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高举革命红旗建设社会主义
我们在阿尔巴尼亚访问期间,从大雪覆盖的北部斯库台山区,到四季如春的南方萨兰达海边,到处看到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高举马列主义的革命红旗,发扬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精神,一手拿枪,一手拿镐,卓有成效地建设着社会主义。特别在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第五次代表大会之后,阿尔巴尼亚的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局面。
巍然屹立红旗飘飘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前进的道路上遭到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野蛮封锁和疯狂破坏。然而,阿尔巴尼亚人民并没有被吓倒。恩维尔·霍查同志庄严地宣布:我们宁愿站着死,不愿跪着生。他们以大无畏的英雄气概,粉碎了敌人的一切阴谋诡计,把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胜利地推向前进。
我们访问的都拉斯海港,是阿尔巴尼亚最重要的海上门户,也是阿尔巴尼亚人民反帝反修斗争的前哨阵地。港务局长法鲁斯同志热情地带领我们参观了港口。他向我们愤慨地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一九六一年,赫鲁晓夫修正主义集团背信弃义,断绝了同阿尔巴尼亚的外交关系,片面撕毁了签订的一切合同。当时一艘按照合同运送建筑材料的苏联轮船,正停泊在都拉斯港口,准备卸货。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命令这条船立即返航。阿尔巴尼亚同志提出严重抗议,苏联船长只耸了耸肩膀,照样把建筑材料运走了。
英雄的阿尔巴尼亚人民,粉碎了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种种阴谋挑衅,他们把都拉斯建设得更加雄伟美丽了。海港工人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号召鼓舞下,提出了积极的创议,决心以简单的设备,把原来要送到外国修理的万吨货轮,自己修理。他们还自己制造了起重机和其他设备。他们说:“我们的每项建设成就,都是对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的沉重打击,我们的每件产品都是射向敌人的一颗子弹!”
我们参观爱尔巴桑炼油厂时,看到阿尔巴尼亚工人以自己的双手建立起来的炼油设备。阿尔巴尼亚人民为了做到燃料自给,一九五六年开始建设这个炼油厂,一九六一年又进行了扩建。工人们说,我们一定要响应劳动党的号召,坚决粉碎现代修正主义者的破坏阴谋,完成扩建炼油厂的任务。炼油厂厂长米哈尔同志告诉我们这样一个故事:在扩建炼油厂时,要修建一个炼油炉,苏联技术人员借口说没有修建机械,修不起来,就溜到地拉那旅馆去了。一个星期后,当他回来时,工人们已经把炼油炉修建起来了。说到这里,米哈尔厂长微笑着说:人的因素第一,只要有了有高度社会主义觉悟的人,就能够战胜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就能战胜任何困难。
敢教日月换新天
以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阿尔巴尼亚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敢想敢干,艰苦创业,不断改变着自己国家的面貌,创造出了阿尔巴尼亚历史上从未有过的奇迹。他们为革命种田,使大片的沼泽地变成了富饶的“粮仓”。山区的农民以革命的英雄气概,大修梯田,向岩石争地,实现粮食自给。在斯库台区北部深山中的乌里斯农业合作社,是一面光辉旗帜,是阿尔巴尼亚的大寨。
乌里斯座落在崇山峻岭中,四处是悬崖陡壁,乱石峥嵘,甚至喝的水也要到很远的地方去背。解放以前,这里的人民生活极端贫困,群众中间流行着这样的说法:“鸡也只能吃石头”。一九五七年合作化之后,粮食自给率逐渐从三个月增加到七个月。去年社员们响应阿尔巴尼亚劳动党的号召,决定大开荒山,大修梯田,扩大耕地面积,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实现粮食自给。农业合作社支部书记牟克亚同志向我们介绍了开荒山、修梯田的动人情景。他说,社员们总结了过去修梯田的经验,学习了中国大寨的榜样,看了关于大寨的纪录影片,决心要在岩石间种出粮食来。以革命精神武装起来的社员们,用自己的双手同岩石展开了英勇的搏斗。遇到大石头,就把它砸开搬走;地冻了,就烧火融化;石山上土少,就用人背和牲口驮,把土从别的地方运来,铺在石头上面。这个社现在不仅完全实现了粮食自给,而且还卖给国家三千多公担余粮。牟克亚同志把取得这些成就的经验归结为:紧紧依靠党的领导,高度发扬革命精神。
