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西哈努克亲王重申中国是柬埔寨的头号朋友
中柬友谊经得起任何风浪
文化大革命将使中国能进一步支援各国人民反帝斗争
据新华社巴黎二十五日电 中国驻法国大使黄镇,二十三日晚上在大使馆举行宴会,宴请正在法国逗留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热烈友好的气氛。
西哈努克亲王在祝酒时讲话,热情地赞扬柬中两国的友谊。他说:“中国是我们的第一号朋友。”“这一友谊,象中国的美酒一样,年代愈久,愈使人心花怒放。”
西哈努克亲王说:“正象中国领导人和柬埔寨领导人经常指出的,(中柬)两国之间的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不管有什么困难,不管世界上发生什么事件,有什么风浪,这一友谊始终不会动摇,它在世界人民眼中更加光辉灿烂。”他谈到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说过的关于中柬友谊的话。他说,我在这里重复这些崇高的话感到非常荣幸。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把中国当作自己的姊妹,自己的最好朋友。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不管发生什么情况,柬埔寨政府和柬埔寨人民将永远是中国人民最可靠、最忠实的朋友,同中国人民手携手地一起前进。”
西哈努克亲王在谈到中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时说,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是毛主席决定的。毛主席最了解中国人民的利益所在。中国的文化大革命,正如黄大使刚才说的,将使中国更强大、繁荣,使中国能更好地援助越南人民打败美帝国主义,更好地援助越南人民和柬埔寨人民压倒美帝国主义,更好地援助亚洲人民挫败威胁他们主权的人,并使他们走上繁荣和发展的道路。
西哈努克亲王指出:“今年和去年是中国文化大革命正在进行的年头,然而在这两年里,中国对柬埔寨的各方面的援助也最有效。中国给予柬埔寨以军事援助,加强了我国国防力量,援助柬埔寨在抵抗美国、泰国、西贡傀儡和‘自由高棉运动’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西哈努克亲王说:“这些都证明了中国对柬埔寨的政策不仅未改变,而且在向更好的方向发展。友谊之花开得更好,结的果实也更好。对此,我代表高棉人民和我个人衷心地感谢毛主席和中国人民。”
他说:“我还要指出,中国将继续援助我们。在未来几个月里,还有新的援助项目将完成。这证明,中国文化大革命使中国具有更大可能性去发展自己,和援助值得援助的朋友。”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正在仿效中国的榜样,实行自力更生。它拒绝美援,并通过自己的努力,使美国所宣传的为了独立和进步我们这样的国家就必须成为美国或其他帝国主义的卫星的这种论调破产。柬埔寨学习中国的榜样,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同时,实行自力更生,就可以取得很大的成就。”
西哈努克亲王最后祝中国在各个领域取得更大成就,并为毛主席的健康长寿,为中国的新的胜利,为柬中两国牢不可破的、不断增长的友谊而干杯。
在他讲话以前,黄镇大使在祝酒时,热烈赞扬西哈努克亲王一贯重视和努力于巩固和发展中柬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谊,赞扬他是中柬友谊的一位奠基人。他说,“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伟大的战斗友谊,是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柬埔寨王国对中国人民的正义事业一贯给予的同情和支持,我们永远不会忘记。”
黄镇大使说,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早就指出:“中国人民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反帝国主义斗争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对他们的一切反帝国主义、反殖民主义的斗争给以热烈的同情和支持。”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已下定决心,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在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的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中,七亿中国人民也必将一如既往,坚决站在柬埔寨人民一边,将永远是柬埔寨人民最忠实、可靠的朋友。
参加宴会的还有:柬埔寨国家元首私人顾问宾努和夫人,西哈努克亲王的女儿索丽娅公主和她的丈夫狄·法利,柬埔寨驻法国大使宋云西和夫人、亲王的其他随行人员和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

西哈努克亲王强调说美国无权干涉别国内政
美国必须无条件撤出南越
人们不能牺牲独立、主权和统一等原则去进行谈判
新华社巴黎二十五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二十四日再次表明他同情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他说:“美国必须撤出越南,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事务。”
正在法国逗留的西哈努克亲王在法国外交记者协会和英美报业协会联合为他举行的午餐会上说,美国要越南人在独立、主权、统一等原则上作出让步,这是越南人民不能接受的。人们不能牺牲独立、主权、统一等原则去进行谈判。他说,对柬埔寨来说,我们宁愿死,宁愿战至最后一个人,也不愿接受牺牲这些原则的谈判。
他强调说,美国无权干涉别国——即使是一个小国——的内政。他要求美国无条件地撤出南越。
西哈努克亲王说,中国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都是柬埔寨的好朋友,它们不干涉柬埔寨内政,尊重柬埔寨主权。他驳斥了美国的这种谬论:美国一旦退出东南亚,象柬埔寨这样的国家便要面临“威胁”,只是由于在美国“援助”下反共,南越(西贡伪政权)和泰国等才能保持“自由”。他说,请大家看一看,在反共的幌子下,南越在美国傀儡吴庭艳、阮高其之流统治下变成了什么样子:“独立吗?零!自由吗?零!民主吗?零!自主吗?零!腐败吗?是的。”
西哈努克亲王还谴责美国和它的仆从泰国和南越傀儡侵犯柬埔寨领土,轰炸和杀害柬埔寨居民。
他说:“谁破坏我们的和平、中立、主权和领土完整?不是共产党人,而是美国人,亲美的泰国人,亲美的南越人和他们收买的‘自由高棉运动’。”
西哈努克亲王说,柬埔寨决心维护自己的主权、独立、领土完整。只要美国不承认、不尊重柬埔寨的主权和边界,只要它继续侵犯柬埔寨领土,柬埔寨便不同它恢复外交关系。

