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机关刊物发表文章指出
革命人民必须掌握毛泽东思想
据新华社十日讯 刚果(利)全国解放委员会机关刊物《革命》一月份刊登了一篇题为《毛泽东思想是刚果和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指南》的文章。文章高度赞扬“毛泽东思想是当代创造性地发展了的并同世界革命的现实相结合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文章强调说:“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正在走向灭亡,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正在走向胜利的时代,任何真正的革命者都不能忘记:毛泽东思想是在这个革命时代出现的伟大的革命理论。毛泽东思想不仅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中国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革命理论,而且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同世界革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的革命理论。”
文章强调指出:“对于一切要革命的人民来说,毛泽东思想是指南。毛泽东同志的著作内容丰富,分析深刻,语言简朴,为人民群众所理解,是唯一的革命理论。”
文章说:毛泽东思想不仅对中国人民,而且对正在进行反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武装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都具有伟大的指导意义。文章接着说,世界各国革命人民“根据他们本国的具体情况,正确地运用毛泽东的教导这个有力的武器,就能克服困难,解决人民内部矛盾,消除违反革命原则的思想,制订取得最后胜利的正确的政治路线和战略。”
文章在谈到刚果(利)爱国武装斗争的切身的经验教训时指出,刚果(利)人民所经历的斗争证实了毛主席的这一著名论断:“革命的道路,同世界上一切事物活动的道路一样,总是曲折的,不是笔直的。”
文章说,在总结了三年斗争的经验教训之后,我们认为,正确的路线是根据我国的形势和具体条件,去执行毛泽东同志关于人民战争的政治上和战略上的教导。
文章强调说:“任何意识到了自己的斗争责任的革命者都不能不重视这个真理,这个真理是我们取得最后胜利的绝对保证。”
文章最后说:毛主席的关于帝国主义和一切反动派都是纸老虎,关于建立广泛的反帝统一战线,关于武装斗争和人民战争等学说,对我们来说,是争取民族独立,消灭一切帝国主义、反动派以及他们的同伙的斗争中的宝贵理论。

以毛主席的文艺路线为指导方针
日本“齿轮座”剧团开展革命戏剧运动
新华社东京九日电 正在同日本修正主义分子坚决进行斗争的日本山口县“齿轮座”剧团把毛主席的光辉著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作为开展日本革命戏剧运动的指针。
不久前,“齿轮座”剧团的导演、演员和工作人员怀着对毛主席无限热爱和对毛泽东思想无限敬仰心情,向中国记者畅谈他们在戏剧艺术的实践中,努力学习《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的体会。
“齿轮座”剧团的朋友们高度赞扬毛主席《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是日本革命戏剧运动的指导书。一位青年演员说:“我在大学念书时,就参加了戏剧小组,我最早阅读的文艺理论书,就是毛主席的《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这篇光辉著作。他激动地说:毛主席的这篇光辉巨著,“一字一句都是真理,它鼓舞我们去从事为日本广大工农群众服务的戏剧活动。我认为这篇讲话是日本革命戏剧运动的指导书。”
《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也是日本革命文艺工作者的方向盘。“齿轮座”的青年演员说:毛主席在这篇讲话中指出了我们的文艺为什么人服务的问题。”他说:“毛主席教导我们革命文艺应当为工农兵服务,为人民大众服务。我反复地阅读毛主席这篇讲话,并且用毛主席提出的标准来检查自己的艺术实践。”一位导演说:根据自己的体会,离开了毛泽东思想,就必定走上一条与毛主席的指示完全相反的道路。因此,必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执行毛主席的文艺路线。
这个剧团从一九五二年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坚持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文艺路线为指导方针,不断地同资产阶级文艺思潮的影响展开了不调和的斗争。剧团的一位负责人员说:“齿轮座”剧团成立后的十五年,“是毛主席提出的革命的文艺方向和资产阶级文艺方向进行斗争的十五年。”
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日本修正主义分子破坏“齿轮座”剧团的活动变本加厉。“齿轮座”剧团的团员经过一场严重的斗争,把剧团内的一小撮修正主义破坏分子赶出去,保卫了“齿轮座”剧团的光荣传统。

在北京歌舞团同日本松山芭蕾舞团的联欢会上,中日两国文艺工作者手挽手,同声高唱《大海航行靠舵手》和日本作曲家谱曲的毛主席语录歌《我们的同志在困难的时候要看到光明》。 新华社稿

