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京的亚非反帝战士和中国同志欢迎亚非作家常设局代表团出访归来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造帝修反的反
据新华社二十四日讯 在北京的亚非作家、记者和反帝战士,同中国文艺界人士和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今天举行茶会,欢迎亚非作家常设局友好代表团访问亚非各国胜利归来,热烈欢呼亚非革命作家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反帝、反修斗争中取得了巨大胜利。
茶会上充满团结的战斗气氛。亚非朋友们指出,以森纳那亚克为首的亚非作家常设局友好代表团这次访问亚非各国的成功,是对美帝国主义和它的头号帮凶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的一次强大示威,是对苏修在亚非作家运动中所坚持的投降和分裂路线以及它策划召开伪“第三次亚非作家会议”阴谋的一次沉重打击。大家指出,代表团出访的胜利表明,常设局在亚非作家运动中高举团结反帝的旗帜,坚持反帝必须反修的革命路线,得到了普遍的同情和绝大多数亚非作家及其组织的支持。
易卜拉欣·伊萨说:常设局代表团出访取得巨大成功
在森纳那亚克出访期间担任亚非作家常设局代理秘书长的易卜拉欣·伊萨主持茶会并致欢迎词。他说,亚非作家常设局代表团访问亚非国家的巨大成功,同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分不开的,同亚非作家高举并继续高举当代最高、最全面、最先进的革命理论——毛泽东思想红旗分不开的。中国文化大革命和毛泽东思想的巨大胜利,是亚非作家运动和常设局击败苏修阴谋所取得胜利的根本原因。
伊萨说,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对亚非人民反帝事业的分裂和破坏越疯狂,我们就越要采取坚决不妥协的态度。这是我们对待它们的唯一立场。他强调说,只要亚非作家和人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我们的工作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功,我们一定会粉碎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的阴谋伎俩,也一定能够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反对以苏修统治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反对所有反动派的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
中国文联主任郭沫若说:苏修成了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
中国文联主任郭沫若在茶会上讲话。
他说,毛主席告诉我们:“我们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爱好自由和独立的人民,都在反对殖民主义。……殖民主义者希望我们不团结,不合作,不友好。我们必须用加强团结、加强友好合作来回答它们,我们必须使殖民主义者的阴谋彻底破产。”亚非人民和作家当前的首要任务,是要团结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亚非人民,团结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同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作针锋相对的斗争。
郭沫若在谈到当前世界革命的大好形势时,严厉谴责苏联领导集团背叛世界人民,背叛苏联人民,在资本主义世界中维护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统治,在社会主义世界中实行资本主义复辟。他说,苏修领导人,为了替美帝效劳,最近更恬不知耻地到处奔走,他们帮助美帝加强侵略越南的战争,他们到处招降纳叛,疯狂地破坏亚非人民的团结,企图扑灭亚非人民解放斗争的烽火。苏联修正主义者策划的在尼科西亚召开的所谓第八届亚非团结理事会,强行推翻温尼巴第四届亚非人民团结大会关于在北京举行第五次大会的决议,这是苏联修正主义者的滔天罪行。
郭沫若指出,苏联修正主义者已经成了美帝的头号帮凶,同样也成了我们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共同敌人。反美必须反修,这已经成了铁定的现实。
郭沫若在谈到亚非作家运动的发展时说,亚非地区广大的战友们都坚持反对苏联分裂主义的立场;他们和代表团亲密合作,他们坚定不渝地支持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一九六七年在北京举行,坚决反对苏修策划的伪“三大”和美苏合作的“文化交易所”的骗局。
郭沫若说,毛主席最近指出:“我们现在正处于世界革命的一个新的伟大的时代。亚洲、非洲、拉丁美洲的革命风暴,定将给整个的旧世界以决定性的摧毁性的打击。”世界革命的燎原大火,终究会把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一切反动派这些纸老虎烧得一干二净。