柬埔寨政府强烈抗议美国南越伪军新的侵略
华盛顿当局应对这一局势产生的后果负完全责任
新华社金边二十五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五日报道,柬埔寨王国政府发表一项公报,强烈抗议美国—南越伪军最近对柬埔寨领土进行的一次新的、极其严重的侵略。
公报强调指出,这次新的侵略行动,只能使由于美国—南越伪军不断侵略和破坏柬埔寨边境所造成的十分严重的局势进一步恶化。因此,华盛顿和西贡当局要对这一局势所产生的后果负全部责任。
公报说,这次侵略发生在柴桢省罗梅斯赫克县达温村附近。十九日,由约六十架直升飞机运到距柬埔寨边境一公里处的大约两百名美国—南越伪军,在二十日上午十时半侵入柬埔寨领土,并且向我国达温村推进。这些侵略者由九架“空中袭击者”式飞机掩护,由两架L—19型侦察机引导,同时还有炮火掩护。他们一直窜到柬埔寨领土内约六百米的地方。柬埔寨守卫部队对侵略者进行了猛烈反击。在柬埔寨军队英勇有效的抵抗下,侵略者最后退回南越境内。接着,侵略者的空军侵入达温村上空,继续进行扫射,并且大炮也继续轰击。这种侵略活动一直延续到午后十六时。
公报说,二十一日,敌人的三架“空中袭击者”式飞机在一架L—19型飞机引导下又侵入达温村上空,进行轰炸和扫射。此外,敌人还出动B—52型轰炸机对这里进行轰炸。
公报强调指出,这一侵略行动是在美国—南越伪军,近几个月来根本无视柬埔寨严守中立而对柬埔寨领土进行的一系列侵略行动之后发生的。
公报说:“王国政府对这种侵略行动表示极大的愤慨,因为这种侵略行动表明,华盛顿和西贡当局蓄意不尊重柬埔寨边界,根本不考虑柬埔寨中立与和平的立场,尽管这种立场是为全世界所公认的。”
(附图片)
柬埔寨茶胶省边防民兵努力学习军事技术,随时准备用武器来捍卫祖国的领土完整。
新华社记者摄

专栏:短评

无可挽救的危机
印度大选结束了。这次大选是印度反动派在它的后台老板支持下,为维持大资产阶级大地主专政而演出的一场丑剧。大选的结果,国大党遭到了印度独立以来最大的失败。这是印度大资产阶级大地主的统治陷入了极大危机的反映。
国大党的腐朽反动统治已经失尽人心,激起了广大人民的强烈反抗。尽管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竭力给国大党打气,仍然挽救不了它在选举中的失败。
正如毛主席所指出的,西方的议会民主制度,“不过是维护资产阶级专政的一种方法,它绝不能保障劳动人民的自由权利。”印度的大选,不过是一个骗局,它根本不能真正反映人民的意志。印度反动统治集团同广大印度人民之间的矛盾是不可调和的,印度国内的阶级斗争必将进一步激化。印度人民终将要起来运用革命暴力把印度反动派的统治连同它的一套骗人的资产阶级议会“民主”制度彻底埋葬掉。

