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霍查同志表彰支援灾区英勇牺牲的工人托苏尼
阿尔巴尼亚人民不怕困难奋勇前进
据新华社地拉那二十三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的伟大领袖、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同志,二十一日写信给在支援利布拉什德区人民战胜地震灾害时光荣牺牲的建筑工人托苏尼·夏希纳西的母亲和他的妻子等人,赞扬托苏尼和他的一家崇高的爱国主义和革命的英雄主义精神。
霍查同志在信中指出,托苏尼的崇高榜样将更加激励阿尔巴尼亚的爱国的农民、英雄的工人阶级、勇敢的阿尔巴尼亚军队、妇女和青年,使他们对党和人民的伟大事业更加充满革命的热情。
信中赞扬托苏尼的家属在得知托苏尼牺牲的消息后,化悲痛为力量的爱国主义精神。
信中说,阿尔巴尼亚人民正在为建设社会主义而劳动和斗争。他们在党的可靠领导下正在取得一个又一个的胜利。任何困难也阻挡不了阿尔巴尼亚人民前进。
托苏尼是科尔察区马利克农业合作社的工人。十一月三十日利布拉什德区发生强烈地震后,他立即响应党的号召,同科尔察区八十一名建筑工人志愿到利布拉什德区支援受灾人民修建住房。他积极工作,埋头苦干,但在搬运石块时因发生事故光荣牺牲。

哈尔滨、济南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
在哈尔滨和济南访问的南越战友出席庆祝大会受到热烈欢迎
据新华社哈尔滨二十四日电 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两千多名革命群众,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欢迎二十三日到达这里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由团长阮春龙率领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的部分团员,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大会会场里的巨幅标语上写着:“七亿中国人民誓做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坚决支持越南人民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欢呼世界进入以毛泽东思想为伟大旗帜的新时代!”“光焰无际的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万岁!”大会开始后,首先宣读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在全场激起了一阵又一阵长时间的雷鸣般的掌声。
黑龙江省革命委员会常委张万春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最有力地向全世界证明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论断:“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阮春龙团长在讲话中首先介绍了代表团荣幸地受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接见的情形。他说,敬爱的毛主席对代表团的亲切关怀,使大家无比激动。
阮春龙团长在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巨大胜利以后说,不管战争要延续五年、十年、二十年或者更长时间,越南南方人民都决心抗战到底,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彻底赶出越南南方为止。
哈尔滨市工代会、农代会、大专院校红代会筹委会和中学红代会在会上作了联合发言。
陪同代表团来黑龙江访问的中越友协理事丁西林,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员黎松山,也出席了大会。
据新华社济南二十四日电 山东省和济南市革命群众两千多人今天下午隆重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正在济南进行友好访问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副团长黎氏芝、山禄和代表团部分团员,以及陪同代表团来济南访问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芳出席了大会,受到革命群众极为热烈的欢迎。
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王竹泉在大会上讲话。他说: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证明,伟大领袖毛主席教导的“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完全是颠扑不破的真理。他说,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挡英雄的越南人民去夺取彻底的胜利。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副团长山禄在讲话中首先向革命群众报告了代表团受到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和他的亲密战友林副主席亲切接见的喜讯。他接着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胜利,是越南南方人民人民战争路线的胜利,是越南人民决战决胜美国侵略者坚强意志的胜利,是全世界革命人民无比崇高的国际主义的团结战斗精神的胜利。英雄的越南人民决心战斗到彻底胜利。
山禄在会上还把一面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赠给山东省革命人民。王竹泉代表山东省革命委员会向越南南方战友赠送了纪念章。

