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实行认真的而不是敷衍的自我批评,是很不容易的。斗自己头脑中的私,要自觉,要主动。决不能对自己轻描淡写,文过饰非,而对别人倾盆大雨,无限上纲。 摘自本报社论:《大力办好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两派要互相少讲别人的缺点、错误,别人的缺点、错误,让人家自己讲,各自多做自我批评,求大同,存小异。 毛泽东
红锋机械厂沈阳厂各派在解放军帮助下联合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
求大同—牢牢地掌握斗争的大方向 斗私心—双方自觉地多做自我批评 见效果—消除派性实现革命大联合
据新华社沈阳二十二日电 红锋机械厂沈阳厂各派革命群众组织,在毛主席最新指示的光辉照耀下,在驻厂解放军的帮助下,以“斗私,批修”为纲,联合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各派的头头和革命群众各自多做自我批评,大摆共同点,狠斗私心,克服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有力地促进了革命的大联合。
这个厂的各派革命群众组织已经联合举办了三期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第二期学习班还未结束,全厂便按班组、按车间自下而上地成立了无产阶级革命派联合委员会,实现了革命大联合。
红锋机械厂沈阳厂各派革命群众组织联合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促进革命大联合的体会是:
一、在学习班里,各派组织的头头和工人,通过共同颂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正确的领导,共同颂扬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进一步增强了对伟大领袖毛主席无限热爱的阶级感情,更加增强了工人阶级的自豪感和责任感,大立了一个“公”字,密切了互相间的阶级感情。在毛泽东思想统帅下,一些小是小非迎刃而解了。
学习班刚办起来时,参加学习的人员活思想很多。如何尽快地把广大革命群众用毛泽东思想统一起来呢?学习班在解放军的帮助和支持下,引导大家从畅谈全国、本地区和本单位的文化大革命的大好形势入手,共同颂扬毛主席亲自发动和领导的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共同颂扬伟大领袖毛主席的英明领导。这样,广大革命群众在无限热爱毛主席的深厚的阶级感情上统一起来。
在畅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伟大胜利时,大家都为取得的光辉胜利而欢欣鼓舞,越谈越兴奋,越谈越热烈。特别是谈到全国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的群众运动高潮空前高涨、群众政治觉悟大大提高的时候,大家都热烈地畅谈了亲身的感受。通过大颂扬,通过新旧社会对比,交流了各自对毛主席无限热爱、无限信仰、无限崇拜、无限忠诚的阶级感情,互相看到了对方也是热爱毛主席的,听毛主席的话的,跟毛主席走的,思想感情融洽起来了。原来怀疑谈不到一块去的不再怀疑了,原来想争个高低的也不争了,对立情绪消除了,联合的思想基础加深了。
二、互相大摆共同点,更深刻地理解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在摆共同点中,越摆敌我界限越清,越摆是非界限越明,越摆思想感情越融洽,越摆“同”字越多,“异”字越少,无产阶级党性增强了,小资产阶级派性减少了,革命群众要求革命大联合的愿望更加强烈。
在斗私批修的过程中,广大革命群众清楚地看出:几派革命群众组织互相对立,是中国赫鲁晓夫及其推行的资产阶级反动路线造成的。参加学习班的同志在学习毛主席“在工人阶级内部,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在无产阶级专政下的工人阶级内部,更没有理由一定要分裂成为势不两立的两大派组织”的伟大教导后,认识到要解决这个问题,必须从“同”字入手,大摆共同点,求革命的大同。
广大革命群众谈共同点的劲头很大。大家摆了许多条共同点,例如:誓死保卫毛主席、誓死保卫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是共同的,坚决打倒党内一小撮走资派是共同的,搞好本单位斗批改的决心是共同的,拥军爱民是共同的,抓革命、促生产是共同的。由于摆出了根本的共同点,互相间更加亲密。过去你看我“不顺眼”,我对你“闹别扭”,现在有说有笑,不分彼此,互相都承认对方抓了大方向,互相都承认是革命的,实现革命大联合的信心增强了。
三、充分相信革命群众,敢于揭露矛盾,把矛盾暴露出来,让群众用毛泽东思想去鉴别它,通过自我批评去解决它。自我批评开展起来,广大革命群众的思想感情就会发生新的变化,小资产阶级派性受到抵制,无产阶级党性得到发扬。
