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在西宁又打大胜仗
最近连续痛击美国侵略军歼灭敌人一千五百多名
再次炮轰岘港美军基地把侵略军打得晕头转向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英勇善战的越南南方西宁省解放武装力量,最近继续痛击前来“扫荡”的美国侵略军和帮凶军,共消灭敌人一千五百多名,击毁击伤各种军车二百三十四辆,击毁大炮四十三门,击落、击毁和击伤敌机六架。
三月五日夜间,解放武装力量猛烈炮击西宁省北部达西地区的美国第二十五步兵师第二旅和澳大利亚、南朝鲜帮凶军的驻地。据初步消息,解放武装力量在战斗中消灭了美国侵略军和澳大利亚、南朝鲜帮凶军七百名,彻底摧毁敌人三个炮兵阵地,击毁各种口径大炮二十二门,二十辆军车被击中起火。
三月九日,边拉地区游击队在一次截击战中消灭美军四十五名,击伤装甲车两辆,击落敌机一架。
三月十日,解放武装力量猛烈袭击保果西北面的两连美军,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七十名,击毁军车五十二辆和大炮十门。同日,达那地区游击队也击毁了敌人装甲车两辆。
十日夜里,解放武装力量又袭击驻扎在同班地区的一旅美军。解放武装力量的炮弹,象雨点般落在敌军的驻地上。炮声刚过,解放武装力量的各个尖刀组,立即向敌人的指挥所、炮兵阵地和停车场猛插,使敌人的指挥所和通讯站陷于一片混乱。据初步消息,在这次袭击中,解放武装力量共消灭美国侵略军三百多名,击毁坦克、装甲车和其它军车一百五十二辆,击毁各种口径大炮十一门。
三月十一日,解放武装力量袭击了同班东北面的美军一七三空降旅一个连的驻地,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多名。同日,解放武装力量和游击队还在边拉地区截击敌人,又打死打伤敌人一百五十名,击落击伤敌机三架,有六辆装甲车被击中起火。
三月十二日,边拉地区游击队又击毁敌机两架。
另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补充报道,西宁省解放武装力量,二月二十八日深夜,在帅翁雄地区的一次袭击战中,打死打伤美军二百名,击毁M—41型坦克和M—113型两栖装甲车二十九辆。
新华社十五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十五日凌晨再次用迫击炮猛烈轰击广南省岘港美国空军基地,使美国侵略军陷入一片混乱,机场已经被迫关闭。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这是十六天内解放武装力量第二次对这个机场的猛烈炮击。解放武装力量发射的炮弹纷纷落到机场上,击中了一些飞机和一个储油区。有一架正在起飞的战斗机也被炮弹击中。炮击结束后,美国空军发言人竭力掩饰遭受的损失。他灰溜溜地说:“已有十九名美国空军人员伤亡”,一些飞机被击毁击伤。
十六天前,即二月二十七日凌晨,解放武装力量曾猛烈地炮轰了岘港美国空军基地,歼灭美国侵略军五百多名,击毁美国飞机二十六架,击毁军车二十二辆。
另据报道,解放武装力量在十三日清晨曾用迫击炮轰击了昆嵩市,有四十三个美国侵略军被打死打伤。同一天夜里和第二天(十四日)清晨,解放武装力量还炮轰了昆嵩西南的美军一个哨所、一个指挥所、一个特种部队营地和一个支援基地,使美国强盗伤亡一百五十多人。十四日,解放武装力量的一艘武装拖捞船,在离广义市四十公里的海面上击伤了一艘美国巡逻艇。(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最近猛烈袭击敌人,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图为遭到南越解放军炮击的美国侵略军的营地,硝烟弥漫,一片狼藉。 新华社发(传真照片)

越南军民击落美机四架
新华社河内十五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义安省军民八日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十一日击伤美国军舰一艘。广宁省军民十三日也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架。
据新华社河内十二日电 据这里公布:美帝国主义十二日派遣飞机侵犯越南北方和平、山萝两省上空,当地军民在强盗飞机还未来得及逞凶时就各击落敌机一架。

