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苏联驻华大使馆全体中国职工发表严正声明
中国人民坚决反击苏修的挑衅
宣布在苏联驻华使馆及其他机构的我全体职工集体辞职
新华社十一日讯 在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工作的全体中国职工六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苏联驻中国大使馆无视中国法律和中国工人阶级的正当权利,无理解雇和迫害中国职工。声明指出,苏联驻中国大使馆的行为,是对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它要对其后果负全部责任。声明宣布,从三月六日起,在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及苏联其他驻中国机构工作的全体中国职工一致行动,集体辞职。
声明说,一月二十五日,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出动军警,血腥镇压我拜谒列宁墓的中国留欧学生。消息传来,在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和苏联其他驻中国机构工作的全体中国职工,义愤填膺,在二十七日宣布集体罢工,表示抗议。随后,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蓄意扩大事端,又连续发生苏联驻伊拉克使馆外交官员殴打我留伊学生,及苏联有组织的暴徒闯入中国驻苏联大使馆,砸毁新闻橱窗,殴打我国外交代表和使馆工作人员的血腥事件。我们以万分愤慨的心情,连续两次宣布罢工,表示强烈的抗议。每次罢工期满后,我们均曾多次去苏联驻中国大使馆进行复工并交涉,但均遭苏方蛮横拒绝。至今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仍毫无悔改之意。
声明指出,有压迫就有反抗,有挑衅就有反击。我们职工罢工抗议苏修的野蛮暴行,声援自己受害的阶级弟兄,这完全是正义的、革命的行动,也是我国宪法赋予我们的神圣不可侵犯的政治权利,不容任何人干涉。声明说,罢工期满后,我们及时到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复工是理所当然的事。但是苏联大使馆竟然无视中国法律和中国工人阶级的正当权利,悍然拒绝我们复工。他们摆出一副资产阶级老爷的架势,恶狠狠地对我们说,“你们有权不工作,我们就有权解雇”,并且于二月二日正式向我外交人员服务局发出解雇全体中国职工的通知。苏方这一片面决定,完全是对我们罢工抗议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法西斯暴行的政治报复,是非法的。试问,只许苏修领导集团无理打人,难道就不许我们罢工抗议吗?我们坚决反对这种资产阶级的强盗逻辑,反对用资本家对待工人阶级的办法来对待我们。特别应该指出,自新中国建立以来,还没有一个外国驻中国使馆单方面集体解雇过中国职工,而苏联使馆竟然在中国国土上开创这样无视中国法律和侮辱中国工人阶级的先例。这是对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苏联驻中国大使馆要对其后果负全部责任的。
声明说,苏联使馆为了拒绝我们复工,耍尽了阴谋和流氓手段,先是拒不接见去复工的职工,继而一再拖延谈判时间。二月三日谈判时,二等秘书那达申甚至对我职工代表郭俊生同志进行了人身攻击。四日达成六日继续谈判的协议,苏方二等秘书那达申曾提出保证说:“苏联外交官说话是算数的,星期一(六日)下午三时如果不谈,你们可割下我的脑袋!”但在我们如期赴约时,苏方不仅以“三天不会客”为借口,自食其言,拒绝会见,而且由叶达诺夫亲自组织了十多个彪形大汉,其中有的手持木棍等凶器,挤在使馆门口对我们进行威胁和挑衅,其中一人还打了郭俊生同志一拳。只是由于我们采取了十分克制的态度,才没有使事态扩大。最近,苏联使馆的有关人员,由于理屈词穷,说不出半点正当理由,又对我去复工的职工采取了拒不答复问题的无赖态度。特别应当指出的是,苏联方面竟然不顾事实,把拿着苏联使馆签发的出入证到大使馆去谈判复工的中国职工,诬蔑为“闯入大使馆领域”去“胡作非为的暴徒”,这就彻底暴露了他们与中国人民为敌的反动立场。
声明强调说,到目前为止,我们已经同苏联驻中国大使馆耐心地进行了为时一个多月的复工谈判。但是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不顾我们的正义要求,顽固地坚持他们的错误立场,坚决实行对中国职工的“集体解雇”。这是对我国法律的破坏,是明目张胆地对中国职工的戏弄、侮辱和迫害。他们又一次对中国人民犯下了不可饶恕的罪行。对以上种种,我们特向苏联驻中国大使馆提出强烈的抗议。我们并郑重宣布,从三月六日起,我全体在苏联驻中国大使馆及苏联其他驻中国机构工作的中国职工一致行动,集体辞职。
