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67-12-03

1967-12-03新闻联播 文字版

高举革命武装斗争大旗 冲破严重白色恐怖 印尼人民决心用革命武装打出一个新世界 西加里曼丹人民武装集中优势兵力围攻一连政府军,打得敌人狼狈不堪

第6版()<br/>专栏:<br/><br/> 高举革命武装斗争大旗 冲破严重白色恐怖<br/> 印尼人民决心用革命武装打出一个新世界<br/> 西加里曼丹人民武装集中优势兵力围攻一连政府军,打得敌人狼狈不堪<br/> 新华社二日讯 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冲破严重白色恐怖,高举革命武装斗争的大旗奋勇前进。在西加里曼丹等地,人民武装捷报频传。在北苏门答腊和东爪哇等地区的农村,革命人民亦已纷纷拿起武器,同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反革命武装搏斗。<br/>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西加里曼丹的人民武装,十一月下旬,在孟加影以东六十公里的一个山区,集中了五百多人的优势兵力,并且使用了迫击炮和自动武器,围攻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队的主力“陆军突击团”的一个连。在人民武装的猛烈攻势下,反动军队被打得狼狈不堪。美联社在一则电讯中承认,在这次战斗中,人民武装“占了上风”。<br/> 另据报道,十一月二十五日,西加里曼丹人民武装在宋孔地区,和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军队的主力西里万吉师的一部进行了一次战斗,打死、打伤敌人九名。<br/> 据安塔拉通讯社透露,北苏门答腊的革命人民,十一月十二日在棉兰以东三十公里的日里雪梨冷县巴敢区,发动了一次以“十一月十二日运动”为名的革命武装暴动。参加暴动的群众切断了巴敢和棉兰及附近其他地区之间的电话线,处决了一名恶霸,散发了写有“推翻苏哈托—纳苏蒂安法西斯政权”的战斗口号的传单。北苏门答腊反动当局惊呼:参加暴动的群众“准备了一支相当大的力量”,准备进攻警察哨所,夺取武器,展开游击战。<br/> 十一月十二日,是印尼共产党在一九二六年发动的以反对荷兰殖民主义统治为目标的农民武装起义的日子。那次武装起义,是印尼共产党诞生后所领导的第一次革命武装斗争,在印尼现代革命运动史上具有重要意义。北苏门答腊人民选择十一月十二日这一天举行武装暴动,表示他们决心继承革命传统,用革命的武装打出一个新世界。<br/> 据东爪哇反动军事当局透露,最近在东爪哇境内也出现了人民革命武装。另据报道,在北苏拉威西,人民革命武装最近同反动军队继续有战斗。

