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7年12月2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人民在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进行的抗美救国战争,为全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的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毛泽东
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霍查列希谢胡同志致电阮友寿主席
阿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二十日电 据阿尔巴尼亚通讯社十九日报道,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恩维尔·霍查、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哈奇·列希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主席穆罕默德·谢胡打电报给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主席团主席阮友寿,热烈祝贺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电报全文如下:
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的时候,我们谨代表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中央委员会、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部长会议,并以我们个人的名义,向你并通过你向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致以最崇高的敬意和最亲切、兄弟般的祝贺。
对于在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领导下的英雄的越南南方人民说来,过去的七年是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仆从进行英勇斗争和取得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辉煌胜利的七年。越南人民有着高度的爱国主义和不怕牺牲的精神,他们彻底打破了美帝国主义和现代武器“不可战胜”的神话。英雄的越南今天已成为美国侵略者的葬身之地。
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北方和南方面临可耻失败的情况下,在不断扩大和加强战争的同时,正在拚命鼓吹并推行其“和谈”骗局,企图把越南问题纳入联合国的轨道,通过蛊惑人心的宣传,得到在战场上失掉的东西。但是,英雄的越南人民不顾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帮凶现代修正主义者骗人的“和谈”叫嚣,他们团结如一人,决心继续进行正义战争,他们决不会被世界各国人民的自由和独立的敌人玩弄的阴谋所欺骗,他们将坚决战斗到最后胜利。解决越南问题的唯一正确的道路,是实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的四项主张和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五点声明。
阿尔巴尼亚人民、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阿尔巴尼亚人民共和国政府把越南人民的抗美斗争看成是他们自己的斗争,他们坚决支持这场斗争,他们过去、现在和将来永远同兄弟的越南人民并肩站在一起。我们深信,最后胜利一定属于英雄的越南人民,我们衷心祝愿他们在自己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祝阿尔巴尼亚人民和兄弟的越南人民之间的牢不可破的友谊和战斗团结更加巩固和发展。

北京针织总厂职工和支左人员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中国工人以实际行动支持越南人民打到底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北京针织总厂的革命职工和人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驻这个厂的支左人员,今天举行集会,热烈庆祝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成立七周年。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应邀参加了庆祝会。
会上,中越两国战友热烈欢呼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针织总厂工人指出,毛主席的贺电说出了中国工人阶级的心里话,七亿中国人民决心作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越南南方战友指出,毛主席的贺电,极大地鼓舞了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
