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群众斗争的大风大浪中斗私
解放军海军首次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代表、副指导员 欧庆伟
在伟大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我受到了最深刻的教育,懂得了很多从前不懂得的道理。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开始懂得了什么是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什么是资产阶级反动路线;懂得了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战士,要忠诚地贯彻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要破除私心杂念,心里装着群众,把“怕”字换成“敢”字,把相信自己换成相信群众,真正让“公”字当家,让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当家。
在群众斗争的风雨中,打掉“私”字,冲掉“怕”字
今年春天,毛主席发出具有伟大战略意义的号召:“人民解放军应该积极支持左派广大群众。”我们部队坚决响应毛主席这一伟大号召,派我到北京第八十九中学搞军训。人刚进学校,私心杂念就跟着来了。我怕长期在外,影响自己小单位的工作;怕犯了错误回去不好交账;怕说错了话被揪住不放。一次,一位同学问我,他们那个组织是不是左派?大方向对不对?解放军支持不支持?我想,这是个大问题,不能乱说。就用“我不知道”拒绝了他。谁知道这位同学狠狠地“训”了我一句:“象你这样怕来怕去,能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支持左派群众吗?”他说完一甩手就走了。我脸上火辣辣的,心里还有点不服气。我想:我欧庆伟在苦水里泡大,红旗下成长,毛主席就是我的救命大恩人,我最热爱毛主席,毛主席的话我最爱听,怎么能说我不执行毛主席的革命路线呢?
这时,学校里开展揭发和控诉中国赫鲁晓夫推行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妄想篡国、篡党、复辟资本主义的滔天罪行的活动。革命小将们摆出了资产阶级反动路线二十多条罪状,激起了我满腔的阶级仇恨。这时,我再学习毛主席的教导:“你们要关心国家大事,要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心情无比激动。毛主席要我们关心国家大事,要我们关心决定中国命运、影响人类前途的两条路线斗争的大事,而我思想上却没有摆进去,工作上没有跟上来。我怕这个“受影响”,怕那个“交不了账”,唯独没有怕丢掉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没有怕社会主义的江山有改变颜色的危险。我体会到: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是我们的命根子。丢了它,就是丢了江山,丢了脑袋,丢了人类的前途!对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要忠于它,捍卫它,这就是对毛主席的最大忠诚。破私立公必须以两条路线为纲。
后来,我又学习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我更加认识到:这也怕,那也怕,说穿了只有一个怕,就是怕丢掉荣誉,怕失去老本。今天妨碍我坚决听毛主席的话,紧跟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就是这个“怕”字。“怕”字的根子还是一个“私”字,只有从“私”字上开刀,才能把“怕”字去掉。我想:没有毛主席的教导,没有同志们的帮助,不狠斗自己头脑里的“私”字,我那有“五好标兵”、“模范党员”、“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这些老本?今天我只有坚决听毛主席的话,到群众斗争的大风雨中去狠狠斗“私”,才能搞好军训,才能立新功。
无私才能大忠。我负责的三年级二班刚实现革命大联合,社会上就刮起一股否定军训大方向,不愿在校搞军训的风。
这个班里也有人认为:大联合是“大凑合”,要“散摊”。大联合面临垮台的危险。我想:搞革命的大联合,是毛主席提出的革命斗争的大方向,坚持和捍卫这个大方向,就是坚持和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就是最大的忠。这正是考验我的时候,我不能站在旁边看他们闹下去,我应该用毛泽东思想武装他们,同这股风斗到底。通过调查分析,发现除了社会上的影响外,更主要的是头脑里的山头主义、风头主义、个人主义以及小资产阶级派性作怪。要巩固革命的大联合,坚持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必须狠斗头脑里的“私”字。
