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世界各国人民热烈欢呼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
毛主席贺电指引各国人民反帝斗争走向胜利
把人民组织和武装起来进行人民战争就可以打败一切貌似强大的敌人
据新华社讯 刚果(金)爱国武装西线政治委员会的一位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发表声明,热烈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的贺电,是对越南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反美斗争的最大鼓舞和最大支持。
他在声明中指出:在每一个关键性时刻,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世界人民最伟大的导师、世界革命最伟大的舵手毛主席,总是给予斗争中的各国革命人民以巨大的鼓舞和精神上巨大的支持,使他们的革命斗志更加昂扬。
声明说:在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进入决定性时刻,“毛主席的贺电,对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战士、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是不可估量的巨大支援,是决定性的鼓舞力量,是一颗精神原子弹。它必将加速越南抗战的最后胜利,并在越南土地上彻底埋葬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声明指出:毛主席在贺电中说:“你们打得好!你们在非常艰苦的条件下,依靠自己的力量,把世界上最凶恶的美帝国主义打得走投无路,狼狈不堪,这是一个伟大的胜利。”这大大地增强了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抗击世界人民的头号敌人美帝国主义的勇气和斗志。声明指出,正是根据毛泽东思想的原理,越南南方人民在抗击美国侵略的斗争中赢得了辉煌的胜利,大灭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气焰,挫败了它企图主宰世界的狂妄野心。声明强调说,越南人民打败了约翰逊政府所代表的最野蛮、最无耻和最反动的帝国主义,这个胜利是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
声明着重提到毛主席在贺电中的一段话:“你们的胜利又一次表明,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声明说:毛主席的这段话告诉了我们,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所以能够取得胜利和越南南方出现一片大好形势的道理。声明最后热情高呼:“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越南人民的抗战胜利万岁!”
据新华社巴马科电 马里朋友在热烈欢呼世界革命人民伟大领袖毛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的贺电的时候说:“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不仅指明了越南人民走向胜利的道路,而且指明了为反对帝国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走向胜利的道路。”
一位马里工人说:毛主席在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中再一次宣布,中国人民坚决支持为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而斗争的越南人民。这不仅是对越南人民的鼓舞,而且也是对正在进行革命斗争的非洲各国人民的鼓舞。他指出:伟大的中国已经成为坚决支持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的世界革命中心。毛泽东思想光辉照耀下的中国人民,一直把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解放事业看作是自己的事业。
据新华社萨那电 伟大领袖毛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阮友寿主席的贺电在也门人民自卫队员中,引起了巨大的反响。一位名叫阿里·艾哈迈德·赫明的人民自卫队员对新华社记者说:“这封贺电给正在进行反美斗争的全世界革命人民一个很大的支持和鼓舞。”
他说:“毛主席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这是颠扑不破的真理。越南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战争又一次证明了毛主席所指出的这个真理。”
他说:“我们非常清楚,美帝国主义不但是越南人民的头号敌人,也是也门人民的头号敌人。我们要粉碎美帝最近在也门策划的反动的武装叛乱,就得按照毛主席的教导,打一场人民战争。”他最后说:“我们所以组织人民自卫队就是因为我们相信:组织、武装起来的人民,可以打败一切貌似强大的敌人。”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电 一位住在帕坦城的尼泊尔朋友最近写信给新华社加德满都分社,热情欢呼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的贺电。信中说:“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非常感激中华人民共和国对越南的同情和支持。”他在信中连连高呼“毛主席万岁!毛主席万万岁!”
这位尼泊尔朋友的信件写道,毛主席在贺电中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这是伟大的真理。真正有力量和强大的是人民,而不是帝国主义。
信中说:今天,全世界广大人民都反对美帝国主义,起来同它作斗争。“不仅应当把美国赶出越南,而且应当把它赶出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
信中强调说:“苏修领导集团在美帝国主义对越南的野蛮侵略的问题上同它合作。这是苏修领导集团对全世界革命人民的大叛卖和大欺骗。”
一位住在加德满都的尼泊尔朋友最近写信给新华社记者说,伟大领袖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极大地鼓舞了越南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
信中说,美帝国主义者必须不附带任何先决条件地立即从越南撤出它的全部军队。

