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红卫兵战地

如此苏美“文化合作”
范道底
苏修大肆鼓吹同美帝搞“文化合作”,这是苏修追求“苏美合作主宰世界”,推行“和平共处”的投降主义总路线的必然产物,也是他们在苏联大搞资本主义复辟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
早在一九五六年,赫鲁晓夫就在臭名昭著的苏共二十大提出:“我们希望在为和平和各国人民的安全的斗争方面,以及在经济和文化方面,同美国友好合作。”
于是,一批苏修御用文人,按照赫鲁晓夫的调调,唱起苏美“文化合作”的赞美诗来。臭名远扬的反动作家肖洛霍夫,用奴才的腔调向美帝献媚说:“让我们互相来往吧!我们没有什么可争论和斗争的。”老右派爱伦堡大肆叫嚷:“任何思想上的分歧都不应该成为文化合作的障碍”,并且鼓吹大量翻译出版美国反动资产阶级作家的“杰出作品”。
自从一九五八年苏美文化交流协定签字后,苏修美帝的文化团体、个人以及演出单位的相互访问活动,日益频繁。演出、出版书籍、举办各式各样的展览会、交换电影、开放新闻、互赠文物,还有什么“俄美建交周年纪念”等等,真是五花八门,无奇不有。
苏修集团贩运大量的美国反动资产阶级作家的作品,充斥苏修报刊。仅就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上台后的第一年即一九六五年为例,苏修近六十种报刊登载了西方文学作品二百二十余篇,其中大量的是美国货。苏联《外国文学》杂志如数家珍地列举他们发表美国“垮掉的一代”创始人克鲁亚克的《在路上》、塞林格的《麦田守望者》等反动作品,吹捧它们是“这些流派最杰出的代表作”。苏修集团就是要利用这种精神鸦片,来腐蚀苏联人民的革命意志,在苏联大搞资本主义复辟。
苏修集团叫嚷“把窗户打开”,就是对美帝实行门户开放政策。世界上最反动、最腐朽、最肮脏的美帝文化,象决了口的浊水一样,一股脑儿涌进苏联。什么“美国之音”,“爵士音乐”,“抽象派”、“现代派”绘画,“先锋派”戏剧,好莱坞电影,阿飞舞等等,充斥苏联。
一九六二年美国古德曼爵士乐队在莫斯科演出时,赫鲁晓夫亲自出马捧场,带头鼓掌。这个大叛徒对新闻记者说:“我欣赏这种音乐”。在赫鲁晓夫的倡导下,苏联社会上掀起了一股“爵士狂”。
苏修集团利用各种宣传机器和场所,向苏联人民推销美国的阿飞舞、摇摆舞、扭摆舞等病态和猥亵的舞蹈,用以毒害和腐蚀苏联人民。他们恬不知耻地吹捧这种低级下流的动作“已成为原子世纪的奇迹”。
苏修为了显示向美帝国主义的艺术学习的成绩,还不止一次地派舞蹈团赴美。一九六一年苏修莫伊塞耶夫舞蹈团在美国演出了摇摆舞。美国《新闻报》在评论这家舞蹈团的演出时说:“现在我们甚至在摇摆舞方面也不是领先了。”一九六四年六月,美国《生活》杂志评论苏修艺术家向美帝国主义的艺术“学习”的情景时赞叹:“唷,真有这样的事,莫斯科开始学起百老汇来了……,他们的动作和闪闪发光的装饰可以使任何资本家的脉搏加快。”美国报刊的这些评论,表明苏修的文化艺术已经同美帝国主义的文化艺术完全同流合污,成为一路货了。
苏联的戏剧舞台,同样充满着苏美“文化合作”的“激情”。美国黄色戏《两个打秋千的人》也曾经在莫斯科上演。苏修把《窈窕淑女》、《公共汽车站》等色情的美国戏,搬上自己的舞台,同时还煞费苦心,竭力把这些坏戏演得符合美国主子的口味。而苏修的导演们在导演这些戏时,甚至还要“考虑到西方客人怎样评价”。从这里人们可以看出苏修已堕落为美帝文化附庸的无耻嘴脸。
苏修在推销美国电影方面,更是不遗余力。苏修不仅通过各种报刊大肆吹捧美国影片,而且专门为反动的美国电影出版书籍,广为宣传。一九六五年苏修文化部艺术史研究所批准出版的《西方关于战争的电影艺术》一书,对于美化美帝头子、为美帝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开脱罪责的美国影片《五月的七天》、《纽伦堡审判》等,作了肉麻的吹捧。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当政以来,为了讨好美国主子,不惜花费巨资购买大批美国影片。苏修竟以二十万美元的高价,买了一部《这是疯狂、疯狂、疯狂的世界》的美国片。这部描写一伙强盗发疯的影片,曾在莫斯科的四十二家影院上映。此外,描写凶杀案的《七好汉》、《绿街小舍》等美国片,也在苏联人民中散布了大量毒素,特别是腐蚀了青少年,使他们走上犯罪的道路。对于这样一些美国精神鸦片,苏修报刊竟然大肆吹捧它们的“成功”。一九六五年十一月二十日《苏维埃文化报》无耻鼓吹,要研究这些美国影片的“成功奥秘”,以用于苏修“所需要的目的和任务”。这也的确是他们的真心话。