声明说,伟大的苏联人民是我们中国工人阶级和中国人民最亲密的兄弟。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进一步加紧推行联美反华的反动的对外政策,疯狂地迫害和解雇中国职工,这是对苏联人民的最大侮辱和背叛。苏联人民不会饶恕他们,中国人民不会饶恕他们,全世界的革命人民也不会饶恕他们的。
声明最后说,我们最最敬爱的领袖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搬起石头打自己的脚’,这是中国人形容某些蠢人的行为的一句俗话。各国反动派也就是这样的一批蠢人。他们对于革命人民所作的种种迫害,归根结底,只能促进人民的更广泛更剧烈的革命。”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所作的这些蠢事,将更加暴露他们的修正主义叛徒嘴脸,将促进世界革命人民更广泛、更迅速的觉醒。苏联修正主义必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必胜。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编辑部文章说
越南人民打到底的意志不可动摇
苏修集团救不了美国侵略者的命
新华社地拉那九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九日发表编辑部文章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党和政府支持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分别于二月二十八日和三月一日发表的声明中的严正立场。文章指出,这两个声明再次证明了越南人民不把最后一个美国占领者从祖国领土上赶出去绝不放下武器的不可动摇的意志。
文章说,约翰逊政府扩大对越南的侵略,除了遭到愈来愈惨重的失败以外,什么也没有捞到。美帝国主义者力图从越南军民的火力包围中寻找出路,继续推行反革命的两手策略:一边使用暴力,扩大侵略行动;一边施加压力和进行讹诈,企图强迫越南人民接受约翰逊式的“和谈”。这两手都是为了达到使越南人民屈膝投降这一个目的。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这一阴谋得到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积极的全面的支持。正是在美国侵略者扩大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进攻的时候,苏联修正主义者在加强同美国政府的全面合作,同它签订新的政治、经济和军事条约。当越南南方和越南北方人民同美国侵略者进行针锋相对的搏斗的时候,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却在号召越南人民放下武器,接受约翰逊式的“和平”。这难道不是对英雄的越南人民解放战争的公开背叛吗?
文章说,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为了追求苏美合作主宰世界,正在牺牲越南人民的自由和独立,并同美帝国主义一起加强反华“包围圈”。苏联修正主义者为了实现这一阴谋,还竭力在挑拨中越关系,同帝国主义者一起,继续进行疯狂的全面的反华运动。
文章说,无论是美帝国主义的野蛮侵略,还是约翰逊政府及其同伙苏联修正主义者的阴谋诡计,都征服不了越南人民,挽救不了美国侵略者的失败。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越南人民的可靠后盾——伟大的中国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自由和进步的力量的有力支持,是越南人民胜利的保证。
文章强调,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是坚持不渝地实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
文章说,越南人民在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反对美国侵略者及其仆从的斗争中,将永远得到他们的兄弟和亲密战友——阿尔巴尼亚人民的坚决的国际主义的支持。

澳《先锋报》谴责苏修配合美帝搞诱和阴谋