从那里斗起呢?毛主席一贯教导我们:“共产党员的先锋作用和模范作用是十分重要的。”要同学斗私,首先自己要斗私。而且自己脑子里也确有一些“私”需要亮出来请群众帮着斗。于是,我把进校以来“私”字在我身上的十几种表现,在全班同学中大亮特亮,大斗特斗。我这种亮“私”的作法,受到同学们的欢迎。许多同学激动地说:“副指导员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亮思想不怕丑,我们还有什么可怕的。”还有的说:“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还亮了十几种私心杂念,我们身上最少也得找出几十种。”于是,全班掀起了人人亮私心,斗“私”字,挖私根的热潮。许多过去从未亮过思想的同学,现在也一次再次地在大家面前亮思想了。通过破私立公,终于顶住了这股想“散摊”的歪风,进一步巩固了班级的革命大联合,自己的思想改造也前进了一步。从这里,我尝到了到群众中去斗私的甜头,体会到敢把自己灵魂深处的“私”字彻底亮给群众,对自己的灵魂的触动最深,对群众的推动最大;多一个同志监督,就多一分斗私的狠劲;多斗掉一分私心,就多一分对毛主席的忠诚。后来,我把这十几种私心杂念,在同学、老师中,在军训干部中,反复亮、反复斗,并且自觉做到只要思想上“私”字一露“芽”,就到群众中去狠亮猛斗。
只有把“私”字彻底斗掉,才能相信群众,依靠群众
刚进学校时,我对革命小将的许多举动不理解,看不惯,认为他们“不讲理”、“无组织无纪律”。班上整顿红卫兵组织选领导时,我怕他们搞不好,就规定了几条。谁知他们就起来“造反”了,说我下命令,划框框,是包办代替。我带着这些问题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共产党员在民众运动中,应该是民众的朋友,而不是民众的上司,是诲人不倦的教师,而不是官僚主义的政客。”我认识到进校以来,看自己的优点多,想自己的缺点少;数同学的错误多,摆同学的成绩少;相信自己多,听群众意见少,把自己摆到“管”和“训”的位置上去了,把自己同革命小将的位置弄颠倒了。这根本不符合毛主席要我们做“民众的学生”的教导。我想:这个多,那个多,归根到底,灵魂深处“私”字多。要是让这个“私”字继续膨胀起来,就会把自己摆到群众的对立面上去,成为群众运动的绊脚石。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犯错误是难免的,只要认真改了,就好了”的教导,主动向全班同学作了检查,并听取他们的批评。把疙瘩解开了,他们对我更加热情了。
“私”字少一分,心里亮十分。我想,过去我为什么认为他们“不讲理”、“无组织无纪律”呢?就是他们触犯了自己灵魂深处的“私”字。他们对这个“私”字不讲理,对这个“私”字没有组织纪律,不正是说明他们是最讲理、最有组织纪律吗!我也更加认识到:经过一年多来文化大革命锻炼和考验的革命小将,确实比自己高明得多。我应该坚决向他们学习。
一天早晨,我刚走进教室,就看到一位同学正细心地擦拭伟大领袖毛主席的石膏塑像。他那崇敬而又严肃的神情,专心致志的工作,连我进去也没有发现,他是多么热爱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啊!可是过去,我却认为他“调皮”。最使我感动的是“五一”节晚会上,有十多位同学见到了我们最伟大的领袖毛主席。深夜了,他们也不回家休息,就到学校里来向我报告特大喜讯:毛主席他老人家身体非常非常健康!他们谈感想,记日记,纵情歌唱《大海航行靠舵手》。我不仅分享着他们的幸福,更受到他们这种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真挚感情的鼓舞。我想,为什么我过去感到这个班“落后”呢?为什么我认为这些同学“调皮”呢?是我看问题的方法不对。毛主席说:“这些同志看问题的方法不对。他们不去看问题的本质方面,主流方面,而是强调那些非本质方面、非主流方面的东西。”革命小将们无限热爱毛主席,我们革命事业就有了最可靠的接班人,把中国和世界革命进行到底就有了根本保证。有什么能比无限热爱毛主席更重要、更宝贵呢?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是热爱还是反对,是革命和反革命的分界线;是识别好同志还是坏家伙的试金石。这是决定性的东西。我们看一个人的本质和主流,就是要看他是不是热爱毛主席,是不是热爱毛泽东思想,是不是热爱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我们班里的革命小将尽管还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需要克服,但他们最本质的东西,是无限热爱毛主席。革命小将的行动,使我更加感到虚心向群众学习,斗垮灵魂深处的“私”字的必要性。于是,我总结了学习到革命小将的十大优点,并把这十大优点用大字报公布出去。同学们看了震动很大,有的说:“人家都说我们班差劲,没想到我们还有这么多优点哩!”有的说:“我在这个班呆了三年多,老听到别人讲我们的缺点,解放军才来几个月就学到十大优点。”还有人提出:“我们的优点解放军学去了,解放军的优点我们学到了多少?”于是,全班以“向解放军学到了什么?”为题,进行讨论总结,很快掀起了一个向解放军学习的热潮。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了,团结增强了。五月下旬,班里开始了复课闹革命,成为三年级七个班最早复课闹革命的一个班。
