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赞扬英雄事迹 学习英雄榜样
外国舆论热烈赞颂共产主义战士王杰欧阳海刘英俊和蔡永祥
本报讯 在伟大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在我国涌现出象王杰、欧阳海、刘英俊和蔡永祥等闪耀着毛泽东思想光辉的英雄人物。这些毛主席的好战士的英雄事迹,不仅是我国人民学习的榜样,而且也受到国外公众舆论的称颂。
提高无产阶级觉悟的一面镜子
在《王杰日记》发表以后,立即被国外翻译成各国文字,有的在报刊上连续刊载,有的印成单行本,受到各国读者的欢迎。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机关报《战士报》连续好几天在《一心为革命》的大字标题下,发表了王杰同志的日记片断。同时刊登了王杰同志的一幅生前照片和编者按语。编者按语指出:“王杰的日记是深入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以提高无产阶级觉悟的一面镜子;在这部闪耀着光辉的材料中,可以看到他是如何把自己的整个生命贡献给了为人民服务的事业。”
去年十一月,越南青年出版社翻译出版了越文版的《王杰日记》,一次印刷发行了一万三千多册。越南青年出版社在出版说明文章中,详细介绍了毛主席的好战士王杰的英雄事迹,并且热烈赞扬王杰是不怕苦、不怕死,一心一意为人民、为革命的共产主义战士。他是越南青年的光辉榜样。越文版《王杰日记》发行以后,在越南人民军部队和工厂、农村的劳动青年团组织中,都开展了学习王杰的活动。
去年,日本先后出版了两种版本的《王杰日记》。先是东京的日本“青年出版社”翻译出版了日译本,接着“河出书房”也出版了这本书。
“河出书房”出版的《王杰日记》的译者岩佐民健在译后记中写道:王杰“把青春献给革命而战斗的每一天,都是和毛泽东思想联结在一起的。帝国主义国家期望中国在第二代、第三代出现现代修正主义,但是正象《王杰日记》所表明的那样,只要毛泽东思想永远占据不可动摇的地位,那种事情是绝不会发生的。”“青年出版社”出版的《王杰日记》的译者伊藤敬一说:“我们和王杰虽然是在不同的地方,用不同方式进行着斗争,但我们的敌人是共同的。……王杰的心和我们的心紧密地联结一起,非常亲近。我们虽然感到不及王杰,但是应当怀着深深的敬意向他学习。”
更好地理解文化大革命的意义
日本东京亚非语学院二年级中文系学生在去年十一月间,用中国话演出描写毛主席的好战士欧阳海的话剧。这个话剧是根据中国长篇小说《欧阳海之歌》第七章《家乡行》改编的。
领导改编、演出这个话剧的学生说,演出《欧阳海之歌》是为了更好地理解中国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意义,同时也是为了增进日中两国人民的友谊。
欧阳海全家在中国旧社会的痛苦遭遇和欧阳海在毛泽东思想哺育下成长的过程,使演员们深受感动。
热情赞扬毛主席的好战士
越南《人民报》在去年八月间发表题为《刘英俊忘我保卫人民》的文章,热烈赞扬毛主席的好战士刘英俊,并刊登了他的照片。文章说,“刘英俊自觉地勤奋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把毛主席思想应用到日常生活中去,树立了无产阶级世界观。”
文章赞扬刘英俊的崇高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和他对越南人民的深厚的战斗友谊。文章说:“沸腾着革命热血的刘英俊,经常关怀着和支持着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第一线上的越南人民。”
歌颂中国人民的好儿子
阿尔巴尼亚人民军机关报《战士报》在去年十二月间发表编辑部文章,热烈赞扬舍身抢救红卫兵专车、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蔡永祥,并刊登了他的照片。
文章说:“只有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培养出来的人,才能完成这样忠于本阶级、忠于人民和祖国这样勇敢和大无畏的业绩。”
越南《人民报》在去年十一月间也发表题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蔡永祥的勇敢的榜样》的通讯,歌颂蔡永祥是“欧阳海式的英雄,是毛主席的好战士,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通讯说:“一个蔡永祥牺牲了,将会出现千万个蔡永祥式的英雄。”
毛泽东时代是英雄辈出的时代。在毛泽东思想的哺育下,我国涌现了象雷锋、王杰、欧阳海、刘英俊、蔡永祥……这样闪耀着共产主义光辉的不朽的英雄。他们的可歌可泣的事迹,不仅传遍了全中国,而且传遍了全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热情地赞扬这些毛主席的好战士,称颂他们不仅是中国人民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光辉榜样。
毛主席一再教导我们,要树立起共产主义的世界观,做“一个高尚的人,一个纯粹的人,一个有道德的人,一个脱离了低级趣味的人,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雷锋等英雄人物,正是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破私立公,使自己成为具有共产主义精神的人,成为毛泽东时代的一代新人。也只有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才能造就出这样具有无比远大的革命理想和无比崇高的革命精神的伟大战士。各国人民从他们的身上,看到了毛泽东思想改造人们灵魂的巨大威力。
破坏旧世界,建设一个没有帝国主义、没有资本主义、没有剥削制度的新世界,这是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共同理想。完成这样一个伟大而艰巨的历史使命,需要千千万万不为名、不为利、不怕苦、不怕死的革命战士,前赴后继地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各国革命人民所以热心地要向雷锋、王杰等英雄人物学习,正是因为这些英雄人物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的高贵品德,是一切革命者所应当具备的。

