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美帝国主义到处横行霸道,把它自己放在同全世界人民为敌的地位,使它自己越来越陷于孤立。
柬埔寨人民不可侮
本报评论员
美帝国主义在加紧扩大侵越战争的同时,最近连日对柬埔寨发动了空前规模的入侵。这个极端严重的军事挑衅,是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人民和整个印度支那人民犯下的新的滔天罪行。
美帝国主义一向把坚持和平中立外交政策的柬埔寨,看作是它侵略印度支那的眼中钉、肉中刺,千方百计地想要颠覆柬埔寨王国政府,把柬埔寨变成它的殖民地和侵略基地。美帝国主义不但耍阴谋、搞暗杀和颠覆活动,而且支持它的走狗泰国当局和南越傀儡集团,不断公开侵犯柬埔寨领土、领空、领海,穷凶极恶地对柬埔寨施加压力。仅仅今年以来,泰国军队就多次侵入柬埔寨,埋设地雷,炸伤和打伤柬埔寨的农民多人。二月二日,泰国武装匪徒约五十人侵入柬埔寨马德望省,劫走林业工人四十一名。美军和南越伪军也不断侵犯柬埔寨的领土,打死打伤柬埔寨农民多人。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这种侵略罪行,激起了柬埔寨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极大的愤慨。
对柬埔寨的严重侵犯事件,是美帝国主义加紧侵略印度支那的阴谋的一个组成部分。目前,美帝国主义正勾结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对越南人民大搞“以战迫和”、“停炸诱和”的阴谋。苏修领导集团对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无耻叛徒行径和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的蓄意纵容,大大助长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美帝国主义这次大规模侵犯柬埔寨,同苏修叛徒集团的鼓励是分不开的。这个事实再一次证明,苏修领导集团是美帝国主义侵略印度支那各国的可耻帮凶。
柬埔寨人民不怕威胁,不畏强暴,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进行了坚决的斗争。这一次,柬埔寨军民同样给予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侵犯以坚决的反击,把侵略者赶出了柬埔寨。柬埔寨军民是好样的,他们打得好!美帝国主义从来都是欺软怕硬的。它是外强中干的纸老虎。柬埔寨人民不怕美帝国主义的恐吓,团结起来,同它顶、同它斗,就一定能够粉碎它的任何侵略阴谋。西哈努克亲王曾经严正警告美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说,柬埔寨不怕他们,柬埔寨将以牙还牙地反击他们的进攻。他说,“一旦宣战,不管我们可能遇到什么情况,我们将干到底,并且我们确信将赢得最后胜利。”这充分地表达了柬埔寨人民维护国家尊严和民族独立的英雄气概和坚强意志。
中国人民一贯坚决支持柬埔寨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柬埔寨王国政府和人民也一贯坚决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我们两国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结成的深厚友谊,是经过考验的。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把侵略战争扩大到柬埔寨,七亿中国人民将誓为柬埔寨人民的后盾。我们将坚定不移地同柬埔寨人民站在一起,为彻底粉碎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斗争到底。

柬埔寨军民不畏强暴痛击美国侵略者
美国侵略军被打得不敢抬头,死了二三十人
柬外交部指出美帝及其走狗必须对侵略行动承担严重后果
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 美帝国主义及南越伪军于十八日、二十日、二十一日,连续从空中、陆地和海面,疯狂地侵犯柬埔寨。严阵以待的英勇的柬埔寨军民给予进犯的敌军以沉重的打击,斩断了侵略者的魔爪,美帝国主义的纸老虎原形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
柬埔寨军民为保卫祖国,英勇抗击凶恶的敌人,表现了柬埔寨民族不畏强暴的伟大气概。
二十日,当敌军侵入达温村时,分散在附近的边防军战士和民兵分成五、六人,八、九人的一个个小组,从前后左右痛击敌人,把这些家伙打得趴在地下一动也不敢动。在这次战斗中有二、三十名美国兵被打死。
入伍才十个月的年青机枪手科纳基里,在战斗中显得很勇敢、机智,他手握机枪,先后三次转移阵地,他发射出的子弹,压倒了敌人的嚣张气势。科纳基里自豪地说:“我们打得使美国侵略军不敢抬头,他们不得不卧倒在地下。”
一个亲身参加这次战斗的名叫毛俊的人说:美国兵身材高大,行动笨拙,加上他们都是“外国货”,不熟悉地形,所以很容易被射中。他说:经过这次战斗,“我们获得了对付美国军队的实际战斗经验,今后如果再有机会,我们一定会打得更加出色。”
新华社金边二十四日电 据柬埔寨新闻社二十四日报道,柬埔寨外交部二十二日就美国及其走狗最近明目张胆地侵略柬埔寨的罪行,向驻金边的各国外交使团和领事馆散发了一项新闻公报。公报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它和它的走狗继续侵入柬埔寨边境地区,它们必须承担由此产生的极其严重的后果。
柬埔寨国家电台发表评论,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罪行。评论说:“美国—南越(傀儡)武装部队完全无视我国的中立政策,没有任何理由再次侵入我国领土,进行屠杀和蹂躏。美国报刊对我国中立的猖狂诬蔑以及在许多次侵略之后进行的这次卑鄙的侵略,表明了我们的敌人顽固坚持其敌意”。
评论强调指出:“如果它们以为它们的侵略能使我国改变独立和中立的政策,那就大错特错了,任何力量都不能使我国背离自己的政策。”

