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自己有了错误,要作自我批评。不要总是以为自己对,好象真理都在自己手里。不要总是认为只有自己才行,别人什么都不行,好象世界上没有自己,地球就不转了。 毛泽东
毛主席倡导的马列主义革命好学风成为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巨大动力
各地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决心以斗私批修为纲,掀起更大规模的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据新华社二十三日讯 伟大领袖毛主席关于建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革命好学风的教导,正在成为推动全国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强大力量。各地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认真学习了《人民日报》的重要社论《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他们满怀无限忠于伟大领袖毛主席的深厚感情,决心建立起毛主席倡导的革命好学风,学用结合,把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推向新高潮,为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而奋斗!
闻风而动,学用结合,立竿见影
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学习的武汉市各革命工人组织负责人,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教导和最新指示,闻风而动,学用结合,立竿见影,扫除实现革命大联合的思想障碍,今天达成了建立武汉市革命工人代表大会临时委员会的协议。
在这以前,武汉市各革命工人组织的负责人,就如何实现全市工人革命大联合的问题,已经在学习班里进行了一段时间的酝酿和协商。二十二日,学习班的同志们把收音机放在会议桌上,认真收听《人民日报》当天的社论,继续讨论怎样解决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具体问题。讨论中,同志们一遍又一遍地学习了毛主席的教导和最新指示。他们整整学习了一天,接着又讨论了一个通宵。同志们越学越体会到毛主席的指示英明伟大。他们不仅不争席位,而且相互让席位;不仅不互相指责,而且各自主动在对方面前做诚恳的自我批评。
郑州铁路北站、郑州机务北段等七个单位的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通过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经过充分协商,不久前在这七个单位分别成立了革命大联合委员会。这七个单位正在学习班学习的两派群众组织负责人,学习了《人民日报》社论以后,又对照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进一步检查了前一段的工作。当他们发现有些地方对毛主席的指示执行得还不彻底时,马上共同派人回本单位进一步贯彻。他们说,对毛主席的指示能不能句句照办,这是对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我们决不做学了不用、说了不做的口头革命派。要做到学用结合,必须狠抓一个忠字
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着重指出,要建立起毛主席倡导的革命好学风,做到学用结合,学了就用,最根本的是要树立起一个忠字,无限忠于毛主席,无限忠于毛泽东思想,无限忠于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
首都的革命群众说,学了毛主席著作,用,还是不用;学了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贯彻,还是不贯彻,这是区别真正革命派和口头革命派的标志。济南机车工厂的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结合学习《人民日报》社论,总结了本厂前几期学习班的经验。他们深有体会地说,要真正做到学用结合,办好学习班,我们就要象李文忠同志那样,生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战斗,死为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而献身,毛主席热爱我热爱,毛主席支持我支持,毛主席指示我照办,毛主席挥手我前进。上海染化八厂革命委员会已经举办的十九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部分办得比较好。职工们以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为指针,带着问题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收到了立竿见影的效果。厂革委会的负责人说,无限忠于毛主席,毛主席怎么说,我们就怎么做,这是我们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最根本的一条体会。