阿尔巴尼亚国家歌舞团在山西省文水县云周西村参观刘胡兰烈士纪念馆。他们怀着崇敬的心情瞻仰刘胡兰烈士塑像。 新华社记者摄

外国朋友热情赞扬蔡永祥是世界革命人民的好榜样
蔡永祥的英雄行为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
学习蔡永祥,就是要象他那样学习毛主席著作
据新华社讯 一心为公的共产主义战士蔡永祥,为抢救一列红卫兵专车而英勇牺牲的光辉事迹,引起了国际友人的巨大反响。不久前,许多来我国访问的外国朋友,在杭州访问蔡永祥烈士生前所在连队时,热烈赞扬英雄蔡永祥是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好战士,是全世界革命人民学习的榜样。
许多外国朋友听了蔡永祥生前事迹介绍后,都说,蔡永祥一心为革命,一心为人民,临危不惧,勇于献身,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他们热情地歌颂毛主席,歌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歌颂英雄蔡永祥。阿尔巴尼亚中国友好协会代表团访问蔡永祥生前所在连队后,代表团团长彼·多德同志说:“我们高度评价蔡永祥为保卫大桥,保卫祖国人民,保卫红卫兵的崇高行动,并表示最大的尊敬。英雄的事迹,是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英明领导的结果。蔡永祥是中国人民的好儿子,是毛泽东的好战士。蔡永祥永垂不朽!”一位拉丁美洲朋友说:“蔡永祥的英雄行为,是毛泽东思想哺育的结果。蔡永祥的事迹不仅是中国人民,也是世界革命人民学习的好教材。他使我进一步认识到一个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才能有这样的英雄行为。蔡永祥的一生,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一生,是为中国革命和世界革命服务的一生。他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也是世界革命人民的英雄。学习蔡永祥,就是要象他那样,学习毛主席著作。不仅在口头上,而且要表现在行动上,把私心杂念彻底铲除。”一位马里朋友听了介绍后说:蔡永祥为了崇高的理想,奋斗到生命的最后一分钟。蔡永祥的事迹证明:人们多么需要深入学习毛主席著作。蔡永祥的榜样,对我们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国家,是一个巨大的鼓舞。一位罗马尼亚同志连连称赞说:“中国蔡永祥式的英雄不只一个,这都是毛泽东思想的威力,我内心很激动,回国后一定要告诉罗马尼亚人民。”
一位拉丁美洲朋友说:蔡永祥的革命精神,说明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一支革命化的军队,也是改造人的军队。我要向我国人民介绍英雄的事迹,作为我们革命斗争学习的榜样。一位日本朋友说:“蔡永祥是很受人尊敬的英雄,是毛泽东的伟大战士,中国人民的伟大儿子,他虽然死了,但你们有几百万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解放军,有几千万红卫兵,中国的事业一定胜利。”
一位非洲朋友激动地说:“我爱蔡永祥,我爱解放军,爱的是解放军政治思想好,爱的是解放军精神面貌好。”
外国朋友在烈士生前连队,看到来自全国各地的一支支红卫兵长征队,扛着红旗,手拿《毛主席语录》,背着背包,穿着草鞋,经过钱塘江大桥,满怀激情在这里悼念英雄,表决心,立誓言,决心学英雄思想,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业绩的凌云壮志,极为感动。