专栏:短评

强烈抗议日共修正主义分子的反华暴行
日共修正主义分子,最近在东京接连组织暴徒,殴打旅日华侨青年和维护日中友好的日本朋友,制造了骇人听闻的流血事件。中国人民对此表示极大的愤慨和强烈的抗议。我们对被暴徒打伤的旅日华侨青年和日本朋友表示亲切的慰问和崇高的敬意!
在东京连续发生的严重流血事件,完全是日共修正主义分子有计划有组织地制造出来的。可是,《赤旗报》竟颠倒黑白,混淆是非,把赤裸裸的法西斯暴行说成是什么为了“保卫”日本的“民主运动”。这是对广大的日本共产党员和日本人民的莫大侮辱。
正当美帝国主义、苏共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和各国反动派,疯狂攻击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掀起一股狂暴的反华浪潮的时候,特别是紧接着苏修领导集团一再制造反华暴行之后,日共修正主义分子跳出来表演了这样一场丑剧,当然不是偶然的。日共修正主义分子策动这次反华事件,完全是为苏修领导集团和美、日反动派效劳的。他们这样赤膊上阵,就进一步暴露了自己的真面目。
人们可以清楚地看到,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喋喋不休地大讲特讲的“联合行动”,原来就是公然同美、日反动派和苏修领导集团勾结在一起,充当他们反华的打手!
在这一场严重的斗争中,旅日华侨青年表现出了不畏强暴、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英勇气概。他们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同迫害他们的法西斯暴徒进行了顽强的斗争。他们为广大的华侨青年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他们不愧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女,是维护中日友好事业的坚强战士。他们受到了中日两国人民的尊敬。
许多日本朋友为了维护日中友好和主持正义,在抗击暴徒袭击中,不顾生命的危险,仗义执言,挺身而出。这些天来,日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各界人民纷纷举行集会,抗议和谴责日共修正主义分子的反华暴行。这表现了日本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和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诚的深厚的友谊。他们为日中友好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中国人民对于一切为维护日中友好而斗争的日本同志们和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毛主席说:“日本人民同中国人民是好朋友。”又说:“中日两国人民要联合起来”。中日友好是两国八亿人民的共同愿望。这是一个不可抗拒的历史潮流。凡是破坏中日友好的人都没有好下场,这是历史已经反复证明了的。谁要是不顾前车之鉴,一意孤行,必将被历史的潮流所淹没。

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反革命面目大暴露
勾结日本反动派悍然制造严重反华流血事件
接连组织大批暴徒殴打华侨青年和日本朋友
新华社九日讯 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在日本警察配合下,最近接连组织暴徒,闯进东京善邻学生会馆,殴打旅日华侨青年和维护日中友好的日本朋友,制造严重的流血事件。这一反华事件完全是有计划有组织进行的,是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反革命面目的一次大暴露。
大批暴徒闯进会馆
杀气腾腾大打出手
二月二十八日深夜十一点钟,由日共修正主义分子把持的伪“日中友协”竟然出动暴徒,向居住在属于中国的善邻学生会馆的华侨青年进行挑衅,撕毁了这些青年贴出的大字报,大字报要求伪“日中友协”撤出它设在这个会馆的已成为反华据点的办公室。接着,这批暴徒痛打了上前质问他们的华侨青年彭忠道,打伤了他的头部。当其他华侨青年就这一事件向伪“日中友协”提出抗议时,日共修正主义分子派出了六、七十名暴徒,闯进会馆,围殴这些青年,并且歇斯底里地叫喊“中国佬,打死你!”等反华口号。
第二天,三月一日晚上,住在会馆内的华侨学生列队到伪“日中友协”递交抗议书。但是伪“日中友协”拒绝接受抗议书。到了晚上八点半钟,日共修正主义分子把宣传卡车开到会馆附近,随后大批暴徒又陆续赶来,到深夜十二点钟,包围会馆的暴徒已达四百多人。
二日,早晨七点钟,二十名暴徒冲进会馆,疯狂地扑向正在值班的四名华侨青年,拳打脚踢,华侨青年王俊英和王政明身受重伤。当被毒打的华侨青年到伪“日中友协”提出严重抗议时,早就藏在伪“日中友协”办公室内的四十多名暴徒又冲出来野蛮地殴打华侨青年。
当天下午一点半到两点半钟,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再次发动头戴防护面罩手持铁器和木棒的暴徒,分两批冲进会馆,殴打馆内的华侨青年和前来支援华侨青年的日本朋友。下午四点,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又指使埋伏在伪“日中友协”办公室内的几十名暴徒,残暴地袭击华侨青年。
华侨青年英勇自卫
日本朋友挺身而出
仅在二日这一天由日共修正主义分子指挥的暴徒共打伤了数十名华侨青年和日本朋友,许多受伤人员的头皮被打裂,头骨外露。有三名华侨青年和四名日本朋友伤势特别严重。
但是,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的华侨青年和日本朋友,以大无畏的精神同日共修正主义分子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抗暴自卫斗争。
日修头目临阵指挥
佐藤政府密切配合
在这次反华流血事件中,许多日共领导干部都临阵指挥。一日深夜,日共国会议员松本善明对包围华侨青年的暴徒叫嚷:“这是一场长期战,随时都要作好打的准备。”到了二日,在暴徒大肆行凶时,日共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内野竹千代和高原晋一,国会议员岩间正男和松本善明,日共东京都议员团团长梅津四郎等相继在会馆附近露面。二日下午四点钟,当廖承志办事处驻东京联络事务所首席代表孙平化到善邻学生会馆慰问受伤的华侨青年和日本朋友时,梅津四郎竟然丧心病狂地对日本警察局长和日本资产阶级报纸的新闻记者说:“孙平化来了,也没有什么,还可以打。揍孙平化也没有关系,这是在日本领土上……”。
在这次反华流血事件中,佐藤政府的警察当局同日共修正主义分子配合得十分密切。他们公开协助暴徒进攻华侨青年,并且千方百计地帮助暴徒逃脱罪责。就在二日早晨暴徒冲进会馆行凶时,一批日本警察以“调查”事件真相为名进入会馆,用急救车把被暴徒打伤的王俊英送进富坂警察局,要王俊英按照警察当局的提问述说被殴打的经过,企图骗取王俊英在所谓“调查书”上盖章,以达到保护行凶犯的目的。由于王俊英拒绝在“调查书”上盖章,这个阴谋未能得逞。
野蛮暴行激起公愤
遭到各方强烈谴责
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勾结日本反动派制造反华流血事件的罪行,激起旅日华侨和日本人民的极大愤怒,他们纷纷提出最强烈的抗议和谴责。东京中国语研修学校校长浅川谦次说:“日共修正主义分子已经到了穷途末路,因此,他们企图用法西斯暴行,来挽救灭亡的命运。”