坚决走社会主义道路
阿尔巴尼亚人民坚持社会主义大方向,坚决走社会主义的道路。一个发展集体经济、缩小农业合作社社员自留地的运动正在阿尔巴尼亚农村全面展开。缩小自留地的倡议首先是由鲁什涅区的斯大林合作社和费里区的恩维尔·霍查合作社提出来的。这个倡议提出之后,立即得到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的支持和广大农业合作社社员的响应。提出这一倡议的成员之一穆亚同志说:“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都是党和合作社给我们的。我们应该尽一切努力发展集体经济,把合作社推向前进。”
阿尔巴尼亚的广大干部和革命青年,响应党的号召,普遍参加不计报酬的义务劳动。他们把这看作是促进思想革命化、培养共产主义精神的重要一课。我们亲眼看到各级干部纷纷下田帮助农业社秋收冬种,广大知识青年积极上山开荒、植树、修梯田。
阿尔巴尼亚人民在劳动党的教育下,发扬了一心为公的革命精神,各条战线上不断涌现出大批可歌可泣的英雄人物。我们在都拉斯访问时,人们正以激动和崇敬的心情传颂着曾经当过游击队员的起重机工人亚当·雷卡的英雄事迹。
我们在访问发罗拉的石棉板厂时,也听到一件动人的英雄事迹。这个工厂有个名叫穆奇卡的工人,当他看到一个变压器突然起火时,根本不考虑自己生命的安危,毫不犹豫,立即冲上去将火扑灭,使工厂避免了一场火灾。
阿尔巴尼亚人民是英雄的人民。阿尔巴尼亚是欧洲的一盏伟大的社会主义的明灯,这盏明灯正放射出日益强烈的光芒,照亮着欧洲人民前进的道路。
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

阿《人民之声报》痛斥柯西金在访英时恶毒攻击中国
苏修极力为美帝推行和谈骗局出卖越南人民
新华社地拉那十七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今天发表编辑部文章,严厉谴责苏修头目、苏联部长会议主席柯西金访问英国期间,恶毒攻击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一步勾结美、英帝国主义,积极为美国政府在越南问题上推行“和谈”骗局效劳。
文章说,苏联修正主义者柯西金在伦敦成了苏修统治集团反华政策的推销员。他怀着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对高举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红旗,正在革命道路上奋勇前进的伟大中国人民的刻骨仇恨,大放厥词,疯狂攻击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伟大的中国人民。他在电视谈话中公然支持中国的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对他们的反党、反人民和反社会主义的罪恶勾当表示“同情”。
文章指出,柯西金和英国首相威尔逊会谈的主要问题是越南问题。为了迫使越南人民向美国侵略者投降,接受美国的“和谈”骗局,正是柯西金在伦敦发表了关于越南问题的谈话以后,美国总统约翰逊出来帮他的忙,急忙宣布暂停轰炸越南民主共和国,同时建议“河内作出相应的善良愿望的表示”。这绝不是偶然的,而是建立在秘密的合作计划的基础上的。
文章说,苏修领导集团现在公开和帝国主义者同流合污,竭力强迫越南人民接受约翰逊的“以炸迫和”的“和谈”。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既不会在赫鲁晓夫修正主义者的压力面前屈服,也不会在美帝国主义强盗的暴力和欺骗诱饵面前投降。英雄的越南人民将把自己的光荣解放斗争进行到取得完全的胜利。文章还谴责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相互勾结,在欧洲执行“绥靖政策”,把战略中心移向亚洲,把它们的主要矛头指向中华人民共和国。
文章最后说,柯西金访英的结果再次清楚地表明,赫鲁晓夫的继承人在背叛和投降的道路上陷得更深,他们正在同美帝国主义及其它帝国主义者进一步加强全面的合作。帝国主义和修正主义在伦敦达成的协议和策划的阴谋,是苏修领导集团对社会主义革命,对苏联人民和欧洲各国人民,对所有为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而斗争的各国革命人民,对全世界反帝力量的又一可耻背叛。

广泛出击 屡建战功 狠揍敌人
南越解放军毁伤敌艇三艘和敌机一批
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连续猛烈袭击敌人歼敌近千名
