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按照毛主席指引的航向,建设世界上最强大的人民海军
海军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海军某鱼雷艇部队政治委员 张逸民
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密战友林彪同志,给海军首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题词:“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是我们海军建设的根本,是我们海军永远遵循的政治方向,也是全国人民、全世界人民永远遵循的政治方向。
我在海军鱼雷艇部队工作十几年。我深深体会到,我们每向前迈开一步,都是由于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指引;取得的每一个胜利,都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毛泽东思想是我军建设的灵魂。学习毛泽东思想,必须学用结合,立竿见影。只有坚定不移地沿着伟大舵手毛主席开辟的红色航道奋勇前进,才能建设一支世界上最强大的人民解放军海军。
大破技术第一的资产阶级建军路线,大树特树毛主席建军路线的绝对权威
早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的前夕,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就向全世界庄严宣告:“我们将不但有一个强大的陆军,而且有一个强大的空军和一个强大的海军。”一九五三年二月二十一日,毛主席亲临海军视察,又向全国人民、全军指战员发出了战斗号召:“为了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我们一定要建立强大的海军。”
毛主席的伟大号召,表达了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殷切期望。我们深深懂得:毛主席指示我们要建立的海军,是建立世界上第一支执行革命政治任务的人民海军,是建立一支足以消灭帝国主义的海军。这支海军部队只能是完完全全按照毛主席建军思想建立起来的新型的人民海军。我们这支鱼雷艇部队,正是遵照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教导,沿着毛主席的军事路线胜利前进的。
“历史告诉我们,正确的政治的和军事的路线,不是自然地平安地产生和发展起来的”。我们这支鱼雷艇部队成长、壮大的历史,就是毛主席的建军路线不断地战胜资产阶级建军路线的斗争史。我们这支鱼雷艇部队一诞生,就围绕着是军事第一还是政治第一,走突出技术的路还是走突出政治的路这个两条军事路线的核心问题,开展了尖锐、激烈的斗争。
最初,我们这些从陆军调来的参加鱼雷艇部队建设的人,由于从小受压迫,念不起书,文化水平都比较低,现在要去掌握鱼雷艇这样复杂的技术装备,困难是很多的。就在这个时候,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彭德怀,乘机公开打起资产阶级的技术第一的黑旗,拚命反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建军路线。他们大肆叫嚣什么海军技术装备复杂,陆军打仗靠勇敢,海军打仗靠技术,你们应该首先学好技术。他们声嘶力竭地叫嚷:在技术装备复杂的鱼雷艇部队,毛主席政治建军的思想“不适用了”,只有走技术建军的道路。他们千方百计地削弱毛主席亲手为我军制订的政治工作制度,甚至一度把鱼雷艇中队的政治指导员也取消了。
到底怎么样建设海军,我们带着这个问题学习了毛主席著作。毛主席在《井冈山的斗争》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等光辉著作中,给我们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毛主席教导我们:“中国的红军是一个执行革命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毛主席的教导,我军的光荣传统,使我们懂得了:无论现代战争怎样发展,技术装备怎样千变万化,人民军队着重从政治上建军这个根本,一丝一毫不能变。我们只能永远按照毛泽东思想建设人民海军。这是人民军队永不变色的根本保证。这是我们取得胜利的根本保证。
