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2月15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司令员重申战斗到底的决心
只有昂首挺身英勇战斗才能打败美国侵略
新华社河内十三日电 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司令员今年春节在回答越南南方《解放军报》记者的问题时强调说:“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随时准备克服一切困难,不惜一切牺牲,战斗到最后胜利;不管要战斗多久,不管美国强盗及其走狗玩弄什么凶残和野蛮的手段,我们也要坚决战斗,坚决夺取胜利。我们要过独立、自由的生活,我们宁死也不愿当奴隶。”
他指出,在越南土地上,美国遭到了一个又一个,而且一次比一次惨重的失败;它越失败就越“升级”,越“升级”就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现在,美帝国主义比任何时候都更加暴露出它是一个泥足巨人。
他说,美帝国主义正在疯狂挣扎,它对越南南北两方使用了一切灭绝人性的野蛮手段,进行疯狂的挣扎,但是,它必定逃避不了彻底的崩溃。
他说:“嗜血成性的美国强盗越采取凶残、野蛮的手段,就越厚颜无耻地玩弄‘和平谈判’的欺骗花招,妄图掩盖它的罪行,欺骗正在强烈谴责它的美国人民和世界舆论,动摇我国人民的决战决胜意志。”
他指出,约翰逊集团仍然喋喋不休地叫嚷,它“随时准备在任何时候到任何地方去谋求和平”。但是它向越南南方派遣了四十多万美军,并且还在继续增兵和大规模增运武器,这难道是它希望和平,而不是正在疯狂地扩大侵略越南南方的战争吗?它对越南北方进行战争“升级”,袭击首都河内市和越池、太原等工业区,这难道也是它希望和平,而不是加强对越南北方的破坏性战争吗?它用现代化的战争工具和最恶毒的手段大规模地屠杀越南人民,这难道是它的和平“诚意”吗?
他说,毫无疑义,美国侵略者已经自我暴露了它的顽固和极其凶残的侵略面目。它遭到了世界人民的强烈谴责。我们军民更加义愤填膺,美国强盗必须偿还血债。
这位司令员说:“全体解放武装力量,从干部到战士,从主力部队、地方部队到民兵游击队,唯一的共同决心就是,把全部仇恨集中到枪口上,消灭更多的美军、伪军和帮凶军,叫它们成百成千倍地偿还血债。”他说:“抵抗外国侵略者的英勇斗争历史教导我们:凡是向强盗低头屈服,就是丧失一切,就是灭亡。只有昂首挺身地站起来,敢于战斗,敢于夺取胜利,毫无畏惧,才能维护自己民族正当的生存权利。正如胡主席教导我们的:‘没有什么能比独立、自由更为宝贵的了’。”他说,约翰逊集团不要妄想赖在越南南方。在英雄的越南土地上,只有包括美国侵略者在内的侵略强盗的坟墓,而绝没有它们的容身之地。有着团结抗击外国侵略者的光荣传统,有着从北到南的三千一百万越南人民钢铁般的决心,有着同美国侵略军进行了多年的较量的经验,我们军民拥有足够的力量,把摇摇欲坠的泥足巨人——美帝国主义打倒。
他最后指出,正义和必胜的条件是属于越南人民的。美国侵略强盗越凶残,越进行欺骗,就越陷于窘境和遭到惨重的失败。不管侵略强盗和卖国贼玩弄什么花招,也必将遭到惩罚和被消灭掉。