郭沫若说,当森纳那亚克先生等率领代表团访问亚非十二国的时候,在我国,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轰轰烈烈地进入了无产阶级革命派大联合,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手里夺权的新阶段。这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这是一个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它将大大地丰富和发展马克思列宁主义。他说,我国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世界人民赢得最后胜利的进军号,是鼓舞亚非人民同美帝及其帮凶进行胜利搏斗的战鼓。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为美帝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最后灭亡,敲响了丧钟。
郭沫若说,在以毛主席为代表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浩浩荡荡的革命派大军在战斗中,正在涌现出成千上万的无产阶级革命事业接班人,锻炼出非常革命化、非常战斗化的文艺战士。他说,为了创造亚非人民大众的、反帝革命的、民族的新文化和新文艺,为了把将在北京举行的“三大”筹备得更好,我们中国文艺界所有的革命力量将永远遵照着毛主席的指示,同亚非所有进步的、革命的作家们共同战斗,不屈不挠地去争取亚非作家运动的新胜利,争取亚非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的总解放。
中国作协革命派代表说:坚决支持亚非作家大会在京召开
中国作家协会革命派代表在茶会上讲话,表示热烈欢迎和坚决支持第三届亚非作家大会在北京召开。他说,这届大会在北京召开,是亚非各国人民和作家对中国人民和中国革命作家的高度信任。我们一定更高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大造帝国主义的反,大造现代修正主义的反,大造一切反动派的反,为亚非人民的革命运动,献出我们的最大力量。
他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及其走狗千方百计地破坏亚非革命人民的反帝事业。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的一切分裂和破坏亚非作家运动的阴谋,必将遭到可耻的失败。
森纳那亚克说:苏修的一切破坏阴谋决不会得逞
亚非作家常设局秘书长森纳那亚克在茶会上讲话。他说,亚非作家常设局代表团访问亚非各国的时候,亚非作家和人民战斗的进步的路线,同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投降的、反动的路线之间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我们非常满意地向大家宣布:我们的代表团在出访期间,一方面揭露了苏修的投降主义路线,同时也增强了亚非作家和人民在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中的友谊和团结。我们所访问过的所有国家的作家、知识分子和文化工作者对代表团的热烈欢迎和支持,表达了亚非人民要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的强烈愿望。
森纳那亚克揭露苏联修正主义者乞求美国控制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给假作家大会以经费。他说,这表明,苏联修正主义者现在已变成美帝国主义的奴仆。我们对苏修的破坏活动,必须予以声讨和强烈谴责。
森纳那亚克指出,苏联现代修正主义破坏亚非人民反帝事业的一切阴谋活动是永远不会得逞的,正如毛主席指出的,这些反动派和帝国主义者将是“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而人民事业将最后取得胜利。
出席茶会的,还有中国文联副主任许广平,对外文委副主任丁西林,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总书记查禾多,日本作家西园寺公一,苏丹作家凯尔,马来亚作家沙尔玛,安哥拉作家达克鲁斯等。

中阿人民战斗友谊永远放射灿烂光芒
阿尔巴尼亚歌舞团满载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离上海回国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四日电 由巴·佩约率领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国家歌舞团,在中国访问演出两个月后,今晚满载中国人民革命的兄弟般的深情厚谊,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
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对外友协会长楚图南和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代表,解放军驻沪部队指战员和革命群众两千多人到机场热烈欢送。
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在上海共演出了六场。他们演出的充满战斗激情的革命歌舞,受到上海革命人民的高度赞扬。上海革命工人、农民、学生、文艺工作者和人民解放军指战员在报纸上纷纷发表文章,赞扬阿尔巴尼亚战友们以饱满的政治热情表达出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反帝反修的坚强意志,歌颂中阿两党、两国人民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战斗友谊。他们表示:海可枯,石可烂,中阿两国人民的友谊永远放射出灿烂的光芒,两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领导下,永远团结在一起,战斗在一起,从胜利走向胜利!
