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热烈欢呼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
决心英勇战斗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
集结在北方的越南南方同志衷心感谢毛主席的巨大关怀和支持
新华社河内二十三日电 本社记者报道:正在同美帝国主义进行英勇战斗和取得辉煌胜利的英雄的越南人民,热烈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的贺电,大大鼓舞越南军民乘胜前进,彻底打败美国侵略强盗,坚决夺取抗美救国斗争的最后胜利。
毛主席的贺电传到河内市的工厂后,广大工人和干部欢欣鼓舞,非常感动。
河内电机制造厂一位从南方集结到北方的工人、民兵自卫队员陈和对记者说:“毛主席在贺电中,对我们的抗美救国斗争的高度评价,使我们感到非常鼓舞,更加激励我们前进。”他说,“毛主席在贺电中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毛主席的话更加增强了我们战胜美帝国主义的钢铁决心。”
这个厂的第一个“社会主义劳动组”组长、劳动模范阮氏梅康说:“毛主席的贺电是对我们越南人民的巨大鼓舞,我们有着象中国这样可靠的辽阔的后方,我们就更有决心把美帝国主义赶出越南。”
曾在南方参加过抗战的这个工厂的秘书青水说:“毛主席的贺电不仅是对越南南方人民,而且是对全体越南人民的鼓舞,也是对全世界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人民的鼓舞。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全体越南人民无限感谢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支持。我们保证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统一祖国而贡献出全部力量。”他满怀深厚的感情敬祝毛主席健康长寿。
三光电机厂工人、民兵自卫队员武希,从广播里听到毛主席的贺电后,立即又找来报纸,把贺电一连读了几遍,越读越感到高兴和振奋。他说:“我们的抗美斗争一贯得到毛主席、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关怀和巨大支持,我们衷心地表示感谢。毛主席的贺电,对我们越南南北两方人民都是巨大的鼓舞,大大增强了我们克服各种困难和夺取最后胜利的信心。”
这个厂的副厂长阮公心说:“毛主席在贺电中说:‘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这充分体现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骨肉情谊。正在前线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我们越南人民,听了这些话非常感动,对我们的抗美救国斗争更加充满信心。”他说:“我们向毛主席和中国人民保证:在前进的道路上,不管碰到什么困难,站在抗美救国斗争前线的我国人民,绝不会辜负毛主席、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的期望和关怀,我们决心克服一切困难,彻底战胜美国侵略强盗。”
金星橡胶厂广大工人、青年和妇女们读了毛主席的贺电以后,纷纷写决心书,表示要更好地生产和战斗,来答谢毛主席的关怀和支持。
这个工厂的女工何锦章说:“读了毛主席的贺电,使我们感到越中两国人民不仅在地理上连在一起,而且我们的心也是紧密地连在一起的。我代表我厂妇女向毛主席和中国人民保证:坚决完成‘三承担’任务。”
这个厂的工会干部程苏说:“正如毛主席在电报中指出的:‘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而革命人民在取得最后胜利之前,也必然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革命人民的前进。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毛主席的话,是千真万确的真理。”
红河文具厂工人、先进工作者、民兵自卫队副队长陈氏燕说:“毛主席贺电中的话十分亲切,使我们十分激动。七亿兄弟的中国人民巨大和宝贵的支援,大大鼓舞我国人民战胜美国侵略强盗”。她说:“正当越南南北两方的胜利喜讯频传的时候,毛主席的电报更加使我们红河文具厂的青年和民兵自卫队员增加了生产和战斗的新的力量。我们保证时刻紧握铁锤和枪杆,决心英勇战斗。”
河内交通运输局工会书记、从南方集结到北方的干部陈健说:“正当我们的抗美救国战争处在非常激烈的时刻,毛主席的贺电对全体越南人民,特别是对我们南方同胞,是非常巨大和宝贵的鼓舞,使站在抗美最前线的我们南方同胞更加坚信一定能够取得最后胜利。”他并代表从西贡市集结到北方的干部,衷心地感谢毛主席,感谢全心全意地支援越南人民抗击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
正在开会的河内市郊慈廉县的干部们,听到毛主席的贺电后,立即发出长时间的热烈掌声和欢呼声。越南劳动党慈廉县县委书记武华美说:“在胡主席的教育下,我国人民时刻记住,我们能够战胜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因为我们得到在以毛主席为首的光荣的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七亿中国人民的巨大和真诚的援助。越南人民的胜利,也是越中战斗友谊的胜利。”
越南人民军军官尚同志说:“毛主席的贺电我们听了非常高兴,美帝国主义听了胆颤心惊。”许多越南同志也对记者说:毛主席的贺电大长了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美帝国主义的威风。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
新华社巴格达二十二日电 在伊拉克学习的越南留学生从新华社的新闻稿上读到伟大领袖毛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阮友寿主席的贺电时,万分兴奋。他们怀着对毛主席的无限热爱,认真学习和讨论了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并且把贺电的全文记在自己的笔记本上。
来自越南北方的范国保说:“毛主席的话字字是真理。我要学习和永远牢记毛主席在贺电中所说的话。”他还说,毛主席的贺电充分表达了七亿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斗争的钢铁意志。
来自越南南方的斐党谅说:“毛主席对我们的抗美救国斗争的巨大关怀,是我们越南南方同胞的最大幸福。虽然我们的条件很困难,但是我们将遵循毛主席在贺电中的教导,决心坚持斗争,直到把美国侵略者从我们的国土上赶出去。”

越南军民又击落美国B—52型飞机两架
河内海防等地军民击落美机十七架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据这里公布,越南北方永灵区军民二十日又击落美国B—52型轰炸机两架。
在这以前,永灵区军民曾在九月十七日和十月二十九日击落美国B—52型轰炸机三架。
河静省军民二十日击落美机一架。广平省军民从十七日到十九日击落美机三架。
清化省海岸炮兵十八日击伤美舰一艘。
新华社河内电 据这里公布,英勇的河内市军民十八日在痛击美国空中强盗的战斗中,击落敌机五架。同一天,海防市军民击落敌机两架,海阳省军民击落一架。
据补充报道,河静省军民十六日击落敌机一架,义安省军民十七日击落敌机两架,广平省和永灵区军民十七日击落敌机各一架。