南越广义解放军粉碎“扫荡”歼敌近千
边和解放武装力量设下天罗地网痛击美空降兵全歼一个连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四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电台广播,越南南方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在二月十七日到十九日期间,英勇奋战,彻底粉碎了伪军两个战团的大“扫荡”,打死打伤敌人近千名,全歼和严重杀伤伪军五个营。
报道说,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纠集伪军的战略机动力量,组成两个战团,向山晶县西部地区发动“扫荡”。二月十七日,由伪军伞兵三个营组成的伞兵战团,被空投到山晶县西部和茶曲江北面地区。为配合这个伞兵战团,敌人又以伪军三个营组成别动战团,从广义市出发,向茶曲江南岸进犯。另外还有一股美国侵略军被空降到平山县左寨地区,以阻拦这个地区的解放武装力量。但是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的所有这些狡猾阴谋都被粉碎了。
二月十七日早晨,当伪军第八伞兵营在广义市西北约二十公里茶曲江北面的香壤地区空降的时候,解放武装力量立即把他们包围起来,发起猛烈进攻。这时敌人一方面用飞机大炮进行掩护,一方面空投第一营来增援。但这个营也被紧紧地包围住,并且遭到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的连续打击。十八日,敌人又把作为后备力量的第七伞兵营空投到这个地区,企图配合这两个营举行反攻。但是,它们还来不及组织力量,解放武装力量就在当天晚上向这个伞兵战团发起了猛烈攻击。
十九日清晨,解放武装力量又向这个战团的驻地发起全面进攻,在新福和香壤两地全歼了第七营,并给第一营和第八营以严重杀伤。残敌在向广义市逃窜途中,又被游击队消灭了一部分。
据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边和省解放武装力量在二月上半月的反“扫荡”战斗中,消灭美国侵略军三百多名(其中包括全歼一个整连),击落直升飞机三架。
报道说,二日,美国侵略军好几个营向边和省D战区的小河地区发动“扫荡”。时刻保持警惕的解放武装力量,早就为这批野蛮的侵略者布下了天罗地网,美国侵略军刚被空投到这个地区,立即遭到迎头痛击,仅在新利桥地区就被全歼一个连。接着,解放武装力量又猛烈炮击美军前方指挥所,使敌人遭到严重的伤亡。

在美帝操纵印尼右派军人集团步步紧逼下
苏加诺把“总统职权”“移交”给苏哈托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雅加达消息:美帝国主义在印尼的走狗苏哈托—纳苏蒂安右派军人集团,最近逼迫苏加诺交出最后一点装潢门面的“总统职权”,进一步暴露了它的法西斯狰狞面目。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苏加诺在二十二日发表一项公告,宣布把“总统职权”“移交”给印尼右派军人集团头目苏哈托。
苏哈托—纳苏蒂安右派军人集团,执行美帝国主义制订的反革命军事政变计划,于一九六五年十月发动军事政变,并在去年三月进一步使用武力夺取了国家政权,建立了由苏哈托控制的内阁。随后,它又在七月间举行的御用的临时人民协商会议上取消了苏加诺的“终身总统”头衔,紧接着组成由苏哈托担任内阁主席团主席的反共内阁,取消了苏加诺原来占有的总理职位,剥夺了苏加诺对内阁的领导权。这一次,它把苏加诺最后一点点“权力”也剥夺了,留下了一个“总统”的空名。
毛主席说:“当前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是美帝国主义,在很多国家有它的走狗。帝国主义所支持的人,正是广大人民所唾弃的人。蒋介石、李承晚、岸信介、巴蒂斯塔、赛义德、曼德列斯之流,或者已经被人民所推翻,或者将要被人民所推翻。”苏哈托—纳苏蒂安右派军人政权对内反共反人民,对外执行亲美联苏反华的反动政策。现在,它的法西斯面目和美国走狗的面目进一步暴露,这必将促进印尼人民反对法西斯暴政的革命斗争。

印大选暴露出反动统治危机严重
国大党政府遭到独立以来最大的失败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第四届大选在一片混乱中结束。这届大选反映出投靠美帝国主义的印度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统治工具国大党极其不得人心,印度人民反暴政斗争的怒潮势不可挡。
印度大选每四年举行一次,这届大选的投票是在十五日至二十一日举行的。在大地主大资产阶级专政的条件下,大选只是资产阶级骗人的把戏,是资产阶级民主的遮羞布,根本不能反映印度人民的意志。在它的进行过程中,反动统治集团的黑暗、腐败、虚伪、虚弱的本质暴露无遗。国大党等反动政党的政客,为了当议员,做官当老爷,无视印度人民目前遭受的几十年来最严重的粮荒所造成的空前灾难,采取资产阶级惯用的贿赂、收买、拉拢等手段,大搞政治交易,骗取选票。
被美国宣传机器无耻地吹嘘为“世界上最大的民主”的印度的这次大选,实际上是在警察统治下进行的。据印度报纸报道,各个邦都要求中央增派警察部队,“中央政府出动自己的大批武装部队充分满足了这些要求”。
美帝国主义通过它驻印度的外交机构插手这次大选。据印度报纸报道,美国大使馆曾经给了一些亲美政客许多钱,帮助他们竞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领导集团,也在印度竞选前夕,不顾自己的粮食困难,突然送给印度政府二十万吨小麦,企图替那些亲苏修的政客拉票。
尽管如此,开票的初步结果表明,国大党遭到了独立以来最大的挫败。它在中央议会所取得的多数是很微弱的。在喀拉拉和马德拉斯两个邦内,它已完全失败。在其它好几个邦内将不能单独执政。包括国大党主席卡马拉季在内的一批国大党政客,已经落选。
对反动统治集团深恶痛绝的印度人民,在选举期间,广泛用暴力行动抵制和反对国大党。他们纷纷罢工、示威、捣毁国大党党部、破坏国大党头子们的竞选集会、焚烧国大党党旗。少数民族米佐部族和那加族,继续开展武装斗争,使选举活动在他们的一些地区内根本不能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