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越南报纸以显著地位刊登毛主席的贺电
新华社河内二十一日电 越南劳动党机关报《人民报》二十一日在第一版显著地位全文刊登了伟大领袖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的贺电。
越南人民军机关报《人民军队报》以及《新时代报》二十一日也在第一版以显著地位全文刊登了毛主席的这封贺电。

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 毛泽东
阮富帅强调越南南方人民永远铭记毛主席的巨大支持和关怀
毛主席贺电给越南人民巨大鼓舞 越南人民乘胜前进夺取最后胜利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越南北方代表团代理团长阮富帅对新华社记者说:“毛主席十九日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使我们十分感动和兴奋。我们坚信,毛主席的贺电,对我们的革命斗争将会发生巨大的影响。毛主席在贺电中的真挚语言,必将大大地动员和鼓舞我们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克服一切艰难困苦,乘胜前进,夺取更大的和最后的胜利。”
阮富帅强调说:“我们有着象毛主席在贺电中所说的中国这样的大后方,就没有任何困难是不能克服的。我们坚信,我们的抗美救国斗争一定取得最后胜利。”
阮富帅说:“毛主席的贺电对我们的斗争给了高度的评价。我们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解放武装力量和南方各阶层人民,都有一个共同的意志和心情,就是要永远铭记越中两国的兄弟友谊和毛主席对我们的鼓舞。”
阮富帅还谈到北京举行的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的万人集会,周总理在会上的重要讲话以及中国同志对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的隆重接待。他说,这些对我们越南南方人民都是巨大的鼓舞,使我们无比的兴奋。
新华社河内二十二日电 越南南方解放通讯社发表评论,热烈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的时候,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阮友寿主席的贺电。评论指出:“毛泽东主席的贺电给越南南方人民带来了巨大的喜悦和无比强烈的鼓舞。毛泽东主席在贺电中代表中国人民热烈祝贺越南南方军民在抗美救国的英勇抗战中取得的伟大胜利,表达了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最后胜利的钢铁般的信心,并且重申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决心完成作为越南人民的强大和可靠的后方的任务的始终如一的立场。”
解放通讯社在最近发表的这篇题为《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的强有力和真挚的支持,是对越南南方人民的巨大鼓舞》的评论中说:“长期以来,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在神圣的抗美救国战争事业中,不断得到以敬爱的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的义重情深的支持和帮助。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无比珍重和衷心感谢这一宝贵的支持。”
评论说:“在我们民族的这个战功辉煌的、具有历史意义的十二月份里,这一支持和帮助又得到空前鲜明的体现。最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承认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是正式的外交代表团。目前正在中国访问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已经和正在得到满怀着兄弟和战友般的亲密感情的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无比隆重的接待。这体现了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人民对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事业的深切关怀,以及巨大的帮助和支持,并且再一次肯定指出民族解放阵线是越南南方人民的唯一真正代表。”
评论说:“中国共产党、政府和七亿中国人民对越南南方军民表达了发自内心的、无比美好的伟大战斗团结,大大地鼓舞越南南方人民前去冲锋杀敌,为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和为保卫印度支那、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日本朋友热烈欢呼毛主席贺电具有重大历史意义
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是行动的指南
日本人民要遵循毛主席教导把反帝反修斗争进行到底
新华社二十二日讯 东京消息:据东方通讯社报道,亚非人民团结日本委员会理事长坂本德松和著名评论家松冈洋子分别向东方通讯社记者发表谈话指出,伟大领袖毛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的贺电,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这不仅给越南人民以无限的鼓励,同时,对全世界人民也是莫大鼓舞。
坂本德松说:“毛主席的贺电是全世界人民的最大喜事。”
坂本说:“世界人民的伟大舵手毛主席教导我们:‘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毛主席还教导说,越南人民进行的抗美救国战争,‘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我们日本人民必须遵循毛主席的教导,高举反帝、反修的鲜明旗帜,把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作为我们一切行动的指南而进行斗争。”
坂本说,日本佐藤反动政府最近不断地加紧破坏日本人民争取独立、和平和民主的斗争,非法逮捕日本革命者,并且对旅日爱国华侨进行疯狂的迫害。但是,正如毛主席在贺电中指出的那样,只要我们坚持斗争,就能取得胜利。
松冈洋子说:“毛主席的贺电,最明确、最深刻地分析了现在的越南形势,并且最正确地指出了越南人民斗争的前途。”
松冈说,毛主席指出:“美国侵略者在越南的日子不长了。”这使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人民欢欣鼓舞。
松冈说:毛主席再次表示中国七亿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有着重大的意义。这给美帝、苏修把最后希望寄托于进行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的阴谋以决定性的打击。
松冈最后说,毛主席指出:“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这个英明论断具有普遍的意义。一切国家的革命人民都必须认真学习和执行这个指示。

