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澳共(马列)《先锋报》强调学习毛主席语录的重大意义
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指导革命
据新华社讯 墨尔本消息: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今年第一期发表了一篇文章,热情颂扬“毛泽东思想是帝国主义崩溃、社会主义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
《先锋报》去年开始在每一期上刊登毛泽东主席的语录。而且今年将继续这样做。
这篇题为《为什么〈先锋报〉刊登毛泽东语录》的文章指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具有深远影响和极其重要性的问题。”文章号召澳大利亚共产党人根据毛主席的教导来分析、研究和解决澳大利亚革命的问题。
文章热情赞扬毛主席的光辉思想“照亮了世界革命的道路。”文章说:“中国的经验表明,每当离开毛泽东思想的时候,革命就遭到挫折。每当遵循毛泽东思想的时候,革命就取得胜利。”“世界经验也表明,如果离开毛泽东思想,社会主义革命就要遭到失败。如果遵循毛泽东思想,就会取得胜利。在世界革命的一切问题上,事实证明毛泽东是正确的。”
文章说:“帝国主义正在垮台。美帝国主义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加孤立。它由于自己的毁灭性的矛盾而变得更加四分五裂。苏联修正主义的出现是帝国主义为挽救自己免于死亡所作的努力的结果。但是,社会主义正在走向胜利。中国是社会主义的强大堡垒。
“毛泽东思想是帝国主义崩溃、社会主义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帝国主义是不会自行灭亡的,而社会主义的胜利也是不会自行到来的。帝国主义是不打不倒的。社会主义的胜利是必须通过斗争来争取的。毛泽东思想是这个斗争的指路明灯。”
文章最后说:“《先锋报》精确地引述毛泽东的语录,为的是用帝国主义崩溃、社会主义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武装工人阶级。”“按照我们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正确指导行动。”

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列)机关刊号召
把《毛主席语录》作为斗争武器
新华社巴黎十一日电 法国共产主义青年联盟(马克思列宁主义)机关刊物《红卫兵》月刊在最近出版的第三期上发表文章,热烈赞扬《毛主席语录》。文章强调指出,这本红书中所体现的毛泽东思想,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
文章接着写道,《毛主席语录》的出版“是历史上一个崭新的事件。它标志着革命群众本身能够直接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马克思列宁主义一经深入群众,就会变成一种物质力量”。
文章强调说,这本红书“创造性地和全面地体现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从这个观点来看,它也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一个发展。目前中国正是处在工农兵掌握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新时代,他们正在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变为不可战胜的物质力量”。
文章号召一切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把《毛主席语录》作为斗争的武器。

