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党中央的信传遍广大农村,毛主席的话鼓舞亿万人民
贫下中农立志当好“抓革命,促生产”主力军 革命干部决心走上第一线搞好春耕立新功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通过广播和报纸迅速传遍祖国广大乡村。各族贫下中农和人民公社各级干部无比振奋地说: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永远和我们心连心,毛主席的话我们句句照办,坚决执行。广大贫下中农表示,一定要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当好抓革命、促生产的主力军,同广大革命干部一道,把文化大革命的烈火烧得更旺,把春耕生产搞得好上加好。
山西、湖南、四川、西藏、广西、云南、宁夏、福建、广东、安徽、河北等地区的广大贫下中农和社、队干部在学习党中央的信时,都把抓革命,促生产,立即掀起春耕生产新高潮看作是衡量自己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的重要标志。
山西省昔阳县大寨大队党支部书记陈永贵说:党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最适时,最正确,我们大寨贫下中农、革命干部衷心拥护,坚决执行。当前能否做好春耕准备,是看我们是不是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抓革命,促生产”指示的一个重要表现。我们大寨人一定遵循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把大寨办成一个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夺取革命生产双胜利。江苏省太仓县沙溪公社洪泾大队贫农社员顾阿桃说:我们反复学了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指示,深深体会到离开革命这个火车头,生产就会脱轨,就会走到资本主义的邪路上去。我们贫下中农一定要带头搞革命,誓死保卫毛主席,保卫毛泽东思想;同时带头搞好备耕工作,百倍努力打响春耕第一炮。党中央的信传到毛主席四十年前考察湖南农民运动时到过的衡山县,广大贫下中农和农村干部无比欢欣。祝融公社贫下中农说:毛主席是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他老人家无微不至地关心我们,支持我们。早在一九二七年,毛主席就在《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中写道:“没有贫农,便没有革命。若否认他们,便是否认革命。若打击他们,便是打击革命。”我们一定不辜负毛主席和党中央的期望,在文化革命中当闯将,在生产中打先锋,誓夺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党中央的信象及时雨,传到春耕大忙中的广西农村。各族广大贫下中农和农村人民公社各级干部用不同的语言,热烈欢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他们一致表示,要百分之百地照毛主席的指示去做,用自己的铁肩膀,挑好革命生产两副重担,打响春耕第一炮。党中央的信传到了海南岛,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满怀喜悦,在村头田间进行学习,激起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无比高昂的热情和干劲,掀起了一个抓时机,赶季节,积极送肥、犁田、抢插早稻的热潮。
冒着风寒在田野上紧张备耕的拉萨郊区广大翻身贫苦农民和农村干部,万分兴奋地说:党中央的信擂响了抓革命,促生产的战鼓。翻身乡贫协主任强巴说:“天上落的雨只是滋润土地,毛主席送来的及时雨,却灌溉了我们翻身贫苦农民的红心。我们一定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用一切力量搞好春耕,决心夺取民主改革后的第九个丰收年。”党中央的信传到乌蒙山区、澜沧江边和红河两岸,到处响彻“毛主席万岁!”“中国共产党万岁!”的欢呼声。东风公社梁源大队一位老贫农激动地说:毛主席和党中央给我们写信,号召我们抓好革命,搞好春耕。我们贫下中农要把腰杆挺得硬硬的,抓革命,促生产,打响春耕第一炮。福州市郊区许多贫下中农、社队干部,接到党中央的信以后,立即召开抓革命,促生产,打响春耕第一炮的誓师大会。他们决心把今年的农业生产搞得比往年更好。闽西革命老根据地长汀、漳平等县广大贫下中农、社队干部,在座谈中说,我们最听毛主席的话,既要做文化革命的闯将,又要当春耕生产的尖兵,誓夺今年农业大丰收。陕西长安县韦曲公社东韦大队第四生产队的贫下中农社员收听了党中央的信,决心把毛主席、党中央的指示,牢记在脑子里,落实在行动上。吉林长春市郊区东方红公社长江大队贫下中农革命派学习了党中央的信。他们说,党中央的信指出地、富、反、坏、右分子必须在贫下中农监督下,认真地继续进行劳动改造。咱们贫下中农就是要掌牢印把子。咱们大队有的坏家伙,正在利用宗族关系,破坏劳动人民之间的团结,挑动宗派纠纷。我们不但要斗倒他们,还要挖出他们的后台。广东肇庆市郊区公社红旗大队贫下中农表示,坚决听毛主席的话,抓革命,促生产,掀起春耕生产高潮。同时要加强无产阶级专政,绝对不许地、富、反、坏、右分子乱说乱动。