帝国主义日益没落的一个征象

第6版()<br/>专栏:<br/><br/> 帝国主义日益没落的一个征象<br/> 本报评论员<br/> 英镑第三次贬值,引起了资本主义金融货币体系极大的混乱。美元的地位也因而摇摇欲坠。这是帝国主义日益没落的一个征象。<br/> 我们伟大的领袖毛主席多次英明地指出,“帝国主义制度内部的矛盾重重,无法克服”,“那里会发生‘地震’”。<br/> 英镑贬值,就是帝国主义制度固有的种种矛盾所造成的一场剧烈的“地震”。<br/> 英镑同美元是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的两大支柱。英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利用英镑和美元这两种“世界货币”作为剥削各国人民的手段,一方面又围绕着它们同其他帝国主义展开激烈的货币战,进行争夺霸权的斗争。英镑贬值和美元地位的动摇,反映了当代资本主义世界的各种矛盾和冲突的日益激化。<br/> 帝国主义现在正面临着日益加深的政治和经济危机。世界各国人民,特别是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的革命斗争的发展,大大削弱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力量。资本主义世界市场日益缩小。从去年下半年以来,一些资本主义国家相继发生工业生产下降,出口锐减,国际收支逆差激增,失业人口增加,物价上涨。一场新的严重的资本主义经济危机正在日益迫近。这就使得帝国主义之间争夺世界市场的你死我活的斗争更加尖锐起来。在这样的形势下,帝国主义的日子越来越难过,而最为虚弱的英帝国主义首当其冲,处境特别困难。<br/> 英帝国主义是一个寄生性极强的殖民国家。战后殖民体系的崩溃,使英帝国主义在政治上和经济上一落千丈。它为了维持自己的“大国地位”,对内加紧剥削英国人民,对外追随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结果却使英国的经济状况更加恶化,生产长期停滞,对外贸易年年亏空,形成国际收支的巨大逆差。作为英帝国主义“实力地位”的象征的英镑,因此不断发生危机。今年英国继续出现巨额国际收支赤字,财政经济病入膏肓,英镑面临着新的更加严重的危机。在这种情况下,走投无路的英国政府不得不宣布英镑贬值。这充分表明衰老腐朽的英帝国主义已经山穷水尽,气息奄奄了。<br/> 英镑和美元在资本主义世界货币体系中是相互竞争的,又是相互依存的。因此,美国曾经设法帮助英镑度过多次难关。但是,现在美国经济也处于风雨飘摇之中,特别由于侵越战争,美国财政赤字空前庞大,黄金储备日益下降,美元地位岌岌可危。美国既无力单独支持英镑,又怕英镑大幅度贬值将给美元以致命的打击。它只好让英镑“适度地”贬值,使美元得以继续苟延残喘。这就彻底暴露了外强中干的美帝国主义正在每况愈下,变得越来越虚弱了。<br/> 以法国为代表的西欧国家利用英镑危机对英国施加压力,加紧同美国争夺欧洲霸权,是英镑贬值的一个重要原因。法国为了把美国势力排除出欧洲,并且同美英争夺世界市场,除了退出北大西洋集团军事一体化、拒绝美国的小伙计英国加入“共同市场”以外,还对美元和英镑的地位发动了猛烈的进攻。它要求资本主义世界的货币恢复金本位制,利用手里的美元向美国兑换黄金,退出了支持英镑和美元的国际黄金总库,不断给予英镑和美元以打击。在这次英镑危机中,法国又拒绝给予英国大量贷款,迫使英国不得不实行英镑贬值。法国的目的是通过打击英镑来打击美元。这种情况说明,在帝国主义政治经济危机不断加深的阴影笼罩之下,帝国主义之间的矛盾正在日益加剧。<br/> 英镑贬值的重要原因之一,是苏伊士运河在阿拉伯人民反对美英合伙支持的以色列侵略者的斗争中遭到封闭,香港我爱国同胞的反英抗暴斗争,以及英国码头工人的罢工,使本来就已经极端困难的英国经济受到了更大的打击。从这个事实可以看到,各国人民的反帝斗争,有力地削弱了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的统治基础。全世界革命人民是埋葬帝国主义制度的掘墓人。<br/> 英镑贬值不仅不能使英帝国主义解除困境,相反,只能加速英帝国主义的没落,促使资本主义世界的各种矛盾和冲突更加激化。英镑贬值以后,出现了疯狂抢购黄金白银的浪潮,美元遭到强烈的冲击。戴高乐再次宣布拒绝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公开指责美国控制欧洲的野心,并且对美元的地位发动进攻。其他资本主义国家纷纷采取措施,加强对世界市场的争夺。帝国主义集团更加四分五裂了。同时,一系列国家为了保护垄断资本的利益,实行货币贬值、冻结工资、增加捐税,加强了对劳动人民的剥削。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同各国人民之间的矛盾也更加尖锐了。这一切,只能使帝国主义更加一天天烂下去,更快地走向全面的彻底的崩溃。<br/> 正当英镑贬值、英帝国主义垂死挣扎的时候,苏修集团却向英国垄断资本大献殷勤,抛出了救生圈。他们正在莫斯科同英国的大垄断资本家讨论进一步扩大双方贸易和“实业合作”的问题,并且打算制定长期的“与两国远景经济计划相联系的协定”。在这以前,苏修集团早就把苏联变成美国、意大利、日本等国垄断资本的投资场所。苏修集团这种做法,实质上就是向帝国主义开放苏联的市场,来缓和帝国主义所面临的日益加深的政治经济危机。<br/> 但是,历史发展的规律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帝国主义的任何挣扎,苏修集团的任何效劳,都挽救不了帝国主义制度的灭亡。

