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日本革命青年热爱红卫兵
——我东方红杂技团访日演出中遇到的动人事例
中国东方红杂技团在日本各地演出期间,深深地感受到日本革命青年热爱中国红卫兵小将,赞扬他们的革命造反精神。
十月二十二日,东方红杂技团演员在同京都的革命青年联欢的时候,有一位胸前佩戴着金光闪闪的毛主席像章,身穿中国红卫兵服装,佩戴着“毛泽东思想红卫兵”袖章的日本青年,热情地致词,欢迎中国杂技演员。
这位青年是同志社大学学生黑坪克己。他身上穿的这套红卫兵服装和佩戴的袖章,是中国红卫兵不久前在他访问中国时送给他的。
黑坪回到日本以后,常常带着这套心爱的服装访问自己的亲人和朋友,介绍中国红卫兵的情况。黑坪在联欢会上说:“穿上这套服装,同中国朋友在一起,仿佛自己又回到了中国,使人回忆起访问中国期间那些幸福的日日夜夜。”
日本青年热爱中国红卫兵小将的故事是说不尽的。中国杂技团到达福岛演出时,一到车站,就看到一位胸前戴着毛主席像章的日本青年,佩戴着“毛泽东思想红卫兵”袖章,精神抖擞地在欢迎的人群中。
这位日本青年,名叫降矢义雄,是一位汽车司机。不久前,他参加了青年代表团访问过中国。降矢很珍视中国红卫兵小将送给他的袖章。他说:“今天,戴上红卫兵袖章来接待中国的红卫兵战友,心里感到特别兴奋。不由地使我想起中国氢弹爆炸成功的喜讯传出后,我们同中国红卫兵一起,在深夜两点多钟敲锣打鼓到上海革命委员会去报喜的那个难忘的欢腾的夜晚”。降矢兴奋地向演员介绍了他们在中国演出日共宫本修正主义集团袭击东京善邻学生会馆的活报剧的情景。他指着自己的袖章自豪地说:“我是毛主席的红卫兵。”
生活在东京山谷贫民区的日本青年高度赞扬中国红卫兵小将的革命造反精神,他们决心学习这种革命造反精神。
一个两年前从外地迁到山谷贫民区居住的女青年小林和子对中国演员说:“日本人民要谋求解放,就必须学习中国红卫兵的革命造反精神,就必须夺取政权和掌握政权。”
她说:“日本是不可能通过‘议会道路’,用‘和平过渡’的办法取得政权的。宫本的叛徒‘理论’,不过是为美日反动派效劳的鬼话。真正要解放日本就必须遵循毛主席指引的道路:武装夺取政权。”
随后,她拿出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同演员们一起学习,朗读了下面一段毛主席的教导:“真正的铜墙铁壁是什么?是群众,是千百万真心实意地拥护革命的群众。这是真正的铜墙铁壁,什么力量也打不破的,完全打不破的。反革命打不破我们,我们却要打破反革命。”
另一位东京山谷贫民区的青年本田对中国演员说:“中国红卫兵生活在社会主义社会,有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他们太幸福了。”他说:我们要以中国红卫兵为榜样,努力学习和掌握毛泽东思想,走毛主席指引的路,走中国的道路。日本青年一定要按照毛主席的教导:“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
本田满怀信心地告诉中国演员说,“我们山谷的人很穷苦,革命热情很高。我们一定要好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特别是毛主席关于暴力革命、武装斗争的思想,以毛主席的教导为最高指示,为日本民族的独立和解放而斗争。”
本田激动地说,“是毛主席的教导武装了我们,因此,我们在读毛主席著作的时候,在看中国的演出的时候,或在听北京广播的时候,总是从内心深处喊出:‘世界人民的伟大领袖、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伟大救星毛主席万岁!’”   新华社记者

我东方红杂技团强烈抗议佐藤政府非法绑架华侨总会工作人员
佐藤政府破坏中日人民友好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宫本修正主义集团无耻充当美日反动派反华打手充分暴露叛徒嘴脸
新华社东京七日电 正在日本进行访问演出的中国东方红杂技团七日下午在东京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声明,强烈抗议日本佐藤反动政府非法绑架东京华侨总会工作人员陈学全的野蛮罪行。