攻打敌军据点 袭击敌占城镇 粉碎敌人“扫荡”
南越解放武装力量胜利出击大量歼敌
据新华社河内电据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各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最近连续猛烈袭击敌军驻地,反击美伪军的“扫荡”,用歼灭大批敌人的有生力量来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土龙木省边葛县南部各乡军民,从十一月十八日到十二月五日英勇反击两个装甲营的伪军和一营美军的“扫荡”,歼灭美伪军近三百名,击毁击伤装甲车七辆,击落飞机四架。
堤岸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五日在伏击敌人“扫荡”的战斗中,全歼伪军一个营和由美国侵略军指挥的两个别动连,共打死打伤敌人三百多名,击落敌机四架,还缴获大批武器、弹药和军用物资。
在此以前,堤岸省德惠县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在六日夜间炮轰德惠军事支区,打死敌人三十名。
广治省北部地区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四日和六日在两次袭击敌人的战斗中共歼灭美国侵略军近二百三十名,击落敌机三架,击伤一架,缴获和击毁武器成百件和大批军用物资。
广义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日夜间同时袭击并歼灭平山县城和州瓯镇的全部敌人,其中包括伪军保安和民卫队三个排、美军“顾问”六名和南朝鲜帮凶军多名,击毁敌人的全部营房和碉堡十座,烧毁仓库二座,击伤敌人军车多辆。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冲入敌人监狱,解放了被敌人监禁的三百五十多名爱国同胞。
广南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日夜间袭击在三岐市西北不远的岐盛乡敌军驻地,击毁坦克和装甲车二十六辆,击伤大炮四门,打死打伤美伪军多名。
平定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二日夜间也攻克在安溪美军基地东北十一公里处的一个敌军据点,全歼两个保安排,歼灭美军“顾问”六名,击落直升飞机一架。
边和省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十一月二十八日夜间在袭击伪隆庆省省会春禄市的战斗中,歼灭美伪军二百五十多名,击毁击伤敌机十架、装甲车十六辆,夷平敌人哨所和碉堡七座,摧毁伪隆庆省的行政机关和伪军第十师第四十三团基地中的四座营房。人民解放武装力量还在春禄市插上了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

越南第四军区军民击落美机一千架
越南报纸号召北方军民向第四军区学习建立更辉煌战功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北方最前线的第四军区军民已经击落美国强盗飞机一千架,越南《人民报》和《人民军队报》二十二日分别发表社论,热烈欢呼这一辉煌的战果。
《人民报》的社论说,美国侵略者把它的大部分空军力量集中对第四军区进行极其野蛮和残暴的袭击,妄图阻止北方同胞履行自己对南方骨肉同胞的义务。但是,它的一切阴谋和手段,都被粉碎了。
社论表示相信,第四军区军民必将粉碎敌人的一切强盗袭击,促进生产和战斗,保证交通运输,为全国军民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作出贡献。
《人民军队报》的社论热烈赞扬近三年来第四军区军民顶住了敌人炸弹、炮弹的疯狂袭击立下的辉煌战功。社论号召北方全体军民向第四军区军民学习,提高警惕,英勇战斗,争取建立更辉煌的战功。

血海深仇激励杀敌决心 机智勇敢谱下英勇战歌
南越小英雄立大功
陈廷勇,今年十三岁,他和母亲、小弟弟一起居住在美国侵略军庞大的岘港空军基地附近。敌人杀害了他的父亲。
母子三人和美国强盗有着不共戴天的血海深仇。长久以来,他们坚守在自己的乡土上,一边生产,一边战斗。和千百个乡亲们一样,他们是美国侵略者残暴行径的见证人,仇恨的怒火在他们心里沸腾、燃烧。他们日夜埋藏着一个心愿:要报国仇雪家恨,誓为消灭美国鬼子贡献自己最大的力量。
小勇除了帮助母亲做一些家务之外,一有时间就全神贯注地进行“侦察”工作,调查敌人的情况。
小勇对母亲说:“我还没有消灭美国鬼子,不过我有办法支援游击队叔叔和阿姨们消灭敌人。”
从白天到黑夜,从街道到商店,从操场直到敌人的基地,那里有敌人,那里就有小勇的踪迹。
敌人的一举一动都映入小勇机灵的眼睛里。每一宝贵的情报,通过他母亲和弟弟不辞劳苦的努力,很快就到了游击队或解放武装力量指挥部手里。
一天,小勇对母亲说:“敌人的枪很不错!我要弄几支送给游击队的叔叔阿姨们。”
这可是入虎穴擒虎子,不是那么容易的事啊!小勇并不犹豫,历经无数艰险,仅一九六五年末的几个月里,小勇一个人,就从美国鬼子手里夺得五支枪,其中有三挺轻机枪,八千发子弹,二百八十二颗手榴弹,十二部无线电机和其他成百件器材,全部送给了游击队的叔叔阿姨们。
小勇提供的武器弹药,对敌人基地附近的围歼战斗起到了积极的作用。这个地区的游击队在一九六五年末的几个月里就消灭了成千名美国侵略者。
小勇不仅是游击队的一个活“兵工厂”和游击队灵通的耳目,还经常给游击队带路,有效地打击敌人。
这位十三岁的“越南小朋友”,很善于带着美国鬼子进到游击队的圈套里来。有一次,小勇还带着游击队潜至岘港基地空军机场附近,破坏了两辆吉普车,消灭了车上的六个鬼子。
现在,小勇已经成为广南省的“歼美勇士”。一九六六年初,在中部地区的“歼美勇士”大会上,他第一个发言。他的报告激动了整个会场,代表们多次起立,为这位小英雄的革命精神和勇敢事迹热烈鼓掌欢呼!大家紧张地倾听着小勇第一次摸入敌人基地去夺取第一支枪的情景,经过三次反复,小勇才有机会下手,获得了成功。