专栏:资料

美帝侵略柬埔寨的罪行
柬埔寨王国政府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维护民族独立,坚持和平中立和独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坚持同中国友好。因此,美帝国主义对柬埔寨恨之入骨,千方百计地施加压力,妄想迫使柬埔寨屈服,以便把柬埔寨变成它的殖民地和侵略东南亚的军事基地。
美帝国主义指使南越伪军和泰国反动派不断地对柬埔寨进行军事侵犯和武装挑衅,并且搜罗柬埔寨的叛徒,在泰国和南越组织所谓“自由高棉”武装,对柬埔寨进行武装颠覆活动。美帝国主义派遣特务谍报人员潜入柬埔寨境内,进行造谣破坏,扰乱社会秩序,甚至一再阴谋暗杀西哈努克亲王。美帝国主义这种侵略活动,充分证明它是柬埔寨人民的死敌。
远在一九五五年十月,美帝国主义就开始指使南越伪军侵犯柬埔寨。泰国的军队从一九五七年起也不断侵犯柬埔寨边境。它们在美国“顾问”、“专家”的指挥下,用坦克、飞机配合成百成千人的部队,向柬埔寨发动进攻。例如一九六六年五月五日,泰国军队两千人,在密集炮火掩护下,向柬埔寨隆端古寺发动了三次进攻。一九六六年十二月三十日,美军和南越伪军乘直升飞机等五十多架侵入柬埔寨柴桢省巴图村上空扫射,并发射火箭。接着,美伪军在村里大肆放火,无恶不作。今年以来,美帝国主义又指使南越伪军和泰国军队多次侵犯柬埔寨。美帝国主义还经常派飞机对柬埔寨进行骚扰、扫射和轰炸。据统计,从一九六六年一月一日到十一月三十日,泰国和南越伪军的飞机侵入柬埔寨领空达一千零九十八次,入侵的飞机达一千六百三十二架次。美帝国主义这种侵略行为,严重地侵犯了柬埔寨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极大地危害了柬埔寨人民的生命财产和安全。
柬埔寨人民在西哈努克亲王的领导下,坚决顶住了美帝国主义的压力,英勇抗击和打败了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武装侵犯和军事挑衅;揭穿和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一系列颠覆破坏阴谋。柬埔寨人民这种敢于同美帝国主义斗争的大无畏精神,博得了反对帝国主义的各国人民的钦佩和赞扬。继续发扬这种精神,柬埔寨人民就一定能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美帝国主义是阿拉伯人民的敌人
阿联总统谴责美帝武装以色列
也门内政部长揭露美“援”机构搞颠覆活动
新华社开罗二十二日电 阿联总统纳赛尔二十二日晚抨击美帝国主义是以色列的保护者,是阿拉伯人民的恶毒敌人。
纳赛尔在开罗大学的一次群众集会上发表讲话时说:“美国和英国建立了以色列,保护以色列,并向以色列提供武器。”
纳赛尔在抨击美国国务卿最近甚至宣布“美国认为它对以色列的安全负有责任”这一谈话时指出:“美国现在所差的只是没有宣布它自己就是以色列。”
纳赛尔还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拼凑所谓“伊斯兰条约”的阴谋。
纳赛尔在讲话中重申,阿联支持巴勒斯坦、被占领的南也门和阿拉伯湾进行的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的斗争。他宣布:阿联不能允许美国和英国的军用飞机飞越阿联领空,进行主要针对阿拉伯民族的利益的活动。
新华社萨那电 据《革命报》(周刊)报道,也门内政部长穆罕默德·阿赫努米揭露美国在也门的“第四点计划”办事处领导和资助间谍分子,进行对也门的破坏活动。
阿赫努米十六日在接见美国国务院阿拉伯半岛事务科科长威廉·博里吉和美国驻也门代办丹尼斯·穆尔时揭露了这件事。
阿赫努米指出,根据调查,“第四点计划”办事处的一些人员,如米切尔·哈雷兹(美国籍),领导和资助了间谍组织。阿赫努米还揭露,最近在塔伊兹逮捕了一个颠覆集团,在那里,有些也门人按照“第四点计划”办事处的指示行事;还缴获了他们拥有的美国制造的全部武器和爆炸物。
阿赫努米指出,美国必须停止这种活动。
美国的“第四点计划”,即所谓“技术援助落后地区计划”,美国借这个计划,对受“援”国进行渗透、控制和间谍活动。
本报讯 据开罗报纸报道,沙特阿拉伯、约旦和突尼斯三国最近正在加紧策划破坏阿拉伯联盟的新阴谋。
消息说,这三个国家正在策划成立一个新的组织,总部设在安曼或突尼斯。
这个策划中的组织将企图把其他阿拉伯国家拉进去,从而达到破坏阿拉伯联盟的目的。
报道说,阿拉伯人士认为,制订这个计划,是为了阴谋取代已告失败的“伊斯兰条约”。这个条约是为美帝国主义侵略中东效劳的。