苏修叛卖行径助长美帝扩大战争
新华社墨尔本九日电 澳大利亚《先锋报》九日发表社论,再次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同美帝国主义勾结,企图迫使越南人民放弃抗美救国斗争的叛卖行径。
社论指出,苏修集团的叛卖行为,助长了美帝国主义进一步扩大侵略战争。
社论接着说,柯西金和苏联报纸硬要越南人民作出让步的卑鄙言论,未能使美帝国主义满意,美帝国主义还要更多的东西。
社论指出,在美帝国主义没有得到更多的东西的时候,它就加紧战争升级,进一步扩大战争。
社论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为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铺平了道路。社论还揭露了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伪善地提出的所谓“联合行动”的号召。社论指出,由于提出所谓“联合行动”的是苏联修正主义者,所以这个行动只能是符合他们的需要,即配合美帝国主义搞“停炸诱和”的阴谋。换言之,就是直接出卖越南人民和保证美帝国主义占领越南。

南越军民上月击毁敌机二百多架
解放武装力量猛轰美军营地重创敌人
新华社河内十一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地军民,在二月份的战斗中,给予美国空中强盗沉重打击,据不完全统计,共击落和击毁各种类型的敌机二百零三架。这个数字还不包括二月二十七日袭击岘港美国空军基地的战果。
报道说,在这期间,中部地区军民击落、击毁美国飞机一百零四架。南部地区军民,二月份在几次较大的战斗中,击落美机九十四架,其中大部分是运送美国侵略军去“扫荡”的直升飞机。
新华社十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七日和八日分别猛烈炮击美军的一个大型的炮兵基地和第九步兵师营地,使美国侵略军遭到伤亡和损失。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七日凌晨,解放武装力量三次向位于非军事区以南约九公里的美军炮兵基地,发射了共近三百发炮弹,打死打伤许多美军。
八日凌晨二时,解放武装力量又向湄公河三角洲最大的美军营地——第九步兵师营地发动炮击。这次炮击历时十五分钟,打死、打伤许多美军。
与此同时,解放武装力量还袭击了美国第九步兵师营地附近的伪军营地,使两个据点的约六十名伪军遭到了严重伤亡。
据新华社河内九日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西宁、昆嵩、边和等省解放武装力量和游击队,最近连续主动袭击和截击敌人,又消灭大批美伪军。
西宁省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三月一日和二日,继续反击美国强盗对西宁省北部和西北部发动的大规模“扫荡”,消灭敌人一百一十三名,击毁装甲车和坦克十三辆。
昆嵩省解放武装力量在二月二十一日和二十二日两天中,猛烈袭击昆嵩市西南面的美军据点,几乎全歼美军一个连。
边和省新渊县游击队和地方部队,从二月二日到十六日,在小河西南地区不分昼夜地主动截击和袭击前来“扫荡”的敌人,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三百五十九名,全歼美军一个连,击落直升飞机三架,彻底粉碎了敌人的这次“扫荡”。(附图片)
在反美斗争中成长壮大的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发挥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把貌似强大的美国强盗打得一败涂地。图为英勇善战的南越解放军。
新华社稿

诱和阴谋未能得逞 战争“升级”也是枉然
美帝加紧扩大侵越战争加速走向灭亡
据新华社十一日讯 美帝国主义在串通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大搞“停炸”诱降的阴谋遭到失败以后,最近接二连三地采取严重的战争“升级”行动,妄图用军事压力迫使越南人民放下武器,向美国侵略者屈膝投降,以达到它永远霸占越南南方的罪恶目的。
三月十日,美国强盗飞机悍然轰炸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钢铁工业基地太原钢铁厂。这是美国最近采取的一系列严重战争
“升级”行动之一。在这之前,从二月二十四日到二十七日的四天里,它从南越炮轰非军事区和越南北方;使用海面舰只轰击越南北方沿海地区;向越南北方某些河流投放水雷。侵越美军发言人在宣布这些战争“升级”行动时甚至扬言,美国第七舰队的舰只可能“进入北越领海,甚至进入某些河流的河口”。