我总政举行报告会、总参总政举行宴会庆祝南越解放武装力量光荣节日
南越人民一定能够通过斗争取得最后胜利
陈毅副总理、阮明芳代理团长和黎终始临时代办等出席宴会
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为庆祝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六周年,今天下午举行报告会。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应邀在会上作了报告。
报告会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徐立清主持。他赞扬越南南方军民在抗击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战斗中,充分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巨大威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伟大胜利。
徐立清说,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说过:“越南南方人民一定能够通过斗争实现解放越南南方的目标,并且为祖国的和平统一作出贡献。”我们深信,在英雄的越南人民面前,不管美帝国主义怎样进行战争“升级”,也不管它伙同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及其帮凶们玩弄什么“和谈”阴谋,都无法挽救它彻底失败的命运。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南方军民和全体越南人民。
徐立清说,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决心继续高举援越抗美的旗帜,不惜作出最大的民族牺牲,坚决地同兄弟的越南人民一道,打败美国侵略者,直到美国强盗干净全部地从越南滚出去。
阮明芳在热烈的掌声中介绍了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的英勇斗争事迹和经验。他指出,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从赤手空拳和以竹矛作武器发展成为一支英雄的军队、一支钢铁的军队,今天,她正在坚决地抗击着帝国主义阵营中的头子美帝国主义,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为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自己积极的贡献。阮明芳说,毛泽东主席曾说:“我们中国人民是坚决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的。”这是代表七亿中国人民意志所发出的声音,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对我们的斗争事业,一贯给予了以全面的、有效的、彻底和极其巨大的援助。他代表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表示感谢。
参加报告会的,有潘振武、徐文烈等,以及各军种、各兵种领导机关的负责干部和陆海空军指战员八百多人。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部和总政治部今晚举行宴会,庆祝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六周年。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代理团长阮明芳,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黎终始和大使馆武官陈文彭上校等,应邀出席了宴会。
国务院副总理、国防委员会副主席陈毅,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天佑,总政治部副主任徐立清,各总部、各军种的负责人,外交部、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的革命造反派代表,出席了宴会。

第一次在西贡市内架起迫击炮
南越人民武装猛轰美军司令部
新华社十三日讯 西贡消息:英勇机智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十三日上午在西贡市内用迫击炮向侵越美军司令部轰击,迫击炮弹在离这个司令部不到七十米的地方爆炸,正在这里经过的南越伪军车队中的一辆卡车被炮弹击中,当场有数十名伪军被炸死炸伤。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解放武装力量的炮轰引起了美伪军一片混乱,坐在军车上的伪军听到了爆炸声后,纷纷跳下车去逃命。伪军车队中一辆载运几箱迫击炮弹的卡车被击中后引起爆炸并燃烧起来。美联社的消息说:“卡车上有二三十具烧焦了的(伪)空降部队的尸体。”
据西方通讯社透露,这次解放武装力量的迫击炮弹是从侵越美军司令部附近的一所房屋中射出的,“越共(解放武装力量)把迫击炮架设在西贡市内这还是第一次”。(附图片)
越南解放军战士踏着美国强盗的尸体勇猛地追击敌人。
   新华社发

专栏:工农兵谈时事

誓作越南人民的强大后盾
今天,是英雄的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统一日六周年。我作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的一个成员,怀着无限崇敬的心情,向正在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英勇战友们,表示最热烈的节日祝贺。
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是一支在斗争中诞生、成长、壮大的英雄部队。六年来,这支部队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发挥了人民战争的强大威力,浴血奋战,把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打得焦头烂额,狼狈不堪。越南南方解放武装力量的英勇斗争和辉煌胜利,大长了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美帝国主义的威风。
但是,正如毛主席所说的:“捣乱,失败,再捣乱,再失败,直至灭亡——这就是帝国主义和世界上一切反动派对待人民事业的逻辑,他们决不会违背这个逻辑的。”美帝国主义是不见棺材不落泪的。尽管它已经遭到了惨败,但它还在大举增兵南越,同时野蛮地轰炸越南北方,穷凶极恶地推行“以战迫和”、“停炸诱和”的阴谋。苏修领导集团也到处奔跑,为美帝的“和谈”阴谋效劳。可是,不管美帝国主义也好,它的帮凶也好,都不会有好下场。
面对凶恶的美帝国主义,越南南方人民和解放武装力量英勇奋战,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当然,他们的斗争仍然是艰巨的。
毛主席说:“反动势力面前和我们面前都有困难。但是反动势力的困难是不可能克服的,因为他们是接近于死亡的没有前途的势力。我们的困难是能够克服的,因为我们是新兴的有光明前途的势力。”
事实正是这样。中国人民曾经有过亲身的经历。我们清楚地记得,在我国抗日战争的第五个年头,即一九四二年,那时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对我根据地一面实行经济封锁,一面集中全力进行疯狂的扫荡,实行了所谓“铁壁合围”战术,野蛮地实行了烧光、杀光、抢光“三光政策”。当时,从表面上看,敌人给我们造成的困难是十分严重的,没有粮,没有布,枪差弹少。但是,这些困难并没有吓住我们。当时,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英明地指出:“我们的前途虽然还有艰苦,但是胜利的曙光已经看得见了。战胜日本法西斯不但是确定的,而且是不远的了。”我们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持战斗下去,没有粮食吃,就用野菜充饥;没有布穿,就自己纺线织布;没有枪支弹药,就从敌人手里夺,终于在一九四五年取得了抗日战争的光辉胜利。
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当敌人最疯狂的时候,也就是敌人的末日即将到来的时候;而当我们最困难的时候,也就是胜利即将到来的时候。当前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正在作垂死的挣扎,表面上看来张牙舞爪,穷凶极恶,实际上恰恰表明它的虚弱。而越南南方人民和解放军越战越强,打出了一片大好形势。南越人民不畏强暴,不怕牺牲,决心把美国强盗赶出去,夺取最后的胜利。他们为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中越两国,山连山,水连水;中越两国人民,心连心,肩并肩。我们中国人民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最坚决地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七亿中国人民誓作越南人民的强大的后盾。我们坚定地相信,越南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必败!
中国人民解放军某部
王东方

