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毛主席大型全身塑像诞生记
最响亮的歌是东方红,最伟大的领袖是毛泽东。
一座三米高的毛主席大型全身塑像,巍然屹立在贵阳市中心中华路一家工艺美术厂门市部的正厅里。毛主席大型塑像诞生的消息,象春风一样,立即传遍了全城,成为全城的一件大喜事。连日来,广大革命群众满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心情,川流不息地来到这里,围在毛主席像前,无限幸福地仰望着,情不自禁地欢呼: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这座金色的毛主席大型塑像,是贵阳市工艺美术厂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深厚阶级感情,坚决同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进行斗争,克服重重困难后制作出来的。
贵阳市工艺美术厂在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把持下,八年多以来,生产的多是一些帝王将相、才子佳人之类的工艺品,很少制作出广大工农兵群众所渴望的毛主席石膏像。一九六五年上半年,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借口所谓“技术”过不了关,竟然下令这个厂停止制作毛主席石膏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熊熊烈火燃烧起来了!厂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揭竿而起,造了他们的反,夺了他们的权,很快恢复了毛主席石膏塑像的制作,并且决定制作三米高的毛主席大型全身塑像。
要制作大型塑像,困难不少,一没有模型,二没有经验,加上设备简陋,人力物力都不足。
刚开始试制,省里主管部门一个家伙又出来横加阻挠。他摆起一副老爷架势,说什么“这样搞不行,不要贪大。复制塑像只有上海、沈阳才行。”厂里一小撮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也鹦鹉学舌地说:“我们人力物力都缺乏,还是不要乱搞。”这些资产阶级老爷们忠实地执行周扬一伙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文艺路线,对歌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宣传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百般刁难,恨之入骨。但是,撼山易,撼无产阶级革命派对毛主席无限热爱的红心难!革命派职工不听那一套,他们学习了毛主席在《愚公移山》这篇著作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一定要在这个设备简陋的小厂里,把毛主席大型塑像制作出来。
然而斗争并没有结束。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为了抵制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破坏毛主席塑像的制作,竟又煽动厂里工人出外串连。厂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一眼看穿了阶级敌人的阴谋诡计,他们最坚决地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狠抓革命,猛促生产。敌人的阴谋诡计失败了。
为了把大型塑像更快地制作出来,这个厂的许多革命职工,都自告奋勇地去完成这一光荣的任务。在试作过程中,革命派职工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地工作。他们说,这是一项光荣而幸福的工作,我们宁可不吃饭,不睡觉,也要把大型塑像制作出来。他们终于克服了材料、设备和技术上的一些困难,成功地制出六座完全合乎规格的毛主席大型塑像。
前不久,厂里革命职工把一座毛主席大型塑像装在车子上推着,敲锣打鼓地到贵州省军区报喜,并将塑像赠送给省军区。
三米高的毛主席大型塑像的诞生,就凭的是革命职工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忠诚、无限崇拜的红心。他们坚定地表示:要一辈子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制作毛主席像的大权牢牢地掌握在手,制作一辈子毛主席像,宣传一辈子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记者

革命领导干部一般干部和群众组织代表三结合
贵州机电设备公司建立革命的有权威的领导班子
工人和干部同心协力抓革命促生产到处热气腾腾