非洲自由战士热烈欢呼毛主席给阮友寿的贺电
毛主席为被压迫人民指出了斗争的方向
新华社开罗二十二日电 一些非洲自由战士最近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热烈欢呼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的贺电。他们一致指出,毛主席的贺电不仅是对正在同美帝国主义作斗争的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巨大鼓舞,而且也是对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全世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巨大鼓舞。他们认为只有走毛主席指出的武装斗争的道路,学习英雄的越南人民的光辉榜样,世界被压迫人民才能获得真正的解放。
莫三鼻给革命委员会驻开罗代表西托尔说:“我们莫三鼻给人民从毛主席的贺电中受到极大的鼓舞。毛主席作为世界革命人民的伟大领袖非常了解亚非拉的斗争情况。在每个斗争的关键时刻,他总是代表七亿中国人民向斗争中的人民表示最坚决的支持。毛主席领导下的新中国,是世界革命的钢铁堡垒。”
西托尔强调说:“正如毛主席教导我们,在战争中的决定性因素不是现代化武器而是人民。我们莫三鼻给人民同越南南方人民一样,只有进行人民战争,才能获得真正的解放。”
西托尔谴责美帝国主义企图利用它的侵略工具联合国干涉越南事务。他说:“联合国无权干涉越南问题,越南问题只能由越南人民自己解决。”
巴苏陀兰大会党驻开罗代表马帕法尼指出:“毛主席对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所给予的高度评价和对越南局势的精辟的分析,实在太英明了。这不仅极大地鼓舞了越南人民,而且为斗争中的人民指出了争取解放的真正道路。”
马帕法尼说:美帝国主义在越南的侵略行动,是注定要失败的。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已经证明了美帝国主义是纸老虎。
泛非主义者大会驻开罗代表塞贾克热情赞扬毛主席在贺电中的光辉论断:“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他说:这再次表明了毛主席是完全相信被压迫人民群众的。这使我想起了毛主席的另一个英明论断:“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
塞贾克说:“毛主席的贺电,向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发出了同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作斗争的响亮号召。”
塞贾克强烈谴责苏修对越南人民的假支持、真出卖。他说:“我们从苏修对越南人民斗争的叛卖中,从我们自己的经验中,得出了一个结论:反帝就必须反对苏联现代修正主义。”
这三位非洲自由战士表示深信,越南人民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最后胜利必定属于越南人民。

响应伟大领袖号召 坚决支援越南兄弟
上海市食品公司革命委员会
我们伟大的导师、伟大的领袖、伟大的统帅、伟大的舵手,我们心中最红最红的红太阳毛主席,最近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的贺电,最充分地表达了我们七亿中国人民援越抗美的决心,最英明地指出了世界革命走向胜利的道路。
毛主席在贺电中指出:“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辽阔的中国领土是越南人民的可靠后方。在我们两国人民坚强的战斗团结面前,美帝国主义的任何军事冒险和政治欺骗都是注定要失败的。”
毛主席的贺电是对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发出的动员令,号召我们进一步担负起援越抗美的重任。我们热烈地响应伟大领袖毛主席的号召,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并把这一支援当作自己义不容辞的国际主义义务。
我们一定决心将毛主席亲手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使我们的社会主义祖国更加强大,能够更加有力地支援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我们一定高举毛泽东思想伟大红旗,紧紧掌握斗争大方向,坚决贯彻“抓革命,促生产”的伟大方针,积极增产支援越南兄弟需要的物资,使越南兄弟早日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越南必胜!美帝必败!

指导世界革命人民解放的伟大法宝
空军直属机关无产阶级革命派
我们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是一篇光辉的历史文献,具有极其伟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它象一盏光芒四射的灯塔,照亮了越南人民和全世界革命人民走向胜利的战斗道路。
毛主席在贺电中明确地指出:“你们的胜利又一次表明,国家不分大小,只要充分动员人民,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任何强大的敌人都是可以打败的。”
毛主席的这个论断,是对各国人民革命斗争经验的科学总结。
三十多年前,伟大领袖毛主席亲手缔造、亲自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在极端困难的条件下,粉碎了国民党反动派一次又一次的反革命“围剿”,使革命力量得到了很大的发展,建立了一片又一片的红色根据地。靠什么?靠人民战争!
二十多年前,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毛主席的领导下,经过八年艰苦卓绝的斗争,打败了企图灭亡中国、吞并亚洲的貌似强大的日本帝国主义。靠什么?靠人民战争!
在抗日战争胜利后,中国人民又仅仅以三年多的时间,打败了美帝国主义直接支持的、武装到牙齿的八百万国民党军队,取得了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靠什么?靠人民战争!
中国革命的长期实践,雄辩地证明:坚决依靠人民,进行人民战争,就无往而不胜。
一切机会主义者、修正主义者,都害怕帝国主义,害怕战争,害怕革命。因而他们拚命地反对人民战争,疯狂地诋毁人民战争,到处明里暗里进行破坏人民战争的罪恶勾当。
他们还胡说什么象中国这样的大国可以进行人民战争,小国则不能进行人民战争。
越南人民的英勇斗争,给了他们一记最响亮的耳光。越南南方一千四百万人民,在十七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抗击着一百多万美伪军,把他们打得走投无路,狼狈不堪。这充分显示了人民战争的无穷威力。
毛主席教导说:“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毛主席还说:“从长远的观点看问题,真正强大的力量不是属于反动派,而是属于人民。”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伟大胜利,又一次证明了这个真理。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光辉思想、理论,是对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划时代的新发展,是指导世界革命人民翻身解放、打倒一切妖魔鬼怪的伟大法宝。
我们无产阶级革命派最最热烈地欢呼伟大领袖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对毛主席的指示坚决拥护,坚决照办。我们最热烈地歌颂人民战争,最坚决地支持越南人民和全世界一切革命人民进行人民战争。我们一定要进一步努力学习毛主席关于人民战争的理论,用毛泽东思想武装头脑,百倍提高警惕,抓革命,促战备,随时准备用人民战争对付敢于来犯的任何敌人。如果美帝国主义狗急跳墙,敢于把战争强加给中国人民,那么,用战无不胜的毛泽东思想武装起来的七亿中国人民,就一定要把他们淹没在人民战争的汪洋大海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