要做到学用结合,必须狠斗私字
在学习《人民日报》社论的过程中,许多地方的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特别强调,只有狠斗私字,大立公字,才能建立起毛主席倡导的革命好学风,做到对毛主席的一切指示闻风而动,学用结合,立竿见影。
广州人民供水公司的无产阶级革命派和革命群众,在这方面体会特别深刻。这个公司最近通过层层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和贯彻毛主席的最新指示,破私立公,克服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从思想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了革命的大联合。在学习班中,革命职工联系实际,以刺刀见红的革命精神,不怕痛、不怕丑,亮出了灵魂深处的私心杂念,甚至连过去被认为是“绝密”的事情也都全盘托出。有的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把他自己曾经串通外单位砸了对方两个总部的“绝密”,勇敢地亮了出来。大家说,有了私字,长期打“内战”,就分不清敌我友;有了私字,就容易被党内一小撮走资派和坏人利用;有了私字,就会把小团体利益看得高于一切。一句话,有了私字,就不可能做到对毛主席的指示闻风而动,就不可能学用结合,立竿见影。
江西恒湖垦殖场一位革命群众组织的负责人,在文化大革命初期,曾被执行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一个干部打成“反革命”。他带着个人情绪,硬是不同意那个干部站出来革命。参加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以后,他认真地用毛主席的“老五篇”和最新指示来对照检查自己,亮出了自己的私心,作了自我批评。他主动给那个干部写信,鼓励那个干部改正错误,站起来革命。这位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说,只有时时、事事破私立公,才能不折不扣地贯彻执行毛主席的一切指示。
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
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
各地无产阶级革命派、革命群众和革命干部强调指出,只有认真建立毛主席亲自倡导的革命好学风,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才能更好地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全面胜利。
首都中等学校通过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大学大用毛主席著作,开展斗私批修,发展和巩固革命的大联合,绝大部分学校实现了革命的三结合。目前,各中学革命师生正在大学大用毛主席的教育革命思想,掀起教育革命的高潮。许多中学的革命师生深有体会地说,我们取得的一切胜利,都是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决执行毛主席指示的结果。今后,我们一定要更好地学用结合,在用字上狠下功夫,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闹革命。
贵州红星拖拉机厂到目前为止已经办过九期学习班,取得了较好的效果。这个厂的革命群众说,理论联系实际,学用结合,首先要联系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斗争的实际,联系革命大批判、革命大联合、革命三结合和本单位斗批改的实际,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这样才能更好地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有效地推进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胜利发展。
参加长沙市清水塘街道学习班学习的革命群众,反复学习《人民日报》社论,对照检查,找出差距。他们决心更好地在斗争中学,在斗争中用,建立革命好学风,把学习班办得更好,步步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出席广州部队学习毛主席著作积极分子代表大会的代表,在座谈毛主席最新指示的伟大意义。
新华社稿(传真照片)

对农村基层干部要进行正面教育
本报评论员
在轰轰烈烈的农村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运动中,山西省昔阳县无产阶级革命派,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基层干部进行正面教育,取得了很大成绩。他们的做法是符合广大贫农、下中农要求的,是符合农村实际情况的。
