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胡志明主席向越南军民发出战斗号召 紧密团结夺取抗美救国战争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五日电 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最近在河内举行的纪念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和全国抗战二十一周年的隆重集会上发表了重要讲话。胡主席指出:“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至死不变的,它没有放弃侵略阴谋。因此,我们全国军民必须更加紧密团结,时刻提高警惕,乘胜前进,坚决粉碎它的一切阴谋。我国南北两方三千一百万同胞,不管男女老少,要成为三千一百万歼美救国的英勇战士,坚决夺取最后胜利。”
这次集会是由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越南国防部和越南祖国战线河内市委员会联合举办的。
胡志明主席以及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等越南党政领导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越南北方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以及越南各党派各群众团体的负责人出席了大会。
胡志明主席在热烈的掌声中发表讲话。胡主席说:“二十三年前,我和一些同志得到我们党交给的一项光荣任务,即:组织、训练和领导我国的人民军队。开头,只有几小批游击队和简陋的武器。由于有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路线和同胞的踊跃支持,我们的军队迅速地成长起来,为在八月革命夺取政权作出了重要的贡献,并经过近九年的抗战之后,在轰轰烈烈的奠边府战斗中最终打败了殖民主义的职业军队。今天,我们军队又增添了一个亲兄弟,那就是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英明领导下的英雄的武装力量。这支武装力量正在战胜一百二十万美国侵略军及其走狗军队。”
胡主席说,在我们全国抗击美帝国主义的人民战争中,涌现出了许多英雄和勇士。他们的英勇事迹,我们应该歌颂,应该感到自豪。
胡志明主席在讲话中指出,越南全国人民团结一致,越南的军队英勇无比,在世界人民的帮助和支持下,越南必胜,美国必败。
胡主席说:“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本性是至死不变的,它没有放弃侵略阴谋。因此,我们全国军民必须更加紧密团结,时刻提高警惕,乘胜前进,坚决粉碎它的一切阴谋。我国南北两方三千一百万同胞,不管男女老少,要成为三千一百万歼美救国的英勇战士,坚决夺取最后胜利。”
胡志明主席最后号召越南全国军民“不怕艰苦牺牲,坚决抗美救国,夺取更多的巨大的胜利,以便完成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伟大任务。”
胡主席讲话结束后,全场起立,热烈鼓掌。
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文进勇上将接着在会上讲话。他说:我们遵照胡主席的教导:“一千七百万北方同胞决心信守誓言,同一千四百万南方骨肉同胞并肩在一起,进行战斗,以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
他指出,美国强盗正在越南南北两方遭到惨败,但他们还在阴谋扩大侵略战争。美帝国主义越是在侵略的泥潭中滑下去,就越要遭到惨败。
文进勇最后说:我们的民族是英雄的民族,我们有百战百胜的军队,打的是人民战争,我们一定在保卫北方、解放南方、统一祖国的斗争中取得最后胜利。
大会最后通过一项决议,号召越南全体军民坚决实现胡主席抗美救国的神圣号召,以“一切为了战胜美国侵略强盗”的精神,加强团结,提高警惕,做到战斗好、工作好,不怕艰苦牺牲,粉碎美国强盗的一切战争“升级”,决心把抗美救国事业引向彻底胜利。
中国驻越南大使馆临时代办以及各国驻越使节,也应邀出席了这次集会。

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 坚决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建党二十五周年文告
新华社二十五日讯 “泰国人民之声”电台十三日广播了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的建党二十五周年文告:《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决把武装斗争进行到底》。文告全文如下:
今年十二月一日,是泰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五周年的日子。二十五年来,我们党把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泰国革命实践相结合,向人民指明敌友,指明各个时期的革命任务,坚持领导人民进行民族民主革命斗争,一贯为泰国的真正独立、民主和人民幸福而英勇奋斗。我们党经历过的道路,尽管迂回曲折和充满困难,并不断受到敌人的威胁和破坏,但由于我们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为革命指针,所以能够领导人民不断克服困难和战胜敌人的破坏。现在我们党已经成为同美帝国主义和卖国仆从进行英勇斗争的政治力量的重要支柱。我们党一贯坚持同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进行斗争。党认为同现代修正主义斗争没有中间道路,并坚决遵循反对帝国主义必须反对现代修正主义的原则。
目前,我们党正担负着泰国历史上的光荣和伟大的任务。党领导了以革命武装反抗美国—他侬反革命武装的坚决勇敢的斗争,用武装夺取政权,这是能够驱逐美帝国主义、推翻他侬—巴博卖国集团、建立真正独立民主的新泰国的唯一正确的斗争道路。由于我们党的正确领导,党领导的武装斗争得到迅速发展,给敌人造成重大的损失。我们的武装队伍也在激烈的斗争中日益成长壮大。武装斗争使全国革命人民更加看到光辉的前途,更加深信自己的力量。我们党下定决心领导人民进行武装斗争,发动农民群众,建立农村根据地,坚持人民战争,以农村包围城市,最后夺取全国政权。
