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春到罱泥船
邹华
生产队长阿根从公社开过三级干部会议回来,浑身好象添了几百斤力气,走起路来象飞一样。一路上,他越想越激动,禁不住拍了拍自己的额头,自言自语地说:“今朝听到毛主席给我们贫下中农和农村干部的来信,脑筋真是一清爽,想想毛主席他老人家真是爱护我们干部,我阿根只有听毛主席的话,挺起腰杆,同贫下中农多商量,把春耕生产闹得热热火火,才对得住他老人家的心意。”
当天夜里,杨家生产队马上召开了全体社员会议,讨论春耕生产工作。会上,阿根开了头炮,他提高嗓门,大声说:“毛主席说我们贫下中农是抓革命、促生产的主力军。毛主席的话,我们句句听,大家马上要拿出行动来。一年之计在于春,现在春耕生产已经火烧眉毛,再也不能耽搁了。明天一早就到东边河浜里罱河泥,大家看好不好?”
杨家生产队的贫下中农听了毛主席的来信,又看到生产队长利利索索,立即布置春耕工作,都高兴得合不拢嘴,你一言我一语地热烈讨论起来。老贫农福全一边抽烟一边兴奋地说:“毛主席信上说的话,句句说到我的心坎上。昨日清早,我到田里转了转,看到棉花田里缺基肥,心里就急煞了。阿根,你明朝赶快领几个社员下河浜罱河泥去吧!”
青年社员杨红兵不等福全老人说完,猛地从长凳上跳起来,拍拍胸膛说:“有我一个。阿根,我们说干就干,明朝村口大柳树下碰头。”说完,他转身就准备罱河泥工具去了。
第二天早晨,刮起了七级大风,气温一下降到零下。阿根和杨红兵一早在村口会了面,二话没说,拿起打麦的木榔头和罱网就朝河浜走去。虽然快到三月了,河浜里还结着冰。今天,杨家生产队的船是头一个下河。
阿根,这个年过五十的老贫农,一跳上船,就顶着寒风站立在船头上,精神抖擞地拿起木榔头,“嘭嘭”地敲打着河冰。杨红兵紧跟一步,一跃上船拿起篙头在后边狠狠地打冰。不一会,其他社员也撑着船赶来了,你打我敲,冰花四溅,河浜上充满了一片欢腾的景象。虽然他们的双手和脚趾冻得麻木了,可是他们的心却是火热火热的。
河冰敲开了。大风依然呼喇喇地刮着,吹得罱泥船东摇西晃,一会儿朝前跑,一会儿向后退,罱泥网放进河里,一点泥也拉不上来。阿根暖了一下手,朝杨红兵大声地喊:“昨日夜里,我又读了几遍毛主席的来信,学习了‘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这条语录,毛主席的指示就是我们贫下中农的思想武器。不要说今朝刮七级风,就是天塌下来我们也要顶住。”杨红兵咬咬牙、挺挺胸说:“毛主席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在春耕生产中,我们不领头干谁领头干?阿根,我们一定要干到底!”说着,他侧过身子,一边高声唱起毛主席语录歌,一边拿起竹篙头朝河里用力插下去,又用一根粗麻绳紧紧缚在竹篙上。等罱泥船稍稍平稳下来,他们马上就下网罱泥。
黑乎乎的河泥一网一网拉上船,一船一船河泥穿梭似的送上岸,社员们有说有笑,你追我赶,干劲十足。天慢慢暗下来,气温越来越低,阿根他们拉了整整一天河泥,两只胳膊酸痛得有点弯不过来,但是他们还是起劲地干着。“多罱一点,再多罱一点,坚持下去,直到胜利,这就是我们贫下中农和农村干部给毛主席他老人家写的回信!”他们一边兴奋地想,一边一网一网地罱着。
天完全黑了。一队罱泥船滑过水面,朝村头驶去,只听得船上传来一阵阵高亢的语录歌声和一串串愉快的说笑声。

道是无情却有情
北京师范大学井冈山公社挺进兵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每一个干部都是一场新的严峻的考验。
对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我们必须把他们斗倒、斗垮、斗臭。
对犯有错误的干部,我们则是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坚持“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
运动以来,革命小将们对犯有错误的干部,提出了尖锐、严厉的批评,有时甚至“整”得这些干部“下不了台”。他们坦白、直率,有什么说什么,毫不吞吞吐吐,遮遮盖盖。凡是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他们都敢批评,敢造反。这种革命精神,是何等的可贵可爱!
但是,有些挨过批评的同志至今还感到委屈,他们认为,革命小将这样对待自己“太无情了”!
真是“太无情了”么?革命小将对于一切不符合毛泽东思想的东西,深恶痛绝,群起而攻之,确确实实是无情的。有一些干部,由于长期以来脱离群众,脱离实际,做官当老爷,头脑中滋长了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在这次运动中,革命小将向他们身上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无情地“开火”,大喝一声,击一猛掌,帮助他们狠触灵魂,这是完全应该的,这是完全正确的。如果“温情脉脉”,就不能触痛他们,就不能使他们大吃一惊。
革命小将们这样无情地批评干部身上的缺点错误,正是从爱护干部出发的。他们这样做,目的是为了帮助干部改正错误,克服缺点,紧紧跟上毛泽东思想,紧紧跟上革命潮流,决不是要把干部一棍子打死。小将们说:“我们不是为了把你们整下台,而是为了使你们更好地为人民服务。”这句话,充满着革命的深情,说得何等好啊!
“道是无情却有情”。在阶级社会里,情是有阶级性的。无产阶级有自己的爱和憎。革命小将对革命干部是爱护的,对革命干部身上的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则是“无情”的。正是出于爱护,他们才要求得那么严格,这种“无情”,正是对革命干部“有情”的表现。