解放以来,在两个阶级、两条道路、两条路线的激烈搏斗中,广大的农村基层干部坚决跟着毛主席走,为捍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作出了重大贡献。他们对党、对毛主席有着无限深厚的阶级感情。他们长期参加集体生产劳动,和群众保持着密切联系。他们大多数是好的和比较好的。特别是经过伟大的四清运动和一年多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严峻考验和锻炼,他们的政治觉悟和思想水平又有了很大的提高。
有些农村基层干部,在工作中犯有这样那样的缺点和错误,主要是作风、态度、方法上的问题,有些则是资本主义自发倾向,但一般都是属于思想认识问题,是属于人民内部矛盾问题。
毛主席教导我们:“我们一定要相信这样一点,即劳动人民中的缺点或者错误,是能够经过适当的政治工作使他们加以克服或者改正的。”因此,应该用伟大的毛泽东思想,对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进行正面教育,提高他们在无产阶级专政条件下继续革命的自觉性,帮助他们认识并改正自己的缺点和错误,积极支持他们站出来工作,在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中立新功。
进行正面教育,就是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对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各地的代理人展开深入的革命大批判,让广大农村基层干部通过“三忆”“三比”,自己教育自己,改造自己的世界观,实现思想革命化。
对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坚持正面教育的方针,充分体现我们伟大领袖毛主席“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的光辉思想。它能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的革命积极性和革命自觉性,激发他们冲天的革命干劲和无比高涨的革命热情,使我们的干部队伍更加坚强,更加朝气蓬勃,更加密切地联系群众,去夺取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

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坚持正面教育农村基层干部
昔阳通过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开展革命大批判和学赶大寨运动,广大农村基层干部对两条道路斗争心明眼亮,精神面貌发生巨大变化,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
本报讯 山西省昔阳县无产阶级革命派,在今年二月夺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权以后,采取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等形式,对广大农村基层干部进行正面教育,取得了显著成果。昔阳县革命派把这个工作看作是毛主席伟大战略部署的一个极重要的组成部分,是搞好农村基层文化大革命的关键。
两条根本对立的路线
是相信和依靠农村基层干部的大多数,对他们的缺点和错误采取正面教育的方针;还是仇视他们、对他们实行残酷斗争、无情打击,这是区别毛主席的无产阶级革命路线同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的一个重要标志。
在这个问题上,昔阳县经历了一场激烈的阶级斗争。
一九六○年以前,昔阳县的领导权掌握在革命领导干部手里,贯彻执行了毛主席的干部政策。这个时期,全县各级干部是团结的,在历次社会主义革命运动和社会主义建设中创造了很大成绩。但是,一九六一年,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山西省的代理人,篡夺了昔阳县的领导权。在其后的六年内,昔阳县党内一小撮反革命修正主义分子,怀着对贫下中农的刻骨仇恨,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多次大迫害、大摧残。特别在一九六四年十月,把昔阳县八十多个坚持毛主席正确路线的干部,打成“反党集团”,受牵连的公社、生产大队干部就更多,连毛主席亲自树立起来的大寨大队的干部也无例外。在四清运动中,他们借四清之名,行复辟资本主义之实,推行黑“桃园经验”,执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十二个公社受迫害的基层干部及贫下中农骨干分子竟达数千人。对农村基层干部采取残酷斗争的政策,是中国赫鲁晓夫篡夺农村政权的重大步骤。
对农村基层干部的状况要心中有底
相信和依靠干部的大多数,是毛主席一贯的思想。昔阳县的革命派认为,对农村的基层干部的状况,心中要有个底,要有个基本的了解。昔阳县是老区,土地改革比较彻底,贫下中农的觉悟很高,农村基层干部百分之八、九十是贫下中农出身,大都是土地改革和合作化运动中涌现出来的积极分子,在历次政治运动中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考验。他们无限热爱毛主席,是坚决跟着毛主席走的。在工作中他们有这样那样的缺点、错误,但属于方向路线性的是很少的,应当帮助他们提高认识,让他们站出来工作。
