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和最新指示引导下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在革命风暴中胜利诞生
朝阳映红海河水,凯歌响彻渤海湾。二十五万军民热烈举行庆祝大会。大会通过给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电。革命群众代表发言表示,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斗私批修为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为无产阶级专政的不断巩固和加强贡献最大力量
新华社天津六日电 在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空前大好形势下,在伟大领袖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所作的最新指示的巨大鼓舞和指引下,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在阶级斗争的暴风雨中宣告胜利诞生。
天津是首都的门户,有久经考验的、富有战斗力的工人阶级。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一直非常关心天津市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
毛主席的伟大关怀,给了天津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无比巨大的鼓舞和力量。他们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大树特树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绝对权威,狠斗猛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天津的代理人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不断发展、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取得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决定性胜利。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的诞生,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它宣告了中国赫鲁晓夫在天津的代理人——以万晓塘、张淮三为首的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的彻底垮台,宣告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天津复辟资本主义阴谋的彻底破产。
今天,伟大祖国首都的门户天津市阳光普照,红旗招展。二十五万欢腾的革命群众和陆海空三军指战员,抬着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巨幅画像,手捧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云集在从市中心的海河广场到渤海边的塘沽区,热烈庆祝天津市革命委员会的诞生。
庆祝大会在《东方红》的雄壮乐曲声中开始。当大会庄严宣布天津市革命委员会成立的时候,全场欢腾,群情振奋,几十万人振臂高呼:“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胜利万岁!”“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胜利万岁!”“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岁!万万岁!”
朝阳映红海河水,凯歌响彻渤海湾。毛泽东思想的无际光辉,映红了天津市上空。全市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在欢庆天津市革命委员会诞生的幸福时刻,颗颗激动的红心共同祝愿伟大领袖毛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万寿无疆!
中国赫鲁晓夫曾经妄图把天津变成复辟资本主义的桥头堡。天津解放不久,当着我国的革命由新民主主义革命转入社会主义革命的时刻,中国赫鲁晓夫就来到天津,大肆宣扬“剥削有功”,美化资产阶级,大搞资本主义复辟。他所鼓吹的假四清、真复辟的“桃园经验”,也是首先在天津抛出的。多年来中国赫鲁晓夫在天津的忠实代理人万晓塘、张淮三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窃取了天津市的权力,疯狂地反对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反对党的总路线,狂热地鼓吹走资本主义道路,妄图对广大革命群众实行资产阶级专政。在这次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这个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又镇压革命派,蒙蔽群众,顽固地推行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
“六月天兵征腐恶,万丈长缨要把鲲鹏缚。”天津市以工人阶级为主体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指引下,从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白色恐怖中冲杀出来,终于揪出了天津市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并且把他们所窃取的权力夺回到无产阶级革命派手中。在这场激烈的阶级搏斗中,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陆海空三军指战员,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支持左派广大群众”的教导,在“三支”“两军”工作中,坚决地执行毛主席、林副主席的指示,立下了丰功伟绩。
现在,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天津的代理人已经被打得落花流水,全面崩溃。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从来没有象今天这样深入人心,广大革命群众从来没有象这次运动发动得这样广泛和深入,人们的精神面貌从来没有象现在这样意气风发,全市革命形势空前大好。
庆祝大会由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江枫同志主持。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同志在大会上讲了话。他在回顾和总结了天津市一年多来文化大革命的斗争历程后说,经过十八个月来尖锐复杂的斗争,经历了多次反复和曲折的战斗历程,我们终于取得了决定性的胜利。我们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充分说明了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威力无穷,所向无敌。他说,天津市革命委员会的成立,绝不意味着革命的结束,而是革命的新的起点。我们今后的根本任务,就是进一步大树特树毛主席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大树特树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绝对权威,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关于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理论、路线、方针、方法和政策,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解学恭强调指出,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是当代无产阶级最杰出的领袖,是当代最伟大的天才。毛泽东同志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提高到一个崭新的阶段。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全党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方针,是取得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彻底胜利的根本保证,是巩固无产阶级专政的根本保证,是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千秋万代永不变色的根本保证。我们一定要永远忠于毛主席,永远忠于毛泽东思想,永远忠于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永远忠于以毛主席为首的无产阶级司令部,对毛主席的指示,坚决照办,句句照办。我们一定要响应林副主席的号召,大学大用毛主席著作,把学习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一个新阶段。
他号召全市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一定要认真学习、坚决执行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时所作的一系列的最新指示,以“斗私,批修”为纲,狠斗“私”字,改造世界观,狠批修正主义,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巩固、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进一步开展“拥军爱民”运动,加强和巩固无产阶级专政,“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把各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
解学恭最后说,我们一定要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戒骄戒躁,谦虚谨慎,继续前进。让我们更高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誓做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夺取新的更大的胜利,把天津市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负责人、天津市革命委员会副主任郑三生同志,代表驻天津的陆海空三军指战员,在大会上讲话。他说,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陆海空三军,遵照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战斗号令,介入天津市的文化大革命,已经十个月了。十个月的斗争,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课堂。我军指战员深深体会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绝对权威,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绝对权威,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绝对权威,是做好“三支”“两军”工作的力量源泉,根本保证,是我们一切工作的生命线。我军指战员对毛主席、对毛泽东思想的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和无限忠诚,达到了新的高度。十个月的斗争,是阶级斗争的大课堂。在这个课堂里,我军指战员经受了严峻的考验和多方面的锻炼。十个月的斗争,是向人民群众学习的大课堂。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教我们学会了许多我们以前所不会的东西。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是我们的先生,同时又是我们的亲密战友。
郑三生说,我们决心紧跟伟大领袖毛主席,紧跟林副主席,紧跟党中央、中央军委和中央文革小组,遵照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斗私,批修”为纲,把“三支”“两军”工作继续推向前进,坚决镇压、坚决粉碎国内外一切阶级敌人的阴谋破坏和捣乱,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毛泽东思想,誓死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誓死保卫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为完成伟大领袖毛主席交给我们的一切任务而战斗到底。
天津市的工人、贫下中农、红卫兵小将和机关革命干部的代表,满怀革命的豪情在大会上发言。他们一致指出,今天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夺了天津市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权,建立了革命委员会,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要巩固我们的红色政权,必须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更加坚决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牢牢掌握斗争大方向,以“斗私,批修”为纲,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高潮,学出新水平,用出新水平。要广泛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进一步地巩固革命大联合,搞好本单位的斗批改,誓做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誓做无产阶级革命事业的可靠接班人,以国家主人翁的政治责任感,保卫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为无产阶级专政的不断巩固和加强贡献自己的最大力量,让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在天津千秋万代高高飘扬!
