高的政治觉悟,能顾全大局,能贯彻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三结合”的革命委员会一诞生,就立刻显示了它的强大的生命力。革命委员会真正成为全厂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临时权力机构,无产阶级革命派真正地联合起来了。群众无比信赖革命委员会,有话向革命委员会说,有事找革命委员会商量。
“虎踞龙盘今胜昔,天翻地覆慨而慷。”无产阶级革命派一旦掌握了革命和生产的命运,就焕发出无穷无尽的力量,就能创造出人间的奇迹。夺权后仅仅十几天,全厂就超额完成了总产值计划。小月干了大月的活,实际完成的总产值比一月份增长了两倍还多。七车间的红色造反者团结广大群众,在夺权后的九天里完成了全月生产任务的百分之七十,弥补了夺权前的损失,超额完成了全月的生产任务。十六车间的红色造反者带动广大群众,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协助外车间赶作链轮,一天时间干了七天的活,创造了开工十年来从未有过的纪录。

夺权斗争的实践证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指导我们取得夺权斗争胜利的最强大的思想武器。
在整个夺权斗争过程中,我们红色造反者一直坚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泽东思想的普遍真理同本企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实际结合起来,把改造客观世界同改造主观世界结合起来。
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在夺权斗争中要很好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定要狠狠地克服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各种非无产阶级的错误思想。这些错误思想,归根到底就是一个“私”字,它的表现就是:小团体主义、本位主义、分散主义、个人主义、非组织观点,等等。我们认为,只有同时进行两个夺权斗争:夺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又夺自己头脑里“私”字的权,才能保证夺权斗争的彻底胜利,才能在夺权后,掌好权,用好权。
我们深深地体会到,革命的“三结合”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取得胜利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证。
“三结合”,是革命的“三结合”,是在革命斗争中形成的“三结合”,是在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指引下的“三结合”,是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三结合”,是反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三结合”,是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三结合”。“三结合”,不是折中主义,不是调和主义,不是合二而一。“三结合”必须充分发挥革命群众组织代表的作用,充分发挥革命干部的作用。只有这样,它才是革命的。只有这样,它才能有代表性。只有这样,它才能具有无产阶级权威,才能在最广泛的民主基础上实行强有力的集中领导,把革命和生产统一抓起来,才能对阶级敌人实行强有力的专政,才能胜利地完成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的战斗任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要正确地实行革命的“三结合”,一个重要问题是正确地对待干部。对当权派要作阶级分析,一定要分清是无产阶级当权派,还是资产阶级当权派;是站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还是站在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一边。对站在毛主席一边的革命干部,我们必须把他们当作党的宝贵财富,爱护他们,热情地欢迎他们同我们并肩战斗。对犯了错误的干部,应当给以检讨错误、改正错误的机会。只要他们作了检讨,改正了错误,站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仍然可以担任适当的领导工作。就是有很严重错误的干部,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而又坚持不改和累教不改的,就要给他们改过的机会,鼓励他们将功赎罪。那种对干部不分青红皂白,凡是带“长”字的,都不顺眼,都不相信,都一律靠边站,是十分错误的。在酝酿建立“三结合”的领导班子过程中,我们在这方面碰到的思想阻力很大。如有一个前厂党委副书记兼政治部主任,在前段运动中由于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犯了一些错误。但是,当他认识以后,便检查了自己的错误,坚定地站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来了,我们主张把他吸收到革命委员会的领导核心中来。但是名单一提出来,就遭到不少同志反对,怕结合进来是“保皇”,是“右倾”。还有的说:“省、市可以‘三结合’,工厂不一定”等等。我们针对这些思想,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有关干部政策的语录,对他的情况进行了全面的阶级分析。最后,大多数群众都同意结合。对干部问题,我们认为,一方面要反对那种打倒一切、排斥一切的错误思想;另一方面,也要反对那种为“三结合”而“三结合”,不做阶级分析,把一些还没有充分认识和检讨错误、还没有同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划清界限、还没有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限的人,硬拉到“三结合”的临时权力机构中来。
目前,我们全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职工,正在结合学习《红旗》杂志社论《必须正确地对待干部》和《论革命的“三结合”》,进一步健全和扩大各级“三结合”的班子。对革命的和犯了错误但还是要求革命的领导干部,区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的结合方式。有的是吸收到革命的“三结合”的领导班子里来,让他们起核心作用和骨干作用。有的则安排在临时权力机构中,在革命委员会的领导和革命群众的监督下,做适当的工作。我们感到这样作,对于团结广大革命干部,发挥革命干部的作用,很有好处。与此同时,我们还学习贵阳和青岛的经验,按部门进行革命的大联合,组成统一的革命组织,以便更好地带动广大群众,胜利地完成一斗二批三改的任务,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毛主席说:“正确地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责任,已经历史地落在无产阶级及其政党的肩上。”我们红色造反者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而且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我们决心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沿着毛主席指引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胜利前进,把哈尔滨锅炉厂办成一个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的大学校。
(新华社哈尔滨十八日电)(附图片)
革命的“三结合”好得很!中央戏剧学院战斗团红战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