通过美苏“文化合作”,美国还经常在苏联举办各种展览会。从“抽象派”画展到广告展览,甚至展出奇装异服,招徕顾客。一九五九年美国在莫斯科举办的“科技和文化成就展览会”,美国报刊直言不讳地供认,其目的就是宣扬“私人经营的优越性”,“煽起苏联人回到资本主义制度的愿望”。而赫鲁晓夫却在这个展览会的开幕式上鼓吹它对苏联是“有益的”,号召苏联向美国学习。他说:“我们把美国展览会看作是在不久的将来我们自己的展览会”。真是不打自招!赫鲁晓夫公然把美国当作苏联的未来,一语道破了他所鼓吹的“土豆烧牛肉”式的假共产主义,就是他在苏联所实行的资本主义的复辟。
从以上事实可以看出,美帝国主义的音乐、舞蹈、电影、文学、戏剧等等大量“文化食品”在苏联上市,的确开创了国际关系史上文化交易额的最高纪录。美国《时代》周刊一九六二年十月二十六日报道说:“莫斯科正在美国空前强大的文化攻势之下晕头转向”。一九六五年七月五日《纽约先驱论坛报》也说:“俄国正在遭受美国文化的入侵”。请看,侵略者一点也不掩盖他的侵略者的面目。而丧权辱国、接受美帝文化侵略的苏修奴才,却对这些话装作听不见。他们耍起了障眼术,企图掩盖自己与美国大搞“文化合作”、向美帝彻底投降的可耻罪行。
这种障眼术之一,就是赫鲁晓夫曾经叫嚷的所谓“意识形态不能和平共处”。苏修摆出一副“不能共处”的架子,实际上干着向美帝的文化侵略、“思想渗透”彻底投降的勾当。勃列日涅夫、柯西金集团上台以后,更是连“不能共处”这块遮羞布也不要了。他们上台后,《真理报》第一篇阐述文化政策方面的社论,连以前苏修挂在嘴边装装样子的“党性”这一字眼也不见了,什么“意识形态不能和平共处”的高调更是无声无息。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说过,苏修已经不再谈论美国文化有什么“思想意识上的颠覆性的危险了”。这表明苏修已公然与美帝站在同一个立场上,他们本身就是美帝对苏联进行文化侵略的帮凶。所谓苏美“文化合作”,也就是苏美反革命勾结在文化领域中的表现。
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苏修与美帝怎样狼狈为奸,横行霸道,但是他们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敲响了他们的丧钟。伟大的苏联人民,总有一天会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指引下,大造苏修统治集团的反,把赫鲁晓夫的继任者勃列日涅夫、柯西金之流,以及他们通过“文化合作”的途径贩运进来的美国反动文化毒品,统统扫除干净!

变本加厉充当美帝反华反共反人民反革命头号帮凶
苏修加紧勾结美帝大搞反革命全球交易
据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述评: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自从一九六四年十月上台以来,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反革命勾结方面,已经大大超过了当年的赫鲁晓夫。他们心甘情愿地拜倒在美国佬的脚下,变本加厉地充当美帝反华、反共、反人民、反革命的头号帮凶。目前,苏修同美帝加紧勾结的一个显著的特点是:苏修集团已经把他们的所谓“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反革命路线同美帝的全球反革命战略挂上了钩,同美帝大搞全球性的一揽子交易,进行着全世界范围的通盘合作,从而使苏修的对外政策进一步纳入了美帝全球战略的轨道。
苏美联合反华拼凑反华“包围圈”
苏美反革命勾结的矛头,首先指向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支持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的社会主义中国。中国是美帝推行它称霸全球的反革命战略的巨大障碍,也是4出卖世界人民革命利益的巨大障碍。因此,把矛头针对中国,一直是苏美共同的反革命要求。今年六月,苏修头目柯西金和美国总统约翰逊在葛拉斯堡罗举行秘密会谈时,就把苏美联合反华当作“最紧迫的问题”、“最大的共同利益”进行了讨论。
勃列日涅夫—柯西金叛徒集团三年来伙同美帝猖狂反华,干下了许多赫鲁晓夫当年没有来得及干或者还不敢干的罪恶勾当。特别是中国人民胜利展开震撼世界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以来,苏修和美帝被这场伟大革命的巨大影响吓破了胆,他们的反华“联合行动”达到了新的高潮。他们紧密配合,开动一切宣传机器,造谣诬蔑,互相传播反华谣言,互相转载反华材料,疯狂攻击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与此同时,苏修领导采取了一系列进一步恶化中苏关系的严重步骤,不断向中国挑衅;他们还伙同美国唆使一些国家的反动派制造出一件件骇人听闻的反华法西斯暴行。他们千方百计地想在国际上掀起一个猖狂的反华浪潮,妄图抵制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在全世界的广泛传播。