阿人民议会授予我“国际号”船员勋章奖章
谢胡同志赞扬中国船员为加强中阿人民深厚友谊作出贡献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七日电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二十六日在都拉斯港口隆重举行仪式,授予中国远洋货轮“国际号”全体船员勋章和奖章。
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同志出席了授勋仪式。
在授勋仪式上,谢胡同志代表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部长会议和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恩维尔·霍查同志发表讲话,热烈赞扬“国际号”全体船员为加强中阿两国人民和两国之间的联系和深厚友谊所作出的贡献。谢胡同志亲自宣读了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颁发给“国际号”全体船员勋章和奖章的法令,并在极其热烈的掌声中,亲自授予“国际号”全体船员以一级红旗勋章;授予“国际号”船长和政委以一级劳动勋章,并授予其他二十八名船员以二级和三级劳动勋章和劳动奖章。
“国际号”船长代表全体船员感谢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所给予“国际号”全体船员的巨大荣誉。他说,这将鼓舞“国际号”全体船员更加努力地去克服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障碍,为进一步加强中阿两国人民之间的伟大友谊和革命合作作出更大的贡献。
参加授勋仪式的还有:都拉斯区委第一书记里塔·马尔科,外交部长奈斯蒂·纳赛,贸易部长基乔·恩杰拉以及交通部长米洛·基尔科等。
中阿轮船公司负责人和正在阿尔巴尼亚进行友好访问的中国交通部港口代表团全体成员以及中国驻阿尔巴尼亚大使馆临时代办李庭荃也出席了授勋仪式。
在谢胡同志参观“国际号”货轮时,船上汽笛长鸣,全体船员在甲板上列队热烈鼓掌欢迎,并不断高呼“毛泽东—恩维尔”“恩维尔—毛泽东”。
谢胡同志还同船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并同全体船员合影留念。

新西兰共产党谴责苏修策划召开反革命黑会的反华阴谋
世界革命人民团结起来坚决进行反帝反修斗争
新华社惠灵顿电 新西兰共产党书记处最近发表声明,揭露和谴责苏联修正主义领导集团策划召开反革命黑会的反华罪恶阴谋。这项刊载在十二月十三日一期的《人民之声》周报上的声明指出:“苏联领导人正努力组织一次新的各国共产党‘国际会议’。他们在这方面的真正意图是要利用这样一次‘会议’来攻击中国和帮助帝国主义。”
声明说:“如果他们能够这样作,那将是他们为美帝国主义帮了最大的忙”。
“但是,这些企图是注定要失败的。中国今天已经成为社会主义、民族解放和反对帝国主义的主要堡垒。正因为如此,对于正在同主要敌人美帝国主义作斗争的世界各国人民来说,中国具有不可抗拒的吸引力。”
声明接着说:“与此相对照,苏联领导人早就投靠资本主义了。他们在生产中恢复利润刺激,在苏联基本上复辟了资本主义。他们在欺骗性的‘在越南团结反帝’的口号掩盖下,同美帝狼狈为奸,试图迫使越南接受美国的和平条件。他们武装资本主义的印度来反对社会主义的中国,并且援助印度尼西亚的法西斯政权。”
声明强调指出:在这种情况下,任何苏联发起的“国际会议”,“只能是一个服服贴贴地同意同帝国主义合作和背叛社会主义的政策的会议。”声明说:“这再一次证明,如果不坚持进行反对修正主义的斗争,便不可能有效地打击帝国主义。”
声明最后说:“这种骗人的‘会议’决不能够阻挡全世界日益高涨的革命斗争浪潮。
“全世界的工人和被压迫人民正在当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旗帜下团结起来。无论是美帝国主义者还是他们在克里姆林宫的同伙,都阻挡不了这一进程。”