声明说,十二月四日上午,日本警察当局借口所谓与岩见泽市的“伤害嫌疑”有关,竟然出动便衣警察在大街上非法绑架了东京华侨总会工作人员陈学全,偷偷摸摸地用飞机“押送”到北海道关押起来,至今尚未释放。
声明说,东京华侨总会工作人员陈学全,是在中国杂技团访日演出期间随团协助工作的。当中国东方红杂技团在北海道岩见泽、札幌等地演出期间,宫本修正主义集团一再猖狂地进行捣乱和破坏,对此,日本警察当局不仅未予制止,反而加以纵容和包庇。他们颠倒是非,混淆黑白,给爱国侨胞陈学全加上种种莫须有的罪名,进行政治迫害。这显然是日本政府当局与宫本修正主义集团狼狈为奸制造的一个严重的反华政治事件。在此,我们对日本政府表示极大的愤慨和提出强烈的抗议。
声明说,日本政府当局迫害陈学全的事件,并不是孤立的和偶然的。最近以来,日本首相访美回国之后,把被中国人民早已唾弃的政治僵尸蒋匪帮头目蒋经国拉到日本进行反华活动;对于坚持日中友好、这次邀请中国杂技团访日的日中友好协会(正统)总部和致力于发展日中贸易、对中国杂技团访问演出大力支持的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及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关西总部等团体则实行搜查等法西斯暴行。这是日本政府一贯追随美帝国主义敌视中国、加紧破坏中日两国人民友好运动和中日友好贸易的一个新的严重步骤。声明说,我们正告日本政府当局,七亿中国人民决不是好惹的,你们甘心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卒,猖狂反华,是绝对没有好下场的。正如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指出的:“死心塌地让美帝国主义牵着鼻子走的奴才,到头来只能为美帝国主义殉葬。”
声明指出,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在美日反动派疯狂反华的活动中,充当了打手。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对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怕得要死,恨得要命,千方百计地破坏日益发展的日中两国人民友好运动。它们对东方红杂技团的访日演出,象疯狗一样狂吠嚎叫,进行无耻的捣乱和破坏。它们竟公然同日本警察当局勾结在一起,诬蔑陷害东京华侨总会工作人员陈学全,这就完全暴露了宫本修正主义集团反华、反人民、反革命的修正主义叛徒嘴脸。
声明说,我们坚决支持东京华侨总会的抗议声明。日本警察当局必须立即释放被非法绑架的东京华侨总会工作人员、爱国华侨陈学全。
声明最后指出,增进中日两国人民友好,促进我们两国人民的经济、文化交流,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共同的愿望,是不可抗拒的历史洪流,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谁想阻挠和破坏我们两国人民的友谊,谁就必将碰得头破血流。

“感谢毛主席给我们送来这样好的展览会”
我经济建设展览会在索马里隆重开幕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哈尔格萨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经济建设展览会十一月三十日下午在索马里北部首府哈尔格萨隆重开幕。
当地军、政首脑和各界朋友约三百人出席了展览会的开幕式。客人们看了展品后,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指导下所取得的巨大成就。
哈尔格萨州副州长阿丁·哈吉·穆罕默德为展览会剪彩,并在开幕式上发表讲话。他高度赞扬中国人民在短短的时间内所取得的成就,并表示相信,这个展览会将为进一步加强索马里和中国之间的友谊作出贡献。