新华社十五日讯 西贡消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十五日袭击了庆和省的芽庄美军机场,伏击了在西贡附近一条河上行驶的美国扫雷艇,使敌人遭到了伤亡和损失。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十五日晨,英勇机智的解放军战士向芽庄美军机场发动进攻。他们潜入机场,用炸药炸毁和炸伤一批在停机坪上的直升飞机。
十五日上午,两艘美国扫雷艇在距离西贡东南二十四公里的一条河上遭到解放武装力量的伏击。一艘扫雷艇被来自两岸的猛烈炮火严重击伤,当即搁浅,另一艘也被击伤。三个小时以后,又有一艘美国扫雷艇在同一条河上因触发解放武装力量布设的水雷而被炸沉。另据报道,解放武装力量在十四日深夜曾炮轰了在波来古附近露宿的美国第四步兵师的一支部队,使敌人遭到了伤亡。
据新华社河内十七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广义省解放武装力量在一月十五日到二月二日期间,连续在第一号公路沿线猛烈袭击敌人,消灭敌人近千名,其中包括美国侵略军五百多名和南朝鲜帮凶军二百名。
报道说,一月底,美国侵略军一个营,分两路向德普县普宁和普光等乡发动“扫荡”。当地地方部队和游击队立即投入战斗,时而袭击,时而伏击,时而把敌人包围起来,粉碎了敌人从地面和空中发动的多次进攻,共打死、打伤美国侵略军二百七十五名,击落敌机四架,击伤三架。一月三十一日夜间,德普县地方部队在鹅怀地区猛烈袭击前来救援的另一营美军的驻地,消灭美国侵略军二百名。
山晶县地方部队在一月二十八日粉碎了美国海军陆战队两个营对靖溪乡的“扫荡”,消灭敌人五十多名。二月一日又同平山县军民密切配合作战,猛烈反击南朝鲜帮凶军两个营对平山县平珠乡和山晶县靖和乡发动的“扫荡”,全部歼灭南朝鲜帮凶军一个连,共打死、打伤敌人二百名。(附图片)
越南南方某村的男女游击队员加紧练武,准备消灭更多的美国强盗。新华社发

尼泊尔驻华大使举行招待会庆祝国家民主日
陈毅副总理重申中国全力支援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
伦迪尔·苏巴大使说中国对尼泊尔的援助是无私的
新华社十八日讯 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今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泊尔王国国家民主日。
在充满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伦迪尔·苏巴大使和国务院副总理陈毅先后讲话,共祝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向前发展。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强调说,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追随者恶毒地攻击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疯狂地进行反华大合唱,还叫嚷什么中国要改变外交政策,妄图挑拨中国和亚非国家的友好关系。这种阴谋是枉费心机的。中国人民同亚非人民和全世界被压迫人民站在一起,并且全力支援他们的革命斗争,这个政策是坚定不移的,是在任何情况下都决不会改变的。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郭沫若,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尼友协会长周建人,以及我国各有关方面的负责人和革命造反派代表。
伦迪尔·苏巴大使在讲话中谈到了尼泊尔在国家建设事业中取得的成就,谈到了尼泊尔奉行的不结盟和严格中立的外交政策。
大使说,我国与中国的关系可以追溯到几千年以前。近几年来,这种友好联系已经大大加强。我们相信这种联系将得到巩固和发展。我们与中国的友谊,是建立在亲善与睦邻,互相尊重对方的制度以及绝不相互干涉内政的基础上的。
他说,中国对尼泊尔的援助是无私的,尽管我们重视中国的援助,但我们更为珍视的却是这种援助的精神。在尼泊尔的中国技术人员用他们的谦虚态度,工作效率,尤其是他们的兄弟般的行动赢得了朋友。
大使最后说,作为好朋友和邻居,我们为中国在人类活动的各领域正在取得的巨大进展感到高兴。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向尼泊尔王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并表示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尼泊尔人民维护祖国尊严和反对外来干涉的斗争,衷心祝愿尼泊尔人民在独立发展的道路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他说,近几年来,中尼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有了进一步的加强。两国政府领导人的互相访问和平等互利的经济合作,使两国的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值得高兴的是,加德满都—科达里公路即将全线通车,这是中尼人民友谊的结晶。它将成为联结我国西藏自治区和尼泊尔北部地区的一条友谊的纽带,对加强两国的友好联系和促进两国的经济繁荣做出重要的贡献。