我外交部强烈抗议美机轰炸袭击中国货船的强盗行为 中国人民一定要严惩美帝犯下的滔天罪行 中国人民正密切注视美帝的新挑衅,并有权采取必要措施保障我国货轮的安全

第6版()<br/>专栏:<br/><br/> 我外交部强烈抗议美机轰炸袭击中国货船的强盗行为<br/> 中国人民一定要严惩美帝犯下的滔天罪行<br/> 中国人民正密切注视美帝的新挑衅,并有权采取必要措施保障我国货轮的安全<br/> 新华社二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二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军用飞机轰炸袭击中国停泊在越南鸿基港口的货船的强盗行为。声明全文如下:<br/>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声明<br/> 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二日<br/> 十一月二十五日,我国停泊在越南鸿基港口的货船红旗一五四号,遭到美国军用飞机的轰炸袭击,致使我船员八人受伤,船身遭到严重破坏。这是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的一个疯狂的挑衅事件。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于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强盗行为,表示强烈的抗议。<br/> 美国飞机轰炸和扫射中国的货船已经不是第一次了。过去行驶在公海和越南领海的我国货轮,曾多次遭到美国军用飞机的野蛮袭击,造成了中国人民生命财产的重大损失。现在,美帝国主义又对中国人民欠下了血债。美帝国主义以为它轰炸和袭击了中国的货船,就可以吓倒中国人民,阻止中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援助,就可以破坏中越两国的正常贸易,达到封锁和孤立越南的目的。这完全是痴心妄想。美帝国主义的罪恶阴谋是永远也不能得逞的。<br/> 当前,越南战场的形势大好。越南人民粉碎了美帝国主义的两次“旱季攻势”和不断的战争“升级”,并且开展攻势,取得了极其辉煌的战果。美帝国主义的处境十分狼狈。为了改变这种局面,美帝国主义正在力图扩大战争。它不仅在越南南方进行疯狂挣扎,在北方加紧狂轰滥炸,而且向中国人民进行了新的挑衅。这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密切注视。我们要警告美帝国主义,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中国人民是吓不倒的。中国人民援助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决心,是任何威胁也动摇不了的。你们犯下了罪行,是一定要受到惩罚的。为了保障中国货轮的安全,中国人民有权利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由此而引起的一切后果,美帝国主义必须承担全部责任。<br/> 新华社河内一日电穷凶极恶的美帝国主义不顾中国政府的严厉警告和愤怒谴责,又在十一月二十五日派遣飞机对中国停泊在越南北方鸿基港的货船进行了野蛮的袭击,使许多船员受伤,船体遭受损害。这是美国强盗在侵越战争中严重“升级”的同时,对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的极其严重的新的军事挑衅。<br/> 十一月二十五日,中国货船红旗一五四号从海防抵达鸿基港口。当天下午十九点十分,美国强盗飞机就对中国货船进行俯冲投弹。炸弹在我国货船右侧外约十米处的水面上空爆炸,使八名船员受伤,船体受损达二十多处。在美国强盗飞机野蛮袭击时,我国货船全体船员进行了坚决的战斗,表现了英勇顽强的大无畏精神。<br/> 美国的强盗飞机对中国货船的袭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美帝国主义对中国人民所犯下的新的罪行,必将受到应得的惩罚。

阮维桢副总理接见我临时代办时谴责美机轰炸中国货轮 越南人民坚决战斗给美帝以致命打击

第6版()<br/>专栏:<br/><br/> 阮维桢副总理接见我临时代办时谴责美机轰炸中国货轮<br/> 越南人民坚决战斗给美帝以致命打击<br/> 新华社河内二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阮维桢,最近接见了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陆维钊。<br/> 接见时,阮维桢代表越南劳动党、政府和越南人民愤怒谴责美帝国主义践踏国际法准则,于一九六七年十一月二十五日派遣飞机轰炸和袭击停泊在越南广宁省鸿基港的中国货船红旗一五四号。<br/> 阮维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请陆维钊临时代办向红旗一五四号货船船长、船员和伤员转致最亲切的问候。<br/> 阮维桢强调指出:“美帝国主义在越南海域接连袭击中国和其他外国商船的事件,是美国强盗在侵略越南战争中的严重‘升级’步骤,它粗暴地侵犯了在海上各国之间的自由贸易和自由往来权利。越南人民坚决战斗,抗击美帝国主义,并必将给予它致命的打击。”<br/> 陆维钊临时代办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袭击我国货船红旗一五四号的罪行,并且指出:美国强盗飞机轰炸在越南港口的我国货船,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战争严重“升级”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妄图以此来“以炸压和”。但它的阴谋是决不会得逞的。美帝国主义犯下的这一新的罪行,是对中国人民的严重挑衅。中国人民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严正立场是坚定不移的。不管出现什么情况,中国人民坚决和兄弟的越南人民战斗在一起,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底。<br/> 陆维钊临时代办对越南劳动党、政府和越南人民,以及当地有关部门对我国受伤船员的关怀和慰问,表示诚挚的感谢。

