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澳《先锋报》强烈谴责苏修迎合美帝出卖越南人民
一定要把反对美帝的斗争进行到底
文章指出:美帝正在苏修领导集团配合下玩弄和谈阴谋,对越南人民进行讹诈。——每当有人暗示降低越南人民提出的条件时,美帝就抬高要价,更加骄横起来。——提出由美国无条件停止轰炸和战争行动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是解决不了越南问题的。只有美军无条件全部撤走,才真正符合越南人民的利益。——苏修领导集团最近疯狂掀起反华浪潮,是同中国坚决反对出卖越南直接有关的。
据新华社墨尔本十六日电 澳大利亚共产党(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机关报《先锋报》十六日在头版刊登一篇文章,揭露美帝国主义在越南问题上玩弄新的“和谈”骗局,强烈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迎合美帝国主义需要,出卖越南人民利益和疯狂反华的叛徒行径。
这篇题为《一定要把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进行到底》的文章,首先谈到了当前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大好形势。文章说,世界革命人民正在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进行大搏斗。
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是当前全世界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焦点。越南人民的斗争大大鼓舞了被压迫人民,并且正在证明毛主席关于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这一英明论断的正确性。
文章接着指出,在越南战争中惨遭失败的美帝国主义,正在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的配合下,玩弄“和谈”阴谋,对越南人民进行讹诈。
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迫不及待地需要在越南有一个喘息的时间,因此才抛出一个接一个的假和平计划,而且每次总伴随着加紧战争”。“他们是企图在会议桌上得到他们在战场上得不到的东西。他们在战场上已经陷入绝境。”“每当有人暗示降低越南人民提出的条件时,美帝国主义就抬高要价,更加骄横起来。”
文章强调指出,“提出由美国无条件停止轰炸和战争行动作为谈判的先决条件,是解决不了越南问题的。”“只有美军无条件全部撤走,才真正符合越南人民的利益。”文章指出,对付美帝国主义的办法只有一个,那就是坚持不懈地进行斗争,把它打倒。和平决不会送上门来。必须经过斗争才能赢得和平。
文章接着严厉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及其新旧追随者加紧出卖越南人民的新罪行,指出他们大肆鼓吹所谓援越抗美的“联合行动”,其目的无非是无耻地出卖越南。
文章强调指出,苏修领导集团最近疯狂掀起反华浪潮,是同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反对苏修的叛卖活动有联系的。文章说:苏联领导人的反华行动已经达到了史无前例的地步。他们袭击和打伤中国留学生。他们闯进了中国驻莫斯科大使馆。这是同中国坚决反对出卖越南直接有关的。苏联修正主义者在越南问题上正拚命设法为其美国主子效劳。这是当前修正主义者叛卖活动的焦点。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忠实战友。“目前,实际上存在着美苏反华同盟。”
文章说:苏联修正主义者正在各方面帮美帝国主义的忙。他们制造空前卑鄙的谎话和谰言来反对中国。
文章指出,“任何头脑清醒的人都不会去同一个彻头彻尾的叛徒联合,不管这个叛徒的话说得多么漂亮。”“在当前形势下,谁要是对苏修叛徒及其卑鄙阴谋给予任何帮助,谁到头来也就会变成叛徒。”

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两国人民友谊的新发展
本报评论员
由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外交、计划部长比拉尼·马马杜·瓦尼率领的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圆满地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毛里塔尼亚贵宾们的这次访问,对增进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人民的友谊、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和推进亚非人民团结反帝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毛里塔尼亚人民有着反抗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光荣历史。为了争取民族独立和自由,毛里塔尼亚人民进行了英勇斗争,终于取得了独立。在独立之后,毛里塔尼亚人民为了巩固民族独立和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积极的努力。中国人民热烈祝贺毛里塔尼亚人民已经取得的成就,并且坚决支持毛里塔尼亚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
今天,世界人民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斗争,正在深入发展。特别是亚、非、拉三大洲人民的革命斗争,汹涌澎湃,势不可挡。各国革命人民不仅坚决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而且也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镇压民族解放运动的头号帮凶苏联现代修正主义。中毛两国的领导人,在会谈中对越南人民和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表示了坚决的支持。亚非拉人民代表着人类进步的方向。不管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及其帮凶如何挣扎,都不能改变世界历史的这个潮流。
毛里塔尼亚贵宾们是在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入一个崭新阶段的时刻,来到我国进行访问的。毛里塔尼亚贵宾赞颂毛主席“不仅是中国人民深孚众望的领袖,也是全世界革命者的深孚众望的领袖”,并热情地赞扬了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我国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就是要在我国挖掉修正主义根子,防止资本主义复辟,进一步巩固无产阶级专政,大大地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事业的发展,从而有力地加强我国支援世界人民革命斗争的力量。
中国和毛里塔尼亚两国建交以后,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不断发展。这一次,又签订了符合两国人民利益的贸易协定、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文化合作协定。这是中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的新的里程碑。在反对帝国主义、新老殖民主义和形形色色反动势力的斗争中,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永远是毛里塔尼亚人民完全可以信赖的朋友。
毛主席说:“我们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爱好自由和独立的人民,都在反对殖民主义。……殖民主义者希望我们不团结,不合作,不友好。我们必须用加强团结、加强友好合作来回答它们,我们必须使殖民主义者的阴谋彻底破产。”中国人民是坚决按照毛主席的这一指示去做的。亚非拉的人民加强团结,加强同全世界人民的团结,坚持斗争,就一定能够把帝国主义和反动派统统埋葬。