专栏:短评

彻底消灭,彻底舒服
越南南方战场上最近捷报频传,各地的解放武装力量大显神威,把美国侵略者打得落花流水。西宁省的解放武装力量,连续几仗就消灭了一千多美军。岘港美国空军基地一再遭到猛烈炮轰,损失惨重。这是南越人民对美帝国主义“以战迫和”的阴谋的有力回答。
美帝国主义诱和不成,就想迫和,大搞战争
“升级”,妄想迫使越南人民屈服。这是异想天开。对于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升级”,英雄的越南人民早就领教过了。美国侵略者越是扩大战争,就失败得越惨。
毛主席说:“如果他们要打,就把他们彻底消灭。事情就是这样,他来进攻,我们把他消灭了,他就舒服了。消灭一点,舒服一点;消灭得多,舒服得多;彻底消灭,彻底舒服。”
美帝国主义同一切反动派一样,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的。对于美帝国主义这个顽固不化的侵略者,只有一个对付的办法:狠狠地打,坚决地打。越南人民再接再厉,照这样打下去,一定能把美帝国主义这只疯狂的野兽打得彻底失败,彻底舒服。

珍贵的礼物 战斗的友谊
南越人民向我国人民赠送七千套画册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赠送给中国人民的珍贵礼物——反映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斗争情况的七千套画册,今天由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交给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在赠送仪式上讲话说,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斗争中,得到了兄弟的中国人民的同情和强有力的支持,这是越南南方革命事业走向胜利的重要因素之一。我们向以毛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向中国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阮明芳说,只要我们祖国的土地上还有美国侵略军,越南南方军民就决不会放下武器,决心战斗到底。我们将贡献出自己的一切力量,为加强和发展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作出贡献。
楚图南在讲话中,向越南南方人民及其使者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表示衷心的感谢,并且赞扬越南南方画家把艺术作为团结人民、教育人民、打击敌人、消灭敌人的有力武器。
楚图南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进行新的战争“升级”和玩弄新的“和谈”阴谋;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充当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的头号帮凶。
楚图南说,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誓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不论出现什么惊涛骇浪,我们决心支援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最后胜利。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终始,以及在北京的越南同志出席了仪式。出席仪式的还有首都红卫兵代表,以及对外文委、外交部等有关方面的负责人。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委会书记发表声明
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必须在北京举行
据新华社科纳克里十四日电 亚非法律工作者会议执行委员会常设书记处书记维扬托十四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说:“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今年必须在世界革命的中心北京举行。这是温尼巴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通过的决议,任何人都没有权利篡改这一历史性决议”。维扬托说:“前不久在尼科西亚非法举行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会议,是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一项罪恶活动,目的在于分裂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以及争取民族解放的亚非人民团结运动。”
维扬托在谈到苏修千方百计破坏今年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的原因时强调指出:“这是因为他们害怕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大会取得巨大成功;害怕所有与会国的代表们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加强反帝的战斗团结;害怕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遭到充分的揭露和严厉的谴责。”
维扬托说:“苏修在尼科西亚非法召开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会议,来破坏亚非人民的团结,这就再一次证明他们已经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头号帮凶。”他强调说:“因此,在今天,要反对帝国主义,就必须坚决反对现代修正主义。”
维扬托最后表示坚信,将在北京举行的第五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一定能够取得巨大的胜利。

降下星条旗 一桩伤心事
驻欧美军司令部灰溜溜地滚出法国
新华社巴黎十四日电 悬挂在驻欧美军司令部旗杆上的美国星条旗,今天灰溜溜地降了下来,在法国领土曾驻了十多年的美军司令部,终于不得不按照法国政府的决定撤离法国。北大西洋集团军队总司令兼驻欧洲美军司令兰尼兹尔前几天在巴黎美国人俱乐部的午宴上发表“告别演说”时连连哀叹说,这是“一件十分伤心的事”,实在“非常遗憾”。
去年春天,法国政府宣布:法国从一九六六年七月起退出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机构,并且勒令这个集团和美国的军事人员、军事机构和设施在今年四月以前统统撤出法国。这一行动使美国在西欧的霸权遭到沉重的打击。因此,美国曾耍尽了一切阴谋诡计,施行了强大的压力,企图诱迫法国收回成命,但是结果完全失败。现在,美国以及美国所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原来集中设在法国的一些军事机构,已经作鸟兽散:除驻欧美军司令部撤往西德外,北大西洋集团中欧司令部将在明天关闭,搬到荷兰去;而这个集团的总司令部——所谓欧洲盟军最高司令部,则在下星期搬到比利时去。美国控制的北大西洋集团正在七零八落,分崩离析。