阿尔巴尼亚文艺战士还深入到工厂、部队参观访问,为工人、战士演出,和他们促膝谈心,畅叙友情。歌舞团团长巴·佩约参观上海微型轴承厂后,热情赞扬说,你们在革命和生产斗争中取得了很大成绩,我们非常高兴和激动。上海工人阶级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抵制修正主义思想侵蚀,表现了真正革命者的气概。我们相信,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上海工人阶级在文化大革命中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他还说,阿中两党、两国人民之间有着永恒的、牢不可破的友谊,这应归功于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和恩维尔·霍查同志,归功于伟大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和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两党、两国人民共同的反帝反修的斗争一定要进行到底!最后胜利一定属于我们。
阿尔巴尼亚战友在上海还瞻仰了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会址。

杜尔总统感谢我专家为发展几内亚农业作出的努力
几内亚人民信赖毛主席派来的专家
新华社科纳克里电 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十七日晚上在他的住所接见了中国农业研究小组的一些农业专家,并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几内亚国务部长迪亚洛·塞福拉耶,外交部长朗萨纳·贝阿沃吉,经济发展部长伊斯梅尔·杜尔,农村经济部长凯塔·福代巴,国民教育部长塞杜·贡特和其他高级官员。
杜尔总统对中国农业专家说:“我们信赖你们和你们的国家。”他对中国农业专家到几内亚来的四个多月的工作表示满意,对他们为发展几内亚的农业所作的努力表示感谢。
杜尔总统说:“几内亚的农业不需要大型技术措施,因为目前我国农民还不能达到这个水平。我们需要适应我国农民水平、提高农业生产效率的小型技术措施。中国在发展农业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我们希望你们在几内亚能找到为发展我国农业、适合我国人民的和农村自然条件的方法。”
杜尔总统着重指出,几内亚决心依靠几内亚人民的力量达到自给自足。
中国农业研究小组是在去年九月应几内亚政府的邀请来到几内亚的。他们到几内亚后马上就开始研究工作,同几内亚工人一起,开垦了约三十亩土地,试种了好几种稻子,还试种了小麦、玉米、小米、花生和十多种蔬菜。这些作物现在生长良好。已经收获一千多公斤的蔬菜,其中有西红柿、白菜、茄子、辣椒等。在四个多月中,中国农业专家冒着酷热,不论白天黑夜、星期天或节日,都象一个普通的农民一样在地里工作。中国农业专家对工作的高度责任感和苦干精神获得了几内亚朋友的赞扬。他们说:“中国的农业专家是我们的真正朋友,他们到几内亚是真正来帮助我们的,他们是毛泽东主席派来的好专家。”

马里从此结束不能生产糖的历史
我援建的杜加布古糖厂落成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中国援助马里兴建的杜加布古糖厂的落成典礼二月十日隆重举行。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出席了这次典礼,并参观了糖厂。凯塔总统在参观糖厂时说:“真好”,表达了他对这项建设工程的满意心情。
管理这座糖厂的马里最大的国营企业——尼日尔公司的总经理桑巴·拉明纳·特拉奥雷在典礼上讲了话。他说,杜加布古糖厂的建成,是一个伟大的成就,是马里共和国和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之间的战斗友谊的成果。中国给了我们兄弟般的和卓有成效的援助。他说,杜加布古糖厂的诞生是对“新殖民主义的沉重打击”。他说:“我再一次向中国专家小组表示敬意,他们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鼓舞下,在任何困难面前毫不退缩,他们的工作热情,他们的坚韧不拔的精神以及他们的高超技术,使他们能够创造奇迹,从而向我们表明,新生活的缔造者应该怎样干,他们为马里人民树立了榜样。”