近几年来,我们党的力量发展很快,党员增加很多,党领导下的革命群众也日益增加。我们有必要使党的领导比过去更加坚强。从我们党担负领导泰国伟大的革命任务的实际来看,从我们党的发展和为了使党的领导更加坚强这点来看,进一步提高全党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的理论水平和更好地从思想上建党,就成为我们党当前最必需和最迫切要解决的问题。毛泽东主席说:“既要革命,就要有一个革命党。没有一个革命的党,没有一个按照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理论和革命风格建立起来的革命党,就不可能领导工人阶级和广大人民群众战胜帝国主义及其走狗。”
因此,在泰国共产党成立二十五周年之际,我们号召全体党员、人民武装战士和革命人民,努力提高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理论水平,特别是对毛泽东主席的著作要学深学透,把当代最高水平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同泰国革命实践相结合,要着重认真改造自己的世界观,使自己的思想革命化,并且用毛泽东思想指导我们党的一切工作。
毛泽东同志是当代最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者。他天才地、创造性地、全面地继承、捍卫和发展了马克思列宁主义。他解决了当代无产阶级革命的一系列重大问题,解决了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继续进行革命的问题,解决了防止资本主义复辟的理论和实践问题,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发展到一个新阶段,即毛泽东思想阶段。他为马克思主义宝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作出了伟大的贡献。
毛泽东思想是当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顶峰,是在帝国主义走向全面崩溃,社会主义走向全世界胜利的时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是全世界革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强大思想武器。
毛泽东思想在指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在指导同帝国主义和现代修正主义进行的斗争中、以及在指导史无前例的中国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经受了考验。通过这些斗争,更加证明了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的威力和伟大。毛泽东思想照亮了全球,她是全世界马克思列宁主义党所推崇和用以指导本国革命的普遍真理。
我们党的实践也已经证明,什么时候把毛泽东思想同泰国革命实践结合起来,革命就向前推进和取得胜利;什么时候毛泽东思想掌握不好,革命就停顿和遭受损失。因此,掌握毛泽东思想和学习中国经验,对泰国的革命是必要的和有巨大意义的。
为了坚持把人民战争进行到底,完成这一光荣和艰巨的任务,我们党还要经过长期和曲折的斗争。党走向胜利的最重要保证是,全体党员一定要掌握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要用这一强大的思想武器武装起来,只有这样,才能担负上述光荣的任务。我们不少的干部有工作经验,但是单纯的经验不能代替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只有掌握好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才能总结好自己的经验,加以提高。因此,全党要重视学习,有目的地组织学习,用毛泽东思想去解决革命工作中的实际问题,改造世界观,达到思想革命化,保证我们党成为永不变色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我们的党员成为永不变色的革命者,我们的战士成为永不变色的红色战士。党员和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必须是学习毛泽东主席著作的模范,必须执行林彪同志“要带着问题学,活学活用,学用结合,急用先学,立竿见影,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的指示。
我们号召党员、干部、人民武装战士和革命人民,学习《毛主席语录》和毛泽东主席的五篇著作,即《为人民服务》、《纪念白求恩》、《愚公移山》、《反对自由主义》和《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这是学习的基本著作,至于其他著作则结合工作任务和为解决革命中的实际问题而注意选读。由于中国赫鲁晓夫的《修养》一书在我们的党员和干部中有影响,例如散布投降主义并把个人利益同集体利益混为一谈,而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因此,我们必须用毛泽东思想来批判《修养》一书,从理论上、思想上清除它对我们党员和干部的影响,清除它的流毒。
我们号召全党和武装队伍更加高举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红旗,号召党员、干部和全体武装战士更有效地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我们号召全党和武装队伍用毛泽东思想指导各方面的工作。
毛泽东主席说:“代表先进阶级的正确思想,一旦被群众掌握,就会变成改造社会、改造世界的物质力量。”全世界革命群众的威力最大的思想武器——毛泽东思想,只要为我们所掌握,就会变成我们战胜一切困难和敌人、把政权夺到人民手中的物质力量!
伟大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万岁!
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万岁!
泰国共产党万岁!
泰国人民武装万岁!
泰国人民必胜!美帝国主义和他侬—巴博仆从集团必败!