本报讯 贵州省机电设备公司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夺权斗争中,不折不扣地遵照毛主席制定的干部政策,实行革命领导干部、革命的一般干部和革命群众组织代表相结合的原则,形成了一个革命的、有代表性的、有无产阶级权威的领导班子,使全公司的革命和生产出现了一片新气象,充分显示了“三结合”的巨大威力和无限生命力。
机电公司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在公司两个革命领导干部的参加下,经过一系列的斗争,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手里夺了权,并正式建立了公司临时权力机构——革命生产委员会。委员会由七个勤务员组成,其中有三个工人,两个副经理,两个一般干部。由于真正按照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教导实行了革命的“三结合”的原则,革命干部和群众的积极性空前高涨,干群关系进一步改善,领导核心的工作水平大大提高。
选入革命生产委员会的革命领导干部,都是亮相最早而且一直和革命派并肩战斗的。尽管他们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但是他们进行了认真的检讨后,群众谅解他们,相信他们,使他们受到很大的教育和鞭策,工作比过去更积极、主动、深入,进一步发挥了他们政治上比较成熟,组织能力比较强,斗争经验比较丰富的特长。夺权后不久,犯有一般错误的干部和受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蒙蔽的职工,存在着程度不同的思想包袱。选入革命生产委员会的革命干部,很快发现这个问题,并认为这个问题解决得好,是无产阶级革命派争取和团结大多数,掌好大权的重要前提。于是他们积极主动地做政治思想工作,帮助犯一般错误的干部和受蒙蔽的职工,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划清界限,回到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一边来。革命生产委员会还分别召开座谈会,组织受蒙蔽的人学习毛主席著作,宣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及时地解决了他们的思想问题。一天,听说八个上北京“告状”的人要回公司,有的同志准备“整”他们一下。革命干部发现这个问题以后,就马上交代党的政策,指出上北京“告状”的人绝大多数是受蒙蔽的,他们到北京受了教育,只要我们进一步做好思想工作,是可以使他们转变的。几个同志懂得了党的政策,改变了原来的作法,分别找那几个受蒙蔽的同志谈心,使他们的认识有了很大的提高,有的人甚至当即揭发了公司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罪行。
在革命生产委员会的成员中,多数是工人和一般干部,他们以主人翁的姿态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改变了过去那种领导动口,下面动手的现象,出现了大家研究一起动手的生动活泼的局面。革命生产委员会在研究、处理问题时,工人、一般干部和革命的领导干部,互相启发,取长补短,使问题解决得更加及时、合理。公司所属维修厂,有三台机床,是去年夏天调拨来的。由于公司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不重视,七、八个月来一直没有安装使用。这次,革命生产委员会一成立,大家便提出要立即安装使用。负责生产工作的勤务员是原公司的副经理,他全力支持,并积极地解决了安装中的一系列问题。公司所属仓库需要检修,原计划花六万元,由于革命生产委员会中有比较了解情况的工人和一般干部,加上革命领导干部工作比过去深入了,经过集体研究,把用费削减到三万多元就够了。许多支援农业的设备,过去都没有经营和加工过。主要原因是公司那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不重视,嫌麻烦,职工提出意见也不采纳。革命生产委员会成立以后,大家胸怀全局,面对全省出现的农业生产新高潮,加强了支援农业的设备的经营和加工。农村需要小型电动机,过去压根儿没有放在心上,现在大力加工供应了。化肥厂急需的管道阀门,按物资供应渠道,根本不该由他们供应,可是革命生产委员会却主动地挑起了加工阀门的重担。通过实践,革命职工们越来越深刻地体会到,“三结合”的革命生产委员会,是权威的无产阶级权力机构,是能够很好地贯彻执行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号召的组织形式。