中国经济展览团团长郑佩堂在开幕式上简单地介绍了中国人民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工业、农业和科学等战线上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以及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
许多索马里朋友在观众留言簿上留言,热情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一位观众写道:“我衷心感谢毛主席给我们送来了这样美好的展览会。我们索马里人民热爱毛主席,一定遵循毛泽东主席的教导办事。”有的观众写道:“在这个展览会上,我看到了品种繁多、质量精良的产品,这些都是中国人民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创造出来的。”“毛泽东万岁!红太阳从东方升起,它的光芒普照整个地球。”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电 《索马里之声报》四日就中国政府赠送给索马里的国家剧院移交给索马里政府一事发表评论说:“众所周知,中国给所有国家的援助都是无私的,目的是要发展这些国家;相反,殖民主义国家的援助是附有条件的,目的是从经济上、政治上奴役受援国。”评论指出,中国政府赠送的索马里国家剧院,将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评论说:“我们感谢毛泽东主席赠送给索马里政府和人民的珍贵礼物,我们将永远记得这个珍贵礼物。”评论说:“我们高呼:毛泽东主席万岁!伟大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亚非记协两代表团访阿拉伯国家后回京
据新华社八日讯 亚非记协书记处派出的两个友好代表团结束了对八个阿拉伯国家的访问,最近先后乘飞机回到北京。这两个代表团是十月份动身前往中东和北非的,分别访问了阿联、叙利亚、也门、阿尔及利亚、苏丹、伊拉克、科威特和摩洛哥。
代表团是在全世界革命形势大好、特别是阿拉伯人民反对美国—以色列侵略的斗争日益高涨的情况下进行这次访问的。代表团向这些国家的新闻工作者、学生、各阶层人民,以及在这些国家的亚非民族解放组织的代表,转达了亚非记协坚决支持阿拉伯人民正义斗争的立场,揭露了苏联修正主义统治集团在中东问题上的叛卖行为。代表团还介绍了今年六月在北京召开的亚非新闻工作者协会第五次书记处全体会议的决议,重申亚非记协反帝反修的革命路线,并强调指出,毛泽东思想是亚非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指导方针和最锐利的武器。代表团还高度评价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国际意义。

学习纳萨尔巴里革命农民的榜样准备武装斗争
印度一些地区革命农民奋起夺地
新华社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目前已进入收割季节。一些地区的革命农民正在趁收割的时机,奋起从地主手中夺取土地和庄稼,进行分配,并学习纳萨尔巴里地区革命农民榜样,积蓄力量,准备建立武装斗争地区。
在北方邦巴腊伊奇县,革命农民夺回了几千英亩的土地,并且进行分配。一些惊慌失措的地主已经逃跑。当地农民正在组织起来,准备开展纳萨尔巴里式的斗争。西孟加拉邦加尔各答以南的坎宁镇周围和附近一些地区,农民组织起来收割和分配稻谷。从十月最后一周到十一月二十一日,这样的事件已经发生了大约三十起。农民分配了大约一千五百芒特(约合十一万市斤)的稻谷。
反动政府为了维护地主阶级的利益,慌忙地在坎宁镇周围设立了十六个武装警察营地,来对付所谓“收获中的麻烦”,并且已经逮捕了四十多名农民。但是,连印度反动报纸在报道这一事件时也不得不承认,武装警察的镇压“几乎不起任何作用”。

反动派吹嘘“粮食丰收”的牛皮彻底破产
印度粮荒越来越严重