一个更反动的印度政府上台
外长查格拉立即向美帝苏修献媚大肆反华
据新华社十五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印度在第四届大选以后组成了进一步投靠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更加反动的政府。这将进一步促使印度人民丢掉一切幻想,准备开展更大规模的斗争,直到彻底推翻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统治。
在这届大选中遭到空前挫折的国大党所勉强拼凑的中央政府,在十三日宣布就职。国大党的头目们经过好几天紧张的政治交易以后,决定继续由勾结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的英迪拉·甘地担任总理,同时特地增设了副总理的职位,由臭名远扬的老牌亲美政客德赛担任,他还兼任财政部长。外交、内政、国防部长不变。英迪拉·甘地还把两名封建王公贵族搜罗到她的政府中去。
这样一个政府,只能是一个更加忠实地为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利益效劳的反动政府。同美帝苏修都有勾结的印度大财阀比拉今年一月间就已经兴高采烈地预料,新的内阁在他看来一定是“更好的内阁”。当新政府的名单公布以后,美帝国主义的宣传机器合众国际社马上称赞这样一个政府将使印度垄断资本得到更大的发展。苏联的喉舌塔斯社十二日则宣扬英迪拉·甘地所标榜的所谓“不结盟和建设民主社会主义的道路”。
在这次大选中,印度国大党在占全国半数的八个邦内失去了控制,从此结束了一党垄断全国地方政权的局面。这说明在人民反抗的怒潮冲击下,印度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二十年来得心应手的工具,已经失灵。但是,印度反动势力却利用它的另外一些工具来维持它的专政,进一步残酷剥削和压迫印度人民。代表买办资产阶级势力的自由党成了第二大党,并控制了奥里萨邦;代表封建教派势力的人民同盟成了第三大党,并控制了首都德里。在大选中当选为议员的封建王公贵族竟达一百多人。有几个邦内的土皇帝可能当上邦首席部长。
印度共产党和其它一些政党在喀拉拉邦竞选获胜而组成邦政府。人们记得,印度共产党曾经在一九五七年举行的第二届大选后组织过邦政府。但是,它在资产阶级宪法范围内提出的一些改良措施,都受到反动势力的阻挠而无法实现。这个邦政府仅仅执政了二十八个月,就被印度中央政府下令解散了。
这次大选表明,反动统治者在国内阶级斗争激化时,常常把欺骗人民的假“民主”抛到九霄云外。拉贾斯坦邦人民最近强烈反对邦长下令由国大党强行组织邦政府,受到反动当局的血腥镇压。十三日在印度新内阁的第一次会议上就作出决定,干脆由总统强行“接管”拉贾斯坦邦。
印度工人阶级的可耻叛徒丹吉在这次大选后再一次暴露了他的丑恶面目。他最近在印度资产阶级报刊上大肆宣扬这届大选的结果是什么“左派的胜利”。他厚颜无耻地散布修正主义谬论,替反动统治势力效劳,鼓吹什么非国大党执政的一些邦政府同国大党的中央政府“和谐地工作”,以“迅速改进全国的情况”。
新华社十五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新政府在上台的第二天,就由它的外交部长查格拉出面发表反华谬论,来讨好它的后台老板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
查格拉十四日对印度报业托辣斯记者发表谈话,横蛮无理地攻击中国对印度“保持着”“好战和威胁性的姿态”。众所周知,印度政府现在还侵占着中国的大片领土,但是查格拉却继续诬蔑中国霸占“印度的领土”。
查格拉一面竭力吹捧美帝和苏修合谋搞出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草案,一面对中国为了自卫而发展核武器大肆进行攻击。
就在查格拉发表这次讲话的同一天,美帝国主义赏给印度政府相当于四千万美元的贷款。同时,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对印度新政府表示满意。他说:“我们同甘地夫人曾经密切合作过,就象我们同她的前任者合作过一样,我们期望继续合作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