王杰鼓舞我们打击美国强盗!
一个越南少年写给王杰同志亲属的一封信亲爱的王杰哥哥的亲人们:
我在报纸上看到《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女——王杰》这篇文章时,非常感动。我悼念着我的舍身为同志、为人民、为祖国而英勇牺牲的哥哥——王杰。
王杰哥哥,我愿意学习您的榜样,象您那样地生活。您虽然已经死去,但在我的心灵里,您还是永远地活着。哥哥!您永别我们,走上了不死的道路。哥哥!您的一生是为祖国、为人民的一生。您真不愧为毛伯伯领导下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您的亲人为有了象您这样的儿子感到自豪。
王杰哥哥走上了不死之路。这是千真万确的。王杰哥哥的亲人们,你们知道吗?王杰哥哥正在访问我的祖国越南,他正和空防战士们并肩站在打击美国强盗飞机的空防阵地上,他正和海防战士们并肩站在出海战舰的甲板上。你们知道吗?王杰哥哥正在参观我们的学校。我决心努力学习和好好劳动,做王杰哥哥的好弟弟。
王杰哥哥活着的时候,不是想来到越南,打击美国佬,解放我们祖国的南方,使我们祖国能够统一吗?现在他这个心愿实现了。我和千千万万的越南人民一样,都觉得王杰哥哥和我们在一起,鼓舞着我们狠狠打击美国强盗,解放我们祖国的南方,争取我们祖国的统一。
我再次感谢这么热爱我们祖国的王杰哥哥,我多么高兴地看到越中两国有这么深厚的友情。
祝越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
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越南 陈文纪

象刘英俊一样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
日本有一个铁路工人,几年来一直在学习毛主席著作。他从北京广播中听到刘英俊的英雄事迹后,非常感动。他想,光是自己学习毛主席著作是不够的,应当推动在一起劳动的朋友们也来学习。他学习刘英俊热情宣传毛泽东思想,给朋友写信抄送毛主席语录的先进事迹后,就抄录了“老三篇”和毛主席的其它著作,送给他的朋友们。
去年十月十七日,这位铁路工人在东京看了中国北京歌舞团的演出,他激动地回到家里,抄录了四、五个小时毛主席著作,然后,把它们送给了一起去看北京歌舞团演出的司机们。
这件事被中国北京歌舞团的同志们知道之后,托人给他送去了五册《毛主席语录》。他接到宝书之后,马上给北京歌舞团写信表示:“我们一定象中国人民那样,与实践结合起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我也要向雷锋同志学习
在沈阳机场,一个中国机组的同志吃完饭后,自己把碗筷送到厨房。一位巴西客人看到后,吃完饭也自己送碗筷。中国同志上去劝他不必送,他理直气壮地说:“毛主席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我也要响应毛主席的号召,向雷锋同志学习!”

中国人民解放军属于世界人民
一位拉丁美洲朋友在杭州访问蔡永祥烈士生前所在连队时,会见了刚入伍的蔡永祥的二哥蔡永胜后,万分激动地说:“中国人民所以把参加解放军看成是最大的光荣,是因为这个军队是毛主席亲自缔造的,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军队和老百姓是一家人。中国人民解放军是中国人民的,也是世界人民的。”

英雄赞歌
决心踏着雷锋同志的足迹前进
看了《雷锋》一书,泪水从我的面颊上流下来。这位优秀的革命战士在我身上激起了社会主义的激情。我不能无动于衷。我必须有所作为。
“对待工作要象夏天一样的火热。”这诗一般的句子把我从沉睡中唤醒。现在我也认识到:“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入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
这位中国青年的优秀的榜样主要是读了毛泽东的著作。毛泽东的教导在雷锋的心灵中灌注了为祖国服务和必要时为祖国而死的炽烈的愿望。我现在决心跟随着雷锋同志的足迹前进。
毛里求斯 皮林
以王杰为榜样做真正的革命者
中国杂志上刊载的一篇关于革命战士王杰的文章,使我十分感动。这篇文章深深教育了我。正如他在日记中所写的“一个人为什么活着?怎样生活?”这对我有很大的启发。我决心遵循他的榜样做一个真正的革命者。
古巴 安果尔
蔡永祥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我
毛泽东思想哺育出来的中国英雄人物使我深受感动。蔡永祥的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的革命精神深深感动了我,并永远给我以鼓舞。中国新的一代的英雄人物,帮助我懂得怎样做一个有益于人民的人。 锡兰 瓦特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