毛里塔尼亚外交、计划部长比拉尼在参观北大时说
毛主席领导的中国文化大革命影响全世界
陈毅副总理陪同贵宾观看《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十四日讯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外交、计划部长比拉尼·马马杜·瓦尼,今天在参观北京大学时,高度赞扬我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他说,由毛泽东主席亲自领导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世界上从未有过的,是伟大的革命。这场革命不仅是中国人民的,也是世界人民的,它对世界产生了影响。我们完全相信,这场革命的结果将有利于世界反帝斗争。
当比拉尼部长和他率领的毛里塔尼亚政府代表团成员到达北京大学时,受到北京大学文化革命委员会主任聂元梓,北京大学的红卫兵和革命师生的热烈欢迎。人们挥动着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高呼:“毛主席万岁!万万岁!”“欢迎毛里塔尼亚客人!”
在和北京大学的红卫兵进行座谈的时候,比拉尼部长转达了毛里塔尼亚人民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兄弟般的支持。他说,帝国主义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种种诬蔑和诽谤,我们是不相信的。他指出,帝国主义一再攻击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是因为中国是反帝的堡垒。
比拉尼部长说,我们亲眼看到中国的成就,使我们感到欣喜和自豪。中国的胜利,就是我们的胜利。我们相信,毛主席领导的每一个运动,都是中国人民幸福的源泉。我祝毛主席长寿,祝中国文化大革命成功。
聂元梓代表北京大学全体革命师生,感谢毛里塔尼亚朋友对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支持和赞扬,对北京大学革命师生的鼓励。她说,我们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在热烈的掌声中,北京大学的红卫兵把新北大纪念章赠给毛里塔尼亚客人。比拉尼部长等在北京大学的红卫兵的陪同下看了大字报。
据新华社十四日讯 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外交、计划部长比拉尼·马马杜·瓦尼,和由他率领的毛里塔尼亚伊斯兰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成员,今天晚上观看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中非友好协会副会长丁西林等,陪同毛里塔尼亚客人观看了演出。
这个革命的现代芭蕾舞剧的演出,受到了毛里塔尼亚客人热烈的欢迎。演出结束,比拉尼·马马杜·瓦尼部长由陈毅副总理陪同走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合影留念。(附图片)
图为毛里塔尼亚贵宾在参观北京大学时,和聂元梓等同志以及红卫兵战士们合影。
新华社记者摄

满载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
卡博、巴卢库等同志返抵地拉那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希·卡博和劳动党中央委员贝·什图拉,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后,满载着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十三日乘飞机回到地拉那。
到机场欢迎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穆·谢胡,果·努什,哈·托斯卡,马·穆夫蒂乌,拉·阿利雅和劳动党中央书记处书记查·斯巴修等。到机场欢迎的还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和使馆其他外交官员。
新华社地拉那十四日电 由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防部长贝·巴卢库率领的阿尔巴尼亚军事代表团,结束了对我国的友好访问后,满载着中国人民和军队的战斗友谊,十三日乘飞机回到地拉那。
到机场欢迎的有,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部长会议主席穆·谢胡,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拉·阿利雅,政治局候补委员卡·哈兹比乌、彼·杜米等。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王锦川和武官李一凡等也到机场迎接代表团。

罗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
接见我政府贸易代表团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十四日电 罗马尼亚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伊·维尔德茨十四日接见了前来参加一九六七年度中罗换货和付款协定谈判的中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团长贾石和副团长高珞,并同他们进行了友好的谈话。接见时,在座的有罗马尼亚外贸部部长格·乔拉,副部长瓦·斯特里奥博尔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