党中央的信鼓舞着农村人民公社各级干部走上生产第一线,和贫下中农一起商量,一起劳动。一些曾经犯过错误的干部,都激动地表示要放下包袱,开动机器,积极参加文化大革命,争取在春耕生产中将功补过。内蒙古呼和浩特市近郊五里营大队的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们说,毛主席说出了我们的心里话,这下我们心里更亮堂了。贫下中农们根据毛主席历来指示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精神,批评了有些干部由于自己犯了错误而不大胆工作的消极思想,鼓励他们挺起腰杆,坚决听毛主席的话,敢于自我革命,抓好生产。干部们有了信心,社员们的干劲更大了。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武鸣县双桥公社平陆大队,贫下中农和干部在座谈会上说,毛主席和党中央发出了伟大的动员令,我们坚决拥护,坚决照办。贫下中农说,我们不是打倒一切,否定一切,对犯有错误的干部,我们一定按照毛主席的教导,采取“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态度。第二天一早,这个大队的干部就冒着春雨和社员一起大闹春耕了。毛主席和党中央的伟大号召传到山东省黄县大吕家公社下丁家大队,广大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热烈欢呼,一致表示坚决执行。大队党总支书记王永幸和副书记王万义说:党中央的信,指出我们干部前进的方向,我们过去在工作中犯了一些错误,贫下中农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按照毛主席的“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对我们进行了诚恳的批评,这是对我们有力的帮助。我们要坚决站出来,彻底批判自己的错误思想,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抓革命,促生产,搞好春耕,创立新功。
在河南长葛县抓革命促生产的誓师大会上,一些干部说,我们有缺点错误,只要听党和毛主席的话,好好改正,贫下中农就会谅解我们,支持我们。广东省海南岛琼山县红城公社高二生产队队长看到党中央的信之后,一面向社员检查过去的错误,一面认真地抓好生产。队里有二十多亩水田没耕好,他便积极组织社员学习党中央的信,突击把田犁好,以便及早抢插稻秧。广东省肇庆市郊区公社红旗大队一些干部学习了党中央的信以后,感到明确了方向。他们批判了自己在文化大革命中“怕”字当头,不积极领导生产的错误思想。他们激动地说,今后一定要努力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同贫下中农一起抓革命,促生产,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
沈阳、合肥、郑州、济南等地工厂企业、财贸、供销等部门的广大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也都积极响应毛主席和党中央发出的伟大号召,紧张动员起来,为大力支援春耕生产贡献力量。
(附图片)
北京郊区长征公社东店生产队的干部,以兴奋的心情阅读中共中央的信。他们决心做好春耕生产的领导工作,同贫下中农社员们一起掀起春耕生产高潮。
新华社记者摄

解放军广大指战员坚决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
雷厉风行掀起助民春耕生产高潮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已经成为鼓舞和推动人民解放军广大指战员掀起助民春耕生产高潮的巨大动力。从《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广播之时起,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一面热烈地学习和开展宣传活动,一面立即行动起来,组成一支支支援春耕生产的队伍,奔赴春耕生产第一线,和农村中抓革命,促生产的主力军——广大贫下中农一起,共同掀起了春耕生产高潮。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遵循毛主席关于人民解放军既是战斗队,又是工作队,又是生产队的教导,早在去年冬天,全军许多部队和领导机关就采取了支援农村备耕的措施。今年一开春,为了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的春耕生产搞得好上加好,夺取文化大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各部队更进一步加强了支持和帮助春耕的工作。《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发表后,解放军助民春耕活动掀起了新的高潮。在季节最早的海南岛,驻军领导机关去年年底就研究了支援春耕的措施。指战员们早在一两个月前,就带着毛主席的“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到五指山下,到北部湾沿海,广泛宣传,积极支援农业生产,和广大贫下中农一起大抓革命,狠促生产。驻上海、山西、黑龙江、贵州等地区部队的广大指战员,在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权以后,乘胜前进,派出许多干部战士下乡支援春耕。他们表示要以“只争朝夕”的精神抓住季节,支援广大贫下中农社员搞好春耕生产,为取得今年农业丰收打下坚实基础。