比共《人民之声》周刊欢呼《毛主席语录》在比利时发行
真正的马列主义者都要掌握毛泽东思想
新华社讯 布鲁塞尔消息:比利时劳动人民热烈欢迎法文版《毛主席语录》在比利时发行。
比利时共产党机关报《人民之声》周刊报道,今年一月,在比利时销售了三千多本《毛主席语录》。现在,第一批运到的《毛主席语录》已经全部卖完,已经有一千多人登记预购,等待下一批到来。
《人民之声》周刊在欢呼《毛主席语录》在比利时广泛发行时说:“每天都有一些新的读者开始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特点。”“太好了,毛泽东思想传播越广,人民群众越有力量为反对剥削者和争取社会主义而斗争。”
《人民之声》周刊不久前还发表题为《列宁主义万岁》的文章,称颂毛主席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
文章说:“在列宁时代,一切真正的马克思主义者都是马克思列宁主义者。
“在当代,毛泽东同志使马克思列宁主义达到了新的顶峰。
“在当代,一切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都要掌握毛泽东思想。我们的毛泽东同志,不仅是中国革命的伟大导师,而且也是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伟大导师。
“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把毛主席的教导深深记在脑子里
刚果(布)一些青年坚持学习《毛主席语录》
这是一个星期四的傍晚。在刚果(布)首都布拉柴维尔波多波多区一所小学的教室里,一位刚果(布)青年正在黑板上写字。灯光下坐着几十个青年,个个全神贯注,照着黑板上的字非常用心地抄写着。一段话抄完了,他们又在各自抄写的段落末尾兴奋地写下了这样几个大字:“毛主席语录”。
这是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第十五支部的一批青年正在抄写和学习我们伟大的领袖、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的语录。长久以来,他们就经常在这里集会,学习和讨论毛主席的著作。两个多月以前,他们又获得了《毛主席语录》这本红彤彤的宝书,个个兴奋得跳了起来。但是书少人多,因此,他们便决定每个星期四的傍晚,在劳动或放学之后,大家到这个教室里集合,专门抄写和学习《毛主席语录》。到现在,他们已经抄写了八、九次。每次,抄完一条语录之后,大家就提出问题,进行讨论。
照毛主席所说的那样去做
记者访问时,正值他们在教室中抄写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这样一段话:“帝国主义者和国内反动派决不甘心于他们的失败,他们还要作最后的挣扎。在全国平定以后,他们也还会以各种方式从事破坏和捣乱,他们将每日每时企图在中国复辟。这是必然的,毫无疑义的,我们务必不要松懈自己的警惕性。”抄写完了后,这个支部青年组织的主席还根据帝国主义屡次向刚果(布)进行阴谋颠覆的事实,和刚果(布)人民反颠覆斗争的经验,向大家作了讲解,并且呼吁大家要继续加倍警惕敌人的破坏和造谣,加强岗哨和夜间值勤。参加学习的青年们也纷纷发表意见,一致表示要象毛主席所指示的那样,永远保持革命警惕性。他们还提出了许多关于加强警惕性的建议。
这些青年成员有的是小学教员、学生和民兵,有的是手艺工人和裁缝。他们学习《毛主席语录》时,密切结合他们在斗争中所遇到的思想等问题。因此,经过学习,革命觉悟显著提高。
这个支部青年组织的主席对记者说:由于革命青年队伍内经常不断有新成员参加,还特地选了毛主席的另一条语录来学:“革命不是请客吃饭,不是做文章,不是绘画绣花,不能那样雅致,那样从容不迫,文质彬彬,那样温良恭俭让。革命是暴动,是一个阶级推翻一个阶级的暴烈的行动。”现在,毛主席的这句名言已深深地记在每个青年成员的脑子里了。
我们有了革命的方向和力量
这个支部的一些青年成员在谈到他们学习《毛主席语录》的收获时,告诉记者下面一些例子:针对帝国主义和反动分子常常以造谣的手法来欺骗他们、分裂他们,他们就反复背诵毛主席的这一句极为重要的话:“凡是敌人反对的,我们就要拥护;凡是敌人拥护的,我们就要反对。”又如:在斗争中,青年成员们常会碰到一些困难。每当碰到困难和感到疲倦时,他们就朗读《毛主席语录》中有关革命英雄主义的指示。
开始时,自愿参加这一学习的有二十五个青年,现在已发展到四十五个成员了。有些青年成员除了自己学习外,还负责组织支部所属的各小组抄写和学习毛主席语录。
这批参加学习的青年兴奋地向记者说:“我们热爱《毛主席语录》,因为它是我们革命道路上的明灯,它给了我们革命的方向和力量。”“《毛主席语录》对世界革命的一切问题,都有答案。”“我们要象毛主席所教导的那样,不仅仅从理论上学,还要在实践中用。”
新华社记者(附图片)
刚果(布)全国革命运动第十五支部的部分青年正在集体学习《毛主席语录》。 新华社记者摄