天津青岛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中国人民坚决支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出席大会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天津电 天津市革命群众二千四百多人二十六日下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热烈欢迎当天下午到达天津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大会开始后,宣读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致阮友寿主席的贺电。天津市革命委员会主任解学恭在大会上讲了话。他热烈赞扬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大长了越南人民和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以苏修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威风,为世界革命事业作出了伟大的贡献。他强烈谴责苏修领导集团力图把越南问题纳入苏美合作的轨道,使用假支持、真出卖的反革命两面手法,积极帮助美帝国主义推销“和谈”骗局,妄图扑灭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革命烈火。解学恭表示坚信,英雄的越南人民一定能够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完成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的神圣事业。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团长阮春龙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所取得的伟大胜利。他说,一九六七年十二月十九日,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重申了中国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真诚的援助。他还说,代表团荣幸地受到了敬爱的毛主席的接见,毛主席对越南南方人民爱国斗争的殷切关怀,使代表团深受感动。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对敬爱的毛主席、对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阮春龙讲到这里热情高呼:让我们共同敬祝毛主席万寿无疆!
天津市工代会、农代会、大专院校红代会、中学红代会的代表在大会上讲了话。天津市革命委员会领导成员和人民解放军驻天津部队负责人,以及陪同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前来天津访问的中越友好协会理事丁西林等出席了大会。
据新华社济南电 青岛市革命群众二千多人二十六日下午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热烈欢迎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副团长黎氏芝、山禄和代表团部分成员,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芳应邀出席了大会。
大会在青岛人民会堂举行。青岛市革命委员会常委季铭玲在会上讲话。她说: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充分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决心。她热情赞扬越南南方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她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扩大侵略战争的滔天罪行,以及苏修叛徒集团勾结美帝国主义出卖越南人民的罪恶活动。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副团长黎氏芝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她首先对代表团在北京受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亲切接见和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以及首都和青岛人民的盛情欢迎表示感谢。她说:这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最大鼓舞,最大支持。
青岛市革命群众组织的代表也在会上讲了话。
会上,市革命委员会向越南战友赠送了毛主席像章,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向青岛市人民赠送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旗帜,以及用战利品制成的工艺品等珍贵礼物。
参加大会的,有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常委张子石,青岛市革命委员会、驻青岛的陆海军部队和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

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我驻越使馆临时代办举行联欢会
新华社河内电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陆维钊二十三日晚上举行联欢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越南北方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和代表团其他成员应邀出席了联欢会。
应邀出席联欢会的还有:越中友好协会会长黄国越,副会长阮文煊、陈辉燎,越南统一委员会主任阮文咏,对外贸易部长潘英,外交部副部长阮基石、黄文利,对外文委副主任武国威、范鸿,文化部副部长阮德葵,越南劳动党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陈志贤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河内华侨抗美宣传队为联欢会演出了歌颂伟大的毛泽东思想、歌颂英雄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以及中越友谊的精彩节目。

陈毅副总理接见法国驻华大使
新华社二十八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接见了法国驻华大使吕西恩·佩耶,双方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一批日本客人到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日本社会党千叶县友好人士藤原丰次郎等一行三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在二十六日晚到达北京。
新华社二十七日讯应对外友协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中国文化交流协会活动家代表团,在白土吾夫率领下,于十二月二十六日到达北京。

专栏:简明新闻

简明新闻
也门共和国宣布内阁改组
也门共和国委员会颁布法令,宣布也门内阁改组。新政府总理由共和国委员会成员、武装部队总司令哈桑·阿姆里担任。
共和国委员会还颁布法令,任命阿里·塞弗·胡拉尼为也门武装部队参谋长。
前总理穆赫辛·艾尼已在十八日提出辞职。
舒凯里辞去解放组织主席职务
巴勒斯坦解放组织主席舒凯里最近辞职。叶海亚·哈穆达担任了这个组织执行委员会临时主席。
新西兰青年抗议美帝侵略越南
新西兰青年为了抗议美帝国主义侵略越南和新西兰政府充当美国侵略者帮凶,二十六日举行了长途进军。进军的主要口号是:美国和新西兰军队滚出越南;不许为侵越战争征兵。青年们高唱歌曲,高举旗帜和横幅标语向前行进。沿路有许多群众为他们欢呼,还有许多人表示要参加这次进军。
达荷美发生军事政变
达荷美十二月十七日发生军事政变,总统索格洛被赶下台。
在政变前,达荷美工人十三日举行总罢工,反抗反动当局的迫害和横征暴敛,使达荷美的最大城市科托努和首都波多诺伏陷于瘫痪。尽管达荷美反动当局对工人施加种种威胁和恫吓,但是工人们继续坚持罢工,同反动当局进行斗争。
新上台接任总统的前陆军参谋长阿方斯·阿莱二十一日深夜向全国发表广播声明宣称,他将继续“维护秩序”,防止“社会骚乱”。十三日达荷美工人举行总罢工时,他曾威胁工会领导人“不得再采取罢工行动”。达荷美临时政府首脑莫里斯·库昂德特在政变后宣布,达荷美新政府将继续保持同法国及其它国家签订的协定。
印度反动总理险些丧命
印度反动政府头目英迪拉·甘地,二十四日在西孟加拉邦山提尼克坦城遭到群众袭击,险些丧命。这天,当这个亲美卖国的印度总理到西孟加拉邦山提尼克坦城活动时,有人向她投掷了一枚炸弹。炸弹在离她大约三十米的地方爆炸,虽然她没有被击中,但是被吓得早已魂不附体。这个事件发生在英迪拉·甘地的母校国际大学。她正在这个学校参加一个集会。(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