学习班开学后,参加学习的绝大多数学员都自觉地进行自我革命,狠斗私心,狠斗派性,互相间思想感情融洽起来。但厂内有一个组织仍然挂着派旗,另一个组织又贴出了刺激对方的大字报。这两件事,引起了学习班强烈反应,几乎使学习停顿下来。对于这样的问题是回避它,还是抓住这个活教材,让大家敞开思想,狠斗私心,狠斗派性呢?在解放军同志的协助下,学习班反复组织大家学习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让大家明确应该“各自多做自我批评”,自觉斗私心、斗派性。讨论中,贴大字报的这一个组织的负责人首先做自我批评。这个组织的一些同志也都表示贴这张大字报是不对的。经过学习班同志自我批评和内外工作的促进,贴对方大字报的这一个组织,主动把大字报用“斗私,批修”的大标语覆盖上了,那一个组织也把派旗降下来了。这件事对学习班同志教育很大。原来不相信对方能做自我批评,怀疑人家没有联合诚意的,这一回算是相信了,思想上发生了一个飞跃,斗私心、斗派性、自我批评的自觉性大大增强了。大家都主动、诚恳、严肃地进行自我批评,决心拔掉私心派性这颗钉子,搞好革命大联合。
四、运用典型,把学习班的学习成果扩大到全厂,让群众自己教育自己,让参加学习班的同志成为毛泽东思想宣传员,把毛主席的最新指示落实到每个人的心上。
参加学习班的同志,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思想有了很大的提高,积极向全厂提出了按车间、按班组自下而上的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倡议,推动全厂的革命群众在毛泽东思想的基础上,实现革命的大联合。
学习班的同志回到车间,也向大家宣传,鼓动实现革命的大联合,出现了一个群众促头头、头头带群众的局面,革命大联合很快实现了。

拿起自我批评的武器 铲掉灵魂深处的垃圾
淮南谢二煤矿革命派认真斗私批修巩固了革命大联合
本报讯 安徽省淮南市驻军某部毛泽东思想宣传队,帮助谢二煤矿无产阶级革命派举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组织学员认真学习毛主席的指示,以“斗私,批修”为纲,理论联系实际,开展自我批评,消除了隔阂,增强了团结,从政治思想上巩固了革命的大联合。
谢二煤矿各革命群众组织实现了革命大联合以后,有些同志仍然带有派性。他们总认为自己一切都好,别人一切都坏,因此常常因为一些枝节问题,争执不休,想把对方压下去。这种情况严重地影响了大联合的巩固。
在学习班里,大家反复学习了毛主席关于革命大联合、关于“团结——批评和自我批评——团结”等指示,一致认识到:只有多做自我批评,才能全面看待同志,正确认识自己;才能克服小资产阶级派性,增强无产阶级党性;才能巩固革命的大联合。一位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说:毛主席教导我们,批评自己的缺点,好象天天要洗脸,天天要扫地一样。解决同志之间的争论问题,只能用“扫帚”首先扫自己,不能用拳头伤同志。用拳头伤同志,越伤隔阂越深,党内一小撮走资派越高兴,离毛主席的革命路线越远。我一定收回拳头,拿起“扫帚”,首先把自己灵魂深处的脏东西扫得干干净净。
学习班里开展了“互找优点,自找缺点”的活动。大家说:不找不开窍,一找吓一跳。越找越觉得对方可爱,越找阶级感情越深,共同语言越多;越找越觉得自己问题不少,越找越感到不听毛主席的话不得了。一位革命群众组织负责人,原先总认为自己和自己的组织才是最革命的,其他组织和同志都是“假革命”“真保守”。通过“两找”活动,他不仅看到了兄弟组织和同志的许多长处,而且也认识到了自己和自己组织的不少缺点,最后,他主动地处理了准备整对方的材料,诚恳地作了自我批评。
由于“私”字作怪,有些同志不敢做认真的自我批评,怕别人抓辫子,怕影响威信。毛泽东思想宣传队的同志又和大家一起进一步学习光辉的“老五篇”,并启发大家大列“私”字的罪状,大谈“私”字的危害。随着思想认识的提高,很快掀起了一个群众性的自我批评的热潮。大家说:“敢不敢对自己一分为二,能不能开展自我批评,是衡量真革命假革命的试金石,也是检验是否忠于毛主席,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金尺子。”有的同志随着私心杂念被克服,把长期以来隐藏在灵魂深处的脏东西端了出来,诚恳地请求同志们帮助自己,下决心坚决改正。
谢二煤矿的革命派活学活用毛主席的指示,理论联系实际,迅速地掀起了斗私批修的新高潮,进一步巩固了革命大联合。大家十分感慨地说:过去我们之所以上了党内一小撮走资派的当,互相打内战,就是因为没有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今后,我们保证加十倍的劲来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把毛泽东思想真正学到手,彻底改造自己的世界观,把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进行到底。

怎样才能斗倒私字,消除隔阂,实现革命大联合?