南越解放通讯社号召军民奋勇直前坚决战斗到底
战斗越是艰巨激烈,越是接近最后胜利
据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最近发表评论员文章指出,越南南方军民坚决同全体越南人民一道,响应胡志明主席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神圣救国号召,为夺取祖国的独立和自由而坚决战斗到底。
这篇题为《钢铁的军队——越南南方解放军》的文章,是为庆祝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六周年而发表的。
文章指出,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下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同人类历史上最残暴的头号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军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中,已经迅速地成长和壮大起来。今天,它已成了一支包括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和民兵游击队三种力量的爱国军队。它在政治思想水平和战斗技术水平方面不断得到了提高,并同人民建立了血肉联系。
文章说,越南南方的人民战争已经发展到了很高的水平,越南南方军民使敌人陷入了全面困窘的境地:敌军被大量消灭和瓦解,伪政权摇摇欲坠。
文章指出,好战和顽固的美国侵略者为挽救彻底失败的危机,从一九六五年起,大规模派遣美军侵略越南南方,明目张胆地发动一场局部战争。但是,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在美军刚一进入越南南方的时候,就给予它们迎头痛击。
文章说,从越南南方解放军和美军在越南南方的局部战争中进行的初步较量中,可以得出结论:资本主义世界最强大的一个帝国主义——美国的侵略军是完全可以打败的。
文章说:陷于失败窘境的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向越南南方增派侵略军和加强对北方的破坏。但是,事实清楚地表明,美国侵略者使用了近百万的美伪军和帮凶军,用尽了一切恶毒手段和阴谋诡计而仍然遭到失败,那么,现在即使它再增加几十万军队,也只能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战斗虽然会更加艰巨、激烈,但也正是越南南方人民最后胜利即将到来的时候。
文章最后说,越南南方人民坚决同自己的英雄的解放武装力量和全国同胞一道,响应胡主席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神圣的救国号召,奋勇直前,为夺取独立和自由而坚决战斗到底。越南南方一定要解放!爱国的、钢铁般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一定胜利!

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离上海回国
新华社上海十七日电 由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外交、计划部长比拉尼·马马杜·瓦尼率领的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我国的友好访问,今天下午乘飞机离开上海回国。上海临时最高权力机构的负责人以及上海无产阶级革命派组织的负责人,前往机场热情欢送。
上午,毛里塔尼亚客人参观了上海自行车厂,并游览了市容。
上海临时最高权力机构负责人今天曾设午宴招待毛里塔尼亚客人。

越外交部发言人揭露美帝国主义的新阴谋
越南人民决不会在武力面前屈服
新华社河内十六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十五日发表了一项声明,全文如下: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春节期间停止军事进攻七天的命令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一九六七年一月二十八日答记者贝却敌问,得到各国政府和全世界热爱和平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支持。舆论要求美国必须响应民族解放阵线的停止军事进攻令,必须永远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其他一切战争行动。
在这种情况下,美帝国主义非常狼狈,但仍然十分顽固。表面上,它同意在春节停火四天,但在实际上,却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在这四天里,美军、伪军和帮凶军仍然在越南南方发动多次进攻和“扫荡”,美国飞机仍然不断侵犯北方。农历二十九日下午和大年初四在北方击落的四架美国飞机就是证明。
为了进一步缓和和转移舆论的视线,美国还玩弄在一段短时间里“暂时延长停止轰炸”北方的欺骗手段,“来等待河内的响应”。很明显,这是美国蛮横地要求越南人民必须按照美国的条件接受谈判的最后通牒。但是,美国侵略者大错特错了!越南人民决不会在武力面前屈服。美帝国主义不要妄想用炸弹恫吓越南人民!
“暂时延长停止轰炸”的丑剧刚刚上演了两天,美国总统约翰逊就宣布“以应有的程序继续进行战争”,这清楚地暴露了他加强侵略越南战争、在北方实现新的“升级”的阴谋。一九六七年二月十四日上午,美国飞机又野蛮袭击越南民主共和国领土上的许多地区。这是对全世界人民的极其严重的挑衅。许多政府,许多政治活动家和五大洲的爱好和平的人民,包括美国各阶层人民,对美国恢复轰炸越南北方表示极大的愤慨。
美国要加强侵略越南的战争,越南人民必将给它以应有的回答。
胡主席在给教皇保罗六世的复电中重申:
“为了保卫独立与和平,越南人民坚决抵抗侵略,并且坚信正义一定胜利。
“美帝国主义必须停止侵略越南,永远和无条件地停止对越南民主共和国的轰炸和一切战争行动,把美国军队和仆从军队全部撤出越南南方,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让越南人民自己解决自己的内部事务。只有这样,在越南的真正和平才能恢复。”
美国侵略者正在陷于空前的孤立。它既然不肯服从真理,就必将遭到惨重的失败。

