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同革命小将并肩战斗
北京大学文化革命委员会副主任 白晨曦
在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陆平等一小撮人的统治下,北京大学推行了一条资产阶级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他们竭力想把青年学生引向修正主义的道路,替资产阶级培养接班人。他们对学校里的革命干部,则实行资产阶级专政,进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我在北京大学工作了十年,几次受到了他们的打击和迫害。同时,我也在广大革命群众的同情和支持下,同他们进行了严肃的斗争。
革命干部要正确地对待自己的成绩和缺点
毛泽东思想是广大人民心中的红太阳。任何人想封锁毛泽东思想,不让广大人民走社会主义道路,那是万万办不到的。就在陆平等一小撮人统治的这样一个顽固堡垒中,不少革命师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同他们展开了英勇的斗争。
然而,长期以来,这种斗争只在小范围内进行,没有同广大革命群众相结合,特别是没有同广大的革命学生相结合,因此斗争很不得力。直到去年六月一日,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决定广播北京大学的第一张马列主义的大字报之后,革命的烈火才在北京大学熊熊地燃烧起来。革命群众起来建立了革命的权力机构,新北大诞生了。
从斗争一开始,我就同广大革命群众相结合,特别是同一些革命小将们并肩战斗。在这九个多月里,我深深感到,一个革命的干部不要光看到自己的成绩,而是要更多地看到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对于革命小将,不要光看到他们某些缺点和错误,而是要更多地看到他们的优点和长处。革命小将有许多值得我们学习的地方。同时,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多受了党的几年教育,也应该尽可能地帮助革命小将。因此,我们之间建立起了亲密的战斗友谊。
看到小将的长处,学习他们的革命精神
在战斗当中,我感到首先要学习革命小将的革命精神。他们紧紧跟着毛主席闹革命,毛主席指到那里,他们就打到那里。“凡是反动的东西,你不打,他就不倒。这也和扫地一样,扫帚不到,灰尘照例不会自己跑掉。”革命小将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天不怕,地不怕,奋勇当先,无所畏惧。他们拿起铁扫帚,横扫一切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东西。可是,我却不象他们那样敢说、敢闯、敢干。为什么呢?因为我脑子里还有私心杂念,具体表现在怕字上,怕运动走弯路,怕群众违反党的政策,怕自己不知不觉地犯了错误,等等,怕这怕那,归根结底,就是怕群众,怕触犯个人利益。
因为跟毛主席的思想跟得不紧,所以我老是落后于形势的发展。虽然工作忙忙碌碌,可是有的同学还在校文革委员会的门口贴对联批评我“忙忙碌碌事务主义忙死活该”。在这种情况下,我就有些怨气,也曾想到“当官难”。可是,我又想到,这个批评是尖锐的,然而,它却是痛快的。这是革命小将对我的爱护和帮助。我接受了他们的批评,决心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毛主席说:“你们要政治挂帅,到群众里面去,和群众在一起,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搞得更好。”于是,我在斗争中,自觉地学习革命小将的革命性,学习他们紧跟毛主席的革命精神。这样一来,我们逐步接近了,有了共同的语言。事实证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于各级干部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只有不断改造自己的非无产阶级思想,才能取得群众的信任,更好地同群众结合在一起。
在同革命小将接触的过程中,许多事实教育了我,使我看到革命小将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所起的巨大作用和他们建立的不朽功勋。这是谁也无法否认的。谁要否认这一点,就等于否认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但是,革命小将并不满足于已得的成就。他们没有自我陶醉,躺在过去“斗争历史”、“巨大胜利”上睡大觉。而是不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向“私”字开火,一切从零开始,争取新的胜利。而我自己却背着个包袱,心想:“谁没年轻过呀!我在一九三七、一九三八年比你们还英雄哩!”这就是一种“吃老本”的思想,总以为自己参加革命早一点,虽然有许多缺点错误,可是总觉得不至于不如他们。这是完全错误的。不同的历史时期有不同的斗争任务,绝不能躺在过去的“功劳簿”上睡大觉。我是一个经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锻炼过的干部,应该更严格地要求自己,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建立新功,怎么能够光看自己过去的革命历史呢?