毛主席贺电鼓舞阿拉伯人民战斗
巴勒斯坦爱国者决心同美以侵略者进行持久战
巴基斯坦朋友说:毛主席贺电表达了亚非拉人民的共同感情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巴勒斯坦爱国者和伊拉克朋友热烈欢呼毛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他们指出,毛主席的贺电也是对正在进行反对美—以侵略斗争的阿拉伯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支持。
一位正在阿尔及尔的巴勒斯坦爱国者二十二日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的时候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对于正在为反对美帝国主义和犹太复国主义,为争取民族解放而斗争的巴勒斯坦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
他说:“毛主席在贺电中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这是千真万确的。巴勒斯坦人民现在正满怀信心在被以色列占领的地区进行斗争。我们不仅仅同犹太复国主义作斗争,而且主要是同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美国作斗争。我们准备进行一场人民战争,进行一场持久战,我们对胜利满怀信心。”
这位巴勒斯坦爱国者强调指出,毛主席是世界革命的旗手。他谈到越南人民的斗争时说:“越南人民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我们的斗争就是他们的斗争,因为我们有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我们的越南兄弟打得好。巴勒斯坦游击队取得了初步的辉煌胜利。最后胜利属于我们。”
一位伊拉克朋友二十一日在巴格达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的这封贺电是对越南人民斗争的强大支持,同时也是对阿拉伯人民反对美—以侵略的斗争的巨大鼓励。”
新华社达卡二十二日电 巴基斯坦人民热烈欢呼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的贺电。
东巴基斯坦巴中友好协会秘书长阿里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说,毛泽东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的贺电,不仅是对现在正在同美国侵略者作斗争的越南人民的巨大鼓舞,而且也表达了全体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心底的共同感情。他说,人民战争是被压迫人民同帝国主义侵略者作斗争的唯一道路,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所取得的胜利,鼓舞了其他各国人民的斗争。越南人民必将取得最后胜利。
东巴基斯坦学生联合会主席穆斯塔法·贾马尔·海德尔和总书记马布布拉赫二十二日发表联合声明说,正如毛泽东主席在这封电报中所指出的,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坚持人民战争,必定能够打败最强大的帝国主义国家。在过去七年中,越南南方人民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领导下,取得了辉煌的胜利,给美帝国主义以致命的打击,为全世界被压迫和爱好自由的人民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的同伙苏联修正主义者,对越南人民斗争的可耻的假支持、真背叛,并且谴责苏联修正主义者在“和谈”问题上对越南人民施加压力。
声明表示东巴基斯坦革命学生同正在和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进行斗争的英雄的越南人民团结在一起,并且警告美帝国主义,不要把战争扩大到柬埔寨和老挝去。
巴基斯坦新闻工作者联合会秘书长明哈杰·巴尔纳二十二日对报界发表声明说:“南越人民斗争的胜利证实了毛泽东思想的伟大真理:世界人民,特别是亚非拉人民,只有通过人民战争和长期的武装斗争,才能赢得真正的民族独立、民主与和平。”
声明表示,巴基斯坦人民和新闻工作者完全支持越南人民争取自由的英勇斗争。声明说:“美国侵略者必须撤出越南领土,让越南人民自己决定自己的命运。”
声明强调,不论是美帝的战争“升级”和苏修的欺骗,都不能阻止英雄的越南人民走向彻底胜利。

满载首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战斗友谊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离京到外地访问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由团长阮春龙、副团长黎氏芝、山禄率领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今天上午满载首都人民对越南人民的战斗友情,分两路乘专机离开北京去外地参加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活动,并进行友好访问。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有关方面负责人王新亭、韩念龙、牛连璧等,以及首都革命群众两千多人,前往机场欢送。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终始,以及在北京的其他越南同志,也到机场送行。
到机场欢送的首都革命群众,高举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像,高举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像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阮友寿主席像,手擎中越两国国旗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当越南南方战友在陈毅等同志陪同下来到机场时,人们高举红彤彤的《毛主席语录》,不断高呼:“越南必胜!美帝必败!”“打倒美帝!打倒苏修!”“中越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和战斗团结万岁!”一群红卫兵小将向越南南方战友齐声朗读了我们最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致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中的一段话:
“我们坚决支持你们。我们两国是唇齿相依的邻邦。我们两国人民是休戚与共的兄弟。兄弟的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可以相信,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在我们两国人民坚强的战斗团结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
这时,全场欢呼:“毛主席万岁!”“胡志明主席万岁!”“向以阮友寿主席为首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致敬!”
