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
全国城乡市场生气勃勃欣欣向荣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在史无前例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财贸战线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坚决贯彻伟大领袖毛主席提出的“抓革命,促生产”和“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方针,城乡市场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景象。
现在,我国不论城市和乡村,商品供应都比较充足,真正做到了购销两旺,物价稳定。粮食供应情况越来越好,肉类、蔬菜、水果等副食品的供应量,都有所增长。日用工业品的供应,基本上适应了广大人民的生活需要。棉布、棉毛衫裤等针棉织品今年的销售量比去年有了增加,缝纫机、收音机、热水瓶、搪瓷面盆、铝锅等日用百货的销售量,比去年增长了百分之十五左右。适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需要,纸张、墨汁、蜡纸等文化用品的供应量,比去年有了成倍的增长。
我国城乡市场这种生气勃勃的大好形势,是同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分不开的。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我国广大工人阶级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夺得了工业生产,特别是轻工业、纺织工业生产的新发展,为社会主义市场的繁荣提供了雄厚的物质基础。我国农村人民公社广大贫下中农社员,热烈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夺得了农业生产的空前全面大丰收。广大贫下中农社员踊跃把丰收的粮食、棉花、油料和其它农副产品交售给国家。由于工农业生产的发展,城乡人民的购买力,特别是广大农民的购买力大大提高,反映在市场上,商品的销售总额比去年有较大的增长。一些主要日用工业品的销售量,增长尤为显著。
在一九六六年和一九六七年,国家对部分商品的价格作了调整,某些日用工业品和农业生产资料的价格有了不同程度的降低。去今两年调整物价,主要是降低了边远地区和山区的部分工业品的价格,使全国物价水平在地区之间更加合理。
城乡市场经过一九六七年的进一步破四旧,立四新,出现了一派崭新气象,鲜明地显示出我国社会主义商业的特色。许多商标图案上增添了反映我国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新风貌的内容。营业场所和橱窗里,张贴或陈设了毛主席像、毛主席语录和歌颂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标语。财贸战线的广大革命职工还以解放军为榜样,积极宣传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把商场变成宣传毛泽东思想的阵地。
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财贸战线广大革命职工开展了轰轰烈烈的革命大批判运动,狠揭猛批中国赫鲁晓夫和他在财贸战线上的代理人所鼓吹的“物质刺激”、“利润挂帅”和开放“自由市场”等复辟资本主义的谬论,进一步树立了为人民服务的思想,他们面向农村,面向群众,深入群众,深入基层,帮助群众组织生产,安排生活。为保证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发展作出了贡献。
当前,我国财贸战线的广大革命职工,紧跟伟大统帅毛主席的战略部署,积极响应毛主席“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开办了许多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热潮。通过学习,有力地推动了财贸战线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进一步促进了广大财贸职工思想和工作的革命化。他们坚决表示,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把财贸战线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把财贸战线办成红彤彤的毛泽东思想大学校。

在革命大批判中冲锋陷阵 在生产战线上勇往直前
上海工人阶级大立新功
据新华社上海电 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奋勇前进的英雄的上海工人阶级,最坚决地响应毛主席的伟大号召,狠抓革命,猛促生产,革命和生产都取得了巨大胜利,工业交通战线上呈现一派欣欣向荣的大好景象。
当前,上海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形势空前大好,工业交通战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怀着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感情,怀着对中国赫鲁晓夫的刻骨仇恨,在革命大批判中冲锋陷阵,在生产战线上勇往直前,许多厂作出了出色的成绩。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需要的产品如汽轮机、机动喷雾机、手推车胎底盘、紧固件、通讯设备、晶体管、收音机、皮革等的产量,都比去年同期有不同程度的增长。仪表工业系统的总产值是历年来同期最高的。上海电子管厂、上海无线电七厂、上海铁合金厂、上海冷轧带钢厂、上海微型轴承厂、新泾制药厂、上海螺帽八厂、上海油墨厂、上海仪表游丝厂、中国钟厂、上海工业缝纫机厂、上海木箱厂等一大批工厂,一到十一月份的总产值都比去年同期大大提高。上海油墨厂、上海冷轧带钢厂、上海电子管厂、新泾制药厂、中国钟厂等工厂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国家计划。特别令人欢欣鼓舞的是,我国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无限热爱的毛主席著作,今年的印刷、出版任务都已提前超额完成。