通过这件事,我更加看清了这个班的本质和主流,增强了搞好军训工作的信心;同时也体会到,只有把自己头脑中的“私”字斗倒,才能相信和依靠群众,当好群众的小学生。我们怎样对待群众,不是一个方法问题,而是一个对待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根本态度问题,是一个世界观问题。
一刻也不要脱离群众,就有革命的最大动力
我开始到三年级二班上课,每堂课总有不少人打瞌睡,做小动作。当时,我总以为这是无组织无纪律现象,就批评那些打瞌睡的同学,但情况并没有好转。后来,我到群众中去征求意见。有个同学说:“你讲的课枯燥无味,我们不爱听。”我想,费了力讲课,你不爱听,也应该尊重我的劳动啊!但是一想到毛主席教导我们的“不要怕批评,全军在这种批评过程中,将会正确地认识世界,并改造世界”,我就清醒了。我想为什么自己讲不好课又要别人尊重我的劳动呢?这个“念头”虽小,危害很大。我狠斗了这一闪的私心杂念。我问自己,为什么费了力讲课,他们不爱听呢?毛主席教导我们:“注意每一个工作环节上的每一个同志,不要让他脱离群众。”毛主席的教导使我认识到:我讲的东西同学所以打瞌睡,做小动作,是因为他们对我讲的课不满意,这是无声的批评、无言的“抗议”,这说明我上课脱离了群众。于是,我再次到同学中去,听批评,摸情况。我发现他们最爱听生动活泼的英雄模范故事,不喜欢干巴巴的空道理。我在讲课时没有很好注意。毛主席说:“做宣传工作的人,对于自己的宣传对象没有调查,没有研究,没有分析,乱讲一顿,是万万不行的。”后来,我在辅导“老三篇”课时,改变了过去的讲课方法,从张思德、白求恩的光辉形象中,从麦贤得等同志的英雄模范事迹中选出七个故事,结合自己的学习体会,贯彻到“老三篇”的三个主要观点中去。这堂课讲了三个小时,我的普通话说得不好,但是同学们听得认真,没有人打瞌睡,而且大部分人记了笔记。我到班里征求意见时,他们高兴地对我说:“你讲得真好,有实际,有榜样,生动活泼,一点也不死板。”我想,群众的眼睛真是最亮,他们的批评,不仅是对我政治上的最大关怀,而且是我认识自己、改造自己的镜子。因此,对来自群众的任何形式的批评,我们都要高姿态对待,严格要求自己,虚心当群众的小学生。这使我逐渐认识到,只有认真地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永远和群众在一起,最坚决地相信和依靠群众,才能有最大的智慧,最大的力量,最好的办法,最高的干劲,才能更好地为人民立新功。

革命职工坚决贯彻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方针
井陉煤矿超额完成全年产煤计划
力争年前再为国家增产十六万吨
据新华社保定二日电 河北省井陉煤矿革命职工,在驻矿解放军指战员的支持和帮助下,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以“斗私,批修”为纲,抓革命,促生产,取得了很大成就。全矿在连续十个月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基础上,到十一月三十日,已经提前一个月超额完成了今年全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
井陉煤矿无产阶级革命派今年一月夺回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窃据的领导权以后,在解放军指战员的支持和帮助下,坚决响应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号召,勇敢地肩负起革命、生产两副重担。全矿革命大批判步步深入,煤炭生产月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这个矿的广大革命职工和革命干部坚决执行毛主席关于要斗私,批修的最新指示,以“老三篇”为武器,狠斗自己头脑里的“私”字,猛批修正主义,让毛泽东思想在头脑里扎根,加速思想革命化。广大革命职工既做革命的闯将,又当生产的模范。
进入十一月份以后,广大革命职工提出“提前一个月完成全年国家原煤生产计划,向毛主席献礼”的战斗口号,全矿革命职工投入夺取煤炭高产的战斗,使原煤产量猛增。
目前,广大革命职工一方面积极做好明年生产各项准备工作,一方面乘胜前进,为在年底前再增产十六万吨原煤而奋斗。(附图片)