政治建军,就是用毛泽东思想建军,就是走突出政治的路,把毛主席的无产阶级军事路线深入地贯彻到部队建设的各个领域里去。林副主席指示我们:“读毛主席的书,听毛主席的话,照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毛主席的好战士。”这是我们政治建军必须遵循的根本方向。自从林副主席主持军委工作后,特别是一九六三年以来,我们遵照林副主席的指示,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可是罗瑞卿却疯狂地推行军事第一、技术第一的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我们和他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在部队中深入地开展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新同志一上艇,首先交给他们的不是枪、不是炮,而是毛主席的“老三篇”。上艇的第一课不再是“鱼雷艇的性能”,而是《为人民服务》。平时,要求战士们自觉地以“老三篇”为武器,开展灭资兴无的斗争;战时,要求战士们自觉地带着张思德、白求恩和老愚公的光辉形象去英勇战斗。大量事实证明:哪个战士毛主席著作学得最好,“私”字破得最彻底,“公”字立得最牢固,哪个战士就最勇敢,最聪明,为人民服务就最“完全”最“彻底”,就能经受住各种最严峻的考验。我们的一四五艇是个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先进集体,在一次海战中,两条美制蒋舰依仗着美国主子的军舰的“保镖”,同我们的鱼雷艇一碰面,就使用了全部火力向我们一四五艇轰击。战士们根本不顾敌人炮火的威胁,猛虎般地直向敌舰冲去,强占住有利的攻击阵位。可是,就在准备实施攻击的一瞬间,狡猾的敌人拚着命地连续改变航向,打过来的炮弹更加猛烈了。此刻,战士们想到的不是个人的安危,而是毛主席关于每句话、每个行动都要对人民负责的教导,他们说:“祖国人民把鱼雷交给我们,是要我们去消灭敌人,决不轻易放出去;一次不成,再进入一次,哪怕打个十进十出,没有十二分把握,决不放雷。”他们果断地打了一个左舵,又勇敢地向敌舰扑去。
一四五艇在敌人猛烈的炮火下奋战了近二十分钟,最后终于在兄弟部队协同配合下击沉了敌舰。这二十分钟,就是海上的白刃战,拚刺刀,最过硬的二十分钟。这个过硬,不是靠的技术,而是靠的政治,靠战士头脑中的毛泽东思想。我们这支鱼雷艇部队在保卫祖国的千里海疆、保卫毛主席亲自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对敌斗争中,无数生动事实一再证明:人的作用,政治的作用,起着决定的作用。在海军建设中,新型舰船,是科学技术发展的“尖端”,但它永远也比不上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的作用和勇敢精神。用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人是真正的海上的钢铁长城,是什么武器也摧不垮的,是决定海战胜利的真正“尖端”。有了这样的人,就能战胜一切敌人。要扫除一切害人虫,全无敌!
大破“武器万能”、“条令万能”和“专家万能”论,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
我们按照毛主席的建军路线,在建设鱼雷艇部队中,碰到了许多困难,遇到了种种阻力。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彭德怀之流,出于篡军反党、复辟资本主义的需要,大肆鼓吹走帝国主义、苏修建设海军的道路,大力兜售资产阶级的和修正主义的所谓建设“经验”,搬来了一套套鱼雷艇部队作战和训练的“洋教条”、“洋教范”,要我们“不走样的学”,胡说什么“鱼雷艇打仗,靠的就是这两本书”。他们拚命地宣扬“武器万能”、“条令万能”、“专家万能”。他们说,海军打仗靠的是舰船的吨位、火炮的口径和计算尺。在他们眼里,只有“条令”“教范”和所谓“专家”,才是决定海战胜负的“最高权威”,而广大的士兵群众却成了任凭他们摆布的“工具”。用他们那一套去训练部队,用他们的“法典”上预先规定好的死框框,去套千变万化的战场形势,只能是逐渐使我们的军队政治上变质,只能是象一些海战中所证明的那样,是“活人打死仗”,“只能看,不能战”。
当时,我们看到这些奇奇怪怪的事,脑海里在翻腾着。我们用毛主席的教导去分析它,批判它。我们坚决地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走自己的路。就在这时候,我参加了奇袭美制蒋帮“洞庭号”炮舰的战斗。
当时,海上有五至六级风浪,我们又是单艇,艇上只剩下一条雷,在这样的情况下,按照苏修条令的规定,不用说打仗,就连出海也是绝对不允许的。但是,我们按照毛主席的教导,走群众路线,发动群众开动脑筋想办法。出航后,由于右管无雷,在风浪中高速航行,艇很不平衡,就根据大家意见,叫几个人站到右舷去,航速难掌握,就把权力“下放”给轮机长,由他根据风浪自动调整。我们硬是靠毛泽东思想,靠集体的智慧,战胜了这个“不能航行”“不能作战”的特殊情况。