英镑面临严重危机 财政经济政策破产 英国财政大臣卡拉汉下台

第6版()<br/>专栏:<br/><br/> 英镑面临严重危机 财政经济政策破产<br/> 英国财政大臣卡拉汉下台<br/> 新华社伦敦电 在英镑刚刚贬值,英国的财政经济病入膏肓的情况下,英国财政大臣卡拉汉于十一月二十九日宣布辞职,这进一步表明了工党政府三年多来所推行的财政经济政策的破产。<br/> 卡拉汉是一九六四年十月随着威尔逊政府上台而担任财政大臣的。三年来,英国的财政经济状况急剧恶化,虽然威尔逊政府费尽心机,一面依靠美国,大借外债,一面采取各种措施向劳动人民开刀,企图改善百孔千疮的财政经济状况,但是,毫不奏效。卡拉汉提出的“改善”英国经济三个目标:经济增长、完全就业、稳定英镑,都先后宣布破产。并且最终导致了十一月十八日的英镑贬值。<br/> 英镑贬值后,英国国内阶级矛盾日趋尖锐,广大劳动人民越来越强烈地反对威尔逊政府,统治集团内部矛盾更加激化,在这种情况下,连英国资产阶级报刊也抱怨说,不仅卡拉汉应当辞职,而且“整个政府也应当辞职”。

英镑贬值促使资本主义世界矛盾加剧危机深化 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货币战空前激烈

第6版()<br/>专栏:<br/><br/> 英镑贬值促使资本主义世界矛盾加剧危机深化<br/> 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货币战空前激烈<br/> 据新华社伦敦电 英镑贬值触发了资本主义国家之间一场空前激烈的货币战,使美帝国主义用来剥削其他国家的手段的美元遭到很大削弱。目前,以美元和英镑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整个资本主义货币体系,呈现出一片混乱。<br/> 英镑贬值后的第一周,在伦敦及西欧其他金融中心发生的抛售美元、抢购黄金的风潮,是对美元的正面冲击。在这一周中,仅在伦敦黄金市场上抢购的黄金,就达到五百吨(相当于六亿多美元),这是前所未有的。这就使本来就相当虚弱的美元地位变得更加危险。<br/> 美元的脆弱性在于,当西欧市场对黄金的需求不断增长的时候,事实上,美国可供随时调用的“第一线”黄金储备却只有三十亿美元左右。另外还有总值一百亿美元的黄金作为国内美元的法定后备,是被冻结的。《卫报》说,假如对黄金的需求仍按上周的规模继续下去,“美国的全部黄金储备一百三十亿美元就会在三个月多一点的时间内完全耗光。”美元的脆弱性还在于,其他国家所持有的可以随时兑换黄金的美元,现在已经超过三百亿美元——比美国的黄金储备总和多出一倍以上。<br/> 这些年来,美国一直在利用输出美元作为向其他国家转嫁它的国际收支赤字的手段。美国在过去十七年中有十六年都出现国际收支的赤字。仅仅从一九六○年到一九六六年当中,美国国际收支赤字的累积总和就达到将近一百九十七亿美元。侵越战争的开支使美国的国际收支逆差状况更加恶化。但是根据现行的资本主义货币制度,美元同黄金直接挂钩,并和黄金一样,成为资本主义各国的储备手段,因此美国可以利用美元的这种特权地位,用美元而不是用黄金来抵偿它的国际收支赤字。这样就在资本主义世界造成了美元过剩,并在许多西方国家引起了通货膨胀。<br/> 美国这种损人利己的做法遭到了其他西方国家,特别是法国的日益强烈的抵抗。戴高乐政府采取许多措施,极力动摇美元在现行资本主义货币制度下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特权地位。法国已经要求把黄金价格提高一倍,即由每盎司三十五美元提高到七十美元,这也就是意味着要美元贬值。<br/> 在英镑贬值使美元受到沉重压力的同时,英镑的地位依然十分软弱。这是因为:第一,英国仍然债台高筑。据估计,目前英国的短期债务和中期债务达七、八十亿美元,等于英国黄金外汇储备总额(大约三十亿美元)的一倍以上。光是支付这些债务的利息,英国每年就要花一大笔钱。第二,工党政府所希望的在出口方面得到的好处,将在某种程度上被进口货价格上涨所抵销。因为,英镑贬值虽然使英国货在国外市场上价格下降,但是英国所需的粮食有一半、原料有百分之八、九十都是从国外进口的,而进口的东西将因英镑贬值而价格上升,这就决定英国货的成本更高了。第三,英镑贬值将使英镑区加速分裂,使英国的传统出口市场进一步缩小。同时英镑贬值还将促使资本主义国家之间的出口竞争加剧,而英镑和美元的不稳定,又会使资本主义国家之间扩大贸易的前景变得非常阴暗。第四,在英镑贬值同时采取的通货紧缩措施,将对英国经济产生不利的影响,进一步削弱英国对其他国家的竞争力。<br/> 所有这些事实说明,英镑贬值远远没有解决英镑危机,反而促使资本主义世界财政经济领域里的矛盾激化,危机深化。英镑贬值后狂热抢购黄金的风潮,就是这种矛盾激化、危机深化的先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