井陉广大革命职工为革命挖煤为革命开矿的精神大发扬,干劲倍增。这是岩石掘进二队的职工采用多台钻钻眼法大幅度地开拓巷道,为明年的原煤生产打好基础。
新华社记者 龚长安摄

为革命多出煤 为革命出好煤
京西木城涧煤矿连月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据新华社二日讯 京西木城涧煤矿革命职工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学、大背、大用“老三篇”,大树“为革命采煤”的思想,全矿革命和生产欣欣向荣,十月份超额百分之五点四完成国家产煤计划,十一月份又取得了原煤超产百分之十三、进尺超额百分之六的新胜利。
全矿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职工,九月份实现了革命大联合以后,更深入更广泛地开展革命大批判,不断从思想上巩固和发展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全矿革命职工紧紧团结在革命委员会周围,同心协力抓革命、促生产,取得了革命和生产的双胜利。
目前这个矿许多工段、班组和家属区职工集体宿舍都办起了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广大革命职工把学习毛主席著作放在高于一切、大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地位,把大学大背大用“老三篇”作为每个革命职工斗私批修的必修课,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在“用”字上狠下功夫,使毛泽东思想在全矿大普及。广大革命职工为革命采煤的思想和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大发扬。
为了给国家多出煤,出好煤,这个矿的地面辅助部门和职工家属也都提出了“支援生产第一线”的战斗口号,全矿有二百多地面工人经常下井参加夺煤战斗。
广大革命职工,进一步加强了劳动纪律,出勤率和工时利用率显著提高,他们决心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坚持业余闹革命、节约闹革命,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今年生产的更大胜利而奋斗。

思想革命化 煤炭产量高
枣庄东方红煤矿广大革命职工干劲倍增,提前超额完成十一月份生产计划,创一九六○年以来日产最高纪录
据新华社济南二日电 山东枣庄矿务局东方红煤矿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职工,在人民解放军驻济南部队某部的大力帮助下,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焕发出来的冲天干劲用到生产上,提前五天超额完成了十一月份的生产计划。
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开始以后,矿上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煽动一些不明真相的群众离开生产岗位,妄图破坏生产。无产阶级革命派识破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阴谋,坚持就地闹革命,业余闹革命,终于团结广大革命职工粉碎了阶级敌人的阴谋。在驻矿人民解放军的帮助下,全矿掀起了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新高潮。他们遵照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教导,正确对待受蒙蔽的群众,热情地帮助受蒙蔽的群众迅速回到了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上来。革命队伍迅速壮大。现在参加革命群众组织的人已占职工总数的百分之八十四以上。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革命搞得轰轰烈烈,生产搞得热气腾腾。
东方红煤矿的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坚决贯彻执行毛主席的干部政策,大胆解放和使用革命干部。革命领导干部站出来之后,在生产中发挥了骨干作用和核心作用。
东方红煤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群众、革命干部,坚决响应毛主席的号召,掀起了斗私批修的高潮,大大促进了人的思想革命化,人人干劲十足。邹坞井是个薄煤层,过去日产煤只有一百吨,现在一跃日产为四百吨。这个矿十一月份创造了一九六○年以来的日产最高纪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