红日照进红旗村
唐伯藩红日照进红旗村,红旗村里喜盈盈,社员们围着毛主席像,听咱念党中央的信。老大爷听得多入神,听了几遍还不过瘾;大嫂子生怕听不清,抱着娃娃直往前挪近。我放开嗓门大声念,手捧信件心沸腾,一字一句如春雷呵,春雷声声传喜讯。人群里蹦出个棒小伙,棉袄一甩把手伸:“同志,让我再瞧瞧,干起活来更有劲。”他的话音刚刚落,姑娘们争先恐后表决心:“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抓革命,促生产,不获全胜不收兵!”这边下战书,那边表决心,却不见队长李爱民。忽听门外鞭声响,传来了队长的?喝声……红日照进红旗村,红旗村里喜盈盈,男女老少齐动员,人欢马叫闹春耕!

海港上的歌声
叶楠
港口里一片灯光。那码头上的强光照明灯,港口中摇曳着的浮标闪光灯,还有那在码头上奔驰着的火车、汽车、电池车上的灯光,象流星似的闪烁着。
在这灯火的海洋里,港口的夜班工人紧张地战斗着。几艘货轮同时在装卸货物,几条运输线同时在运转,偌么大的吞吐量,码头上却看不到堆积的货物。每一个地方都在出现奇迹,每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都豪迈地说:“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永远为毛主席他老人家争气!”这里是一个海港,停泊的航船来自世界各国。由于外贸任务的增加,从这个月的月初开始,货物吞吐量超过平时一倍还多,但是港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却按时保证轮船的出港。
天快亮的时候,港口革命委员会的老杨登上了一艘外国货轮的甲板。这条船已经装完货封好舱了。老杨看看表,心里暗暗喝采:“好样的,干得真利索!”老杨刚想下船,一个水手走到他面前,紧紧地握住他的手。这是一位南美洲籍的船员,他经常随船来到这里,他和老杨是老相识了。他说:
“我们马上又要分别了,这一次船停码头的时间又缩短了。”
“没想到吧?”老杨笑着问。
“不,想到了。来中国的时候,有人说:‘中国现在很乱,货物根本没有人卸,你们准备靠上一年码头吧!’可是我不相信。”
“为什么?”
“虽然来以前,我对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知道得不多,但有一点我是坚信不移的,你们有伟大的舵手毛主席领航,航向是不会错的。歌子里不是有这一句么?——大海航行靠舵手。我作为一个海员工人,最能体会这句话的含意。”
“对,有毛主席他老人家领航,我们就能乘风破浪,从胜利走向胜利。我们中国工人最听毛主席的话,我们的实际行动你不是都看到了么!”
那位水手兴奋地说:
“看到了,看到了。回去以后,我要向周围的人讲我看到的一切,向他们讲中国文化大革命的深远意义,对世界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伟大贡献。”说到这里,他略停了一会儿,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朋友,你能送给我一个毛主席像章吗?”接着,又解释说:
“不是我要,我已经有了,是我母亲要。她在一个种植可可的庄园里做工,大庄园主无情地剥削他们。我临来中国以前,接到她给我的一封信,信上写道:‘虽然我生活在南美洲阴暗的可可林里,我却能看到东方升起的红太阳,那就是我们世界工人阶级最敬仰的导师——毛主席。在你幸福地踏上伟大的中国的土地的时候,请你千万转达我——一个南美洲老年女工对毛主席的美好祝愿,祝他万寿无疆。如果可能的话,请向中国同志要一个毛主席像章,我将终生佩戴在胸前……’”
老杨没等他说完,立即从胸前摘下自己佩戴的毛主席像章,送给了这位水手。
“请把这枚毛主席像章转送给你那可尊敬的母亲吧!”老杨深情地说:“这个像章是为纪念我们这个市的革命委员会成立做的,像章的背面刻有市革命委员会成立的日期。”
“这就更加珍贵了!”那位水手从老杨手里接过像章,久久地凝视着在灯光下闪着金光的毛主席头像。然后,用洁白的手帕小心翼翼地包起来,放进贴胸的口袋里……
天大亮了,太阳在海面上冉冉升起。轮船启航了,那位水手和他的伙伴们在船上唱着赞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歌:
“大海航行靠舵手……”
拖船上的水手们,码头上的装卸工人们,机动车的司机们,用洪亮的声音和了起来。这庄严的歌声,在海面上回荡,它乘着海风传向辽阔的天际。

春潮
舒衡春潮冰未化,雪未消,冰雪封不住社员脚;村前村后车马窜,山上山下飞大镐。革命、生产一起抓,掀起生产大高潮。好队长社员挑粪排成行,当头是咱的好队长。革命,挺起胸,劳动,是老将。干群一股绳,生产步步长。独创肥车排成行,鞭子震天响,贫农大伯搞独创:赶着车儿挑粪筐。他说促生产,要把门道想,社员一个顶俩忙,我还能光掌鞭子闲肩膀?要听毛主席的话,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宣传员宣传员到田间,干活休息嘴不闲,竹笛竹板随身带,毛泽东思想来宣传。抓革命,促生产,千遍万遍听不厌,生产高潮红似火,宣传员火上把油添。助农颗颗红星金闪闪,战士助农进了山。老队长,老首长,挑起肥来肩并肩。当年并肩把敌杀,今天双双赛扁担。工农心连心电话铃哇哇叫,队长对着听筒笑,城里工人来电话,汽车满载化肥到。放下听筒门外跑,司机迎面呵呵笑,工农红心连红心,两只大手握的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