毛主席说:“即使我们的工作得到了极其伟大的成绩,也没有任何值得骄傲自大的理由。虚心使人进步,骄傲使人落后,我们应当永远记住这个真理。”在斗争中,我要记住毛主席的教导,努力做到象革命小将一样,一切从零开始,不背过去“光荣历史”的包袱。
放下干部架子,同革命小将一起闹革命
在文化大革命以前,我很少同学生接触。文化大革命以来,我同革命小将接触多了,收益不小。但是,说实在的,开初有点不自然,不习惯,架子还没有放下来。有时同革命小将一起去开会,总觉得怪别扭的。他们那么年轻,自己好象是“羊群里跑出来的骆驼”,十分突出,老少很不相称,心中不安起来。这时我又仔细检查自己的思想,为什么会有这样的想法呢?我觉得,这是因为我的干部架子还没有放下来,还认为自己比革命小将高明些。
毛主席说:“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的一部分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他们最肯学习,最少保守思想,在社会主义时代尤其是这样。”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小将叱咤风云,冲锋陷阵,所向披靡,那里有一点保守思想?可是我的老框框就不少,思想常常落后于形势的发展,难道不应该放下架子,向革命小将学习吗?
干部放下架子,到革命小将中间去,真心向他们学习,向他们求教,拜他们为师,真正地和他们站到一块闹革命。这样一来,就能消除他们对干部的隔阂,他们就能向干部提出批评建议,向干部谈出心里话。干部和革命小将相处得好坏,关键在于干部。在斗争中,我放下了架子,结识了许多革命小将,和他们相处得很好,向他们学到好多东西。
我们国家的希望,寄托在革命小将身上。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革命小将初显身手,崭露头角,已经证明他们一定会成为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的接班人。当然,革命小将也并不是没有缺点的。他们还缺乏斗争经验,在政治上还不够成熟,头脑中还有“私”字在作祟。不能因为他们有缺点,就轻视他们,而是应该耐心地满腔热情地帮助他们,随时给他们指出来。事实证明,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革命小将,是能够虚心接受别人的意见,坚决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的。
我同革命小将相处了一段时间,深深感到,他们对革命的各级领导干部是爱护的、支持的。问题在于各级领导干部要真正站到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来,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作坚决的斗争,去掉怕字,敢于引火烧身,彻底改造自己的非无产阶级世界观。革命小将对各级领导干部的要求是严格的。然而,他们也是有分析的,通情达理的,对犯错误的干部是能够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政策,是能够正确对待各级革命干部的。如果我们能够去掉顾虑,到群众中去,到革命小将中去,同他们一起闹革命,让革命小将更多地了解我们,帮助我们,一定会取得革命小将更多的信任和支持。
当前,无产阶级革命派正在实现大联合,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这是一项重大的历史任务。一切革命干部,一切要革命的、犯错误而愿意改正的干部,都应该站出来,同革命群众结合起来,投到革命斗争的洪流中去,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做出新贡献。

对干部要作具体分析
北京邮电学院 《北邮东方红》报评论员
如何用阶级分析的方法,正确地看待各级干部,充分发挥革命干部在夺权斗争中的作用,这是需要我们革命派认真思考和解决的重要问题。
有些人认为:“咱们学院的干部没有一个好的,都有问题。”这些人把事情看得过于简单了。毛主席说:“我们许多同志缺乏分析的头脑,对于复杂事物,不愿作反复深入的分析研究,而爱作绝对肯定或绝对否定的简单结论。……今后应该改善这种状况。”应当看到,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只是一小撮,大多数干部是好的和比较好的。其中有些人犯了这样那样的错误,但还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他们还是愿意革命的,是拥护党、拥护毛主席的。对于这些干部,我们应当毫不动摇地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和“团结——批评——团结”的方针。就是犯了很严重错误的干部,只要不是反党反社会主义分子而又坚持不改和累教不改的,也要允许他们改过,鼓励他们将功赎罪。不了解这一点,笼统地、不加区别地把所有的干部都看成一个样,认为凡是“长”字号的就一概不能信,统统都要靠边站,这是完全错误的。这种不分青红皂白,排斥一切、反对一切、打倒一切的想法和作法,是违背毛泽东思想的。
“咱们学院的干部都窝囊,到现在还没有一个真正站出来的。”有些人这样议论着。确实,有许多干部,尽管他们是愿意革命的,但是由于犯有大大小小的错误,就背上了沉重的包袱,把自己放在被动挨整的地位,等待组织和群众的审查,等待“解放”,而不敢主动起来革命。对于这些干部,我们一方面要深入揭发、严肃批判他们所犯的错误,通过批评或斗争,使他们更快地站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来;另一方面,要主动地耐心地对他们做工作,解除他们的思想顾虑,鼓励他们勇敢地站出来,造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反,将功补过,弃旧图新,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贡献力量,而不应消极地等待他们自己站出来。这是我们革命派应持的正确态度。
“我们看问题一定不要忘记划清这两种界限:革命和反革命的界限,成绩和缺点的界限。……自然,要把界限划好,必须经过细致的研究和分析。我们对于每一个人和每一件事,都应该采取分析研究的态度。”在对我院各级干部进行具体分析的时候,我们应当切实按照毛主席的这一教导办事。
经过九个月来声势浩大的革命群众运动,已经基本上把革命的、不革命的和反革命的干部区分开来了。在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夺权的决战时刻,革命干部和犯有错误的干部,应当鲜明地表示自己的态度,站到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
无产阶级革命派必须按照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办事。但是,也必须警惕一小撮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的当权派企图混水摸鱼,趁机翻案,否定革命派的大方向,进行阶级报复的阴谋勾当。对于一贯反党、反社会主义、反毛泽东思想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我们就是要彻底打倒,对他们实行无产阶级专政!
