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两派要互相少讲别人的缺点、错误,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求大同,存小异。 毛泽东
认真贯彻毛主席倡导的革命学风
北京和平宾馆革命委员会
怎样才能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我们从实践中体会到,必须认真贯彻执行毛主席倡导的革命好学风。毛主席教导我们:“学风问题是领导机关、全体干部、全体党员的思想方法问题,是我们对待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态度问题,是全党同志的工作态度问题。既然是这样,学风问题就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就是第一个重要的问题。”我们在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过程中,首先结合和平宾馆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的问题,有针对性地组织革命职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
过去,在中国赫鲁晓夫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影响下,使和平宾馆的革命职工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分成了两大派,对立情绪很严重。针对这种情况,我们组织革命职工学习了毛主席《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和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通过学习,提高了革命职工的思想认识,认清了两派矛盾的性质,挖出了产生两派对立情绪的根子,找到了解决矛盾的方法。大家深有感触地说:“过去把阶级兄弟当敌人,打‘内战’很起劲,这是上了中国赫鲁晓夫的当,千有理,万有理,和阶级兄弟闹对立没有理。”同时在同志之间开展谈心活动,自觉地多做自我批评,人家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彼此消除了思想隔阂,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又重新团结了起来,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
为了进一步从思想上巩固革命的大联合,我们组织广大革命职工以毛泽东思想为武器,联系自己思想实际,斗私批修。和平宾馆职工过去受修正主义的流毒较深,在原来的两派中,没有得奖金的一派说得奖的人是“修苗子”、“大红人”;得奖金的一派说不得奖的人“调皮捣蛋”、“死落后”等等,两派有严重的对立情绪。这是中国赫鲁晓夫推行利润挂帅、物质刺激的恶果。因此,我们在学习班坚持天天批判,人人口诛笔伐,用光焰无际的毛泽东思想去批判中国赫鲁晓夫的反革命修正主义罪行。有的同志通过批判物质刺激后,深有感受地说:“评奖评奖,越评越僵,得了小利,上了大当。”大家充分认识到物质刺激是中国赫鲁晓夫分化瓦解工人阶级队伍的腐蚀剂,是射向社会主义制度的一支毒箭。通过抓本质问题,天天斗私,天天批修,两派对立情绪进一步消除了,把千仇万恨集中到中国赫鲁晓夫的身上,进一步增强了革命职工之间的团结,有力地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和革命的三结合。
我们学习班结合形势的发展,根据不同时期的情况,组织大家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有重点地解决实际问题。
第一期学习班,重点学习《关于正确处理人民内部矛盾的问题》、《为人民服务》等光辉著作,着重解决两派之间的矛盾,用毛主席的教导,紧密联系职工思想实际,提高思想觉悟,为实现革命的大联合作思想准备。第二、三期学习班,重点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和《为人民服务》等光辉著作,着重从思想上巩固和发展革命大联合,斗私批修,克服派性,进一步从思想上增强团结。第四、五期学习班,重点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着重解决正确对待干部、正确对待群众等问题,为实现革命的三结合创造条件。革命委员会成立后,学习班又重点学习毛主席《关于纠正党内的错误思想》、《纪念白求恩》等光辉著作,着重克服无政府主义、小团体主义等错误思想,增强革命性、科学性、组织纪律性,建立革命的新秩序。总之,针对不同时期的情况,有重点地组织革命职工学习毛主席著作,突出重点,结合实际,一环紧扣一环,一步一个脚印,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毛主席最新指示必须条条落实
铁道兵直属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
在令人欢欣鼓舞的大好形势下,《人民日报》《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重要社论,传达了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毛主席指示我们:“两派要互相少讲别人的缺点、错误,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求大同,存小异。”这不仅是实现和巩固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的强大思想武器,而且也为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指出了明确的方向。我们一定认真执行,条条落实,句句照办,学用结合,立竿见影。
毛主席教导我们:“有无认真的自我批评,也是我们和其他政党互相区别的显著的标志之一。”自我批评的方法,是无产阶级革命派克服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的最好的武器,是实现人的思想革命化的最好武器。只有充分运用这个武器,才能克服我们头脑中的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才能挖掉资产阶级“私”字的根基,才能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和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一年多来,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风大浪中,我们经历了一场阶级斗争的严峻考验,坚决执行和捍卫了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但是,有的同志由于旧的习惯势力的影响和头脑中资产阶级、小资产阶级思想没有根除,遇事往往听不得相反的意见;别人发表了不同意见,就坐不住;碰到自己的对立面,往往是看自己优点多,看对方的长处少,教训别人多,严于责己少。一句话,就是缺乏自我批评精神,感到自我批评是不光采的事。这种思想根子就是“私”字在作怪。
有了缺点、错误,能不能进行自我批评,认真地改正,这是检验每一个无产阶级革命派是否无限忠于毛主席、有无彻底革命精神的标志之一。有了缺点、错误,不做认真的自我批评,任其泛滥、发展,不仅有害于个人,而且有害于革命事业。一个真正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就是“富于自我批评精神,勇于改正自己工作中的缺点和错误。”时时、事事、处处用毛泽东思想来严格要求自己,把每一个微小的缺点、错误,都看作是对于革命事业的一分损失。只有这样,才能够勇敢地进行自我批评,虚心听取别人的批评,同时,也才能以最大的热情帮助同志。
实行认真的自我批评,就要斗自己头脑中的“私”字。有了缺点、错误,还要文过饰非,这就是“私”字的恶性膨胀。久而久之,我们就会在不知不觉中被资产阶级思想所俘虏。这是多么危险的情景啊!我们切切不可放松自我批评。我们一定要以“斗私,批修”为纲,用毛泽东思想这个政治上的照妖镜和显微镜洞察灵魂深处,挖出隐藏在灵魂深处的“私”字,把“私”字暴露在光天化日之下,把“私”字批臭,让“公”字安家落户。这样才能扫清前进道路上的个人主义、小团体主义、宗派主义等障碍,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沿着毛主席开辟的革命航道奋勇前进!