但是,昔阳在农村文化大革命刚刚开始的时候,也受到了小资产阶级思想的冲击。少数别有用心的人煽阴风,点邪火,制造混乱,破坏农业生产。地、富、反、坏也在背后活动。一些生产大队,发生过胡乱地向无产阶级夺权的现象。中共昔阳县核心小组、县革委会坚持调查研究,正确分清两类矛盾,严肃处理问题。对一切犯过错误的基层干部,其错误的性质只要属于人民内部矛盾,都采取一保二帮的态度。当时为了帮助群众用阶级观点分析干部的情况,陈永贵同志和其他负责人,深入到全县二十个公社,三百多个大队,宣传贯彻毛主席的干部政策。是无产阶级当权派,或者是有缺点和错误的革命干部,都让群众讨论研究,通过群众性的批评教育,帮助他们站出来革命。但是,也决不放过一个坏人。在一些地方,特别是在进行过假“四清”的地方,基层干部中混进了一些阶级异己分子、牛鬼蛇神。这些人在文化大革命中,有的以极“左”的面貌出现,混水摸鱼;有的表现极为反动。对这些人,要发动群众揭发、批判、斗争,把他们揪出来,批深批透,斗倒斗臭。对地、富、反、坏的反革命活动,则坚决进行镇压。经过前后四十多天的工作,现在全县生产队干部已有百分之九十六站了出来,绝大多数担负了领导职务,在领导运动和组织生产两方面起了骨干作用。
几种正面教育的方法
中共昔阳县核心小组、县革委会正面教育农村基层干部的方法,主要有三种:一是举办各种形式的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二是搞好革命大批判;三是掀起学赶大寨的运动。这三种方法是相互结合进行的。
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是昔阳县无产阶级革命派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正面教育的主要方法。从四月到十月,他们共办了十五期,训练了一千八百人。十月以后,根据林彪同志关于要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指示,全县掀起了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的热潮,学习班共有六百四十多个,参加的人数五万六千多人。农村各大队也都利用业余时间组织学习班,吸收生产队干部和贫下中农积极分子参加,大学“老三篇”,狠批中国赫鲁晓夫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通过学习,广大基层干部和贫下中农,对十七年来两条道路斗争心明眼亮,认识到两条道路斗争的根本问题是政权问题,贫下中农不掌好权,地、富、反、坏、右就要掌权,社会主义江山就要变颜色。这是贫下中农坚决不答应的。
昔阳县的无产阶级革命派还在全县范围内深入地开展革命大批判运动,对农村基层干部进行正面教育。他们召开过几次有各大队和生产队代表参加的批判大会,各公社也多次召开过批判会。批判会以伟大的毛泽东思想为武器,把矛头直接指向中国赫鲁晓夫及其在省内、县内的代理人,揭露和控诉中国赫鲁晓夫对干部实行“打击一大片,保护一小撮”的滔天罪行;揭露和批判中国赫鲁晓夫宣扬的“阶级斗争熄灭论”、“剥削有功论”、“三自一包”、“四大自由”等各种谬论。同时广大无产阶级革命派和基层干部,把县级机关党内走资派揪出来进行面对面的斗争,揭发他们推行反革命修正主义路线,鼓吹大种自留地,实行包产到户,大搞物质刺激等罪行,使大家更加认清了中国赫鲁晓夫复辟资本主义的毒辣用心。
在大批判中,广大农村基层干部采用了“三忆三比”的办法,即忆旧社会之苦,比新社会之甜;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滔天罪行,比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成就;忆党对自己的培养教育,比自己对党的贡献。在批修中狠斗“私”字,认真检查自己的思想。这样就使大批判一次比一次深刻,越批越透,迅速提高了阶级觉悟。如有的受过资产阶级反动路线迫害的基层干部,在大批判中检查自己的错误认识时说:“‘四清’时我受到走资派的打击,我以为党的政策变了,不依靠我们贫下中农了,下决心一辈子不当干部,子子孙孙不当干部。现在我才明白这是中国赫鲁晓夫要夺我们的权。不当干部的思想是错误的,我们贫下中农就是要掌权。我们不掌权,地、富、反、坏就会掌权。”
昔阳县的学大寨运动的主要特点是以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的大寨为样板。一个走大寨路,长大寨志,学大寨人,兴大寨风,建大寨田,赶大寨产的学赶大寨的群众运动,正在全县蓬勃开展。
为了把大寨精神学深、学透,中共昔阳县核心小组、县革委会曾经把农村基层干部的学习班放在大寨,让大家同大寨贫下中农一起劳动,一起学习,听大寨贫下中农讲课,同时进行参观访问,做到边听,边议,边干,学用结合。在学习结束后,许多基层干部心明眼亮。他们说,过去也学大寨,但是抓不住精神实质,没有以“斗私,批修”为纲。大寨的经验,千条万条,归根结蒂,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是第一条。
经过半年多来的大学习和大批判,昔阳农村基层干部的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在当前天寒地冻的季节,一股革命的热流到处滚动,到处在紧张进行冬季生产和农田基本建设,出现一派大好景象。斗私批修,已变成社会风气。一心为公,舍己为公的好人好事大量涌现。干部和群众的生产积极性空前高涨。今年全县粮食总产量比去年增长四成,是历史上产量最高的一年。工业、交通、财贸、文教各个系统都做出了显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