天天读毛主席语录 天天学毛泽东思想
日本出版《毛泽东语录抄》
新华社东京十六日电 在日本革命人民大学毛泽东思想的高潮中,专售进步书刊的东方书店最近出版了《毛泽东语录抄》,以便日本革命人民每天能用毛主席的话作为斗争武器、指路明灯和行动的指南。
为了表达对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比敬爱,《毛泽东语录抄》的封面上印有毛主席身穿军装、戴着红卫兵袖章在天安门上挥手的照片。照片下面还有毛主席对访华的日本朋友的讲话:“日本除了亲美的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军阀之外,广大人民都是我们的真正朋友。”
《毛泽东语录抄》是东方书店根据日本读者天天学习毛泽东思想、天天阅读毛主席语录的要求,创造性地印制的。它有一尺半长、半尺宽,可以挂在墙壁上每天翻阅。《毛泽东语录抄》共收录三十一条毛主席语录。
这些闪耀着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光辉的语录,鼓舞日本革命人民满怀信心地同美帝国主义、苏联现代修正主义者、日本的修正主义者以及日本反动派进行坚决斗争。
《毛泽东语录抄》出版者的话中说:“让我们一年三百六十五天,每天都把毛泽东的话,作为我们指路明灯”。

革命人民的经典
许多非洲进步青年,集体或者个人,通过各种途径取得他们久久盼望得到的一本《毛主席语录》。
一天,东非肯尼亚的一位青年向一位中国工作人员要一本“闹革命的人民的经典”,他说,“闹革命的人民的经典”就是《毛主席语录》。他是在一位朋友那里读过这本红皮宝书的,他发现书中毛主席所说的话全都是革命真理,他和他的朋友们都把《毛主席语录》叫做“闹革命的人民的经典”,或者叫“红色经典”。他说,他迫切要求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和一枚毛主席像章。当他的要求得到满足的时候,他情不自禁地说:“毛主席是我们伟大的领袖。”

矿工儿子宝书不离身 立下雄心壮志闹革命
一位日本矿工的儿子野口是一个初中一年级学生,他今年才十三岁。他热爱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自从他在去年十月底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后,不管什么时候他总把这本宝书带在身边,抓紧时间学习。他把毛主席语录中自己体会较深的句子,一句一句地抄在笔记本上,在阅读中遇有不懂的字句,就查辞典或者向人请教。毛泽东思想就象一把金钥匙,打开了野口的幼小的心灵。
野口从小就生活在日本的资本主义社会的矿区,亲眼看到资本主义社会的黑暗,看到资本家耀武扬威,残酷地压迫矿工、剥削矿工的大量的不合理现象,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播下了对万恶的资本主义社会的不满和反抗的种子。《毛主席语录》大大地提高了他的觉悟,给他指出了斗争方向。
他打开《毛主席语录》,边指给中国记者看,边说,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野口说:“毛主席的这段话,我完全能够懂得。我长大了,就要做一个革命者。”
他还说:“中国的红卫兵在毛主席教导下,关心国家大事,破除中国的四旧,当文化大革命的小闯将。我要以他们为榜样,关心日本革命的大事。把骑在我们头上的美国佬赶出日本。”

五次要宝书
非洲南部巴苏陀兰的一位青年已经五次向中国朋友要了《毛主席语录》。他回顾说,在他喜得第一本红皮宝书之后,他和他的一位朋友一起阅读,并根据毛主席的教导讨论了非洲的形势。结果他的朋友被毛主席的透彻而正确的观点深深地吸引住了,他再三提出请求终于把这本宝书要走了。他的第二本、第三本和第四本《毛主席语录》也在同样情况下不得不割爱让给他的朋友了。

一字一句认真阅读
毛里塔尼亚人民无限热爱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他们最爱读《毛主席语录》。
努瓦克肖特有一位年轻的毛里塔尼亚医务工作者,几年前他就想方设法寻求毛主席的著作阅读,他把毛主席著作当作最宝贵的精神食粮。星期天或假日里,他还经常和朋友们交流学习心得。他越学毛主席著作,兴趣就越浓,所以很想能得到一本《毛主席语录》,以便随身携带,随时学习。
前不久,他的这个愿望实现了:他从中国朋友那里得到了一本法文版的《毛主席语录》。
几天之后他高兴地对中国朋友说:“这本书真好,它包括了毛泽东思想的精华,这样的好书,必须一字一句地认真阅读。”他顺手从衣袋里掏出他那本已经划了许多横线的《毛主席语录》,并当场熟练地背诵了好几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