热烈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的战斗号召
南越青年踊跃参军支援前线
越南南方各省人民热烈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战斗号召,踊跃参军,提供大量人力和物力支援前线,决心在新的冬春旱季中夺取更大的胜利。
承天省数以千计的男女青年最近纷纷报名参军和参加青年突击队。丰田、香水和富汪县人民动员了长期在敌人统治的顺化市居住和学习的近千名男女青年,回到刚刚获得解放的家乡参加抗美救国斗争,其中已经有二百多名青年报名参军。承天省西部山区的少数民族青年,最近也热烈响应参军的号召,已经有一百五十名青年报名参军。
新安、堤岸省人民最近积极地为前线服务。在德惠县,尽管敌人经常进行骚扰和袭击,给人民生活造成很大困难,但是,仅在一个短时间内就有近四百人参加民工支援前线。德和、芹得等县的许多群众,不顾敌人的封锁和迫害,纷纷来到解放区,为抗美救国战争服务。许多人还要求参军。
西宁省鹅油、周城两县人民在学习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冬春季战斗号召之后,积极开展竞赛,超额完成了交纳支前公款的任务。仅在十月份下半月,上述两县的一些乡就有一百多名青年申请参加民工,支援前线。
越南南方南部西区青年,从十月底到十一月初,已有数以千计的青年报名参加越南南方人民解放武装力量,决心为抗美救国事业作出贡献。
朔庄省许多地方的青年举行“抗美救国大会”,在会上踊跃报名参军。盛治等三个县,已经有近三百名青年参军。十月二十七日,盛治县雅南镇有七十多名青年,冲破敌人的封锁来到解放区参加“抗美救国大会”,然后一起报名参军。
金瓯省盖诺和督江两县一些乡的人民群众,热烈响应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战斗号召,纷纷亲自把子女送到革命队伍里,以便为消灭美伪军和解放祖国作出贡献,这些天来,已有五百名青年参军。
迪石省的一些地区,十月份和十一月初,有二百四十六名青年参加了解放军。周城县永和协、太安、化管和平安四个乡的九十八名青年,在周城县帅先地区十一月十日战斗取得胜利的鼓舞下,第二天就参加了部队。还留在家里的男女青年,也都报了名,随时待命出发。
永隆省三平县的一百名青年在十一月七日和八日两天,兴高采烈地参了军。同时,这个县成立了一支青年突击队,随时准备开赴战场为战斗服务。
(据新华社)(附图片)
越南南方解放区青年积极响应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的号召,踊跃参军杀敌。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老大娘热爱子弟兵
天蒙蒙亮,敌人拥进了承天省富旺乡。解放军战士早已作好了准备,严阵以待。清晨五时整,解放军向敌人开始了猛烈的射击。战斗非常激烈,一直打到下午,敌人叫来了飞机支援,敌机在天空呼啸吼叫,向村里胡乱地倾注着炸弹。
K大妈坐在防空壕里,心中翻腾不安,她老人家总惦记着战士们,心疼着战士们一清早就投入战斗,直到现在还没有吃饭。热爱战士的一颗红心,使她把个人安危置于度外,毫无畏惧,毅然走出了防空壕,在敌人疯狂的阵阵弹雨中给战士烧水做饭。阵地上硝烟弥漫,沙石飞溅,忽然出现了K大妈的身影。她翻过土丘,越过弹坑来到了战壕里,给战士们送来了茶水热饭。
大妈无比勇敢的行为和关怀战士们的崇高革命精神,极大地激励和鼓舞着每个战士,使他们更加英勇地冲锋杀敌,誓要夺得战斗的完全胜利。
傍晚,在战斗胜利结束的归途中,一位战士亲切地问K大妈:“刚才那次战斗您怕吗?”
“大妈疼你们,大妈什么也不怕!”
说罢,大妈愉快畅朗地笑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