在越南南方战场上,美国侵略者最近也进一步强化了侵略战争。新年后不久,侵越美军就首次侵入了湄公河三角洲解放区,为以后发动更大规模进攻开路。同时,它又连续以重兵进攻其他解放区,妄图“消灭”南越人民武装主力部队。美国侵略者的这种狂妄企图,遭到了南越人民武装一次又一次的沉重打击。
美帝国主义疯狂的战争“升级”行动,是它在围绕着所谓的“春节停火”而玩弄的“和谈”阴谋未能得逞后,对越南人民进行的新的反扑和讹诈,是它既定的侵越政策的必然发展。
美国的这样一个政策和意图,在美国统治集团头面人物最近的一些言论中也露骨地表现出来。约翰逊最近一再公开叫嚣,对越南人民的“压力必须持续下去”,美国在越南的
“主要目标是……提供最大限度的威慑力量”。他无耻地声称,这才是“谋求和平的大道”。约翰逊侵越政策的“特别顾问”、前美国驻西贡“大使”泰勒,最近在去南越活动后发表的一次讲话中,疯狂鼓吹加强对越南北方的轰炸,企图迫使越南人民“到谈判桌上来”。
在战场上疯狂“升级”的同时,约翰逊政府正在加速向南越增兵。据美国官方宣布的数字,从去年十二月初到今年三月初的三个月内,侵越地面部队就增加了约五万六千人。目前,侵越美军地面部队已接近四十二万人,超过了侵朝战争中美国投入的地面兵力。据宣布,今年内,美国侵越地面部队的总兵力将增加到五十万人左右。
同时,美国军政大员频频去南越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去南越的,除泰勒外,还有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惠勒,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夏普,太平洋空军司令瑞安,空军参谋长麦康内尔,以及海军陆战队司令格林等高级军事头目。
三月九日,约翰逊宣布,他也即将亲自去“太平洋某个地区”同侵越美军司令威斯特摩兰及美国驻西贡“大使”洛奇举行会商。
为了适应不断扩大侵越战争的需要,约翰逊在他今年一月向国会提出的下一财政年度的预算咨文中,再次要求大幅度增加军费,特别是侵越战费。
同时,美国国内也在继续进行大规模的扩军备战。据宣布,今年内,美国武装部队将继续扩充,总兵力将由目前的三百一十万人增加到三百六七十万人。
在日益露骨地奉行叛卖投降政策的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鼓励、怂恿下,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胃口越来越大。
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疯狂而又愚蠢的企图,再次证实了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在人类历史上,凡属将要灭亡的反动势力,总是要向革命势力进行最后挣扎的”。对于美帝国主义这样一只疯狗,人们决不可以放松警惕,更不能对它抱任何幻想。美帝国主义的疯狂挣扎,正好说明它的虚弱本质。英雄的越南人民最近庄严重申了他们抗战到底的决心,誓为越南人民后盾的中国人民也随时准备为支援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作出更大的贡献。美帝国主义越疯狂扩大侵略战争,就越加速自己的失败和灭亡。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南也门解放阵线决定抵制联合国
被占领的南也门解放阵线领导委员会通过决议,决定对联合国派遣到南也门的代表团进行抵制。决议呼吁被占领的南也门人民在联合国代表团到达的这一天举行罢工和示威,并命令解放阵线的领导人在亚丁加强对英帝国主义的军事行动。
巴勒斯坦纪念战胜侵略者十周年
在加沙地区和开罗的巴勒斯坦人民连日来举行集会和军事检阅等活动,纪念战胜英国、法国、以色列三国侵略和侵略军撤出加沙地区十周年,谴责帝国主义侵略巴勒斯坦的阴谋活动。
圭亚那罢工浪潮冲击美、英企业
圭亚那工人的罢工斗争正在继续扩展。美资德默拉拉铁矾土公司在麦肯齐地区的四千名工人、美资雷诺斯金属公司埃佛尔敦工厂八百名工人以及美资埃索美孚油公司海运部工人最近纷纷举行罢工。垄断圭亚那经济命脉的美、英企业在这次罢工浪潮中受到特别猛烈的冲击,这种情况表明,圭亚那工人阶级对外国资本的掠夺和剥削,正日益加强反抗。
美“通用汽车公司”工人坚持罢工
美国“通用汽车公司”所属的曼斯菲尔德(俄亥俄州)部件工厂的一千六百名工人,不顾资方的压制和黄色工会头子的阻挠,继续坚持罢工。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