坦桑大使在中非友协庆祝中坦友好条约二周年招待会上说
中国人民是坦桑尼亚的可靠朋友
陈毅副总理和首都革命造反派代表出席了招待会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首都各界革命造反派代表一百多人,在中非友协今晚举行的招待会上,同在北京的坦桑尼亚朋友一起,热烈庆祝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二周年。
陈毅副总理和有关方面负责人,出席了招待会。中非友协副会长丁西林,坦桑尼亚驻中国大使保罗·埃利埃尔·姆瓦卢科,在充满友好气氛的招待会上讲话,共祝中国坦桑尼亚两国人民的友谊不断发展。
丁西林在讲话里说,中国坦桑尼亚友好条约签订两年来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说明这个条约是符合两国人民共同利益的,是有利于亚非团结,有利于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共同事业的。他赞扬了坦桑尼亚人民在尼雷尔总统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建设自己国家中取得的胜利。
丁西林强调说,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坦桑尼亚人民的正义行动。他表示相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坦桑尼亚人民。
丁西林谈到了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他说,这场文化大革命将使我国成为一个更加强大的、永不变色的社会主义国家,使我国人民更有力地支援亚非拉和全世界人民的革命事业。
保罗·埃利埃尔·姆瓦卢科大使在讲话中热情赞扬说,坦桑尼亚和中国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建立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牢固基础上的,是真正的友谊。
大使说,中国人民在英明领袖毛主席领导下,执行正确的政策,进行着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
大使谈到坦桑尼亚政府最近采取的自力更生的一系列措施时说,在取得政治上独立以后,如果没有经济上的独立,这种独立是不完全的独立。他强调说,在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下的中国人民了解我们,是我们可靠的朋友。

庆祝尼泊尔国家民主日
中尼友协举行招待会
据新华社十七日讯 中国尼泊尔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招待会,庆祝尼泊尔王国国家民主日。
中尼友好协会会长周建人和尼泊尔驻中国大使伦迪尔·苏巴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周建人在讲话中衷心祝愿中尼两国人民的友谊,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斗争中日益增进。
伦迪尔·苏巴大使说,尼泊尔和中国两国人民是好朋友。他表示相信两国人民的友谊将不断得到发展。
大使赞扬了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他说,中国人民所取得的成就使我们感到高兴。他祝毛泽东主席健康长寿。
出席招待会的有我国各有关方面负责人和首都革命造反派代表。尼泊尔驻中国大使馆官员也应邀出席了招待会。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坦桑尼亚把八家面粉厂收归国有
坦桑尼亚政府最近发表一项声明,宣布把八家面粉厂收归国有。这是继不久前把在坦桑尼亚的所有银行收归国有之后所采取的又一国有化措施。
声明宣布这八家面粉厂已被置于代表商业和合作部的全国农产品局的监督之下。
巴勒斯坦解放军制订节约的政策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革命委员会最近通过了关于在巴勒斯坦解放军中降低一些军官的工资和实行节约的决定。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为此发表谈话说,这个决定的目的在于使巴勒斯坦解放军成为一支真正的革命军队,随时准备进行解放战争,因此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解放军的预算必须是按照节约政策制订的革命预算。
阿联禁止美英军用飞机飞越领空
据开罗报纸十四日报道:阿联已经决定禁止美国和英国军用飞机在阿联机场降落和飞越阿联领空。阿联当局采取这一措施,是由于它注意到,从利比亚的斯韦勒姆机场飞到约旦的亚喀巴机场和从马耳他飞到亚丁的美国和英国飞机,是载运军队和装备的。
日本反动派公然叫嚣要搞核武装
日本政府外务省事务次官(外交部副部长)下田武三在二月九日公然叫嚣,日本有权在“和平利用”的目的下,进行核试验。日本首相佐藤荣作十日也表示要外务省认真研究所谓为了“和平利用”的核试验问题。
这就表明,美帝一面勾结苏修领导集团,制造欺骗性的“防止核扩散条约”,一面又在“和平利用”的幌子下,帮助日本的军国主义者实现核武装。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