今天,针织总厂锣鼓喧天,革命职工热烈欢迎来自抗美救国战争前线的越南南方战友。职工们在庆祝大会上集体朗读了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还学习了毛主席和胡志明主席关于坚决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的语录。工厂里充满了战斗和团结的气氛。
针织总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在庆祝大会上说,毛主席的贺电最充分地表达了我们全体革命职工和全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决心。英雄的越南人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南北一心,同仇敌忾,创造性地发挥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一次又一次地给敌人以沉重的打击,打出了一片空前大好的形势。他代表全厂革命职工向越南战友保证:为了支持越南人民的抗美救国战争,我们坚决遵循毛主席的伟大教导,以狠抓革命,猛促生产的实际行动,更有力地支持越南人民,直到彻底打败美国侵略者。
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团长阮春龙在热烈的掌声中讲话。他祝贺工厂革命职工在抓革命、促生产上取得更加巨大的成就。
副团长山禄应邀在会上讲话,转达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中央委员会和越南南方解放工会联合会对革命职工的热烈祝贺和衷心感谢。他指出,毛主席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极大地鼓舞了越南南方人民和全体越南人民。他说,越南南方人民高度地评价中国对越南的支援,并把它看作是对正在进行抗美救国斗争的越南人民的巨大鼓舞和极其重要的贡献。我们代表团谨向敬爱的毛主席、伟大的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中国人民,表示一千四百万越南南方人民最衷心和最深切的感谢。
代表团团员阮氏蕙,在庆祝大会上向革命职工介绍了越南南方人民抗美救国战争的英雄事迹。
在庆祝大会上,代表团团长阮春龙还向针织总厂革命职工赠送了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以及用打下的美国飞机零件制成的纪念品。工厂革命职工为越南战友演出了文艺节目。工厂幼儿园的孩子们,在会上齐声背诵了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这一光辉著作。
庆祝会前,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还同工厂革命委员会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八三四一部队驻厂支左人员以及无产阶级革命派战士举行了座谈。代表团还参观了工厂的各个车间。在车间里,越南战友们和正在生产援越物资的工人紧紧地握手。

“银燕上的红星”
——记越南人民空军战斗英雄阮文百的事迹
在年轻的越南人民空军中,阮文百的名字,是大家所熟悉的。这个把美国空中强盗打得头断尾掉的战斗英雄,曾经四次开炮击落四架美国飞机。人们亲昵地称他是“银燕上的红星”。
今年年初,他的编队受令出击。这天正是下午光景,季候风稍停,天空晴朗。一朵朵白色的和灰白色的云彩在空中垒成蜿蜒起伏的山峦。远处,一群美国“雷公”式强盗飞机,利用浓云,分批来偷袭×目标。发现了敌人后,阮文百和他的战友马上跃升,占据有利地位。四周,不知其数的一大批“鬼怪”式飞机蜂拥而来,为这些“雷公”式飞机打掩护。
阮文百和战友们轻驾“银燕”立即向敌人发动猛烈的攻击。那些“雷公”式飞机见势不妙,就急忙把全部炸弹统统扔掉,并逃到外圈。这时,地上的对空枪炮一齐开火,在天空中组成密密麻麻的火网。敌人一看心惊胆战,不敢低飞,只好在高空打转。里层还有四架敌机,它们野心未死,不愿离开×目标,想找机会来个出其不意的攻击。但是,敌人的阴谋没有得逞。Q同志加快速度追上敌机的最后一架,并把它“诱”出队形,让后边赶来的T同志猛烈地射击。随着炮声一响,敌机突然摇晃了一下,看样子,可能它受了伤,但仍向大海那边飞去,企图逃跑。这时,阮文百马上作个翻滚,切断敌人逃路,并紧紧咬住它的尾巴。这个狡猾的敌人想摆脱危险,采用了变化无常的航线,它左翻右翻,腾地跃升,腾地下滑,可是厚桔子皮碰尖指甲,阮文百比它还高明,很快地“骑上”敌机狠狠地开炮。顺着一道道火光,阮文百看见敌机座舱盖儿被打碎了,一股火焰燃起,那个美国飞贼来不及跳安全伞,就连机带人一个劲儿栽地了!
四月的一天,阮文百又一次同战友一起,驾机翱翔在祖国晴朗的天空。突然美国强盗飞机又窜进领空来捣乱了。敌机数量比他们多好几倍,都是“鬼怪”式飞机。它们机身没带炸弹。一见阮文百他们就蜂拥而来。很清楚,它们这次不是要轰炸地面上的什么目标,是妄想来碰一碰英勇的越南人民空军的。
果然,一发现阮文百他们,敌人就进行攻击了。它们从远处接连发射导弹,半空中一道道火线纵横交错着,可是阮文百和他的战友们一次又一次巧妙地闪开敌人的导弹。敌人这时又紧张又恼火,有的开始害怕,想逃跑了。就在这时,阮文百和他的战友向敌人猛扑过去。M同志抓住时机向一架敌机开火,这个家伙忙向下滑。L同志追上去连打两排机关炮。敌机又竭力上升。可它没想到阮文百的“银燕”早在上边“等着”它。敌机一发现阮文百,慌了手脚,又想逃跑。但是来不及了,阮文百紧盯住不放,敌机的影子很快地遮满了阮文百的光环里。三排仇恨的炮弹向敌人射去,那架敌机立即爆炸,粉身碎骨了。