按照毛主席教导多做自我批评
广州永红制药厂革命职工学习毛主席指示立竿见影
据新华社广州二十二日电 广州永红制药厂的革命职工在学习毛主席最新指示过程中狠抓活学活用,学用结合,立竿见影这个对待毛泽东思想的根本态度问题,在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上多做自我批评,狠斗各种私心杂念,在灵魂深处爆发革命,有力地促进全厂按车间、按班组实现了革命的大联合,获得了革命、生产双胜利。
永红制药厂的革命职工在文化大革命中,由于受党内走资本主义道路当权派的挑拨,分裂成为两大派组织。在驻厂解放军毛泽东思想宣传员的帮助下,两派的革命职工酝酿协商实现大联合问题,但是因为派性作怪,开了几次座谈会都不欢而散。正在这时,伟大领袖毛主席发出了“要斗私,批修”的伟大号召,林彪同志在国庆节讲话中指示要大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使全厂革命职工受到极大的鼓舞,大家积极要求在厂里开办毛泽东思想学习班。但是,因为派性没有消除,两派在小组会上互相指责,很少检查自己,学不下去。驻厂的毛泽东思想宣传员经过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私”字作怪。要斗倒“私”字,必须按照毛主席的教导,多做自我批评。别人的缺点、错误,留给别人自己去讲。于是启发大家多检查自己,解放军宣传员还带头检查自己在学习、传达、贯彻毛主席最新指示,在促进两派大联合工作中的一些缺点、错误。大家很受感动。两派的头头跟着也作了一些自我批评,紧张的对立空气有了缓和。
但是,对怎样实现大联合,双方从派性出发,各有打算。后来,大家通过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又进一步认识到,自己的想法是没有正确地对待自己、正确地对待群众和缺乏识大体、顾大局的精神。
两派对实现革命大联合的认识虽然又提高了一步,但是对要不要在毛泽东思想学习小组里当着对方的面亮出自己的私心和进行自我批评,大家又有各种各样的想法。有的人认为,在对方面前作自我批评,会被对方抓住“辫子”,捞到“稻草”,怕自我批评“暴露”了自己的缺点、错误后,会失去威信,丧失群众的支持和拥护,将来在大联合中失去“优势”。有的人则主张等别人先讲,对方讲到什么程度,自己也讲到什么程度,或者讲一些,留一手。因为这些思想障碍没有解决,所以一谈到大联合问题,两派就心存顾忌,互相戒备,感情始终捏不到一块。
怎样才能解决大家的这些思想问题?解放军宣传员经过仔细分析,认为必须抓对待毛主席指示和毛泽东思想的态度问题。这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最根本环节。于是又引导大家一遍又一遍地学习毛主席著作。毛主席说:“对于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要能够精通它、应用它,精通的目的全在于应用。”经过反复学习,大家的觉悟又进一步提高了,认识到学了毛主席的指示是不是认真执行,学用结合,在大联合中敢不敢按毛主席的教导亮私斗私,多做自我批评,这是忠不忠于毛泽东思想,忠不忠于毛主席无产阶级革命路线的大问题。一定要活学活用毛主席著作,多做自我批评,在自己灵魂深处爆发革命,一切思想问题才能迎刃而解。大家都纷纷表示一定要坚定不移地、不折不扣地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毛主席怎么说,自己就怎么做,不徘徊,不犹豫。在这同时,在解放军宣传员的带动和帮助下,两派头头在全厂职工大会上认真检查了文化大革命以来存在的种种缺点、错误,把自己思想深处的种种私心杂念和盘托出,诚恳地做了自我批评。两派的广大群众听了很受感动,认为只有这样,才是真正按照毛泽东思想办事,真正紧跟毛主席的伟大战略部署。一些过去对立情绪很严重的人,听了对方诚恳的自我批评后,感动得流下眼泪,情不自禁地欢呼“毛主席万岁!”不少人也主动在对方面前做自我批评。这样,两派的对立情绪逐渐消除,长期没有解开的思想疙瘩解开了。现在,全厂已在按车间、班组实现革命大联合的基础上,成立了全厂革命大联合委员会。
实现革命大联合以后,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他们狠抓革命,猛促生产。十一月份,全厂生产计划提前三天超额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