专栏:短评

斩断美帝魔爪
毛主席说:“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
在柬埔寨、巴基斯坦、阿联和也门发生的事实,再一次证明了毛主席的这一英明论断。
对于这些亚非独立国家,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利用它的走狗进行公开的武装入侵和军事威胁,另一方面利用它的间谍机构、“援助”机构进行颠覆活动。其手段有文有武,其方式或明或暗,目的都是为了扼杀亚非国家的民族独立,迫使它们受美国新殖民主义的奴役和控制。
美帝国主义对亚非独立国家的侵略、挑衅和威胁,说明亚非国家在取得民族独立以后,仍然面临着保持独立和巩固独立的严重任务。它们决不能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放松警惕,必须随时准备进行坚决的斗争。
为了粉碎外部敌人的侵略阴谋,亚非独立国家还必须同时彻底肃清内部的敌人。因为美帝国主义常常利用它的代理人从内部来颠覆亚非独立国家。从一九六○年到现在,帝国主义在亚非国家搞了六十多次政变。其中有些国家,不但民族独立遭到扼杀,而且连它们的领导人也惨遭帝国主义的毒手。这是所有亚非独立国家不能不引为教训的。
但是,美帝国主义对亚非国家的颠覆阴谋,只能更加暴露它的侵略本性,激起亚非国家人民更大的反抗和斗争。他们总有一天要彻底埋葬这个穷凶极恶的害人虫。

警惕美帝阴谋 肃清内部敌人
巴基斯坦柬埔寨报纸谴责美帝国主义的颠覆罪行
新华社拉瓦尔品第二十一日电 巴基斯坦报纸最近连续发表社论或文章,强调指出要对美国中央情报局在巴基斯坦进行的间谍和颠覆活动提高警惕。
拉合尔的《巴基斯坦时报》二十日发表社论,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最近通过美国一些基金会和其他组织派遣出国代表团进行间谍阴谋活动。社论说,美国中央情报局正在大肆玩弄各种政治阴谋,巴基斯坦人民和其他珍视自己独立的各国人民必须擦亮眼睛,提防美国中央情报局的渗透和活动。
卡拉奇的《星期日邮报》最近一期发表文章指出,美国中央情报局为了在巴基斯坦制造分裂阴谋,正在竭力打入巴基斯坦的劳工、学生和报纸等组织。
文章说,“巴基斯坦政府必须采取更强有力的行动来清除和审问那些为了美元而准备充当美国破坏巴基斯坦的安全和稳定的工具的分子。”
拉瓦尔品第的《建设报》二十日发表文章说,美国大使馆和美国新闻处是间谍中心,这是一个确证了的事实。文章说,每一个有头脑的人必须保持警惕,提防美帝国主义通过中央情报局干涉他们的内部事务,中央情报局是对他们国家主权的威胁。
新华社金边二十三日电 柬埔寨《新电讯报》二十日发表社论,揭露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柬埔寨进行颠覆活动。社论说,中央情报局对柬埔寨的颠覆活动中心设在曼谷。除了给卖国贼“自由高棉”分子分配活动任务以外,美国谍报机构在曼谷特别部署了一批“专家”,密切注视着柬埔寨的局势。其中一些人始终同某些柬埔寨人士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社论说,美国中央情报局对柬埔寨进行了各种各样的挑衅,从卖国贼“自由高棉”分子在边境上不断犯下的罪行,直到写匿名信,散发传单和造谣诬蔑。
社论指出,中央情报局对柬埔寨搞的一套颠覆活动,也就是在别的地方搞过的那一套把戏。社论说:“中央情报局在全世界干的坏事,是尽人皆知的。”
社论最后号召柬埔寨人民团结在西哈努克亲王的周围,粉碎中央情报局的颠覆阴谋。
(附图片)
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遭到全世界人民的愤怒谴责。图为西巴基斯坦木尔坦各界人民举行声势浩大的反美示威游行。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美帝对巴勒斯坦的侵略,激起阿拉伯人民强烈反对。图为叙利亚人民在大马士革示威,声援巴勒斯坦人民斗争。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