这时,晴空万里,阳光绚烂。被击落的敌机残骸软瘫在地上燃烧着。一种难以形容的战斗豪情涌上年轻英勇空军战士的心头。还有什么能比为保卫祖国、保卫人民的壮丽事业更幸福,更高兴的呢!这次战斗结束后,阮文百的“银燕”上,又添了一颗标志辉煌战功的红星。

我国防部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节
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是越南人民军最坚强战友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我国国防部今天举行报告会,热烈庆祝越南人民军建军二十三周年。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温玉成、总后勤部副部长张贤约、以及各军种和北京部队负责人,陆海空三军指战员一千多人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国防部办公厅主任路扬主持。
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吴明鸾,大使馆武官陈文彭、副武官何辉德,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应邀出席了报告会。
路扬在报告会上首先致词。他向战斗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最前线的兄弟的越南人民和越南人民军战友,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路扬指出,英雄的越南人民,在越南人民的伟大领袖胡志明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南北一心,同仇敌忾,在伟大的抗美救国战争中,创造性地发挥了人民战争的无比威力,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的辉煌胜利,大长了世界革命人民的志气,大灭了美帝国主义、现代修正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威风,为世界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争取解放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
路扬在致词中表示,中越两国人民和两国军队,是休戚与共的亲密战友和兄弟。正如我们伟大统帅毛主席所说的:“你们的斗争就是我们的斗争。七亿中国人民是越南人民的坚强后盾”。我们一定永远遵循毛主席的教导,坚决支持兄弟的越南军民,直到把美国侵略者完全彻底消灭干净。
陈文彭武官应邀在热烈的掌声中作报告。他在报告中详细地介绍了英雄的越南人民军,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英明领导下,二十三年来在同帝国主义侵略者斗争中成长壮大的光辉历程,介绍了越南军民在抗美救国战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
他说,越南军民正高举决心打败美国侵略者的旗帜,进行英勇的斗争。一场广泛的长期的人民战争正在波澜壮阔地日益发展。北方军民越打越勇,决战决胜的意志更加坚定。越南南方军民高度发展了人民战争,使一百多万美伪军和仆从军,处于全面被动、走投无路的困境。
陈文彭强调指出,越南民族是一个坚强不屈的民族,炸弹吓不倒越南人民,任何狡猾的言词也欺骗不了越南人民,越南军民随时准备粉碎美国侵略者任何新的扩大战争的阴谋。他说,一千七百万北方军民一定和一千四百万南方军民不怕任何牺牲,并肩战斗,坚决把解放南方,保卫北方,进而统一祖国的事业进行到彻底胜利。
陈文彭说,毛泽东主席在一九六三年八月二十九日的声明和今年十二月十九日给阮友寿主席的贺电,是中越两国战斗团结的最光辉的表现,是七亿兄弟的中国人民坚决支持越南人民把抗美救国战争进行到彻底胜利的钢铁意志的最集中的表现。正在胜利进行轰轰烈烈无产阶级文化大革命的强大的社会主义中国,是越南人民最可靠的辽阔后方,强大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永远是越南人民军最坚强的战友。越中两国人民和军队之间的战斗友谊是牢不可破的。
陈文彭的报告,不断激起全场热烈的掌声。
会后放映了反映越南人民英勇抗击美国侵略者的影片。(附图片)
越南驻华武官陈文彭在会上作报告
《解放军报》记者 牛嵩林摄

越南南方战友观看革命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由团长阮春龙、副团长黎氏芝、山禄率领的越南南方人民代表团,今晚出席了中越友协为欢迎他们举行的文艺晚会,观看中国革命现代芭蕾舞剧《红色娘子军》。
陈毅副总理,有关方面负责人韩念龙、丁西林、牛连璧等,陪同越南南方战友观看演出。当代表团全体成员和应邀观看演出的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常驻中国代表团团长阮文广、越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馆参赞黎终始,由陈毅等同志陪同来到剧场时,全场起立,长时间热烈鼓掌,向来自反美斗争最前线的越南南方人民的使者致敬。
演出结束,越南南方战友在《国际歌》声中走上舞台,同演员亲切握手。这时,“打倒美帝国主义!”“越南人民必胜!”的口号声,响彻全场。