苏美联合反华的一个重要环节,就是积极拼凑反华“包围圈”。为此,苏修集团同美帝在亚洲的仆从和走狗——印度、日本、印尼等国反动派搞得火热,大搞反华罪恶勾当。
一九六六年初,柯西金亲自到印度同美国副总统汉弗莱及印度总理英迪拉·甘地进行会谈,公开加强美苏印三家的反华阵线。今年苏修又配合美帝向印度派出军事代表团;苏美两家还一致行动,向印度提供了大量的军事和经济“援助”,鼓励和支持印度反动派疯狂反华。苏修对于美国推行反华政策的主要工具之一的日本军国主义也竭力拉拢,同日本佐藤政府订立了一系列的协定和条约,形成了一个美苏日三边反华联盟。苏修还积极支持美国扶植上台的印尼右派军人集团。特别是今年印尼反动政权疯狂反华反共,对国内进步力量实行血腥镇压,苏修美帝又大加犒赏,不仅从政治上、经济上给予支持,而且提供了大量的“军事援助”。此外,在苏修和美帝共同策划下,印尼、菲律宾、泰国、“马来西亚”等组成了“东南亚国家联盟”,作为苏美反华“包围圈”的一个组成部分。
加紧镇压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
苏美反革命勾结的目的是加紧镇压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特别是亚非拉地区风起云涌的民族解放运动。苏修集团为了把越南问题纳入“苏美合作主宰世界”的轨道,不遗余力地帮助美帝扑灭越南人民革命斗争的烈火。他们以假支持、真出卖的反革命两手,紧密配合美帝扩大战争和玩弄“和谈”的反革命两手策略。几年来的事实证明,美帝频繁交替玩弄的“以炸迫和”、“停炸诱和”以及“以战压降”等阴谋活动,每一次都从莫斯科得到了积极的响应和紧密的配合。
哪里的人民起来进行反美斗争,哪里美帝碰得焦头烂额,苏修领导集团就到哪里去帮助美帝扑灭人民反美斗争的火焰。越南问题是这样,刚果(金)问题是这样,多米尼加问题也是这样。今年六月,在阿拉伯人民反抗美以侵略时,更是这样。大搞欧洲“安全”和“防止核扩散”
苏修集团近年来越来越起劲地鼓吹争取
“欧洲和平与安全”,其主要目的之一就是要帮助美帝“稳定”欧洲,实行军事力量重点东移,以便用更多的力量去镇压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特别是扩大侵越战争和加强反华力量的部署。为此,苏修集团一再宣传“举行全欧会议”,进一步“缓和欧洲局势”。去年七月,苏修集团策动华沙条约国政治协商会议提出了建立“欧洲安全体系”、从欧洲撤出外国军队等主张。今年四月,苏修和他们在东欧的一小撮追随者在捷克斯洛伐克举行的一次反革命黑会上,抛出了一个“争取欧洲和平与安全”的声明,大力鼓吹裁减军备、废除军事集团、建立欧洲“安全体系”、全欧合作等等。苏修的这些主张都得到了约翰逊的呼应和鼓励。
苏修集团还在“欧洲和平与安全”的幌子下,大力鼓吹“改善东西方关系”,以便利美帝对苏联和东欧国家的侵蚀和渗透。约翰逊政府曾经三番五次地叫嚷要在苏联和东欧“打开一条通向西方的桥梁”,甚至公开号召苏修帮助在欧洲“和平地弥合”东西方之间的“裂痕”,使苏联、东欧国家和西欧资本主义国家成为美国控制下的“整体”。苏修集团对于美帝这些公开鼓吹苏联和东欧国家“和平演变”的喊话大为欣赏,对于美帝的“搭桥”政策积极响应。几年来苏美“改善东西方关系”的步伐大大加快了。美国资本越来越多地参与了苏修的“共产主义”建设。
为了维持残存的核垄断,进行核讹诈,美苏一直急于在“防止核扩散”的问题上早日成交。特别是中国一次一次成功地试验核武器以后,它们更是惶惶不可终日。在苏修一再向美国妥协让步的情况下,柯西金和约翰逊六月间就这项交易达成了协议,不久,美苏合伙炮制的“防止核扩散”条约草案就在日内瓦裁军会议上出笼了。与此同时,苏美还一直在矛头针对中国的“反弹道导弹系统”问题上进行频繁的接触和勾结。
苏美勾结挡不住历史车轮的前进
毛主席教导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终究要代替资本主义制度,这是一个不以人们自己的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规律。不管反动派怎样企图阻止历史车轮的前进,革命或迟或早总会发生,并且将必然取得胜利。”
在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当前全世界是一派大好的革命形势。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正进一步唤起全世界革命人民的新觉醒,世界人民革命运动的潮流汹涌澎湃,滚滚向前。美帝苏修都是内外交困,危机四伏,陷入了全世界革命人民的重重包围之中。在这种形势下,苏修美帝出于反革命的共同需要,千方百计加紧勾结,只不过是进一步暴露了它们的虚弱和惶恐。
历史的车轮正沿着毛泽东思想指引的方向向前飞驰,什么苏修,什么美帝,什么美苏联盟,都将被碾得粉碎!