革命干部参加“三结合”临时权力机构的作用,必须充分估计。只有这样,革命派才能真正把权夺过来,把权掌好。

革命的“变”好得很
红缨
“变”,符合唯物辩证法,符合人的认识规律。客观事物是不断地发展变化的,人的思想也是不断地发展变化的。在过去的工作中或者在文化大革命中犯了错误的干部,他们的思想,他们的认识,难道不变吗?不,在变。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两条路线的斗争,一直在激烈地进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不断地取得胜利,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节节败退。在这急风暴雨式的阶级斗争中,犯错误的干部,特别是犯错误的领导干部,他们的灵魂无时不在经受着冲击,他们的思想在不断地斗争。随着运动的发展,他们不断地洗刷着灵魂深处的污垢,不断地纠正着错误的思想,不断地端正着自己的立场。
总之,他们的思想在不断地发展变化。这种变化到了一定的程度,他们就毅然决然地站在革命派一边。这个“变”,好得很,是要革命和进步的表现,是一个立场的转变,是毛泽东思想威力的体现。这样的“变”,完全合乎规律,完全可以理解。
因此,对于犯错误的干部的“变”,应该用唯物辩证的观点去分析,而不应该用形而上学的观点看问题。应该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满腔热情地欢迎他们“变”,促进他们“变”,帮助他们“变”。
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员对于在工作中犯过错误的人们,除了不可救药者外,不是采取排斥态度,而是采取规劝态度,使之翻然改进,弃旧图新。”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应该把毛主席的教导当成座右铭。欢迎和帮助犯错误的同志“翻然改进,弃旧图新”,欢迎和帮助他们“变”,变成一个好同志,充分发挥他们在夺权斗争中的作用。

挺起腰杆站出来
新青
犯有这样那样错误的领导干部,要挺起腰杆站出来,首先要向左转,扭转以前和群众对立的地位,和无产阶级革命派站到一个方向上来。这个向左转,是一个立场的根本转变,是站出来所必须迈出的第一步。立场转变过来了,和无产阶级革命派方向一致了,思想感情一致了,就有了和革命派共同的爱和憎,就有了团结的基础。
要挺起腰杆站出来,还必须放下背上的包袱。“所谓放下包袱,就是说,我们精神上的许多负担应该加以解除。有许多的东西,只要我们对它们陷入盲目性,缺乏自觉性,就可能成为我们的包袱,成为我们的负担。例如:犯过错误,可以使人觉得自己反正是犯了错误的,从此萎靡不振;……”一切犯了错误的干部,应该牢记毛主席的这一伟大教导,提高革命的自觉性,下定决心,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彻底决裂。
有的犯错误的同志还缺乏这种自觉性,他们不主动地放下背上的包袱,却整天长吁短叹,惶惶然不知所措,说:“我不具备站出来的条件吧?”条件吗?就是一条:看你愿意不愿意继续革命?只要你愿意继续革命,只要你不讳疾忌医,只要你相信群众和相信党,你就具备了站出来的条件,你就会受到群众的欢迎。
水有源,树有根。当初犯错误的根源就是“私”字,今天千思万虑,不敢站出来的根源仍是一个“私”字。“私”字是万恶之源,不打倒“私”字,就不可能自己解放自己,彻底摆脱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束缚,挺起腰杆站出来。

要敢于杀回马枪
冲天啸
鲁迅会杀回马枪,我们要学习鲁迅的革命精神,杀回马枪!
从旧的营垒中间出来,再杀回去,就更有力量。杀回马枪,往往杀得敌人措手不及,常常致强敌于死命。
革命的回马枪,好得很!有些同志,过去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推行者,对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熟悉内情,知道老底。你们要革命吗?那就站出来,猛杀回马枪吧,现在不杀,更待何时?
要革命,就不要忸忸怩怩,欲言又止,要敢于杀回去,杀个刺刀见红。要革命,就得敢于触及自己的灵魂,又何必羞羞答答,患得患失呢?
目前,一些受过蒙蔽的人开始反戈猛击了。他们具有杀回马枪的精神,大揭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我们坚决支持这些同志的革命行动。
一时糊涂受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蒙蔽的人,你们该猛醒了!应该向敢于杀回马枪的人学习,大造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反!
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必然胜利,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必然被彻底摧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