他说,刚才大使先生提到中国对尼泊尔的支持和援助。我们认为,支持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民族独立解放,是中国人民应尽的国际主义义务。而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大国沙文主义的斗争,也是对中国人民的最大支持。尼泊尔政府和人民一贯反对帝国主义制造“两个中国”和颠覆我国西藏的阴谋。对此,我愿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陈毅副总理说,当前我国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已经进入无产阶级革命派夺权斗争的新阶段。这是防止在我国出现修正主义和资本主义复辟的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一个伟大创举,是对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的致命打击。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及其追随者怕得要命,吓得发抖。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说:“我们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爱好自由和独立的人民,都在反对殖民主义。……殖民主义者希望我们不团结,不合作,不友好。我们必须用加强团结、加强友好合作来回答它们,我们必须使殖民主义者的阴谋彻底破产。”毛主席还教导我们说:“中国人在国际交往方面,应当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消灭大国主义。”中国人民坚决按照毛主席的指示,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加强亚非团结,密切同尼泊尔的友好睦邻关系,为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而奋斗到底。
各国驻中国的使节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挪威驻中国大使离京
新华社十八日讯 挪威驻中国大使黑尔格·阿克雷奉调离任,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

英国政府为苏修复辟资本主义疯狂反华叫好
鼓吹北大西洋集团和华沙条约组织共同削减军队“缓和”欧洲局势
据新华社伦敦十六日电 英国工党政府今天发表的国防白皮书里为苏联出现资本主义复辟叫好。它鼓吹以美国为首的北大西洋侵略集团和华沙条约组织共同削减武装部队,使欧洲局势进一步“缓和”,以便利美帝国主义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把战略重点东移,一起反对中国、越南和其他亚洲国家的革命人民。
白皮书欢呼苏修叛变马克思列宁主义,疯狂反对坚持革命的社会主义中国。它说:“有许多理由使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一九六七年对苏联意图的看法,比一九四九年或一九五六年(赫鲁晓夫刚篡夺政权时)更有把握。”白皮书认为,这是因为“苏联社会已经发生了重要的政治变化和经济变化”,同时苏联政府敌视中国,把中国看成是“不能忽视的一个因素”。
白皮书认为,由于苏联的情况已经改变,“欧洲的紧张局势已经缓和”,北大西洋集团也应当调整它的战略,“继续努力改善同苏联和东欧国家之间的关系”。在这方面,白皮书特别强调说:“英国政府认为,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华沙条约国家双方削减武装部队,是达成在政治上和军事上进一步和解的最好的办法。”
工党政府的国防白皮书发表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麦克洛斯基立刻表示,美国对英国这个主张很感兴趣。
白皮书重申,英国工党政府要竭力保持臭名远扬的“苏伊士以东”军事政策,以配合美国在远东的军事侵略,同时妄图在美国支持下维持英帝国主义在这个地区的残存的殖民阵地。
尽管英国目前财政、经济危机严重,但是工党政府为了维持在海外的摇摇欲坠的殖民统治以及镇压本国人民,仍然要加强军事力量,把一九六七——一九六八年度的军事费用,提高到二十二亿零五百万英镑的新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