阿国家歌舞团在地拉那举行访华汇报演出
据新华社地拉那电 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访华回国后,于五日在地拉那文化宫进行第一场访华汇报演出,受到了阿尔巴尼亚观众的热烈欢迎。
阿尔巴尼亚教育和文化部部长德雅纳和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席特雷斯卡等观看了演出。
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和其他外交官员、中国援阿专家等应邀出席了演出晚会。
晚会以大合唱《歌颂党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和《大海航行靠舵手》开始。接着,全体演员用中国话演唱了歌舞团在访华期间为毛主席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贺电中的一段话谱的语录歌:《红色友谊之歌》。这几首歌都受到了观众热烈的欢迎。晚会上,女歌唱演员穆拉伊怀着对中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无比热爱的激情,用中国话演唱了《万岁毛主席》,博得了全场观众热烈的掌声。应观众的要求,她又演唱了一遍。男演员塔法伊用中国话演唱的毛主席语录歌《我们应当相信群众,我们应当相信党》,以及其他演员演唱的《歌颂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修正主义者的阴谋破产了》等歌曲,也都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
晚会最后的一个节目“中阿友谊舞”演出时,舞台上出现了歌舞团演员扮演的戴着红袖章的中国红卫兵,天幕上出现了中阿两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霍查同志的画像,全场响起了暴风雨般的掌声。
晚会结束时,全场起立,台上台下同声高呼“恩维尔—毛泽东!”德雅纳、特雷斯卡和李庭荃等同志上台向演员祝贺。这时,全体演员热烈鼓掌,用中国话高呼“毛主席万岁!”
晚会充满了非常热烈友好的气氛。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美大学生组织号召青年拒服兵役
美国有影响的学生团体——“大学生争取民主社会组织”最近号召美国学生反对征兵,作为学生们直接反对美国侵越战争的一种行动。
这个组织的全国委员会号召各地方组织在美国当局举行新兵入伍前体格检查以及在新兵入伍的时候采取行动表示反对征兵,鼓励“已经入伍的青年反对战争”,并且组织武装部队的士兵起来抵制美国的对外政策。
新西兰政府又增派帮凶军去南越
新西兰总理霍利约克不顾新西兰公众的强烈反对,八日悍然宣布,新西兰政府决定增派帮凶军到南越。
这是新西兰政府进一步追随美国侵略越南的又一个行动。据霍利约克说,在南越的新西兰部队将从一百五十人增加到三百六十人,另外还将派一队“医务人员”到南越。
巴拒绝用美援同印度建合营企业
据《巴基斯坦时报》报道:巴基斯坦政府发言人二日断然拒绝用美援同印度建立合营企业。
这位发言人指出,美国企图把印巴经济合作作为美国向印巴次大陆继续提供援助的先决条件。他说,次大陆的政治和经济现实不允许有这种印巴合营企业。巴基斯坦没有考虑这种建议,也没有这种意图。
爱尔兰十万农民拒绝出售农产品
爱尔兰十万农民从六日开始,拒绝向市场提供肉类和蔬菜等副食品一个星期,以抗议当局把参加示威反对官方农业政策的大批农民关入监狱。这是爱尔兰历史上第一次全国性的农民抗议运动。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