泰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一九六七年十二月一日

军训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体会
——李文忠同志生前思想汇报提纲(第二部分)
伟大领袖毛主席指示我们:“军队应分期分批对大学、中学和小学高年级实行军训,并且参预关于开学、整顿组织、建立三结合领导机关和实行斗、批、改的工作。先作试点,取得经验,逐步推广。”我们遵照毛主席的指示来到第一中学进行军政训练。我被分配到十二级三班,碰到的第一个问题是怕:怕搞不好,犯政治错误,怕红卫兵不听话,工作不好开展。
我反复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毛主席说:“读书是学习,使用也是学习,而且是更重要的学习。”“革命战争是民众的事,常常不是先学好了再干,而是干起来再学习,干就是学习。”“十六条”也指出:“要去掉‘怕’字。”可是,我偏偏怕,这不明明白白违背毛主席的教导吗?怕,就是怕革命;怕的根子就是私。应该“敢”字当头,改变那种软弱无能的状态。我们要向雷锋等英雄学习,时刻牢记毛主席的教导,去掉私心,完全彻底为人民,当一头人民的“老黄牛”,坚决按毛主席的指示办事。想到这些,我逐渐消除了怕字。
碰到的第二个问题是,如何才能搞好工作?
军训要解决的问题很多,最根本的,最需要的是突出无产阶级政治,狠抓毛主席著作的学习,从根本上提高红卫兵革命小将的思想觉悟。具体的做法是:(一)帮助正副排长学好毛主席著作。(二)抓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压倒一切,做到天天读,天天用,雷打不动。(三)介绍我们连队学习毛主席著作好的同志,给他们提供经验。(四)帮助班级组织成立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五)解答问题,要注意按毛泽东思想办事。
我到了十二级三班以后,看到班内思想较为混乱,人在一起,心各一方,有些同学只喜欢“大干”,不愿坐下来学习。针对这些问题,我组织大家在一块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反对自由主义》和“老三篇”等光辉著作,狠狠地破私立公,克服各种非无产阶级思想,大立毛泽东思想。革命小将们边学习边对照,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和错误,向“私”字开展了猛烈炮轰。大家一致表示:毛主席是我们最高的红司令,我们一定听毛主席他老人家的话,认真改造思想,做一个无限忠于毛主席的好学生。
有一个学生,爱看古书,政治学习差,组织纪律性也差。针对这个情况,我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我们的同志一定要懂得,思想改造的工作是长期的、耐心的、细致的工作,不能企图上几次课,开几次会,就把人家在几十年生活中间形成的思想意识改变过来。要人家服,只能说服,不能压服。”遵照毛主席的教导,经过许多细致的政治思想工作,用毛泽东思想帮助他、教育他,使他逐渐地转变了。
通过这段工作,我深深体会到:毛主席思想威力最大,用到哪里哪里就起根本变化。
第三个问题是,依靠群众,相信群众。
林副主席一再指示我们:要向地方学习。革命的青少年,最少保守思想,是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闯将。他们经风雨,见世面,为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建立了伟大的功勋。参加军训工作的过程,也是向他们学习的过程。以毛泽东思想为指针,以阶级斗争为主课,虚心向他们学习,当他们的小学生。
一次,全校组织政治野营,团里提出要按照部队那样搞。当时我想,学生不如咱部队好组织,不可能搞得太好。学习了毛主席关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的教导,我想:革命小将最听毛主席的话,只要抓好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就一定能很好地完成这次政治野营任务。行军途中我反复进行了思想动员,组织大家联系实际学习毛主席著作,做到了走一路红一线,住一地红一片,文娱活动搞得很好。到了驻地,积极宣传毛泽东思想,严格遵守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深受群众欢迎。有的社员说:“这次来的学生真好,象没有穿军装的解放军。”临走的时候,贫下中农恋恋不舍,一直送出我们老远老远。实践证明:相信群众,依靠群众,什么都能办成,什么都能做好。
第四个问题是,身教重于言教。
林副主席说:身教重于言教。这就是要以实际行动影响和带动广大群众,处处作好样子。为同学们洗洗东西,早晨起来整理教室,搞搞室内外卫生,擦擦桌子,刷刷厕所,打饭打水,关心群众生活,这些是应该的,但是最最重要的是要带头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带头执行毛主席的伟大指示,带头改造思想。我这样做了,对同学们影响很大。
同革命小将生活了不到一个月,和他们一块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改造思想,革命小将给我的帮助极大。在阶级斗争的第一线上,我深深地感到:(一)不论做什么工作,首先要认真地学习毛主席著作,用毛泽东思想来指导一切行动。(二)要教育别人,首先要认真地刻苦地改造自己,要把自己当作革命的对象。(三)有了错误缺点,要主动听取群众意见,热烈地欢迎群众批评。批评是对我们最大的信任,最大的爱护,要为人民的利益坚持好的,为人民的利益改正错的。(四)虚心向群众学习。红卫兵小将是我们的老师,群众是真正的英雄。
我想,有点成绩首先应归功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归功于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今后我一定要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坚定地站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一边,坚决地支持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广大革命师生一道,胜利地完成军政训练这个光荣而伟大的任务。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