中国专家帮助马里人民成功地种植了甘蔗。杜加布古糖厂今年一月正式投入生产,马里从此结束了不能生产糖的历史。

桑给巴尔人民感谢伟大领袖毛主席
把中国医生护士看成是自己的亲人
桑给巴尔人民过去遭受英国殖民主义的残酷统治,长期以来医疗条件很差。中国政府应当时桑给巴尔革命政府的要求,派出了一支由各科医生和护士十多人组成的医疗队,远涉重洋,在一九六四年八月来到桑给巴尔。桑给巴尔人民引用斯瓦希利谚语把中国医疗队的来到比喻为“雨季里,送来了柴火”。
中国医务专家牢记毛主席的教导,把自己看成是普通的劳动者。他们同当地医务人员打成一片,经常主动帮助当地护士、工友给病人打针、喂药、折叠纱布,打扫卫生。在日常工作中从不计较工作时间,常常忙得耽误了吃饭和睡眠,有的同志还带着病坚持工作。当地护士常说:“中国医生就是不知道疲倦”。
中国医务人员不怕脏,不怕累,对病人细心照料,体贴入微。他们经常主动给病人喂饭,擦澡,洗衣服。许多病人都称赞说:“中国护士真好,待我们象亲人一样。”
去年四月的一天中午,一位中国妇产科医生下班时再次查看病房,突然发现产妇阿谢娜分娩后因胎盘早期剥离、大量出血而陷入昏迷。这时,打止血针已无效。这位中国医生忙用双手压住病妇的下腹部,一直坚持站了两个多小时,终于挽救了这位非洲姐妹的生命。
有一次,中国医生看见一位病重的桑给巴尔老人行动很困难,就主动把他从楼下背到楼上候诊室。这位老人感动得说不出话来,最后他抓住中国医生的手,激动地说:“我爱中国。”中国医生也十分激动,回答说:“我爱桑给巴尔。”两年多来,中国医疗队共挽救了二百三十多个危重病人的生命。一位桑给巴尔老医生感慨地说:“过去英国医生在这里的时候,医院里好多病人死得不明不白;你们来后救活了这么多人,真是桑给巴尔人民的幸福!”许多桑给巴尔人,病愈出院后,还常到医院来看望中国医生,跟中国医生一起照个像。不少农民还情意真切地远道从乡下抱一只老母鸡,或带了水果、鸡蛋进城来送给中国医生,中国医生领受非洲兄弟姐妹的友情好意,但婉言谢绝了一切礼物,他们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来非洲为人民服务,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情。”
桑给巴尔人民感谢毛主席派来了他们最爱戴的中国医生。住院病人穆罕默德特地在他的病床旁边贴上毛主席的像片。他向同房的病人说:“毛主席是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这些中国医生所以这么好都是毛主席教导出来的。我们要感谢伟大的领袖毛主席!”
(据新华社讯)

卡鲁姆副总统号召坦桑尼亚青年
向毛泽东思想哺育的中国专家学习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十六日在这里的国家宫接见了一批中国水源勘查专家和水稻种植专家。
卡鲁姆在接见时热烈赞扬毛泽东思想哺育的中国专家。他说:“中国水源勘查专家辛勤地工作,克服了种种困难,完成了艰巨的任务。他们帮助桑给巴尔人民成功地解决了缺水的问题。他们还把技术知识传授给桑给巴尔人民,使得桑给巴尔人民在中国专家离开之后能够继续进行水源勘查工作。我们永远不会忘记中国专家所作的努力。”
他强调说:“坦桑尼亚政府以坦中两国政府之间的团结和合作而感到自豪。我们感谢毛泽东主席和中国政府的援助。我们相信两国之间的团结和合作将会得到进一步加强。”
据新华社桑给巴尔二十一日电 坦桑尼亚第一副总统卡鲁姆二十日在桑给巴尔城以北的马楚伊举行的拖拉机手训练班开学仪式上发表讲话时,号召桑给巴尔青年向毛泽东思想哺育的中国专家学习,更好地为桑给巴尔人民服务。卡鲁姆说:“我们感谢中国政府派遣中国专家来培训桑给巴尔农民驾驶拖拉机。”他号召训练班学员“努力向中国专家学习技术知识和品质,更好地为桑给巴尔人民服务。”

在越南工作的中国专家同越南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一起挑肥。 新华社记者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