广大贫下中农是农村中抓革命,促生产的主力军。支援春耕生产的指战员们一到农村,特别重视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这支主力军,和他们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共同用毛泽东思想指导生产斗争,许多地区的春耕搞得热火朝天。曾参加支持青岛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向党内一小撮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夺权斗争的某团指战员,在党中央的信发表的当天,唱着雄壮豪迈的战歌,冒着风雨,奔赴崂山县中韩、沙子口、李村等公社,支援修水库、平整土地。指战员们冲天的革命干劲,受到贫下中农的热烈赞扬。
在支援春耕生产中,许多部队还积极帮助生产队解决实际困难。广州部队某部机关管理科的同志看到驻地生产队有几万斤甘蔗堆在地里,运输有困难,就立即派出马车帮助运输。这个部队有的连队还把木工用具带到田头,给社员修理农具。某部迫击炮二连在帮助生产队春耕春播时,得知生产队种花生还缺少肥料,就主动把连队的肥料连夜送到生产队的花生地里,协助生产队提前完成了花生抢种任务。接着又协助生产队一项一项地落实、完成春耕任务。贫下中农社员感激地说,解放军真是人民的子弟兵,有解放军的支援,我们一定要更好地抓革命,促生产,为今年农业丰收打下扎实的基础。
毛主席教导我们:“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春耕生产第一线的指战员们,在劳动中还特别注意和农村干部一起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帮助他们同贫下中农共同商量春耕大事,掀起春耕生产高潮。北京部队某部九连的干部战士看到驻地农村有些干部因为犯了些错误,领导生产劲头不足,有的是不善于同群众商量,群众有意见,生产搞得不够好。就一边和这些干部共同劳动,一边帮助他们活学活用“老三篇”,并且教育、帮助这些干部破除私心杂念,放下包袱,轻装前进,坚决做一个执行毛主席革命路线的干部,搞好春耕生产,将功补过。

挺起腰板 领导春耕
《中共中央给全国农村人民公社贫下中农和各级干部的信》,发得及时,说出了贫下中农和革命干部的心里话。我们这下子心里亮,方向明,信心足,办法也就会多了。
在修正主义的旧北京市委统治下,我们这些干部或多或少都犯了一些错误。因为自己对文化大革命很不理解,思想上有这样那样的包袱。因而“怕”字当头,不敢到群众中去,对工作推来推去。我感到对不起毛主席,对不起贫下中农。我针对自己的问题,反复学习了“老三篇”,深深地感到自己离一个共产党员的要求还相差很远。毛主席教导我们:“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坚持真理,因为任何真理都是符合于人民利益的;共产党人必须随时准备修正错误,因为任何错误都是不符合于人民利益的。”这句话,正说到我的痛处。我是一个共产党员,要坚决听毛主席的话,有错就改,就到群众中去作检查,不能再被“怕”字牵住。现在毛主席和党中央号召农村各级干部,抓革命,促生产,我们一定要迅速地不折不扣地响应这一伟大号召,动员一切力量搞好春耕生产。千重要,万重要,执行毛主席的指示最重要,千要紧,万要紧,促进人的思想革命化,多打粮食支援国家建设最要紧。
党中央发出的这封信说:“农村人民公社各级干部绝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还指出:“犯过错误的同志,也应该努力在春耕生产中将功补过。犯过错误的干部只要这样做,贫下中农就应该谅解他们,支持他们工作。”对这些话,我自己有切身的体会。一九六四年,为了发展养猪事业,我在一个生产队只同几个干部一商量,就调不少劳力挖了两个大贮青坑,浪费了一些劳动力,群众有些意见。在这次文化大革命中,我主动到这个队的群众中去做检查。出乎我意料之外,贫下中农说:“挖贮青坑是好事,只是没找我们商量,挖的太大了,浪费了一些人力,你能检查就好呀!”现在,群众有什么问题,都还愿意找我商量。这件事教育了我,说明只要相信群众,依靠群众,有了错误就做检查,是一定会取得贫下中农的谅解的。
贫下中农的这种态度,使我十分感动。我想,贫下中农批评我们的缺点,是对我们干部最大的关怀,最大的爱护。他们的批评,都是为了教育我们,使我们今后不犯或少犯错误,保证我们更好地为党为人民做工作。可是有些干部对这一点还不懂得,因此产生了一些抵触情绪,甚至消极起来,这种态度是不对的。
春耕生产大忙季节即将到来,我们一定按照党中央的指示领导好生产,保证不误农时。在备耕活动中,要突出政治,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破私立公,搞好干部和群众的思想革命化。各级干部千万不能“撂挑子”,在春耕的紧急关头“撂挑子”就是犯罪行为。我们公社看到党中央的信后,立即着手准备召开公社、生产大队、生产队的三级干部会议,将以最快的速度把党中央的指示传达到社员中去,保证做到家喻户晓。
我们公社的阶级斗争是尖锐、复杂的,我们一定以阶级斗争为纲,提高警惕,严防地、富、反、坏、右分子混水摸鱼,不许四清运动中下台的干部反攻倒算。
毛主席、党中央向我们发出了伟大的号召,我们一定要以实际行动响应这个号召,打好春耕生产这一仗,夺取一九六七年农业生产的大丰收!
北京房山县一公社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