机电设备公司在实行革命的“三结合”的过程中,不是一帆风顺的。对于要不要和革命领导干部结合的问题,是经历了一系列的辩论、斗争的。在这场史无前例的文化大革命中,领导干部经受了一场又一场斗争的考验。谁是无产阶级当权派?谁是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革命群众最了解。但是,在夺权斗争的关键时刻,特别是在夺权以后成立革命生产委员会的时候,公司里一部分人发出了种种怪论,说什么“凡是领导干部都要靠边站”,“和过去的当权派结合就是保皇”等等。到底怎样正确对待革命干部?公司里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带着这些问题,进一步学习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和革命事业接班人的五项条件。毛主席教导我们说,“必须善于识别干部。不但要看干部的一时一事,而且要看干部的全部历史和全部工作,这是识别干部的主要方法。”毛主席的教导使大家受到很大的教育,认识到“见当权派就打,见领导干部就揪”,“反对一切、排斥一切、打倒一切”的思想,是极端错误的。他们用阶级分析的观点,对公司的领导干部逐一进行了全面的分析。有一个副经理,过去虽然有缺点错误,但是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他支持革命同志写大字报批判前省、市委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在批判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时,还深入基层煽革命之风,点革命之火;最后又和大家一起参加夺权斗争。大家说,象这样的革命领导干部,我们应该拥护,应该支持,应该联合,和他们结合在一起,就会增强革命队伍的战斗力,决不会使革命队伍变成保守派组织。无产阶级革命派内部统一了认识,就向群众进行宣传。他们对犯有一般错误的干部,既看到他们的错误,也看到他们的成绩,既看到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的行动,也看到他们长期一贯的表现,给以全面的评价,给他们适当的工作。在解决这些问题后,“三结合”的原则就在群众中扎下根来,“三结合”的威力也就越来越大。

搞臭行会主义
《文汇报》三月十一日社论
目前,流行一种行会主义。什么司机、售票员的组织呀,什么炊事员的组织呀,什么一九六五年大专学校毕业生的组织呀,等等。这些组织,从它一建立的时候起,就不是从整个无产阶级的阶级利益出发,而是强调某一个工种具体的特殊要求。他们往往不是从政治上搞臭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而是诉述本工种社会地位如何如何,从工资福利等方面提出种种经济主义要求。这决不是无产阶级革命派的联合组织,而是为了一部分人的狭隘的自私的经济利益而搞起来的行会主义团体。
以某某年级毕业生为旗号的组织可能会愤愤不平地说,他们与行会主义扯不上。我们说,性质相似。无论哪一届的大专毕业生,决不是整齐划一地从属于一个阶级的。同一届学生各有各的阶级立场和政治观点,这就存在阶级对立,就有左中右。那些抹杀这个阶级界线的组织,决非无产阶级革命派,而势必是资产阶级势力所控制的团体。它与资产阶级的同学会又有何差异呢?
行会主义,它把工人阶级分解为许多小团体,而把不同政治观点的各色人等纠集在一起。显然,它不利于革命的联合,而有利于敌人的各个击破;它不利于统一,而有利于别有用心的人制造混乱。在当前,它严重地障碍无产阶级的夺权斗争。无产阶级要实现自己的大联合,就一定要把行会主义打个落花流水。一切行会主义团体,都应解散。
行会主义是资产阶级分裂工人阶级队伍的一种工具。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刮起一股反革命经济主义的妖风,行会主义的团体应运而生。他们一个团体拿一批经费,用一个组织名义领一笔款项。行会主义,拉拢一批人,排斥一批人;突出这一工种这一部分工人,排斥另一工种另一部分工人;排斥革命干部和革命知识分子。这恰恰合乎资产阶级的要求,这是一种反动的思潮。
在国际工人运动史上,行会主义(即帮会主义)的组织,无一不是黄色工会这类组织。行会主义,强调某一工种的特殊利益,或对某一个问题的特殊要求,而一当资产阶级用某种物质利益去满足他们眼前的需求时,他们便跟着资产阶级跑去。只要能分得一杯羹,便把无产阶级的整体利益置之不顾。列宁说:“……把工人的行会利益看得高于阶级利益,无异是为了工人眼前的暂时的局部的利益,而牺牲全体工人阶级的利益,牺牲工人阶级专政的利益。”行会主义从来就是资产阶级收买某些工贼,控制和破坏工人运动的一种手段。
毛主席说:“在阶级社会中,每一个人都在一定的阶级地位中生活,各种思想无不打上阶级的烙印。”显然,在阶级社会中,只有阶级的联合,没有超阶级的联合;不是无产阶级的联合,便是资产阶级的联合。行会主义,是机会主义思潮的表现。凡行会主义滋长的地方,它必然是反革命经济主义泛滥的地方。
我们注意到,行会主义者正在打起“造反”的旗号,干着为狭隘私利奔走呼号的勾当。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派,完全能够识破行会主义的实质,戳穿它,战胜它。让我们群起而攻之,搞臭行会主义!(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

同行会主义决裂
《解放日报》三月十一日社论