毛泽东思想指导下的人民革命是历史前进的火车头。上海工业、交通战线大好形势的出现,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今年,广大革命职工自觉地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出现了用毛泽东思想统帅一切、指导一切的空前大好形势。
全市工交战线广大革命职工,狠狠地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上海的代理人陈丕显、曹荻秋之流在工厂企业所推行的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大力突出无产阶级政治,大立毛泽东思想,用毛泽东思想统帅革命,统帅生产,统帅工厂企业中的一切工作。许多单位革命委员会成立后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讨论如何在本单位中灌输毛泽东思想,如何进一步健全学习毛主席著作的制度,更好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后,上海工人革命造反派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开办了成百上千个不同形式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了新高潮。
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职工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改造灵魂,思想革命化的自觉性和阶级觉悟空前提高。
上海工交战线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时时牢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指示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伟大战略方针,绝大多数厂和单位在“一月革命”风暴中从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手中夺权以后,及时地建立起“抓革命,促生产”的领导班子,建立起正常的生产秩序。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勇敢地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
毛主席说:“军队向前进,生产长一寸;加强纪律性,革命无不胜。”绝大多数工厂、单位的革命派牢记毛主席的教导,自觉遵守劳动纪律,时时注意加强无产阶级革命性、科学性和组织纪律性,时时保持充沛的革命干劲。有的厂的群众产生了不同的观点和意见,双方也只是在业余时间通过学习毛主席著作,通过斗私批修来统一认识,尽量不影响生产。
坚决贯彻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要节约闹革命”的伟大教导,是上海工交战线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今年以来“抓革命,促生产”中的一个重要特色。他们大破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讲排场、摆阔气的恶劣歪风,大立无产阶级勤俭节约、勤俭办一切事业的优良作风,许多厂都形成人人找窍门、个个搞节约的新风气,全市工业战线节约了大量的金属材料、木材、化工基本原料等主要物资,煤的消耗逐月逐季下降,所有原材料的消耗比去年同期有所降低。
上海工交战线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大破党内一小撮走资派依靠资产阶级“专家”的修正主义路线和对工人群众“关”、“卡”、“管”等修正主义的条条框框,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化工、轻工、机械等工业的许多厂不仅大大挖掘了生产潜力,而且试制成功了很多国家建设和人民生活迫切需要的重要新产品。东风化学农药厂和上海农药研究所革命群众积极试制成功了防止水稻和棉花倒伏的“矮壮素”和除杂草的“除草醚”。机械工业战线的革命职工遵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走自己的路,大胆创造,试制成功了二十五种新的机床,效率高,性能好,成本低。

在抓革命促生产的大好形势下
首都市场商品丰富购销活跃
据新华社三十日讯 在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空前大好形势下,首都城乡市场商品丰富,物价稳定,购销活跃,呈现一片革命的繁荣景象。首都财贸战线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职工,热烈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积极作好商品收购、供应工作,有力地保证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胜利发展,保证了工农业生产和城乡人民生活的需要。
随着首都工业生产的不断发展和郊区农业大丰收,今年一至十一月份,北京市的粮食、棉花、肥猪、鲜蛋、水产等主要农副产品的收购量,都比去年同期有显著增加。广大人民群众日常生活需要的棉布、服装、布鞋、针织品,搪瓷制品、铝制品、缝纫机等工业品的销售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文化大革命和复课闹革命所需要的纸张、笔、油墨、墨汁、墨水等的销售量,有大幅度的增长。商业战线的革命职工,把广大贫下中农喜爱的各种日用工业品源源调运农村,今年以来郊区农民购买的毛巾、袜子、卫生衫裤,自行车、缝纫机等商品,比去年同期增长四分之一到一倍以上。猪肉、家禽、蛋品、果品、蔬菜、糖果、茶叶等副食品一直满足供应。目前虽然时至隆冬,在首都各菜市场里,肉类、鸡、鸭和蔬菜,仍然品种很多,数量充裕。