丁西林等分别陪同越南南方战友前往外地。分别陪同前往的,还有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副团长阮明芳和团员黎松山。

坚持持久战争就能取得胜利
非洲革命战士说:毛主席贺电是巨大的鼓舞和教导
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刚果(金)和喀麦隆革命战士以及塞内加尔工人热情赞扬伟大领袖毛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他们认为,毛主席的贺电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是对世界各国革命人民的巨大鼓舞,是对美帝苏修的沉重打击。
刚果(金)爱国武装西线政治委员会一位负责人发表谈话说:“这一贺电是毛主席制定的革命的战略战术理论的宝贵而又精辟的概括,这些理论已经指导中国人民胜利地进行长期的战争。这些理论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在越南,人们已清楚地看到了这一点,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已经穷途末路了。”
他指出:“在越南战争的决定性时刻,毛主席的贺电进一步加强了越南人民战胜美国侵略者的英勇和深刻的决心。所以,毛主席的贺电是对世界各国人民,对刚果(金)战士,特别是对正在战胜世界上最强大和最野蛮的国家美帝国主义的英勇的越南人民的莫大的鼓舞。”
这位负责人强调说:“依靠自己的力量,充分动员本国的人民和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坚持下去就是胜利。这就是毛主席在这封贺电中向全世界革命者、特别是越南的革命者反复阐述的伟大教导。”
刚果(金)革命战士扎卡里说:“毛主席的贺电,对世界革命人民、特别是越南人民来说,是一篇极其重要的伟大著作。所有的革命者都必须从这篇著作中学习毛主席关于持久战的伟大教导。”
他指出:“毛主席支持越南人民斗争的贺电,也是一篇有关武装斗争各个方面的充满革命教导的著作。这封贺电是一颗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和以苏联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者的十分强大的原子弹。我们刚果(金)战士在阅读这封贺电时十分感动,把这封贺电看作是给我们的电报,而且为此感到非常高兴。”
他强调指出:“我们大家都必须把这封贺电看作是我们反对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及其一切走狗的斗争的武器和应当遵守的原则。只有把毛泽东思想看作是唯一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原则和指导革命的灯塔,全世界才能获得彻底的解放。”
喀麦隆革命战士莫安达说,世界革命人民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在贺电中所说的每一句话,都具有历史意义。
他指出:“我们的伟大导师毛主席向战斗中的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表示祝贺,这对进行战争的越南人民是一个巨大的鼓舞。越南人民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莫安达强调说:“毛主席在贺电中说:‘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日子不长了。但是,一切反动势力在他们行将灭亡的时候,总是要进行垂死挣扎的。他们必然要采取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种种手段,来挽救自己的灭亡。而革命人民在取得最后胜利之前,也必然会遇到各式各样的困难,但是,这些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任何困难都阻挡不住革命人民的前进。坚持下去就是胜利。’毛主席的这些天才思想,不仅对越南人民而且对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都是颠扑不破的真理和巨大的鼓舞。”他说:当毛泽东主席宣布说: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的时候,还有什么话更能使越南人民感到鼓舞的呢!
他接着说:“这些话直接说到了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心坎上,因为中国是他们的坚强后盾。正是为了使世界革命的这个可靠的后方永不变色,毛泽东主席才亲自发动和领导了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这场革命是世界革命史上前所未有的事件。这次文化大革命的胜利是给美帝国主义和以苏共领导集团为中心的现代修正主义的一记响亮的耳光。”
一位塞内加尔老工人在收听了毛主席的贺电的广播之后发表谈话说:“创造性地把马克思主义发展到一个崭新阶段的当代列宁——毛主席的这封贺电,对越南人民有极为重大的意义,对五大洲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各国人民,特别是对敢于拿起武器,有勇气同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进行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来说,也具有极其重大的意义。”
他接着指出:现在,大家都注视着中国,因为中国是世界革命的中心。在列宁和斯大林时代,苏联是世界革命的中心,这个中心已经由苏联转移到中国,因为苏联共产党的领导早已变成修正主义的了,并且同美帝国主义勾结在一起。最后,这位非洲老工人高呼“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越南人民的胜利万岁!”“祝毛泽东主席万寿无疆,万寿无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