在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大会一致通过了给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致敬电。
庆祝大会以后,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副主任萧思明、郑三生、江枫和革命委员会的委员们,同二十五万革命群众一起举行了盛大的游行。(附图片)
天津市广大革命群众举行隆重集会和游行,热烈庆祝天津市革命委员会的诞生,热烈欢呼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伟大胜利。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

海河两岸尽朝晖
——热烈欢呼天津市革命委员会诞生
《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社论
在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关怀下,在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继上海、北京之后,我国的又一大城市——天津市的革命委员会诞生了!
渤海湾边红烂漫,海河两岸尽朝晖。天津市革命委员会的建立,彻底粉碎了中国赫鲁晓夫变天津为复辟资本主义基地的黄粱美梦,宣告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在天津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罪恶统治的彻底垮台。我们热烈欢呼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新胜利!热烈欢呼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的新胜利!
我们谨向天津市无产阶级革命派、人民解放军天津驻军和天津市四百万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最热烈的祝贺!
天津市解放十八年来,始终贯穿着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
早在全国解放前夕,伟大领袖毛主席在党的七届二中全会上就指出:中国革命在全国胜利,并且解决了土地问题以后,国内的基本矛盾就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毛主席严厉批判了在城市斗争中主张依靠资产阶级的右倾机会主义思想,指出:“我们必须全心全意地依靠工人阶级”。会议刚刚开过,中国赫鲁晓夫就迫不及待地跑到天津,一头钻进资本家的怀抱。他抛出臭名昭著的“天津讲话”,大肆宣扬“剥削有功”论,把资产阶级捧上了天,鼓励资本家“多剥削”,“赚大钱”,极力煽动资产阶级向工人阶级“斗争”。他千方百计把王光英之类极端反动的资本家乔装打扮,作为他精心培植的所谓“红色资本家”的标本,安插到重要岗位上。他在天津抛出了假四清、真复辟的“桃园经验”和反革命修正主义的教育路线。他和他在天津的代理人,招降纳叛,结党营私,培植亲信爪牙,网罗牛鬼蛇神,妄图实行资产阶级专政。他的罪恶目的,就是要把天津变成在全国复辟资本主义,颠覆无产阶级专政的桥头堡。
天津市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是天津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运用毛泽东思想的锐利武器,同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天津的代理人反复较量和英勇搏斗的结果。天津市无产阶级革命派和红卫兵小将,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英勇地执行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粉碎了敌人一次又一次的疯狂反扑,在这场夺权斗争中,作出了卓越的贡献。驻天津地区的人民解放军部队,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不移地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扎扎实实地进行深入、细致、艰苦的思想政治工作,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满腔热情地用毛泽东思想武装革命群众,做了大量的、很好的工作,为人民立下了新功。
革命委员会的成立,是新的长征的开始。巩固新生的革命委员会,要进行一系列的艰巨工作,千头万绪,归根结底,就是要斗私,批修,就是要活学活用毛泽东思想,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一系列最新指示,从灵魂深处来一场破私立公的大革命,加强思想革命化。当前,处在穷途末路的一小撮阶级敌人,正在利用我们革命队伍内部的资产阶级和小资产阶级的个人主义、无政府主义和宗派主义,挑拨离间,制造混乱,妄图破坏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阻挠和破坏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发展;正在用糖衣炮弹来征服我们革命队伍中意志薄弱的人,妄图从思想上腐蚀瓦解我们的无产阶级革命派的阶级队伍。一切无产阶级革命派,应该在对以中国赫鲁晓夫为首的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进行革命大批判的同时,狠斗自己头脑里的“私”字,不断扩大毛泽东思想的阵地。
天津是我国重要的工业城市和港口,是交通的重要枢纽。我们相信,天津市广大工农兵群众、革命知识分子和革命干部,在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空前大好形势的鼓舞下,在天津市革命委员会领导下,必将以更大的革命热情,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为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为支援世界人民的革命斗争,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