新华社六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反动政府吹嘘的今年“粮食丰收”已经破产。反动政府官员近来不得不承认过去的估计“夸大了”。
印度反动政府为了欺骗处于严重饥荒中的印度人民,缓和人民对它的反动统治的不满和反抗,曾经大肆吹嘘今年印度一定会获得“粮食丰收”,印度农民“会有大量余粮”。
但是,谎言很快破产。印度的粮荒情况越来越严重。许多地区,经常买不到粮食,广大人民处于饥饿之中。据印度《联系》周刊最近报道,在喀拉拉邦,长期缺粮的数字达到需要量的百分之五十八。反动的中央政府曾经答应每人每天配给粮食六英两
(约合五点四市两)。但是就连这点吃不饱的配给量,也不能兑现。从今年四月以来,配给量又减少到每人每天三英两。可是,十月份连三英两也不能保障。从十一月到现在,配给多少的消息也没有了。这家周刊说,看样子,“连三英两的配给制度也将垮台。”在迈索尔邦,一个四口之家,一周之内只能买到零点七五公斤的粮食。现在的印度,正是一片饿殍遍野的黑暗情景。
事实向吹嘘“粮食丰收”的印度反动政府脸上打了响亮的耳光!英国《泰晤士报》四日说:印度政府最近不得不“对收成感到悲观”,并对“曾经大事谈论的粮食丰收绘下一幅暗淡的图景”。印度政府计划委员会副主席加吉尔在国家发展委员会的一次会议后不得不承认:“早些时候关于丰收和农民会有大量剩余(粮食)的估计或许是夸大了”,国家发展委员会“不得不修改它的计划”。

印度农村的残酷封建剥削
印度宣布独立以后,代表大资产阶级、大地主利益的国大党政府,曾用所谓“土地改革”来欺骗农民。苏修和印修分子也竭力替国大党政府的“土地改革”涂脂抹粉,说什么国大党政府的“土地法”是“彻底的反封建的纲领”,“削弱了封建剥削制度”,“解决了农民的土地问题”,等等。这是一个弥天大谎,是对印度革命的大背叛,是对印度人民的大出卖。
印度国大党反动政府的“土改法”纯粹是欺骗农民,维护地主阶级利益的。“土地改革”以后,印度的封建土地占有制度丝毫没有被触动,少数地主、富农仍然占有绝大部分土地,而广大贫雇农则没有或只占有极少的土地。据印度官方一九六六年的统计,占一亿农户总数百分之二十的地主、富农,占有土地总面积百分之七十五的土地,而占农户总数百分之八十的农民,只占有土地总面积百分之二十五的土地。这一事实,彻底粉碎了苏修和印修大肆宣扬的“印度农民的土地问题解决了”的弥天大谎。
在印度农村,广泛流行的地租形式是分成制,即农民按照收成的比例向地主交租。这种制度对印度农民的剥削异常惨重,一般地区农民向地主交租要占总收成的一半,有的地区地租竟高达总收成的百分之八十三点九和百分之九十点四。佃农除了交沉重的地租外,在农闲期间,还要负担对地主的无偿劳动或报酬极少的劳动。
印度的高利贷剥削是世界闻名的。印度广大农民的债务负担,十分可怕。据印度储蓄银行调查,在一九六二年六月,欠债农户占全体农村居民的百分之六十二点一;自一九五二年六月至一九六二年六月,印度每一欠债农户的欠债额平均由四百四十七卢比增加到六百五十四卢比,即增加了百分之四十六点五。
在印度农村,盘剥性的商业剥削加速了广大农民的贫困化。印度商业资本剥削农民主要有两种方式:一、通过收购农产品和销售工业品的剪刀差进行剥削。二、地主、投机商、高利贷者利用饥荒囤积居奇,牟取暴利。
大资产阶级、大地主还通过国大党反动政府不断增加对农民的苛捐杂税来加强掠夺。拿一九五○至一九五一年同一九六二至一九六三年比较,对农业方面的税收就从五亿五千六百七十万卢比增加到十三亿四千二百万卢比,即增加一倍多。土地税从一九六一至一九六二年的六亿五千二百三十万卢比增至一九六二至一九六三年的十二亿零七百万卢比,一年即增加将近一倍。除土地税外,政府还向农民征收“灌溉税”、“土壤改良税”、“土地附加税”等名目繁多的苛捐杂税。
印度农村的实际情况,充分说明地主阶级和农民的矛盾,仍然是今日印度农村的基本矛盾。
在光芒万丈的毛泽东思想的照耀下,印共革命派已经识破了修正主义者的叛徒面目,开始走上毛主席所指引的道路,到农村去,发动农民进行武装斗争。这是印度农民的唯一出路。
(郭志)(附图片)
在印度农村,饥荒日益严重,广大农民不堪地主的残酷剥削,被迫背井离乡,耕地荒芜龟裂。
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