苏修叛徒的双手沾满印尼革命人民鲜血
伙同美帝一起支持法西斯军人集团镇压印尼人民革命
据新华社讯 本社记者述评:苏联修正主义叛徒集团疯狂反对印度尼西亚人民革命,血债累累。
长期以来,苏修领导集团和美帝国主义以及印尼的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一起,建立了镇压印尼共产党和印尼人民的反革命联盟。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屠杀印尼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用的是苏修提供的武器。目前,他们镇压印尼人民正在兴起的革命武装斗争,用的也是苏修提供的武器,甚至为镇压人民武装斗争而正在西加里曼丹等地上空盘旋的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的飞机,也是苏联造的!苏修叛徒集团是一批双手沾满印尼革命人民鲜血的穷凶极恶的杀人犯。
长期以来,苏修叛徒集团一方面用“和平过渡”、“议会道路”等一套修正主义的货色,毒害印尼人民,破坏印尼革命;另一方面,在“支持印尼反帝”的虚假幌子下,用大量武器和军事装备,武装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镇压印尼革命。苏修还在苏联国内为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训练了大批军事骨干。
一九六五年十月,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发动反革命政变,对印尼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展开了反革命大屠杀。苏修叛徒集团和美帝国主义一起,公开支持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镇压印尼革命,其反对印尼革命的凶恶面目进一步大白于天下。
他们竭力向魔鬼的脸上贴金,对残酷屠杀印尼共产党人和革命志士的刽子手苏哈托、纳苏蒂安等人大肆赞扬,把这些凶恶的反革命吹捧为“革命派”和所谓“革命领导人”,为疯狂的反革命大屠杀擂鼓助威。一九六六年二月,正是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大规模屠杀印尼共产党人和革命人民的时候,苏修叛徒集团的头目勃列日涅夫在苏共二十三大作报告,放肆地向这些印尼革命人民的死敌表示友好,给苏修在印尼的这些反共同盟军打气。
两年多来,苏修叛徒集团先后邀请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的许多军政首脑人物,包括外交部长马利克、经济和财政部组主要部长布沃诺、空军司令努尔亚丁、海军司令穆尔亚迪等,到苏联活动,就进一步加紧反革命勾结举行了会谈,并一再达成协议。今年上半年,当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对正在兴起的印尼人民的革命武装进行疯狂镇压的时候,苏修驻印尼军事代表团团长帕龙涅科夫到印尼各处活动,苏修驻印尼大使馆武官也和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的代表举行了“会晤”。
为了延长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及其反革命政权的寿命,为它镇压印尼人民革命提供便利条件,苏修叛徒集团于一九六六年十一月,正式同意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延期偿还原来欠下的十二亿美元的巨额军事债务。
两年多来,苏修叛徒集团继续给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供应军事设备。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一九六六年十二月,苏修驻印尼大使代表苏修叛徒集团,将苏修在泗水修建的“○五五”号军事工程,交给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的海军使用。另据报道,今年九月,苏修又同意向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供应军用飞机和舰艇用的零件。在此以前,由于缺乏零件,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的一些飞机和舰艇不能动弹。苏修同意供应零件,就使得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人集团能够使用这些飞机和军舰,镇压正在艰苦条件下坚持斗争的印尼共产党和革命人民。
印尼人民正在武装革命的大道上前进。苏修叛徒集团疯狂的反革命行径,只能加速他们自己的灭亡,他们扶植印尼反动派、镇压印尼革命的一连串血债,必将遭到彻底的清算。

机会主义者客观上是资产阶级的政治队伍,是资产阶级影响的传播者,是资产阶级在工人运动中的代理人。……
机会主义不是偶然的现象,不是个别人物的罪孽、疏忽和叛变,而是整个历史时代的社会产物。
列宁:《第二国际的破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