鱼雷艇继续向前航行,敌舰“洞庭号”终于被我们发现了。按照修正主义的条令规定,对付这种类型号的炮舰,至少要有四艘鱼雷艇八颗鱼雷。而我们是单艇独雷啊!但是我们怀着对敌人无比的仇恨,牢牢记住毛主席的教导:“这个军队具有一往无前的精神,它要压倒一切敌人,而决不被敌人所屈服。不论在任何艰难困苦的场合,只要还有一个人,这个人就要继续战斗下去。”单艇,我们就冲得更近些;独雷,没有绝对把握就坚决不放雷。我们终于用这颗独雷,击沉了敌舰。战士们在胜利的喜悦中,连声高呼:“毛主席万岁!”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这次海战,是世界海军战争史上的奇迹;这次海战,是一次大破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武器万能”、“条令万能”、“专家万能”论的海战,是一次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绝对权威的海战。这次海战的胜利使我们更加看清了:被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者吹上了天的这个“万能”,那个“万能”,都只不过是从资产阶级军队的军库中搬出来的破烂货。今天,在世界上唯一真正的万能,就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我们掌握了毛泽东思想,就能永远立于不败之地。
这些铁的事实,使我们破除了对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的洋条条、洋战法的迷信。管他什么苏修的“条令”、“教范”,只要违背毛主席的教导,我们就砸它个稀巴烂。资产阶级和修正主义者说什么“鱼雷艇不能打近战”,我们就根据毛主席的教导,组织部队大练近战。经过上百次的反复实战,粉碎了他们那一套谬论。有一次,我们六艘艇,接受了打十三艘敌舰的作战任务。在战前动员中,我们强调了要勇敢不怕死,要打近战,并且规定,一定要逼近到×链以内放雷。我们这样作,遭到了一些所谓“技术权威”的强烈反对。他们说:“鱼雷的发射距离,是经过科学计算的,不能靠近的,你们这样做是违反科学的。”
他们甚至搬出“经典”来责问我:“是条令规定的算数,还是张逸民说的算数?”我毫不含糊地回答:“我们的部队是伟大领袖毛主席统帅的,我的指挥权是毛主席给的,我只有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去指挥,毛主席的话就是最高的权威。只有毛主席说的才算数!”
这次战斗,尽管敌我力量悬殊,由于我们完全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打政治,打人的勇敢,打近战,取得了击沉击伤敌舰各一艘的重大胜利。
一九六三年以来,在林副主席的亲自关怀和一再教导下,经过海军革命领导干部的坚决斗争,彻底摧垮了资本主义的、修正主义的洋条条、洋框框,逐步建立了自己的符合毛泽东思想的条令、教范。海军建设出现了崭新的面貌。我鱼雷艇部队坚决以林副主席为光辉榜样,认真领会林副主席总结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经验,努力学习毛泽东思想,按照毛泽东思想建设鱼雷艇部队,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
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在海战中的绝对权威,誓在世界海军史上写下毛泽东思想的新篇章
“革命战争是群众的战争,只有动员群众才能进行战争,只有依靠群众才能进行战争。”我们的伟大统帅毛主席,领导我国人民在长期的革命战争的实践中,创造了一整套最科学、最完整、最高水平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要建立强大的人民海军,就必须把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思想,运用到海军建设中来。
但是,中国赫鲁晓夫和他的代理人彭德怀之流,长期以来,打起“海军特殊”的破旗,声嘶力竭地嚎叫:“海上没有森林,没有山沟,没有青纱帐,没有群众,人民战争那一套,过时了。”
首先粉碎这个反动谬论的,是我们的兄弟护卫艇部队。
这是第一个出现在祖国海洋上的英雄部队。是他们,在漆黑的深夜里,埋伏在礁石旁,神出鬼没地痛击敌人的大兵舰;是他们,趁着暗夜浓雾,奇袭敌人的港湾,打得敌舰鬼嚎鼠窜;是他们,巧妙地逼近敌人,突然跳帮,用手榴弹、炸药包捕获敌舰艇,逼着敌人集体投降。在我们鱼雷艇部队的海战实战中,也完全说明了,海上也只有靠人民战争才是克敌制胜最好最好的法宝。只要我们掌握了毛泽东思想,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利用海上的“青纱帐”:海上的礁石、岛屿,天空的白云、浓雾,海里的浪花,充分发挥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一定能够埋葬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有一个时候,盘踞在台湾的国民党残匪,为配合他们的美国主子推行反革命全球战略的需要,加紧了对我东南沿海渔场的骚扰。一天夜里,我们接到去某地待机伏击敌舰的战斗命令。由基地到待机点,必须通过距敌占岛屿不到两浬的一条狭长的航道。怎样才能使鱼雷艇安全航渡到待机点呢?还是渔民兄弟给我们想出了好办法,掩护鱼雷艇通过了敌占海区。到了待机点,渔民兄弟又让鱼雷艇紧紧地靠着他们的渔船抛了锚,并派出警戒船为我们巡逻、侦察。后来,敌舰遭我突然袭击,挨了鱼雷,还没弄清是怎么回事,就一面集中火力,拚命往天上打炮,一面大叫大嚷地向台湾报告:“我舰上空全是共军的轰炸机……”