行会主义是一种不利于当前无产阶级革命派按产业、按系统、按单位、按部门实行大联合的带有封建主义色彩的思想。按照行会主义办事的人,他们不是从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的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来提出自己的斗争目标,不是按照阶级的区分来组织自己的队伍。他们按职业、按工种的区分来组织自己的队伍,并从本职业、本工种职工的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出发来确定自己当前的斗争目标。这种行会主义思想,对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危害是很大的。
行会主义分裂工人阶级的队伍。在一个单位里,不同工种、不同职业的职工,如果都各自成立自己的组织,各有各的斗争目标,这就会使得一个单位的职工队伍变得四分五裂,无法组成统一的强大的队伍。
行会主义不利于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斗争。按不同工种、不同职业组成的群众组织,他们有的虽然也对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进行斗争,但他们往往是各按自己的系统和要求,分散地进行的。这样的揭发斗争,就很难做到集中、系统、全面,既不利于斗争,也不利于提高群众的觉悟。
行会主义还会引导群众陷入经济主义的泥坑。具有行会主义思想的人,他们往往偏重于同工种、同职业职工的眼前利益和局部利益,而其中往往有很多是经济利益。把眼前的经济利益放在首位,必然要陷入经济主义泥坑。
目前,在文化大革命进入实行革命的“三结合”联合夺权的新阶段后,行会主义的危害更突出了。它妨碍了无产阶级革命派的大联合,不利于夺权斗争的开展;在夺了权的单位,它也不利于无产阶级革命派的掌权,不利于抓革命,促生产。
现在,参加过行会性质的群众组织的同志,有些已经认识到行会主义思想的危害,正在行动起来,消除这种思想的影响。有些这类组织还在自动酝酿解散。这些都是很好的。对于脱离了这种组织的群众,一切革命组织都应该支持他们,不能歧视他们。但是,这类组织中,也还有不少成员没有认识行会主义的危害,还存在一些想不通的问题。
有的说:“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对我们的压迫和歧视特别深,我们要求解决我们特殊问题的行动是革命的行动。”的确,不同工种、不同职业的职工,所受到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的具体情况是有所不同的。不同工种、不同职业的职工确实存在着一些特殊的问题需要解决。但是,这些都是局部性的问题。工人阶级的行动准则应该是局部利益服从整体利益。只有整体的问题解决了,局部问题才能得到解决。以这次文化大革命来说,只有实行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把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打倒了,把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影响肃清了,把我们的无产阶级江山搞得更巩固了,不同工种、不同职业的职工的局部性的、特殊性的问题才有可能得到解决。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必须懂得以局部需要服从全局需要这一个道理。”我们每个革命同志都应遵照毛主席这一教导,正确看待全局利益与局部利益的关系,决不能本末倒置。
有的说:“我们按职业、按工种成立自己的组织是为了实现自己解放自己。”不错,工人阶级应该自己解放自己,不同工种、不同职业的职工都应该起来参加革命。参加这类组织的许多职工群众,看到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所加在自己头上的束缚,迫切需要组织起来打破这种束缚,这种革命要求是正确的。但是,他们不懂得,自己解放自己,决不等于不同工种、不同职业的职工各自组织队伍分散地进行斗争。工人阶级之所以有力量,就在于它的组织性和集体性。工人阶级进行革命斗争,总是联合起来进行的。早在一百多年前,马克思就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资产阶级最害怕的是工人阶级的联合,总是千方百计地要破坏工人阶级的联合。行会主义本来是封建社会的产物,到了资本主义社会,资产阶级就拿起了行会主义这个破烂货,当作宝贝,用它来作为分裂工人阶级的工具。我们社会主义社会的工人,决不能再让行会主义来毒害我们。有些群众过去受了行会主义思想的影响,做了一些不利于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的事,其责任不在群众身上。我们应该把这笔账算在封建阶级和资产阶级身上。但是,今后我们必须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彻底地和行会主义决裂。只有这样,工人阶级才能实现大联合,才能胜利进行夺权斗争,才能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才能完成自己解放自己的伟大任务。
(新华社上海十四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