多做自我批评是办好学习班的关键
北京第三轧钢厂革命委员会
我们最敬爱的伟大领袖毛主席在最新指示中教导我们:“两派要互相少讲别人的缺点、错误,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求大同,存小异。”这是我们办好学习班的强大思想武器。
从我们厂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情况来看,有些同志到学习班来是有不少活思想的。有的怕自我批评,有的想批评别人。针对这样的活思想,我们组织大家反复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强调多做自我批评。经过学习,大家端正了学习态度,明确了学习目的,为深入开展自我批评打下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学习要理论联系实际,学了就要用。学习班里的同志把自己在文化大革命运动中的缺点、错误,毫不犹豫地亮了出来,总结经验,吸取教训。一个曾经站错了队的工人,在学习以前,对运动很不理解。在学习班上,他看到许多同志自觉地提到两条路线斗争的高度来斗私,也就自动检查说:“同志们起来造中国赫鲁晓夫的反,我是老工人,不但没有及早地站出来,反而做了拦路虎;同志们批评我,这是从政治上关心我,我还有什么想不通的呢?”在场的一些同志,听了这个饱尝旧社会苦难的老工人出自肺腑的检查,十分感动,便主动检查了自己对他帮助不够,深挖了思想深处的报复情绪。这种双方都作自我批评的做法,使大家真正从思想上消除了隔阂,加强了团结。
学习班的内外活动有机地配合起来,是推动自我批评的一个有效的方法。我们的做法是:一方面,在学习班双方自我批评作得好的,就让他们在全厂范围内举行讲用会,来带动大家进行自我批评。另一方面,凡在学习班双方思想疙瘩一时解不开,自我批评较差的,就让他们到车间科室去,由相互了解的同志,耐心地做思想政治工作。这样做,对促进各自作自我批评,起了良好的作用。如有的同志,为了帮助同志解疙瘩,七次、八次地去交心谈话,相互消除了隔阂。这样,就在全厂造成了一种人人关心学习班的空气,对参加学习的同志既是一种督促,也是一种鼓舞。
为了把在学习班初步形成的自我批评的学风,传播开去,我们在每期学习班结束时,就对学员提出要求:要把革命的好学风带回去,做理论联系实际、自我批评的宣传员。
现在毛泽东思想业余学习班,已经在全厂各车间、各小组遍地开花。理论联系实际,自我批评的革命新学风,正在为越来越多的职工所掌握所应用。

干部战士一起斗私批修
驻沪空军某部政治处
在全国军民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高潮中,《人民日报》发表了《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重要社论,这不仅给我们进一步指明了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方向,而且对我们大兴革命好学风,将起巨大的推动作用。
我们已经举办的几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都是按照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最新指示,吸收战士同干部一起学习的。我们深切地体会到:干部和战士一起学习,能够树立起毛主席所倡导的马列主义的革命好学风。
在最近的一期学习班上,战士们无限热爱、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阶级感情,使我们干部受到极其深刻的教育。干部说,我们要好好地向战士学习,要象他们那样,无限热爱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和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政委赵廷臣和战士马祖钦一起学习时,马祖钦主动亮出了自己头脑中的“私”字。他说,过去自己曾因哥哥在文化大革命中站错了队,自己只从兄弟感情出发,盲目同情。经过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认识到这种同情,实际上是自己没有坚定地站在毛主席革命路线一边,是“私”字在作怪。政委看到战士亮私不怕丑,触动很大。经过思想斗争,他也亮出了自己在处理同技术处副主任关系中的私心杂念。技术处副主任听了很感动,也主动检查了自己的缺点,并表示要向政委学习那种认真作自我批评的革命精神。由于战士、干部互相启发,互相帮助,互教互学,使整个学习班的斗私、批修,非常活跃。
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里,我们遵循毛主席关于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教导,互相帮助,共同提高。在学习班的讲用会上,干部同战士一起上讲台,联系自己的思想实际,畅谈怎样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最新指示。正确认识当前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
干部和战士一起学习,还加深了相互之间的了解,进一步密切了上下级关系。班长鲍时元,过去一直认为卫生队的同志没有多少事,空闲多。这次学习,他恰好编在卫生队小组。他和卫生队同志朝夕相处,亲眼看到卫生队同志除了白天和自己一起学习外,中午、晚上还给病人看病。他们晚上工作到深夜,第二天一早,照样背着药包去部队巡回出诊。鲍时元看在眼里,记在心里,怀着激动的心情,把卫生队同志旺盛的革命干劲,写信告诉连队,希望连队同志认真学习,促进连队的思想革命化。

人民解放军上海警备区某团领导干部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带头向指战员们亮思想,斗“私”字。 新华社记者 费如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