毛主席的伟大的人民战争思想是放之四海皆准的普遍真理。随着战争的发展,作战的手段、地理环境是万变的,但是毛主席的人民战争的根本指导原则,却是永远适用的。有了这些根本的指导原则,我们就可以既有小米加步枪条件下的人民战争,又能创造出现代化常规武器加原子弹条件下的人民战争;既有陆上的人民战争,又能创造出海洋上的人民战争。林副主席创造性地运用毛主席人民战争的思想提出的一系列作战原则,同样是普遍真理。我们一定要活学活用,要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海战,把毛主席人民战争思想的普遍真理同海战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几年来,我们学一点就用一点,从实际出发,逐步把林副主席活学活用毛主席的军事思想提出的“一点两面”“三三制”“四组一队”“三猛战术”等战术原则,灵活地运用到海上来。我们的具体做法虽然和陆军的做法有所不同,有所改变,但实践证明,只要从实际出发贯彻了这些原则,海战指挥就有了无限的生命力,就一定能打胜仗。有一次,我们接受了长途奇袭敌舰的战斗任务。这次海战,我们完全抛弃了“洋打法”,坚决按照毛主席的作战思想和林副主席的战术原则打仗,实行“一点两面”,迂回包围,鱼雷艇队冲上去,逼近敌舰,任凭敌舰如何疯狂拦击,我们没占好射击阵位,没有击中敌舰的绝对把握,就是不放雷。我们咬住敌舰周旋了四十多分钟,杀了十二个进出。这是世界鱼雷艇作战史中从来没有的惊心动魄的场面,吓得敌舰长向台湾嚎叫:“我舰一千码内都是共军快艇,情况非常紧急!”我们还没有放雷,匪军就吓得纷纷跳海逃命。这次海战的胜利,充分证明了毛泽东思想在海战中的绝对权威。使我更加坚信,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战略战术,是我们进行革命战争的最好最好的法宝,足够我们消灭一切帝国主义用的了。
要在海战中把毛泽东思想用好,就要结合实际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不断地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总结经验教训。我所在的鱼雷艇部队共作战九次,在兄弟部队协同配合下,击沉敌舰五艘,重伤一艘。我参加作战六次,击沉敌舰三艘,重伤一艘。多次海战实践证明,仗打得好不好,首先看我们的思想觉悟高不高,看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用得好不好。经验教训千条万条,首先要找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的经验教训。使总结海战经验的过程,成为破私立公的过程,成为改造世界观的过程,成为不断大立毛泽东思想的过程,成为大树特树毛主席的人民战争思想的绝对权威的过程。
“四海翻腾云水怒,五洲震荡风雷激。”
世界已经进入了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
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号召和鼓舞下,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的革命烈火熊熊燃烧,势成燎原。
由伟大领袖毛主席领导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已经成为世界革命无比坚强的根据地。
我们一定要建立同世界革命根据地相称的强大海军!只要我们高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用毛泽东思想统帅我们的海军,当前特别要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以“斗私,批修”为纲,搞好思想革命化,把毛泽东思想运用到各项工作中去,我们就一定能建立一支强大的海军,就一定能够建立一支足够消灭帝国主义的世界人民的海军。“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我们将用毕生的精力,加快强大的人民海军的建设。只要帝国主义敢于发动战争,我们就坚决、彻底、干净地把它消灭掉!帝国主义在世界各大洋上称王称霸的时代,一定要在我们手里结束。我们一定能打出一个毛泽东思想阳光普照的红彤彤的新世界! (新华社六日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