“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首都城乡市场欣欣向荣的大好形势,是毛泽东思想的伟大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文化大革命开展以来,首都财贸战线上的广大革命职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大力贯彻毛主席提出的“发展经济,保障供给”的财经工作总方针和“备战、备荒、为人民”的战略方针。他们和首都工农兵群众及红卫兵小将并肩战斗,猛烈地涤荡了中国赫鲁晓夫和彭真反革命修正主义集团在商业、服务业里散布的封建主义、资本主义和修正主义流毒,使首都商业、服务业广大职工的精神面貌和企业的面貌焕然一新。遍布首都城乡的大小商店、饭店、旅店、照像馆里,到处都挂着伟大领袖毛主席像、毛主席语录和毛主席诗词。今天的首都商店,已经变成传播毛泽东思想的重要阵地。
生活在毛主席身边的北京市财贸职工,把保证首都城乡市场供应当作毛主席交给自己的一项光荣政治任务。他们在文化大革命中勇敢地挑起了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
毛主席视察华北、中南和华东地区的一系列最新指示发表以来,财贸战线上的广大革命职工,立即掀起了学习热潮,他们以“斗私,批修”为纲,以毛主席最新指示和“老五篇”为基本教材,普遍开办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已有百分之七十以上的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参加学习。在学习班里,他们坚持毛主席所倡导的马克思列宁主义革命好学风,联系本部门、本单位的斗争实际和自己的活思想,大破私字,大立公字,克服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使北京市财贸系统的革命大联合和革命三结合有了很大发展。

我国电炉炼钢自动控制达到国际水平
本溪钢铁公司职工破除迷信,大胆创新,制造出我国第一台电炉液压自动装置,为冶炼高质量合金钢创造极为有利的条件
据新华社沈阳三十日电 在全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取得决定性胜利的大好形势下,本溪钢铁公司的广大革命职工给全国人民送来了喜讯:我国第一台电炉液压自动装置在两条路线搏斗中试制成功了。这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丰硕成果。
电炉液压自动装置的诞生,标志着我国电炉炼钢的自动控制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它为我国多快好省地冶炼高质量的合金钢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为我国电炉炼钢高度自动化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过去,我国电炉炼钢一直是采用电动机和机械装置进行自动控制。它的操作灵敏度低,炼钢时间长,消耗电力大,成本高。试制成功的这种液压自动装置,操作灵敏度高,炼钢时间短,电力消耗少,成本低,而且便于维护。目前世界上仅有少数国家掌握这种技术。
我国第一台电炉液压自动装置自十二月十三日正式投入生产以来,运转正常,已经炼出了几十炉合金钢,钢的合格率达到百分之百。
电炉液压自动装置的试制,贯穿着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斗争。党内最大的一小撮走资派及其在冶金工业部和本钢的代理人,一贯对抗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在企业里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他们迷信洋框框,迷信资产阶级“权威”,反对革命的群众运动。他们在科学技术工作中搞的是彻头彻尾的奴隶主义、爬行主义,千方百计地阻拦广大革命职工试验新技术,经过一年来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锻炼和考验的广大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工程技术人员,在驻厂人民解放军的坚决支持和帮助下,批判了中国赫鲁晓夫及其代理人所推行的修正主义的办企业路线,批判了资产阶级反动技术“权威”。革命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中国人民有志气,有能力,一定要在不远的将来,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我们不能走世界各国技术发展的老路,跟在别人后面一步一步地爬行。我们必须打破常规,尽量采用先进技术,在一个不太长的历史时期内,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强国。”毛主席的教导,给革命职工增添了无穷的力量和智慧。试制过程中,革命职工遵照毛主席“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这一教导,走群众路线,在厂内实行革命工人、革命干部和革命技术人员三结合,在厂外实行科学研究、生产和设计单位三结合,群策群力,迅速克服了重重困难,在一个半月内就成功地制出了我国第一台电炉液压自动装置。这种速度,比资本主义国家试制同样设备的时间缩短了两年,投资比它们减少百分之九十。本钢的革命职工深有体会地说:大海航行靠舵手,干革命靠毛泽东思想。有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什么样的人间奇迹都可以创造出来。

我国钢都——鞍山炼钢工人怀着对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深厚阶级感情,英勇地挑起革命和生产两副重担。为了更好地完成国家生产计划,积极想办法扩大装入量和缩短熔炼时间,使生产节节上升。这是第三炼钢厂的工人正在浇铸钢锭。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